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巫山李季达故居简介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51

李季达故居主体

    李季达故居原址位于巫山县巫峡镇起云街69号,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李季达的祖居,属三峡文物保护搬迁复建项目,2012年在巫峡镇龙江村1社复建。该建筑坐西向东,建筑面积358.28平方米,占地面积304.88平方米。巫山县于2016年启动李季达事迹陈列馆陈列布展工作,并将故居与陈列馆多元化结合,诠释了李季达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李季达简介

李季达像

    李季达(1900年1月10日—1927年8月16日),字世昌,化名李吉荣,四川省巫山县(今重庆巫山)人,中共早期革命活动家,曾任中共顺直省委宣传部部长,工人部部长兼天津市委书记。

    1919年,十九岁的李季达考入留法勤工俭学四川分会设立的预备学校,积极投身于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接受新思想、新文化。他崇尚蔡元培先生的“劳工神圣”主张,与同学发起成立了“劳人团”,试图以“工读主义”改造社会,解救中国。1920年12月,李季达踏上赴法勤工俭学的旅程。1922年秋,他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2月改称“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4年春转为中共党员,成为中共旅欧总支部法国支部的成员。同年9月,他受党组织选派,同郭隆真、聂荣臻、蔡畅等人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深造。1925年4月,李季达奉调回国担任中共天津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负责组织反帝爱国的工人群众运动。1927年元旦,李季达与天津地委妇委负责人王贞儒结为革命伉俪,共同开展革命活动。4月,蒋介石叛变国民革命,张作霖与蒋介石遥相呼应,对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进行疯狂屠杀。8月,李季达夫妇不幸被叛徒出卖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淫威酷刑,李季达铮铮硬骨,坚贞不屈。党组织曾发动50多家巨商出面具保,家人也四处活动,多方营救,终无效果。11月18日,李季达被公开枪杀,殉难时年仅27岁。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