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帮助华工们争取人身自由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5:34

   

    旅欧时期的赵世炎

    去法国之前,赵世炎曾认为那里是“自由、平等、博爱”的发祥地。赴法后,他到铁工厂打工并参加清扫战场,发现了许多中国劳工———据了解其在法总数竟有20万人。这些人衣衫褴褛,干最累最危险的活,更可悲的是人身还要受军方和资本家支配,等同于奴隶。

  原来,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缺乏人力,只用很少的钱就通过北洋军阀政府征募到大量中国劳工。按合同这些人终身要受法国陆军支配,伤病死亡均不管,日后只有再缴纳600法郎并找5个保人,才能恢复人身自由。当时华工们年积蓄不过几十法郎,根本付不起“赎身费”。看到如此蛮横的条件和无耻的剥削,赵世炎和李立三等约定,首先要争取华工的人身自由。

  在国内,赵世炎原是出身富家的“少爷”,此时却和工人吃住在一起。战后法国物质条件很差,华工们往往要住破房和帐篷,吃黑面包,在原战地干活还有踩上残存地雷的危险。赵世炎却不顾这些,同华工们一起工作,并启发这些没有文化的同胞认识自己所受的剥削和压迫。他还组织同学深入到法国各地的华工中,召开大会,建立组织并发行《华工周报》,终于掀起了一股要求解除原有合同、争取人身自由的浪潮,并得到了法国进步舆论的同情。

经过斗争,这些吃尽苦头的华工最后基本得到自由,随后差不多都回到了虽然苦难却毕竟有亲人的祖国。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