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立教护国:三自原则捍卫精神家园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21

刘子如1924年环球考察图和游客休息亭

    刘子如先生在加入基督教会以后,很快觉察到外国人利用宗教进行文化入侵给民族心智造成的危害,逐渐萌生宗教独立的思想,并不断与外国传教士产生磨擦和冲突,“弄得很不高兴”。

    1902年,刘子如先生提出“恐外人窥视内情,不利国家,应由华人自传”。他首先出资银洋八千七百元,在小什字玄天宫选址,自建教堂,将宗教独立的思想付诸行动。

    1915年,子如先生为首发起将“基督教美以美会”更名为“重庆中华基督教自养美道会”,特地突出“中华”二字和“自养”二字,与自治、自立形成“三自”爱国宗教主张。

    1922年,刘子如先生怀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大批德智体群全面发展的有志青年之宏图大志,发起创办“重庆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并响亮地提出:“我辈自创教会,为防外人之文化侵略”。确定崇奉基督教义、阐扬博爱精神、改造社会人心为该会宗旨。至1931年,青年会达至巅峰,创设了露天国术学校,组织青年平剧院社,扩建民众学校,首次在重庆举办足球赛,电影部改为民众电影院,新设少年银行、贩卖合作社、摄影研究社等等。

    1924年,自费环球考察期间,他在加拿大出资银洋八百四十一元定购镌有“四川重庆美道会献与上帝”的大型时钟,运回重庆安装在小什字教会钟楼上,倡导市民珍惜光阴,诚信守时。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加拿大和平理事会主席兼和平学会会长文幼章,在1986年的来信中称赞刘子如是“慈善家”、“教育家”、“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支持过解放运动”。刘子如先生提出的教会“三自”原则,在新中国成立后于1953年正式确定为我国宗教爱国原则。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