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廉政文化

黄炎培赠书法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05-07 10:20

    黄炎培每次到黄桷坪校区视查学校工作,都会向师生作国际国内形式和抗战形式的报告。一位老校友很清楚地回忆,有一次,黄炎培站在天井的台阶上向师生们讲述他自己到川西一带考察的所见所闻,讲述川西老百姓生活的状况,抗战形势下的川西,社会经济状况非常艰苦,他们居住非常简陋,很多家庭的房屋根本不能遮蔽风雨,基本是天上落大雨,家中下小雨;好多家里根本没有什么家具,更没有什么存粮,家家都是家陡四壁,完全可以夜不闭户;女人常年不出门,是因为没有衣服蔽体。

    师生们听了这些都深受触动,这位老校友回忆说:“我听到这些,情绪非常激动,发愿要勤奋学习,报效国家,服务社会。”这位老校友名叫金玉良,后来成为了重庆大学的一名教授。

    黄炎培先生每次演讲前都会向师生提出一个要求,要求大家认真听演讲,作好笔记,演讲完了让老师们把笔记收上来评讲,每个班评出前三名,黄炎培都会当场写书法作品赠送作为奖励。所以同学们听演讲都会非常认真,快速做笔记,并且工工整整,基本功得到很大的提升。大家都知道黄炎培先生的书法很好,可以卖很高的价钱,曾经中华职业教育社经费紧张时,黄炎培先生主动减薪,为了维持家庭开支曾几度卖自己的书法作品。但是据老校友们回忆,得到书法作品的同学都会一直珍藏,甚至作为传家宝,从来没有谁拿去变卖过。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