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30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

    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是为了纪念铜梁人民的优秀儿子、抗美援朝战争中为夺取战斗胜利忍受烈火烧身而光荣牺牲的“特等功臣”、“一级英雄”、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邱少云而修建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重要阵地。始建于1959年,先后被国务院、中宣部、民政部等单位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全馆由英雄纪念碑和事迹陈列馆两大部分组成。纪念碑座落在3000平方米的悼念广场上,全高15米,为青铜塑像。碑身正面是原国家领导人朱德同志题写的“邱少云烈士纪念碑”。烈士事迹陈列馆总面积为1400平方米,由一个序厅和五个展室组成。

    邱少云简介

邱少云烈士就义情景

    邱少云,1926年出生,重庆铜梁人,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为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3营9连战士。1952年秋,在抗美援朝391高地反击战中,邱少云在潜伏中被敌燃烧弹点燃了棉衣,为确保战斗胜利,他严守战场纪律,始终纹丝不动,任凭烈火烧焦了头发和皮肉,直至壮烈牺牲,献出了26岁年轻的生命。邱少云为整体而光荣牺牲的英雄壮举,成了全军典范。1952年11月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1953年6月1日,志愿军总部追授他“一级英雄”称号。

    邱少云用生命确保了全营战友生命的安全,诠释了纪律重于生命的人民军队钢铁般的纪律,确保了潜伏任务的完成,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英雄。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