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一张特殊的名片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27

兰蒂裕烈士

蓝蒂裕烈士像

兰蒂裕遗诗《示儿》

蓝蒂裕烈士遗诗《示儿》

    大家在工作当中,或多或少都收到过名片。有一张名片很是特别,在这张名片的正面只有名片主人的名字,没有任何职务,在它的背面却印着这样一首名为《示儿》的诗,这首诗这样写道“你,——耕荒,我亲爱的孩子,从荒沙中来,到荒沙中去。今夜,我要与你永别了。满街狼犬,遍地荆棘,给你什么遗嘱呢?我的孩子!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这张名片的主人就是曾经牺牲于渣滓洞的烈士蓝蒂裕的儿子蓝耕荒。而刚才为大家介绍的那首《示儿》就是蓝蒂裕烈士在临刑前给他儿子的遗诗。

    1948年,担任梁、垫特支书记的蓝蒂裕,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

  在狱中,敌人对蓝蒂裕是严刑审讯,但是敌人从他的身上只得到一句话“我就是共产党员,除此之外你们别想得到半个字!”敌人无可奈何之下将他关进了大牢。

  特务见皮肉之苦不能让他屈服,于是就找来了与他相依为命的老母亲,他们想用亲情来软化蓝蒂裕的意志。

  那是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早晨,母亲提着为儿子准备的饭菜在特务的带领下走进了大牢,一进门,母亲便不停的搜寻儿子的身影。

  “蓝蒂裕,有人来看你了!”正在埋头沉思的蓝蒂裕被特务的叫喊声惊醒,便寻声望去,娘,她怎么来了?难道是……在蓝蒂裕还没来得及理清思路时,他就意识到不能让母亲看到自己这个样子。于是他强忍着伤痛,扶着门站了起来,急切的喊到:“娘,娘?”听到呼唤声,母亲三步并着两步奔到儿子的牢门前,当他看见儿子满身伤痕时,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对蓝蒂裕说到:“儿啊,这是怎么回事儿,他们干嘛打你呀?”“娘,你别担心,我没事!他们是抓错人了,过几天问清楚了就会把我放了。”“是吗?你可别骗娘啊!”“娘,我没骗你。上次不也是没关几天就好好地出去了吗!”“儿啊!你说没事娘就放心了,来,娘给你做了点好吃的菜……”蓝蒂裕一边吃着母亲送来的饭菜,一边询问着家里的情况。当特务看见这母子的见面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便立马呵斥着:“该走了”。母亲听到特务的催促,紧紧抓着牢门不肯离去,此时蓝蒂裕把狱中穿的一件毛夹袄交给了他的母亲,并对她说:“娘,您还记得这件袄子吗?这是曾经家里穷,没钱买新的,您在旧货铺里买的旧棉袄把它改成的。我一直都舍不得穿它,现在我入狱了,也穿不着了,你老身体不好带回去穿吧!穿着它就像儿子在你身边一样”

  母亲就这样,带着一丝牵挂,步履蹒跚的离去。蓝蒂裕目不转睛,望着母亲远去的背影,那眼神里有太多太多的牵挂,那半张开的口,仿佛还有千言万语要对母亲倾诉。就在母亲的背影消失在众人视线那一刻,蓝蒂裕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悲痛,向着母亲离去的方向扶门而跪,嘶声力竭的叫到:娘,儿对不起你啊!

    10月28日早晨,蓝蒂裕遇难于重庆大坪刑场。在临刑前夜,他在一个废弃的香烟盒上,留下了那首《示儿》的遗诗。

    含辛茹苦的母亲再也不能为儿子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年幼无知的孩子再也不能听到慈父的谆谆教诲。儿子给的夹袄母亲一次没有穿过,只是想念儿子时,拿出来轻轻地抚摸,就像在抚摸儿子一样。春去秋来,如今已是花甲老人的蓝耕荒依然从事着园林绿化工作,他就是要用毕生的经历实现父亲的遗愿——“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