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巴蔓子献头护三城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6:47

   

    巴蔓子像

    重庆这个地方在古代是巴国的国都。晋朝学者常璩所著《华阳国志》记载,巴国在春秋时期是个大国,国境“东至鱼复,西至僰道,北接汉中,南极黔涪”, 还是诸侯国中较早称王的国家,“及七国称王,巴亦称王。” 可是到了战国时代,巴国受到东边楚国、西边蜀国、北边秦国的打压,加之朝政腐败,王室和贵族之间争权夺利,经济发展受阻,国势逐渐衰落。到后来贵族和将军们趁机发动叛乱,国家陷入分裂危机,国都江州一片混乱。

    巴王为保住权力,稳定朝政,急令驻守东部边境的巴蔓子将军赶回国都平乱。但那时巴国的军队大部被叛乱贵族掌握,巴将军能够使用的兵力不足以战胜叛军,只好向东边的楚国借兵。楚王向来敬重巴将军的为人,答应借兵给他,条件是巴国必须拿靠近楚国的三座城作为酬劳,将军还必须做出担保。

    这分明是趁火打劫,巴将军十分愤怒。但转念一想,如果这次不能借到楚兵平乱,将会诱使蜀国和秦国出兵侵犯,那时国家灭亡,人民更会受难。巴将军忍痛答应了楚王的条件,并以自己的人格担保,说:“尊敬的楚王,今天你借兵给我,到时候你拿不到三座城,我把脑壳砍给你!我巴蔓子从来说话算话!”楚王见巴将军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也不好再说什么,答应立即出兵。

    巴蔓子带着借来的楚兵赶回来打垮了叛军,恢复了国家的稳定。待国都江州的百姓重新安居乐业之后,巴蔓子即礼送楚兵出境,自己也回到原驻地加紧备战,以防外敌入侵。

    过了些日子,楚王派出使臣找到巴将军,要求他兑现当初的承诺,割让三座城,并拿出巴楚两国地图要求确认。这时只见巴将军把地图拿过来,重新卷起交给身边卫士,然后对楚使说:“不错,当初我的确答应了楚王,割让三城给贵国。但那是楚王乘我国遭遇危机时强加给我的条件,是典型的敲诈勒索。而我作为将军本来就守土有责,岂能私下割让三城呢?尽管如此,当初我答应了楚王,也一定信守承诺,决不让你这个使臣为难。城不能割让,但我的头可以割让。以我之头,充我之城,以谢楚王,这样可以吧?”

    楚国使臣听得目瞪口呆,很久没有明白过来。但见巴蔓子将军“嗖”的一声抽出佩剑,一下把自己的头割下来。奇迹在这时发生了。只见将军的头腾飞起来,在楚使头上绕了几圈,又飞回将军面前。巴将军身子仍然站立着,双手将自己的头颅捧起来,交到楚使手上。《华阳国志》记载的情节是,巴蔓子将军“乃自刎,以头授楚使。”

    楚国使臣没有拿到三座城,只得把巴蔓子的头带回去复命。楚国朝廷面对这样的结果,发生了争论。一些人主张出兵讨伐巴国,用武力夺取三城。还有人说干脆把巴王捉来,让他签城下之盟,把巴国的土地全部拿过来。

    听着大臣们的议论,楚王很久不说话,却一直看着巴蔓子的首级,最后感慨地对大臣们说:“看看人家巴蔓子将军,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连头都舍得,这样忠勇义气的将军,谁知道巴国还有多少?只靠武力争夺土地终究不是最好的办法。假使我们楚国能多几个巴蔓子将军这样的人,又何必在乎那几座城呢!”听到这话,大臣们都不再说了,看着盛巴蔓子首级的木盒,无不流露出崇敬的神情。

    楚王最后下令以上卿之礼埋葬了巴将军的头颅。巴国也以上卿之礼把将军的无头之躯葬在巴都,任后人缅怀凭吊。重庆人把这位献头护城的历史人物视为城市英雄,他那大义凛然、舍生取义的豪气也成为城市精神之一。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