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巴蔓子墓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42

   

    巴蔓子墓俗称“将军坟”,坐落在渝中区七星岗莲花池渝海大厦下方。墓地为拱形石洞,墓长4.78米,宽5.2米,高2.6米,面积约20平方米。墓由石条砌成六角形,顶为圆形,以三合灰封砌。墓前有石砌仿木结构歇山式房盖,正面嵌青峡石碑,现存墓碑为辛亥革命元老但懋辛题,曰“东周巴将军蔓子之墓”。

    据《华阳国志•巴志》载:东周末期,巴国将军蔓子求楚国出兵平内乱,许诺以三座城池相谢。乱既平,巴蔓子不忍国家割让城池,“乃自刎以头授楚使”,请向楚王致歉。楚王感动,“以上卿礼葬其头”,巴国“亦以上卿礼葬其身”。有诗赞其事曰:“刎颈高风悬日月,存城旧事邈山河”。 该事迹在《太平御览》、《三巴记》等史籍中都有记载。

    1930年,刘湘主持改造旧城,拆除城垣,修建马路,中区干路经方家什字、莲花池出城,便把巴墓一带填高,巴墓便在马路旁的堡坎下。解放后彻底翻修这一带马路,加宽再削平,巴墓于是埋在马路脚下,用石拱构成一个洞子,人车在顶上往来不绝。

    2000年,巴蔓子墓被列为重庆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