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走进基层

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我市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8-05-08 09:18

    为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要求,市委宣传部于近期组织相关领导、代表委员、专家学者集中开展了专题宣讲。目前,市级宣讲团宣讲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区县宣讲团仍在持续开展中。截至4月25日,全市共开展各级各类宣讲活动4330场次,直接受众达103.74万人次;其中市级宣讲团成员宣讲219场,直接受众达7.52万人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学细研、融会贯通,突出重点、讲透讲准

    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后,市委宣传部依托市委讲师团组建市级宣讲团,成员包括部分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市委党校、高等院校、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共41人。各区县参照标准组建本级宣讲团。

    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开展宣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与廉洁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完成此次宣讲任务。

    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及市委书记陈敏尔的讲话精神,反复研读、学深学透,在市委统一印发的《宣讲提纲》基础上,结合宣讲单位的实际,围绕干部群众热切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精心准备讲稿,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为800多名党员干部作了一堂生动的全国两会精神宣讲。

    虽然已有30多年从事群众工作的经验,但是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老马还是“新人”。为了作好宣讲,全国两会伊始,老马就在心里盘算:从什么角度,以什么方式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回重庆,带到老百姓身边?

    为此,老马足足写了一整本笔记,大约有4万字,提炼了20多个观点,他要结合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用最通俗的话语,最生动的案例,将全国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给身边群众。

    3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史浩飞向该院科技工作者宣传全国两会精神。讲到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等要点时,史浩飞激励在座的科技工作者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在智能化、大数据等领域进行深入挖掘,结合“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出切实贡献。

    近段时间来,市级宣讲团全体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宣讲工作当中,并高质量地完成了整个宣讲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了“四个讲清楚”: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重庆工作的总体要求,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要求,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防止片面性、简单化,防止跑调走样,确保了宣讲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与中央和市委的精神高度一致。

    “1+3”方式宣讲 既走好“最先一公里”,又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增强宣讲实效,市级宣讲团成员在区县宣讲时,采取了“1+3”方式,即开展1场面上集中宣讲后,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选择3个点开展“面对面”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基层群众直接听到中央和市委的声音,并为基层宣讲作出示范。

    宣讲团成员坚持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提高了吸引力和感染力。对象化宣讲,较好解决了“谁来讲”与“谁来听”的问题。宣讲团成员既有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又有领导干部,还有长期活跃在宣讲一线的社科专家,他们以坚定的政治信念、深厚的学理支撑、较高的宣讲艺术,对全市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基层群众进行全覆盖宣讲。

    分众化宣讲,较好解决了“到哪座山唱哪支歌”、分层分类的问题。特别是代表委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紧密联系各区县、各部门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宣讲,通过“小场面”“小切口”,讲清“大道理”“大愿景”。

    互动化宣讲,解决好了“规定要讲的”与“群众想听的”有机结合问题。他们注意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群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丰富的资料,既面上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点对点地回答基层群众所思所盼,努力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市级宣讲团成员、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对巫山县30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宣讲。结合巫山实际,他提出,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要求,重点在“建、治、改、管”四字上下功夫,把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好。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卫东向重庆银行全体党员干部宣讲时,结合重庆实际和金融行业发展实际,从七个方面分析了全国两会给金融行业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并提出了金融机构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思路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市级宣讲团成员、民革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市一中法院副院长李生龙在市一中法院宣讲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与德治的重要论述,与法院工作联系极为紧密。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开展工作是本职,但也应当贯穿德治精神,充分发挥道德的引导作用,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4月2日,渝中区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级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张新华作了“讲政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专题辅导报告。“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多积尺寸之功。”在解读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的内容时,张新华讲到,政德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领导干部立政德,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是政之方向,严守公德是行之准绳,严明私德是己之操守,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市级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下,各区县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面向基层的“大篷车”“小板凳”等宣讲小分队,一大批理论名嘴以“大白话”讲“大道理”,讲全、讲准、讲透、讲实、讲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理论宣讲既走好了“最先一公里”,又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氛围浓郁、反响热烈 书写新时代重庆发展新篇章

    一个多月来,精准化宣讲进一步坚定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四个意识”,提振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宣讲,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重庆人民的关心关怀,是对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做好重庆各项工作的前进动力。

    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重庆工作的总体要求,站位很高、落点很准,体现了对重庆工作的系统性要求和精准性指导,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做好重庆各项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将使重庆因山清水秀而“颜值”更佳,因开放开明而“气质”更好,因“高质量发展”而“品质”更高。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要求,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必须坚持破立并举,只有把该破的破彻底,把该立的立牢固,才有利于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看。

    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的重要指示,深化了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定要传承弘扬好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优秀的人文精神,坚决摒弃“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和江湖习气等封建糟粕文化。

    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姚青健感慨地说:“习总书记对重庆格外关心、关注与厚爱,令我们基层党员干部非常振奋。我们要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将为民利民的政策、措施、办法,及时送到百姓手中、心上。”

    北碚区经信委党工委书记雷建国说,北碚区经信委将从努力推动北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做好精准招商、做好传统产业改造与提升等4个方面具体落实。

    “作为一名普通的交通综合执法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政治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真正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执法工作中。”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执法队员刘冬梅说。

    “习总书记提出的创造高品质生活对我们基层村干部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巴南区李家沱街道郡乐村村委会副主任文远川说,高品质生活意味着人民群众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各方面的美好需要,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了解他们真实的需求,全方位地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