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红岩托足少栖惶——饶国模与红岩村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25

   

    饶国模为捐献红岩大有农场房产土地给中共中央西南局的红绸信

    1985年10月,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回到她曾经生活了八年的重庆红岩村。老人缓缓前行到一幢小楼前停下了脚步,对一块告示牌上几行说明文字凝视片刻后,严肃地摇摇头,对陪同的同志说:“怎么能这么轻飘飘地介绍刘老太太,你们知道她是在什么情况下支持我们的吗?”随后,邓颖超走到小径深处一座简朴的坟墓前,轻轻地把一束鲜花放上,表达心中的敬意。

    令邓颖超如此礼赞的那位墓中人,到底是谁呢?原来,她就是红岩村最初的主人,曾经帮助建设八路军办事处的革命功臣饶国模。因其夫姓刘,当年邓颖超和八路军办事处的同志都尊称她刘老太太。铙国模,1895年出生于四川大足一个大户人家,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饶国梁的胞妹,从小受到革命思潮影响。后来,她怀着“实业救国”的理想,在红岩嘴(今渝中区红岩村)购买得200余亩荒地,创办了大有农场,并暗中支持身为中共地下党员的三个子女从事革命活动。

    1939年5月,日本侵略者对重庆进行大规模的狂轰滥炸,城内八路军办事处被炸成废墟。为了确保办事处工作的正常进行,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指示在城郊另觅新址。时任中共川东特委书记廖志高打听到党员刘参化、刘圣化的母亲在重庆西郊红岩嘴经营一个农场,有一片土地很适合建房,便让他俩去问问。饶国模知道是八路军需要土地后,不仅慨然应允,立即划出房基地,还四处奔走,购买砖瓦木石,雇用工匠,垫付建筑费用。当年冬天,一幢三层楼房建成,就是今天已经成为革命圣地标志性建筑之一的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大楼。

    房屋建成后,办事处派人把饶国模垫付的3000元建筑费送去,连送三次,她都坚决不收。最后办事处的同志对她说:“这笔钱你收下,我们签张合同,写明租期三年,有公开合法的租赁关系,特务要找你的麻烦,你就好说话了。”饶国模这才把钱收下。果然,不久就有特务找上门来质问饶国模,为什么把房子租给八路军。饶国模拿出“租约”,理直气壮地说:“谁出钱,我就租给谁,再说现在不是讲团结抗战吗?”特务只好灰溜溜的走了。共产党这种为他人着想,为朋友分忧的品德使饶国模更为感动,她坚定了与中共同患难的决心。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在红岩村住了8年,饶国模没收过一分钱的房租。

    不仅如此,眼看着办事处工作人员和延安来的干部人数增多,饶国模又拨出一幢平房给办事处作招待所,之后还腾出农场的房子让办事处办起了托儿所,并把自己的场院让出来,修了运动场。她还在小龙坎为办事处建了一个“公共墓地”,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在重庆去世后就安葬在那里。1945年8月,毛泽东主席来重庆谈判期间住在红岩村,当他了解到饶国模对办事处无私的支持后,特地宴请了她并敬酒致谢。

    1946年,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离开重庆迁往南京。董必武在临行前特地写下《题赠饶国模女士一绝志谢》,表达了共产党人对她为革命无私奉献的崇高敬意:

    八载成功大后方,红岩托足少栖惶。

    居停雅有园林兴,款客栽花种竹忙。

    八路军办事处迁走后,饶国模继续为社会作奉献。她把大有农场的部分房屋无偿借给教育家陶行知,作为育才中学的办事处,又在办事处的楼房所在地办起了一所“红岩小学”。1948年初,经中共重庆地下党妇委书记胡南(即牺牲在渣滓洞的胡启芬烈士)介绍,重庆市委批准饶国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放后,饶国模把红岩村的房地产全部捐献给了国家。她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监察委员、重庆市人民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职,1960年在北京病逝。

    1963年,国务院公布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重庆办事处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饶国模为革命事业所做的无私奉献,也丰富了红岩文化廉洁奉公的内涵,永远启迪着后人。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