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重庆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
人过留影 事过留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8-10-08 09:36

本报讯(记者 何清平)双休日开公车出游,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在大数据平台上,公车的运行轨迹一目了然。国庆前夕,重庆市南岸区社会房屋租赁管理办公室主任谭君因违规使用公车被查处。将她公车私用信息“揪”出来的,正是重庆市纪委监委开发的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

“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4万余辆公车,60个4A级以上旅游风景区道路卡口、9个在渝高速公路收费站相关数据进行分析。”重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严密的监督网络清晰勾勒出了谭君违规使用公车的轨迹:8月10日周五晚上,谭君驾驶单位公车前往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周六在丰都县澜天湖景区逗留,周日进入武隆区仙女山镇吃晚饭后回家,次日直接驾驶公车上班。

市纪委监委三令五申之下,谭君为何还敢顶风违纪?以她自己的话来说,是因为抱有侥幸心理,却没想到监督无处不在……“经调查,谭君所驾驶的轿车属南岸区租赁办执法执勤公务用车。”南岸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对该车行车轨迹信息和公车号牌数据比对后,很快就确定了其违纪问题。“无需现场值守,无需人工比对,信息技术保障让监督执纪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今年以来,重庆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大力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科技支撑。除了公车使用已经实现智能筛查,目前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开具的各类消费发票也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的智能监督。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通过大数据平台筛查交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067件,查实问题291个,查处487人,问责45人。国庆期间,市纪委监委安排专人使用大数据筛查问题线索,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

“人过留影,事过留痕。”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的运用,监督的“探头”将越擦越亮,任何违纪违法行为都将有迹可循,再“高明”的伪装都将露出马脚。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