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黄炎培异常节俭,痛恨浪费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7 10:18

    

    黄炎培在轻工业部时常检查干部们,一张纸、半只笔都不许丢弃,老轻工部的同志开玩笑称之为“炎培作风”,他自己都是用以旧翻新的信封。

    五十年代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负责同志来黄家看到房屋陈旧设备简陋,考虑会见外宾的需要,另建了一处小洋楼,但黄炎培一直不肯搬去住,还向中央检讨自己曾同意修建此楼并建议请其更需要的老同志搬进去。

    黄炎培解放前也曾以清廉俭朴闻名,他六下南洋,动员侨胞捐赠抗日和教育款项、都颇能得到响应。而华侨巨子送他个人的赠款、他或拒之或归公,决不入私囊,当今上海职教社的办公大楼就是当年送他的赠款修起的。

    上个世纪初,中华职业学校举办之初经费紧张,他义务授课,不要薪金,自己却宁愿卖文为生。解放前几十年中,他时而要靠卖文卖字维持生计,他有一首《五斗诗》:“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来做官,我乃为五斗米折腰来作书,作官作书曾何殊,但问意义有之无。作官不以福民乃殃民,此等官僚害人孙。如我作书言言皆己出,读我诗篇,喜怒哀乐情洋溢;读我文章嬉笑怒骂可愈头风疾。有时写格言,使人资警惕。我今定价一联一幅一扇米五斗,益人身与心,非徒糊我口。定有一言,诸君谅焉。非我高抬身价趋人前,无奈法币膨胀不值钱。”黄炎培著述多,稿费本应不少。但逢人有难,他慷慨相助,所以他逝世时,仅剩稿费百多元。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