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坚持原则,不准公车私用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3 16:15

    

聂荣臻元帅使用过的红旗轿车

    这辆深黑色、闪闪发亮的红旗轿车,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国家领导人专用车。它长6.3米,自重2.7吨,八缸驱动,无级变速,防弹保险,车内为三排座,前后排之间十分宽敞,外观大方。1966年按国家规定,给聂帅配备了这辆车。当车徐徐开进聂帅驻地时,聂帅用手摸了摸车身,仔细地看了看:漆黑光亮、旁边镶有几条流线形的电镀线条,宫灯开关的尾灯显示出民族风格,打开车门,车内沙发面料柔软舒适,各种设施都体现出浓郁的民族色彩。望着这辆崭新的红旗轿车,聂帅的脸上洋溢着喜悦,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他深情地说道:“中国人终于坐上自己生产的小汽车了。”

    1958年,毛主席在长春第一汽车厂视察时,曾关心地问:“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制造的小汽车?”3个月后,长春汽车厂立下“我们将为中国领导人试制高级轿车”的豪言壮语。广大工程技术员在一没图纸,二差资金,三缺设备的重重困难下,以仿造起家,奇迹般地制造出一代名车。中国能制造出如此出色的汽车,连外国人也感到惊讶!中国人在汽车行业被歧视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红旗高级轿车代表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水平,这怎么不令聂帅感到骄傲和自豪!

    红旗轿车不仅结束了中国没有高级轿车的历史,而且在外事活动中也大放光彩。1972年,在尼克松总统及500多名随行人员轮流服务。尼克松在周总理的陪同下乘坐红旗轿车进入中南海,拜访了毛泽东主席,并在风雪严寒中参观了中国著名的八达岭长城。红旗轿车开得又快双稳,使这群来自汽车王国的美国人也对红旗轿车啧啧称赞。

    从1966年起,中国领导人不再乘外国进口汽车,改乘由中国自己制造的轿车被人们传为佳话。聂帅乘坐这辆红旗轿车,出席过很多次国事活动和重大会议,参加了无数次接待外宾的礼仪活动。这辆红旗轿车,是聂帅建国后为党、为人民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历史见证,也是聂帅身居高位、廉洁奉公的历史见证。

    聂帅全家有五口人,夫人张瑞华在中央组织部门工作。女儿聂力和女婿丁衡高在国防科工委工作。外孙女聂菲年仅9岁,在校读书。据聂帅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聂帅的家人在聂帅的严格要求和影响下,从不以元帅之家自居,对人谦和,生活简朴。聂帅对家人和子女用车更是坚持原则。他曾告诫家人:汽车是国家配给的,只能用于公事,私事不要动用专车。他的夫人张瑞华在中央组织部工作,上班离家较远,但无论刮风下雨,上下班总是和普通公民一样乘坐班车。当时北京的公共汽车相当拥挤,上下班时更是高峰期,有一次竟被乘客挤倒。秘书知道了,动了恻隐之心,想给夫人一点方便,让司机接送。聂帅知道后坚决反对,并严格要求亲人不准搞特殊化。一位大革命出生入死的杰出女性,为革命工作用一下汽车,这完全在情理之中。可聂帅总是坚持公事公办,不搞特殊化,夫人张瑞华思想觉悟很高,不以元帅夫人自居,自觉遵守纪律,从不动用老帅专车。聂帅只有一个外孙女——聂菲,从小就十分疼爱,可在用车方面,聂帅对小外孙女也从不迁就。即使在星期天,小外孙女想到颐和园去玩玩,老帅也叫家人乘公共汽车去。他慈祥地对外孙女说:“这辆红旗轿车是国家配给爷爷的,你小小年纪,对国家没有作出贡献,你不能乘坐这辆车。”由于聂帅严格要求,聂菲从小一年四季都是步行上学,从不用车接送。

    聂帅清廉自律,严格要求自己的崇高品德,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1992年5月14日,我们敬爱的聂荣臻元帅走完了他革命征程的最后一步,与世长辞了。可他廉洁奉公的崇高品质是留给我们后人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了缅怀聂帅的丰功伟绩,宣传他老人家廉洁自律的崇高思想,经中央军委批准,将聂帅生前乘坐的这辆红旗轿车调拨给聂帅的故乡——江津市(今江津区),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列展出。1994年11月5日,这辆红旗轿车从北京出发,驶上京石高速公路,翻越了险峻的大巴山,从南到北,数十个收费站免费放行,车行驶途中,沿途的老百姓给予了热情的帮助和大力支持。车行驶到邯郸出了点小毛病,修车师傅见是聂帅生前坐过的红旗轿车,激动地说:“聂帅在华北无人不知晓,今天能见到他坐过的车真是太幸运了!”说完立即抢修。十堰一修厂的职工,为保证红旗轿车安全行驶,连夜将两个电瓶充足电,第二天早上五点半亲自将电瓶送到住处。为使聂帅的座车保持光亮整洁,仅大巴山沿途加水站就有近十次免费优先为红旗轿车冲洗……这些感人的事例,充分表现了全国人民对聂帅的无限崇敬和爱戴之情。

    1994年12月11日,红旗轿车经过七天七夜的长途跋涉,行程数千公里,终于平安到达了聂帅的故乡——江津市(今江津区)。如今,这辆红旗轿车作为珍贵的历史文物陈列在聂帅陈列馆里,供人们参观、缅怀。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