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三个应该和三个不应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4:54

 

王朴烈士

王朴烈士

金永华在财产交接仪式上签字

 

金永华在财产交接仪式上签字

    王朴,重庆江北人,194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江北区工委委员,主要负责经济工作,为地下党筹措经费。他的母亲金永华早年曾在日本经商,后回到江北老家购置田产,成为江北县的首富。

    当时地下党交给王朴一项任务,要他利用家里的财产为地下党创办一所学校作为地下党的活动据点。王朴的母亲金永华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一个开明人士,当她得知了儿子要办教育时,爽快的答应了王朴的请求,办起了莲华小学和志达中学。这两所学校掩护了一大批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

    1948年下半年,川东地下党举行武装起义,需要大量的枪支弹药及药品,这时王朴又动员他的母亲,变卖了田产折合黄金二千两,全部用于支援川东地下党。

    1948年4月,王朴不幸被捕,他自知来日不多,从狱中带出信件嘱托母亲继续支持学校。

    1949年10月28日,王朴被敌人公开枪杀于大坪,牺牲时年仅28岁。

    解放后,党和政府决定向金永华老妈妈归还二千两黄金,金妈妈说出了“三个应该”与“三个不应该”:

    我把儿子交给党是应该的,现在要享受特殊待遇是不应该的;

    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

    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

    多么令人尊敬的老人,她是人民的妈妈,伟大的母亲!

    金妈妈一生都致力于社会的福利事业,84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94年无疾而终。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