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勇赴国难:古稀上阵不惜舍家毁业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23

    早在1915年袁世凯与日本签订亡国的二十一条时,子如先生就立下誓言:“倘日后中日大战爆发,子如将自费银两,不动公国分文,上前线与敌人周旋。”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子如先生立即放弃在西安设立胜家公司总部、向西北拓展销售市场的宏伟计划,迅速返回重庆,与何鲁、何北衡、汪云松、温少鹤、李义铭等人一起,组建四川抗敌后援会及筹募委员会,紧接着又与李义铭等人一起组建重庆战地服务团。

    为了尽快奔赴抗日前线,子如先生除了带头捐赠,还为首组织募捐宣传,身着绶带,配以鼓号,牵着横幅,走上街头,进行募集抗战物资宣传,短短几十天时间,就募集到四十八万件抗战急需物资及大量款项。

    与此同时,子如先生还从踊跃报名参加战地服务团的一千多名青年中,精心挑选七十二名团员(男43人,女29人),进行军事常识培训,练习战地救护技术。

    难能可贵的是,刘子如先生56岁才晚年得子,此时他的爱子刘福祥才11岁,可仍然毅然别子弃业,将其麾下红红火火的产业置之度外,迅捷投入到抗日洪流之中。

    1937年12月4日,由72人组成的重庆战地服务团,在团长刘子如的带领下,由重庆朝天门码头登上满载四十八万件慰问物资的专用船,与码头上数万送行的各界群众挥手告别,引舟东下,直奔烽火连天的抗日前线。

    三年多当中,身为巨商且年近古稀的刘子如领导着重庆战地服务团,沿长江至赣浙皖诸省,在伤兵医院、在民间、在战线上,从事于救护、慰劳、宣传等工作,备受一切艰苦,甚至还被日弹炸伤,可以说是老先生的感示,青年们因为他而更加鼓勇斗志,艰苦迈进!

    1939年元旦,《前线》战报的战地记者白菲以《刘子如老先生在前线》为题,专文报道其惊世壮举和崇高而伟大的奋斗精神:“提起老先生,在皖南前线一带,几乎已成一个特殊人物。因为他的出现,是代表着中华民族崇高而伟大的奋斗精神的,使衰老的中国,好似也年青了许多!”

    刘子如先生的抗日,更赢得了共产党与国民将领的极高赞誉。新四军领导人陈毅感其爱国热忱,亲笔题赠大幅照片:“送给站在抗日最前线的刘老团长”。1938年,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授予其“服务前线,卓著成绩”的《陆海空军褒状》。1940年,因家中若大产业无人打理招致跨国官司,刘子如被迫返乡。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受其爱国精神所感动,挥毫书写一幅中堂送家中:“西风吹动一帆斜,树梢危蹲几个鸦;隔岸沙滩明似画,满天霜雪与芦花”。1941年,刘子如先生回到家乡青山继续兴办青山孤儿院,致力于乡风改良。1949年1月逝世,享年79岁。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