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徐悲鸿为何创作两幅《巴人汲水图》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2 20:34

   

徐悲鸿作品《巴人汲水图》

    徐悲鸿在重庆生活工作多年,对重庆感情很深,因此给儿子取名徐庆平,意思是“怀于重庆,生于北平”。

    徐悲鸿在重庆创作的作品中,《巴人汲水图》是最引人关注的一幅。《巴人汲水图》是一幅真实记录重庆人民辛勤劳作的艺术珍品,被誉为徐悲鸿先生最具人民性和时代精神的四大代表作之一。《巴人汲水图》的创作成功,在当时社会上引起极大的反响。

    徐悲鸿当时住在江北,经常路过嘉陵江,看到人们为了吃水,都需要从江边挑水。挑水的汉子那吃力的步履和被水桶压弯的扁担,这些画面徐悲鸿之前都没有见到过,让他深刻地感受到那份生活的艰辛和重庆人世代相传的抗争精神。为此,徐悲鸿创作了《巴人汲水图》。

    据了解,《巴人汲水图》一共有两幅,一幅于2011年拍出1。7亿天价,一幅收藏于徐悲鸿纪念馆。徐悲鸿当时为何会画两幅呢?

    徐悲鸿创作《巴人汲水图》之后对外展出过那幅画,整个画面十分奇特,高300厘米,宽却62厘米,颇显细高,只能悬挂在楼梯上展出。这幅画悬挂起来,场面与嘉陵江的百丈悬崖近乎一致,更显陡峭与惊险,上下百丈石阶挑水的巴人闪烁着感人至深的精神。当时一位印度外交官看到了作品,很喜欢,便想要收藏。生活拮据的徐悲鸿就另外画了一幅,也就是被拍出天价的那一幅。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