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崇尚俭朴,保持艰苦奋斗的美德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3 16:38

聂荣臻元帅生前使用过的牛角梳

    这是一把断了齿的牛角梳,外表极其普通,然而它却是我们敬爱的聂荣臻元帅所使用的随身物品。它是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历史见证。

    这把梳子是聂帅于50年代初买的,无论在家、出差,还是出国访问,他都一直带在身边。到了80年代,由于年深日久,质地老化,梳齿断了好几根。护士劝聂帅换把新的,他总是说:“这还能继续用嘛,只要能用,就不要换了。”

    一天早上,护士仍象往常一样给聂帅洗脸、梳头。谁知梳着梳着,梳齿又断了一根。护士再次关心地对聂帅说:“您看,这把小梳子又断齿了,还是换一把新的吧。”聂帅笑了笑,说:“不要紧,还能继续用嘛,这把梳子跟了我30多年,还很好使的呢。”护士深知聂帅一生崇尚俭朴,劝说也无用,于是自己掏钱给聂帅买了把新的。第二天一早,护士不动声色地取出新梳子给聂帅梳头。聂帅发现后, 向护士摆摆手,和蔼地说道:“艰苦朴素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色,那梳子还能用,扔了太可惜了嘛,还是用旧的吧!”就这样,这把断了齿的牛角梳,一直使用到聂帅逝世。

聂荣臻元帅生前穿过的睡衣

    再说这件睡衣吧,昔日的白色如今早已泛黄,领口衣襟补丁重重,可聂帅仍然敝帚自珍,无论是外出,还是出国访问,都穿这件睡衣。身边的工作人员常劝聂帅换件新的,聂帅总是不让换。如今,那些曾给聂帅修补衣服的工作人员每每忆及此事,都不禁热泪滚滚。他们动情地说:“几十年来,老帅做了几件新衣服,我们记得,但是给老帅补了多少次衣服,都无法数清了。”

    

聂荣臻元帅生前使用过的被单

聂荣臻元帅生前穿过的衬衣

    聂帅有个习惯,睡觉前总要烫烫脚,这能驱除一天的疲劳。60年代末,夫人张瑞华下放吉林农村时买的搪瓷盆,最初用于洗脸,后来时间长了,搪瓷脱落,盆底磨穿,聂帅始终不忍丢掉,请人修补了之后又作洗脚之用,一直用到他老人家离开人世。

聂荣臻元帅晚年使用的金龙牌洗脚搪瓷盆

 

聂荣臻元帅生前使用过的茶杯

    睹物思人,透过这些平凡的衣物,回想许多寻常的小事,我们看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并获得了一种力量。衣物虽然平凡,却展现了聂帅崇高的品德。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