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高风亮节,世人铭记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23

 

微信图片_20180411155321.jpg

石柱宣慰使马宗大书《明庄烈帝赐秦良玉诗四首》

    秦良玉的高风亮节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争功诿过、不求功名利禄的大义之举。秦良玉从平定播州杨应龙初试锋芒,建立“南川路战功第一”开始,一生久经沙场,功勋卓著;从赐良玉三品服到进二品服,再到熹宗帝降旨奖谕赐“忠义可嘉”匾,诏令加封一品夫人,到最后封秦良玉为太子太傅、太子太保总镇关防、太子太保忠贞侯为止,可以说,秦良玉得到了一般人不可能得到的诸多殊荣。但是,秦良玉一生从不言功、从不诿过、从不自我标榜,更从未伸手索要官爵,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这也抑或是她在民间的声望,远不及子虚乌有的穆桂英、甚至还不及传说替父从军花木兰的主要因素吧。二是为国为民毫不吝惜钱财的慷慨解囊之举。据史料记载,秦良玉平定贵州播州土司杨应龙叛乱时,都是“裹粮自随”,“并将兵道赏银二十两缴道”;在北上勤王时“并请前后土兵五千三百名,自给粮饷”;在平定“奢安之乱”中也是“自裹粮饷”;在再次挥师北上抗击后金的战争中,她 “出家财济饷”。这些大义之举,愧杀了当时那些身居庙堂的高官厚爵者。

    秦良玉的这些优秀品质,已经成为世人永远铭记在心的丰碑,也是秦良玉文化遗产的精髓。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