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赴渝求学,成立“劳人团”,年少立下报国志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7:55

故居1

李季达纪念馆书房复原图

    李季达天资聪慧,5岁入私塾,10岁入县立小学,15岁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来进入重庆的一所半工半读学校,边做工边学习了三年。这期间,他十分关心国内外政治消息,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在同学中很有声望。

    1918年,吴玉章等发起四川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919年7月,李季达瞒着家人,考入留法勤工俭学四川分会设立的成都第二届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学习法文。入学不久,李季达和同学们便加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北京卖国政府的革命洪流之中。他被推举为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们上街游行。

    那时,成都昌福馆有一家书店,叫华阳书报流通处,专门出售宣传新文化、新思想的刊物,李季达经常抽空去阅读这些刊物。此后,他开始意识到要想解救中国,就必须实行社会主义。但这时,他还未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的了解还很肤浅。在这种思想基础上,李季达和穆青、程秉渊、黄映湖等13位同学成立了一个宣扬和实行劳工神圣的团体“劳人团”,由肖、穆、李三人负责。他们企图从教育入手,将“工读主义”作为“改造社会、解救中国”的救世良方,设想通过工读方式“养成一种勤工俭学的学风,使他们(指人民大众)闻风而动,将来人才日多了,民智日进了,为贵族政府奔走的人一天天少了,贵族的政权就会日益消亡,那平等自由的社会就自然的兴起”。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