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云阳彭咏梧纪念馆简介

时间:2018-05-02 17:51

彭咏梧纪念馆内景

    彭咏梧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曾经在这里学习,工作的彭咏梧烈士而建,始建于1997年。1998年被中共云阳县委、云阳县人民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11月,由红岩联线和云阳县委党史研究室联合设计,对纪念室进行升级改造。整个展览采用复原陈列与基本陈列相结合的方式,于2011年9月升级为现在的“彭咏梧纪念馆”。馆内布展主要以中国革命发展和彭咏梧的成长相结合为主线,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激流勇进革命路》、《一片丹心映红岩》、《翻江倒海闹川东》、《血染巴山存浩气》和《烈士血凝万代心》。

    彭咏梧简介

    彭咏梧原名彭庆帮,1915年2月出生于重庆市云阳县红狮镇彭家湾。曾在彭咏梧小学的前身易氏族学读书、教学以及后来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抗日战争时期,读省立万县师范学校时走上革命道路,曾领导全小党的地下斗争。曾任中共云阳县县委书记、重庆市市委第一委员。解放战争时期,参与领导重庆大中学校学生进行反美军暴行大游行。此后担任川东临委委员、下川东地工委副书记,组织和领导下川东武装斗争,组建川东游击纵队并任政委,倡导“为民吃尽天下苦,甘洒热血染山河”的革命奉献精神。1948年1月16日,由他领导的游击队在黑沟淌暗洞包(今巫溪县金盆乡境内)一农户家中休息煮饭时,被国民党581团的一个连包围,在掩护战友撤退时壮烈牺牲,年仅33岁。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