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清正廉洁,克己为民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18:26

四贤亭

    元和十三年,白居易由江州司马改任忠州刺史。抵达忠州当天便写下《忠州刺史谢上表》:“誓当负刺慎身,履冰厉节,下安凋瘵,上副忧勤……”表明自己敢于担当、爱民勤政,为国分忧的决心。

    在任期间,白居易清正廉洁,克己为民,常常自掏腰包在城东东坡等地栽花种树,并从“种树”悟出了“养民”的道理:“养树既如此,养民亦何殊?将欲茂枝叶,必先救根株。云何救根株?劝农均赋租。云何茂枝叶?省事宽刑书。移此为郡政,庶几氓俗苏。”养树要养根,养民也是如此,要把一个地方治理好,就要抓住根本——让百姓安居乐业。当时,朝廷对边远贫穷小郡,实行“刺史以下,悉以畲田粟给禄食,以黄绢支俸”的制度,官府从民众中收取的赋税越多,官吏个人的收入就越高。白居易深入民间,体察民情,宁愿降低个人收入也要蠲减赋租减轻百姓负担。“郡俸诚不多,亦足充衣食”,“衣缝纰颣黄丝绢,饭下腥咸白小鱼”,就是他在忠州清贫生活的真实写照。

    忠州百姓敬仰他,将其与唐代相继贬至忠州的刘晏、陆贽、李吉甫并称为“四贤”,于宋代兴建了“四贤亭”,明代又建成“白公祠”,专祀“贤刺史”白居易。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