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力排众议建学校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4:05

 

fLSMRM7MQ8216FKa6AXhNKQF

    1943年,王朴回到武隆平桥,乡亲们愤怒地向他诉说着:时任武隆县国民党伪县长游泽培派出他的弟弟游跛子,四处贪污拉丁勒索人民,横霸一方。并亲自目睹游泽培横征暴敛,強行拉丁逼粮,家乡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惨不忍睹,百姓敢怒而不敢言。

    1943年底,王朴到武隆调查游泽培的罪行,前往巷口利用各种关系串联了中小学教师、校长,乡镇长、县参议员约百余人,签名检举游泽培。1944年初,联络武隆从军青年陈尚仁等在重庆大公报揭露游在武隆的罪行,并利用合法斗争以百余人联名向涪陵地方法院控告,在重庆组织武隆同乡向四川省政府驻渝办事处请愿,在重庆新华日报、新民报、国民公报,大量揭露游的罪恶事实,经过一年多的搏斗,后由罗成烈在省参议会想民政厅厅长胡次威提出,最终斗倒了贪污渎职的伪县长游泽培。

    1945年10月,当游携赃款逃到涪陵时,被王朴的夫人李若兰巧计扣留,王朴回涪,提出必须退出全部赃款方能放行。经由李增辉出面调解吐出赃款800万元才放走。但对游赃款的处理,在反游联盟中引起了很大的分歧和分裂,一部分人主张私分私用。王朴说,平桥周围百余里没有中学,自己和亲友的子弟有很多失业在家;“治贫首先治愚”,办学校意义重大,合乎民心。王朴力排众议,于1946年用该款在平桥创办了“和平中学”。“和平中学”先后办了7个班,300多人接受教育,并在学生中发展党员。这批学生解放前协助地下党做了许多工作,解放后都参加了新中国建设事业,并做出了一定贡献。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