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一罐化猪油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50

   

    猪油罐

    1940年7月,彭咏梧被万县中心县委任命为云阳县委书记。当时,云阳县委机关设在双江场木古坝的一处民房内。

    那时候,正是国民党黑暗统治时期,物价飞涨,老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为了开展全县的工作,彭咏梧和县委一班人经常翻山越岭,到云安、南溪、鱼泉、江口、农坝一带,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对敌斗争,同时及时掌握党员心理动向,清理组织内的败类,贯彻党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

    每天繁重的工作压得委员们喘不过气来,加之饮食较差,营养严重跟不上,工作人员一个个都饿得跟瘦猴子似的,只剩下皮包骨头。老书记江伯言对他说:“小彭书记啊,你看这些小伙子,一个个面黄肌瘦的,长期这样下去怎么吃得消,作为县委书记,你得想想办法啊!”

    彭咏梧看着这些一直跟随自己的战友,虽然一个个瘦骨嶙峋,但都饿着肚皮、咬着牙关、勒紧裤带,强撑着开展工作,他心疼不已。多好的同志啊!特别是交通员程袭,因为他一直日夜不停地四处奔走联络,差点跑断了腿,这几天已累倒在床,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

    彭咏梧走到病床前看望程袭,只见他人已经消瘦得仿佛一具骨架,皮肤松沓沓的,脸色蜡黄,面部深深凹陷,眼神已经混浊看不清东西,看起来只剩下奄奄一息了。

   真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啊,一个活蹦乱跳的人说不行就不行了,其他几个同志的状况也好不了多少,而斗争形势如此严峻,手里还有一大堆的事情等着他们去做。想到这些,彭咏梧心焦如麻,却也一筹莫展。

    刘石泉见彭咏梧一脸凝重,忙宽慰说:“老彭,其实他这也不是什么大病,只是营养不良导致。只要每天炒菜时弄点猪油,他这病保管就会好。”

    彭咏梧生气地说:“你们糊弄我吧,人都快不行了,还说没得大病?”

    余晓东说:“老刘说得没错,大家都是这个样子,如果再见不到油星星,过不了半个月,大家都会像程袭一样。”

    “毛主席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饿坏了,同志们没倒在战场上,却倒在了饥饿前,那还怎么干革命!无论如何,也要给大家弄点猪油来。”彭咏梧一巴掌拍在床柱上,下定了决心。

    程袭虚声说:“彭书记,老百姓家里肯定没有。要弄也只能到地主家里,地主的东西都很贵。算了吧,我没事,你不要去麻烦。”说完,程袭就想从病床上坐起来拦老彭,但他用尽了全力,额上淌满汗水,还是再次躺下了。

    彭咏梧知道,买些猪油已是头等大事了,不买是不行了。可是到哪里去找钱呢?组织给的经费是不能动的,那就只能自己想办法去找。去找亲戚借,老彭想着自己那些穷亲戚哪个都没钱。这时候,无意识间彭咏梧的手突然触到了衣服的夹角,那里有三块大洋,那是给妻子谭正伦到一个老中医那里去抓药的钱。这三块大洋还是岳父给女儿治病用的。

    彭咏梧想这三块钱也不能用,妻子的病也不能再拖了。可是他又想不到别的法子,怎么办呢?真是一文钱急死英雄汉啦。经过再三思索,彭咏梧决定用这三块钱去买一些化猪油。到时候革命胜利了,一定给妻子找最好的医生治。

    打定主意之后,老彭就独自一人去买油。为啥一个人去呢?不能让同志们知道,是他自己掏钱给大伙儿买油来吃,特别是如果知道他拿给妻子治病的钱去为大家买猪油,大伙儿肯定更加不会同意。

    他走了好几户大户人家,都说没有油卖。地主家怎会没有油卖?他看了一下自己的装束,猛然明白过来,肯定是这些大户老爷见自己一身穷酸样儿,以为自己买不起。于是他翻箱倒柜,换了一身较为体面的行头再去敲门。

    终于,有一位地主接待了他。彭咏梧说:“我准备在县城开个绸缎庄,尚在筹备之中。我初来贵地,想买点东西很不好买。”

    地主看了看彭咏梧,觉得这个人虽然穿得普普通通,但眉宇间淡定自若,气度很是不凡,肯定不一般,于是客客气气地说:“兄台差什么东西尽管开口。”

    彭咏梧稳板稳腔地说:“伙计们来贵地十多天了,还没沾点油星星,今日想来尊府购点猪油,同时久仰仁兄大名,所以前来拜会一下。仓促之间,也没带点礼信,还请勿怪!”

    地主见彭咏梧温文有礼、谈吐不俗,证实了自己的猜想,赶紧应承:“岂敢岂敢!劳你大驾光临,鄙人愿交你这个朋友!猪油的事情嘛,好说好说,管家,把油罐提来。”

    于是,家丁迅速地从灶屋里提出来一罐化猪油。彭咏梧说:“这一罐都给我,多少钱?”地主说:“你知道,现在猪油紧缺,有钱买不到货。这点猪油少说也要五块大洋。不过看你是个做大事的,三块大洋卖给你。”

    彭咏梧掏出三块大洋,洒脱地放在桌上,虽然他心里其实一阵阵揪心地疼,就像将自己的命交出去一般。三块大洋对于他们本不是小数,更何况是自己妻子用来治病的钱。

    当天晚上,彭咏梧就将这罐化猪油交到委员杨发丁、魏乘权手里,说:“伙计们,化猪油搞来了,先给病号们吃。”

    “老彭,你简直神了!这是从哪里搞来的?”

    “这个你莫管,山人自有妙计,嘿嘿……”老彭笑道。

    如今,在云阳县红狮镇彭咏梧纪念馆里,依然珍藏着这个救命的猪油罐。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