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形势恶化,忠孝两难,慷慨就义谱悲歌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8:25

天津地委机关旧址(长沙路求志里17号)李季达被捕处

李季达烈士英勇就义油画

    1927年4月,全国局势急剧变化,蒋介石叛变国民革命,张作霖与蒋介石遥相呼应,对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开始了大屠杀!4月初,李大钊等在北京被捕。18日,江震寰等15位革命志士在天津被杀害。在这血雨腥风的日子里,李季达格外镇定。他一面嘱咐各级组织谨慎行事,一面将党的重要文件和全天津500名党员的名单巧妙地存放在法租界浙江兴也银行总行的第一号保险柜里。同时,将地委机关转移至松寿里79号,后又移至59号路求志里17号,保证党组织的安全。

    6月,中共临时顺直省委在天津成立,李季达任省委宣传部部长,工人部部长兼天津市委书记。8月初,小刘庄区委管辖的海津地毯三厂党支部被破坏,官厅捕去在陶园开会的市委组织部部长粟泽等四人,由于叛徒出卖,加上敌人多处卧底,先后有12人被捕,李季达夫妇也于8月16日在南开体育社典华学校内被捕。

    天津地委机关旧址(长沙路求志里17号)李季达被捕处

    李季达化名李吉荣,在监狱与敌人进行了英勇斗争,他受尽了压杠子、灌辣子水,点天灯等非刑,几次昏死过去。凭着一副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始终坚贞不屈。亲友探望送给他的食物和用品,他总是分给难友们共同食用。党组织曾发动50多家巨商出面具保,亲友也多方营救,但终无效果。除王贞儒、赵狱龄等人因“罪证不足”获释外,敌人最后还是决定要杀害李季达等人。

    死亡,在李季达意料之中。他泰然自若,为崇高事业贡献自己的生命没有丝毫遗憾。在最后的日子里,他想到了阔别多年的家乡和亲人,他终于有时间从容地给亲人写信了。他在信中对亲人们说:“这也许是我给家中最后的信了。希望哥哥们听从我过去的劝告,不要买田,不要剥削人,要靠劳动养活自己。”他托人把信和一本当年在法国买的字典转交家人作为永久的纪念。他也想到监禁在同一监牢,结婚不久的妻子。虽然近在咫尺,却无法向她道声珍重。今后他再也不能尽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了。但他深知,志同道合的妻子是会理解自己的。

    1927年11月18日,李季达、粟泽和青年团员地毯三厂工人姚宝元三人被军阀褚玉璞押至刑场,当日,天津《益世报》报道:李季达等虽“发须过长,但面色不改,立在车上(第一辆大车),大声[疾] 呼,打倒军阀!……坚持到底”等口号。李季达把敌人对他“押赴刑场,游街示众”的机会,作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和共产主义理想,愤怒声讨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屠杀工农,摧残革命的滔天罪行的讲坛。

    《益世报》报道说:他义正词严,大义凛然的临别演说“气壮山河。怒发冲冠持续一个多小时”。“其壮烈情景,感天惊地,鹄立候观的津埠人民无不为之感动”。在“围观者人山人海的南市上权仙前刑场”---白骨塔刑场,李季达知道为党尽义务的时间更短了,他一面大声演说,一面高呼“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打倒万恶的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

当日下午1时,年仅27岁的李季达在刽子手的枪声中倒下了,走完了他短暂却光辉的一生。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