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12-05 14:4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37日至68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合川区开展了巡视。201881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合川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增强政治自觉,抓紧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巡视意见反馈后,合川区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了传达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市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客观公正、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中肯实在、明确具体,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市委对合川的关心和重视。李应兰同志代表合川区委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坚持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抓具体、抓到底,带领全区上下沉心静气、积极作为,以对党负责、对合川政治生态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当抓整改。市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区委先后8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以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陈敏尔书记在听取五届市委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关于抓好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并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密集研究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对政治立场、党性觉悟、“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以“诚”的态度、“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还先后召开2018年度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区领导围绕巡视反馈意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增添了新动力。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上下联动抓整改。区委第一时间成立由李应兰同志任组长,徐万忠同志、马培生同志、周立友同志、文明维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为成员的合川区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副书记文明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等工作。李应兰同志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主持研究整改方案,带头认领整改任务,统筹调度整改工作,多次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对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作出了示范和表率;其他区委常委自觉担责、牵头整改,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形成了李应兰同志牵头抓总、区委常委分工负责、业务单位具体承担、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整改落实责任体系。

三是细化任务举措,精准发力抓整改。巡视意见反馈会议结束后,区委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一研究、梳理、细化,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任务分工方案。按照任务分工,各责任单位逐条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经多次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制定了《合川区落实市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7个方面32个问题,逐一明确了牵头区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围绕巡视反馈的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区委巡察工作等方面问题,分别制定了《合川区落实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合川区落实市委第四巡视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整改工作方案》《合川区落实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等3个专项整改方案;针对巡视反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的问题,制定了《关于落实巡视整改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形成了“1+3+1”巡视整改“路线图”,为精准发力、靶向整改打牢了基础。

四是强化督促推动,注重实效抓整改。加大统筹调度,建立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周报”制度,紧盯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强化跟踪调度,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有效落实。李应兰同志先后带队深入多个重点单位,带头研究解决难题,一线指挥调度,紧盯牵头单位,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有效落实。督促区委各常委主动担负起分管(联系)部门、镇街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主动深入一线进行督查指导,督促各镇街、各部门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推动建立整改督查机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及时对镇街、部门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和检查,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

五是注重统筹兼顾,长效坚持抓整改。区委把巡视整改作为全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的一次重要契机,以最严的态度、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全面整改,不留空白,全力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坚持深挖问题根源,从主观找原因,从根子上找不足,从严重危害做剖析,坚决杜绝在问题表面“贴膏药”,务求在根子上“挖毒瘤”,真正做到挖根源、去病灶、断病根。突出标本兼治,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紧紧抓住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和环节,坚持堵漏洞、扎篱笆、建制度,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形成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去年7月以来的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纵深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整改牵引带动作用,强化巡视整改成果综合运用,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努力推动合川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市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3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22个,持续整改10个。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

针对督促基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不力的问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督促基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全区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全面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出勤督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参学率和每位成员参学率都在90%以上。发挥区委常委会学习和区委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学习党的政治建设和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和民营经济发展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余篇次。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政治理论知识培训,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1000余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理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或参加今年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9个单位全面完成“补课”。

针对一些党组织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严格对标对表不够的问题,专门编印政治理论学习资料,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对标对表。编发《全面从严治党应知应会知识手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知识100条》和通俗理论读物《让理论飞▪我为理论普及献一课》,切实强化了党的基本知识和政治理论的普及。在报刊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理论面对面”专栏,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拥抱新时代”基层主题宣讲和“基层名嘴”进百家宣讲活动,成立各级微宣讲队伍,面向群众开展微宣讲4000余场,真正将理论宣讲覆盖到各村(社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针对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基本政治理论知识不足的问题,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入脑入心。将党建基础知识和基本政治理论知识测试作为检查学习效果常态化手段,把党员干部掌握基本政治理论知识、“四风”问题和“三会一课”基本要求作为重点内容,将领导干部掌握“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等知识测试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并作为干部提拔、交流任用的重要参考。制作了3份不同测试题,对70名不同职级党员干部进行专题知识测试,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效果,对学习中弄虚作假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党建考核中扣分。

针对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合川人民的关心和鼓励,转化为全区干部群众的精神动力,鼓舞斗志、提振精气神、推动合川发展上,思考和谋划不够的问题,区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历史、政治、发展三个维度深化对钓鱼城重要价值的认识,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加强钓鱼城学习研究,提振群众精气神,推动合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钓鱼城历史及其钓鱼城精神》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知识讲座,在城市轻轨及公交车车身、人员密集场所LED屏等大力宣传钓鱼城,推动钓鱼城精神更加入脑入心。推动创造性转化,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立足合川发展阶段特征,提出“两个走出来、一个做上去”(推动发展模式从过度依赖政府负债投入支撑发展中走出来,招商引资从过度优惠减让和拼资源消耗中走出来,把实体经济做上去),实施“三计划一行动”(上市企业培养支持计划、优质存量企业成长支持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扶持计划和政企互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用钓鱼城精神凝聚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针对如何把钓鱼城遗址保护好、开发利用好,不负总书记寄予的厚望,回应合川人民的热切期盼上,着力不够的问题,以更高站位和标准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扎实抓好钓鱼城保护开发和宣传造势,进一步提升钓鱼城影响力。加强钓鱼城等文化遗产统筹保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及参加今年全国“两会”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合川区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意见》《钓鱼城遗址保护管理规划》《钓鱼城半岛控制性详细规划》,有效统筹钓鱼城与三江、文峰古街等资源整合,努力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扎实推进钓鱼城遗址申遗工作。加强钓鱼城遗址遗存本体保护和展示,先后开展了申遗十大课题研究,完成申遗文本、保护管理规划等法定要件,开展了地形测绘和复原,成功举办第三届钓鱼城国际学术会议,正在实施钓鱼城遗址保护工程、展示工程、标识系统工程、环境整治工程、监测系统工程,钓鱼城遗址申遗工作有序推进。有序推进钓鱼城5A级景区创建。成立钓鱼城5A级景区创建指挥部,由区政府区长任指挥长,全面统筹钓鱼城5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2020年底成功创建为目标,加快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5A级景区核心范围划定、景区内外重要节点绿化改造工程设计以及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项目设计,全面启动了景区信息化建设,正在推进悬空卧佛保护、地质灾害治理等工程。积极加强与知名媒体合作,主动参加重要节会活动,筹拍钓鱼城影视作品等工作,提高钓鱼城遗址的国际交往价值和影响力。

2.关于“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到位”问题

针对个别区级领导干部在肃清恶劣影响和流毒上破立并举不够,示范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严格按照市委“十破十立”要求,对坚决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工作进行了再次排查,全面梳理,对工作不到位的严肃处理,全面补课。坚持把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作为一项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及时将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等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三级责任清单,作为区委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和意识形态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开展肃清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召开全区巡视整改专项行动暨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结合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和自身工作实际,严格对照“十破十立”要求进行自查整改。2名未对标对表“十破十立”要求进行剖析的区级领导干部,在2018年度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重新剖析;20名未对标对表“十破十立”要求进行剖析的区管领导干部已全面“补课”。

针对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肃清工作不够的问题,强化面上指导和督查督导,确保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通过合川电视台、今日合川网等媒体正面宣传,干部大走访进村入户教育引导,“理论龙门阵”基层微宣讲等,有效引导群众看清孙政才、薄熙来、王立军“虚伪性”“两面人”的丑恶嘴脸,实现了以思想上的拨乱推动认识上的统一,有效防止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在群众中死灰复燃,营造了积极健康的舆论生态。组建10个督导组,按照“十破十立”要求,对全区30个镇街、81个区级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全覆盖专项督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对照“十破十立”要求进行整改。

3.关于“防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不力”问题

针对债务管控不力的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决策部署,从严管控政府性债务,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确保不发生政府性债务风险。一是全面清理债务。根据国家审计署最新债务口径标准,全面摸清全区债务底数,从严全区政府性债务管理。按区人大审批的限额举借和偿还债务,将政府性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上级批准的限额以内。二是全力化解债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制定我区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按年定计划、定责任落实,确保在10年内完成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截至10月底,我区全口径债务比6月底减少7.34亿元。积极主动对接金融机构,通过到期或提前还款、增信、调整原融资模式等措施,全力推进不规范融资整改工作,现已整改完成33项。三是严控债务风险。制定《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合川区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方案》,拟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1+6”系列制度、办法,债务管控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政府新上项目建设,减轻政府当期建设支出压力;压缩政府投资规模,严格按照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新规新政要求,凡无资金来源保障的项目,一律不准上马建设;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借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离任债务审计制度,实行债务问题终身追责。

针对非法集资引发的矛盾问题突出的问题,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化解目标,全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强化非法集资案件查办。制定《合川区非法集资陈案处置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完善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和区领导包案制度,建立非法集资案件“6+N”会商处置机制和日常工作联络员制度,每季度专题研究、分析陈案处置相关问题,推动陈案化解,逐步减少全区案件存量。截至目前,我区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57件(2018年5件),累计审结16件,其中2018年侦结6件,司法审结6件。二是防控增量案件风险。创新风险监测排查措施,重点摸排以“消费返利”“金融互助”“爱心慈善”等为幌子的涉非风险行为,切实加强对互联网涉非风险线索的研判,对排查核实的风险线索提前介入和处置,采取警示、约谈、处罚等行政手段化解风险隐患。

针对污染防治攻坚力度不大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重庆关于污染防治攻坚的要求和部署,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统筹推进环保问题整改。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印发《合川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合川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合川区2018年不利气象条件空气污染应对专项工作方案》《合川区臭氧污染应对工作方案》,李应兰同志主持召开2次会议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坚持做到区领导下沉一线,现场督导检查小安溪和南溪河整治等重点工作20余次,确保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将环保资金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及生态修复等领域,节能环保支出1.43亿元,增长1.48%。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污泥无害化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置工程建成并投用;渭沱组团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工程量80%。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25户以上重点集聚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个试点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调试运行。三是严格整治违法违规问题。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月行动,先后推进了工业企业整治、“四山”保护区整治、南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小安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攻坚工作,对11个重点领域排污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立案涉嫌环境违法行为115件,处罚金额1266.3万元,其中限制生产2件,查封扣押3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2件。完成28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的华新水泥、海常关两起环境违法案件成功摘牌。截至目前,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6天,小安溪水质达Ⅱ类标准,南溪河水质达Ⅲ类标准。

(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方面

4.关于“传达学习不到位”问题

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不及时、不到位,区委常委会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问题,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到全面学、深入学。一是“补课”重学。区委于8月15日召开常委会会议,再次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学习记录造假的个别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责令重新组织“补课”学习,开展了学习“回头看”,确保“补课”到位。二是严格学习监督管理。加强对全区各级中心组学习的参学率、学习纪律的检查,通过制作不同测试题,对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进行专题知识测试,有效督促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三是深化面上学习宣传。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编辑《三江学习摘要》发送全区各级中心组。今日合川网、今日合川APP、合川手机报等新媒体开设《好好学“习”每日“金”句》专栏,周一至周五每天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论述;《合川日报》开设思想理论专版刊发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42篇。

5.关于“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对意识形态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未制定专项整改方案的问题,重新对中央巡视“回头看”中反馈的“意识形态层层递减”等问题进行梳理,制定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对意识形态反馈意见的专项整改实施方案,结合市委巡视反馈的意见,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对32个行业主管部门、30个镇街的党员干部开展了意识形态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干部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意识。

针对区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2017年全委会报告和党代会报告中,涉及意识形态内容只有一两句话;区委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主动性不够,6名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将意识形态纳入2017年述职述廉报告的问题,严格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从严强化监督考核,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采取更有力措施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区委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党代会和全委会报告中专章布置意识形态工作。区委常委会常态坚持每季度专题听取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李应兰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严格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中没有报告意识形态工作的同志专门进行了约谈,6名区委班子成员在2017年述职述廉报告中补充了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内容,并在2018年区委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重新剖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党委(党组)班子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对各镇街党(工)委、各部门党委(党组)的工作要点、述职述廉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报告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责令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的单位进行了问题整改。

6.关于“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

针对高校、单位微信公众号、“黑电台”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强化巡查检查,严格属地责任,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一是强化高校与属地管理联动。完善校地合作机制,加强与在合高校横向联系,李应兰同志、徐万忠同志带头到高校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专题调研高校意识形态工作5次。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教委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专项行动,确保校园及周边不发生非法传教活动。督促在合高校加强师生管理,严格落实论坛、讲座、报告会的审批制度,8月以来,在合高校备案涉意识形态活动5件。三是严格微信平台等新媒体阵地管理。强化微信公众号单位和网络阵地、政务微信平台管理,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24小时巡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总编辑负责、“三审三校”、保密审查、先审后发等制度,确保各网络平台安全、导向正确、氛围良好。四是加强“黑电台”监管。建立“黑电台”联动处理机制,完善了发现、报告、处置等环节的应急处理程序,新采购无线电监测系统,安排专人定期对广播电台频段实施监听,形成了“黑电台”监管合力。五是规范宗教活动管理。深入推进全区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召开了全区宗教工作会议,加强教职人员意识形态安全培训,进一步落实了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取缔任务,严厉打击家庭教会等地下基督教组织和邪教活动。

(三)干部工作尽职履责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对受纪律处分干部考核逗硬不严”问题

针对在处分影响期内考核结果未逗硬,相应的奖金扣减也未执行,影响党规党纪的严肃性的问题,严格执行干部考核有关制度规定,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是开展全面清理。区委组织部牵头,全面清理受纪律处分干部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定等相关情况,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重新确定2名领导干部2015年度考核等次和15名干部的平时考核等次,清退了违规发放的考核奖励,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二是狠抓业务培训。对中央、市级及区内等涉及考核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了《考核工作相关文件汇编》,并于7月17日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开展了考核工作专题业务培训,提升考核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真正做到照章办事、按规矩办事。三是强化日常监督。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收集整理干部受纪律处分情况,动态建立台账,强化结果运用,并适时提醒、抽查相关单位执行平时考核情况,为扎实做好考核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8.关于“办理干部身份退出程序不到位”问题

针对部分国企领导干部未办理公务员和事业身份退出手续的问题,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立说立行抓整改,办理身份退出手续。按照《关于做好公务员日常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到市公务员局为伍某某等18名到区属国企任职、熊某某等20名到事业单位任职的区管领导干部,办理了公务员注销登记手续。

针对少数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未办理公务员退出手续的问题,对到企业任职的杨某某等6名事业单位干部,相关事业单位已按照《重庆市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实施办法》规定,与干部解除了聘用关系。

9.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针对对村居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加强村居干部队伍建设。制发《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方案》,全覆盖轮训了全区基层党组织书记1769人,补充、调整了11名空缺或能力不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施村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大力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积极回引农村本土人才126名,全区村后备干部达574名、社区后备干部达133名。调整组建12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其中从区级部门选派队员36名(其中队长兼第一书记12名),从镇街选派队员24名,已于7月底前全部到岗履职。

针对村干部能力较弱的问题,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研究制定《合川区2018—2020年农村党员发展规划》,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群体等重点群体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确保贫困村每2年、非贫困村每3年至少发展1名年轻党员,加快破解农村党员队伍老龄化问题。开展发展党员调研排查,对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摸底,指导基层党组织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目前对失联党员已全部作出处理。扎实开展基层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每名基层党员累计培训达到16学时。制发《党建领航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指导意见》《发展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行动计划》《发展集体经济三年规划》,建立区领导、区级部门和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帮扶工作机制,梳理涉农项目、资金、政策对接情况。完善《合川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信贷方案(试行)》,并按照“一村一策”要求,督导镇街指导每一个村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创新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在70个试点村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近10万亩,为全区农民每年水稻收割降低成本15%—30%,村集体增收近210万元。截至目前,全区消除空壳村44个,空壳率从62.4%下降到48.8%。持续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综合比选确定后进基层党组织50个,区级党员领导包点联系,通过“一支一策”精准整顿、限期提升。

针对村干部违纪违法现象较多的问题,强化廉政教育,完善制度规定,切实做到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查处。制发《村(社区)“两委”成员区级联审制度》,对62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了联合审查。坚持审慎稳妥处理有前科劣迹的村干部,对排查出的23名有前科劣迹村“两委”成员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到位。按照分级分类原则,每年对村(社区)专职干部开展全覆盖培训,今年围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全区6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开展全覆盖集中轮训。镇街对村(社区)专职干部开展了全覆盖培训,并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切实提高村(社区)干部素质。

针对对空心化、空转的非公党组织整改不及时的问题,对非公领域党组织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回头看”,共排查出空心化、空转党组织33个,通过挂单销号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到88.6%,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到85.8%。探索建立党组织运行不良预警机制,通过季度督查、调研抽查、述职评议等方式加强党组织运行情况监测,对党员人数少于3名的,及时选派第一书记主持开展党组织活动;对因党员全部流失、企业倒闭导致党组织确实无法运行的,及时进行撤并调整,有效防止党组织空心化、空转。围绕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压实镇街、园区(组团)和行业主管部门管党治党责任,将党组织规范运行情况纳入年终基层党建考核,确保了党组织正常运行和有效发挥作用。优化党组织组织设置,按照方便管理运行、作用发挥充分的原则,结合领域特征、功能特点、活动开展和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今年共新建73个,撤销和调整134个,确保了党组织架构更加合理,管理和责任体系更加明晰。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方面

10.关于“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部分单位挪用扶贫专项资金违规公款吃喝,部分区级部门下乡镇搞吃喝、相互宴请搞吃喝、超预算搞吃喝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大问题查处力度,坚决刹住公款违规吃喝之风。一是开展专项行动。在全区开展落实巡视整改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将治理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重点整治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下级等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违规参加带有“小圈子”性质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聚餐,以及违规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或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二是严查问题线索。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肃查处市委第四巡视组交办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线索和通过信访举报、巡察发现、审计发现、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走访服务对象等方式和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典型问题,并通过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切实形成震慑效应。三是严格资金监管。制发《关于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合川区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从制度上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定期对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查看拨款资料、支出明细台账、账户余额等资料,充分掌握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今年以来,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5件。

11.关于“违规发放补助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提高标准发放节日值班补助,弄虚作假发放补助,巧立名目发放补助的问题,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坚决清退违规发放的补助,举一反三完善相关制度,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将治理违规发放补助问题作为落实巡视整改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全面清退2014年以来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的津补贴,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坚决依法处理。二是严查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对巡视组交办的超标准发放节日值班补助问题进行整改,对2014年以来有关单位超标准发放的节日值班补助及时全部清退缴入国库。在全区开展违规发放补助问题“回头看”,共发现违规发放补助问题线索5件,其中,立案审查1件,组织处理11人,问责领导干部2人。三是强化源头防控。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津补贴问题,进一步厘清了政策界限。在对国家、市里和区内出台的财务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基础上,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津补贴规范管理业务培训,有效提升相关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建立严格执行津补贴政策法规抽查机制,通过对各单位落实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有效防止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反弹。

12.关于“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公款旅游”问题

针对一些领导干部违规公款旅游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完善制度规定,坚决杜绝公款违规旅游现象。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坚持将违规公款旅游问题作为落实巡视整改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考察、参观、学习经费的集中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是否有考察、参观、学习相关通知、文件等附件,所产生的经费是否与通知事项相符,是否存在列支培训目的地之外的费用,是否有相关景区消费发票等,对发现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严格依纪依法进行查处。二是加大查处力度。在节假日特别是“中秋、国庆”等法定节假日期间,组织人员到区内各景区进行了监督检查。依托税收征管平台和非税征管系统,开展钓鱼城等景区解说服务费发票数据筛查及门票数据筛查,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截至目前,发现问题线索3件,立案审查1件,党纪处分3人。三是扎紧制度笼子。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经费管理、国内出差、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会议活动等方面的配套制度,坚决杜绝借开会、出差、考察、交流培训、开展工会活动等名义变相搞公款旅游。

13.关于“个别单位存在私车公养问题”问题

针对个别单位存在私车公养问题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完善制度规定,坚决杜绝私车公养问题。一是纳入专项行动。坚持将治理私车公养问题作为落实巡视整改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求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围绕公车审批、加油卡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自查和清理,严肃查处“车轮上的腐败”。二是加大问题查处。采取集中明查、专项检查和暗访等方式,组织检查组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未及时纠正、逾期未主动清退和顶风违纪问题,对“中秋、国庆”假期等重点时段机关事业单位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发现4个单位存在加油卡使用异常情况,目前正在进行核实调查。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印发《合川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的政策界限,并在全区推行一车、一卡、一人、一册、一监督的“五个一”管理制度,从严规范了公务用车审批、车辆使用及加油卡管理,确保了公务用车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14.关于“个别干部借婚丧事宜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钱财”问题

针对个别干部借婚丧事宜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钱财的问题,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实行快查严办,坚决查处借婚丧事宜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钱财的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将治理借婚丧事宜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钱财作为落实巡视整改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抽调力量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行为。二是强化制度管理。严格落实申报备案制度,今年以来,共受理56人次婚丧事宜备案,严肃查处9人借婚丧事宜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钱财的问题。

(五)抓纪律建设不严不实方面

15.关于“日常监督管理流于形式”问题

针对区委对镇街、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例行约谈,无针对性和实质性内容,存在该谈不谈,该提醒不提醒的情况,没有真正体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日常监管流于形式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督的制度机制,从审计、督查、班子回访考察、专项督查等专项工作中全面收集党员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分析把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据此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方案,将约谈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确保了约谈内容的实质性和约谈的针对性。

针对被组织函询或责令检查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在2017年民主生活会上作情况说明的问题,严格执行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全区近年来受到组织函询、诫勉、责令检查等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对照准则要求逐一整改,要求受到组织函询、诫勉、责令检查等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逐一作出说明。

16.关于“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不够有力”问题

针对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不够,把党规党纪列入干部培训学习必修课存在不足的问题,认真开展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警醒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一是狠抓教育培训。坚持把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干部培训课程,将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必训科目。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井冈山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等主体班7期,基本实现重点单位“一把手”教育培训全覆盖。二是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全面开展“以案四说”,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把政德建设贯穿始终,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反腐倡廉、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加大曝光力度。在“风正三江”微信公众号和《风正三江》杂志开辟曝光栏目,今年以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法问题23件29人给予全部通报曝光。

(六)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方面

17.关于“履行主体责任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的问题,认真抓好《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压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区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全局工作的第一位,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今年8月以来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9次,及时召开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8次,审议基层党建工作议题10个,听取和审议典型案件情况汇报3次;建立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区委常委班子成员职责台账清单,通过把主体责任细化具体化,切实补齐工作“欠账”;实施重大财政支出、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决策权“三个上移”,确保区委意图贯彻始终。对2016年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将问题涉及的8个单位纳入新一届区委巡察重点对象。积极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今年8月以来全区运用第四种形态查处违纪违法10人次。

针对区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不够的问题,区委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始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今年8月以来,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党建工作7次,对反腐倡廉重要问题批示20件。积极督促区“四大班子”成员和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带头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提醒谈话制度,做到巡视反馈问题和巡察发现问题必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必谈、纪委监委梳理反馈问题必谈。截至目前,与区“四大班子”成员、镇街党(工)委书记、区级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廉政提醒谈话实现全覆盖。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够的问题,认真抓好《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督促各级各部门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覆盖制定区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镇街和区级部门、村(社区)等领域基层党组织“三级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从明责、履责、述责、督责、问责等五个方面抓落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述廉、抓基层党建述职要求,推行“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全覆盖开展镇街和区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督促廉洁履职,今年8月以来11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被问责。

18.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存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问题

针对有案不查现象突出问题,强化案件质量评估,对2016年换届前已办结问题线索进行清理复核、重新评估和分析研判,做到问题线索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针对问题线索的管理和处置随意性大的问题,严格问题线索处置,落实执行问题线索研判专题会议制度,注重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开展“一案双查”,杜绝有案不查、瞒案抹案、处置不规范不恰当的情况发生。

针对个别基层纪委负责人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及时开展对镇街政治生态和纪(工)委、“三转”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查办情况的调研摸底,动态掌握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情况。建立完善机关(含巡察办)、派驻机构、镇街纪(工)委工作情况考核办法,进一步强化了“重主业、重执行、重实效”的导向。切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请销假制度,建立互相通报移送机制,对责任不担当、履职不到位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及纪检监察干部严肃处理、绝不手软。截至目前,已对1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纪委书记进行问责。

19.关于“个别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程序不规范,政策优惠过度、涉嫌利益输送”问题

针对个别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决策程序不规范,政策优惠过度、涉嫌利益输送的问题,规范决策程序,坚决查办典型案件,切实杜绝招商引资中的政策过度优惠和利益输送问题。一是严格决策程序。对每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均严格按照征求意见、专业评审(专家评审)、区政府常务会或区委常委会审议决策的程序执行。截至目前,已召开8次评审会,审议招商项目55个。二是严格项目准入。提高工业用地基本价至15万元/亩,坚持招商引资项目5—8年平衡原则,把7亿元/100亩产出强度、1500万元/100亩税收强度作为“硬杠子”,探索“让改投”“对赌协议”等新举措,着力推动招商引资逐渐从过度优惠减让和拼资源消耗中走出来。三是严格政策兑现。严格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审核,拟通过定期会商等方式进行审核把关,对企业履约情况进行从严审核,未达到约定条件的一律不予兑现。四是强化问题查处。全面清理问题线索和检控类信访件,已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涉嫌违纪的区畜牧兽医中心原主任、区商务局原党委副书记立案审查调查,已给予二人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七)上轮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方面

20.关于“对‘一些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廉政风险仍然较大’的问题整改未取得实效”问题

针对对“一些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廉政风险仍然较大”的问题整改未取得实效的问题,以坚决的态度对上轮巡视反馈的老问题进行再整改,查问题、建机制、堵漏洞、严管理,坚决杜绝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廉政风险。一是严格政府性投资项目信息公示公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制度,将项目招标投标基本信息、评标中标基本信息、项目建设动态信息和不公开招标项目信息以及行政处罚相关信息在重庆市招标投标综合网、合川区公共资源交易网同步公开。二是完善招投标管理。修订《合川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对没有特殊要求的工程,严格要求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最大程度压缩围标、串标的操纵空间。建立多部门、全过程联合跟踪机制,严防项目不履行招标程序和擅自改变招标内容、招标方式,或直接发包。加大对恶意低价中标行为防范力度,重新修订招投标实施细则,切实杜绝关于低价中标高价结算问题。出台《合川区政府投资非必须招标工程项目备选承包商信息库管理实施细则》,建立由426家企业组成的承包商库,切实规范未达到公开招标额度的项目发包程序。加强投诉举报线索处理,今年以来,共办理招投标投诉5件,查处无故弃标违法行为5件。坚决打击围标串标,对涉嫌串标的6家投标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将20家失信主体纳入“黑名单”,对失信主体实行联合惩戒,禁止其参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三是完善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控制工程变更,对因技术、水文、地质等客观原因确须变更的,严格按照《合川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实施,重大变更须经区委、区政府会议审议同意。完善了地勘、设计任务委托书制度,有效减少施工阶段工程变更。完善内控机制。修订完善《合川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合川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实施细则》《合川区政府投资非必须招标工程建设项目备选承包商信息库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管理制度。在全市率先建立健全专职稽察队伍,对全区2017年、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全覆盖开展了专项稽察,并对7个区级重大项目开展了重点稽察,就稽察发现问题约谈了项目责任单位,并对2个项目建设过程中违规、失职等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

21.关于“对‘有的区级部门对改非干部管理不到位、有的改非干部在职不在岗’问题整改成效不好”问题

针对对“有的区级部门对改非干部管理不到位、有的改非干部在职不在岗”问题整改成效不好的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懒政怠政现象,坚持制度管理、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深入推进专项治理,端正改非干部工作作风,积极履职发挥作用。一是严格改非干部制度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加强调研员、副调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合川区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工作纪律“十严禁”》等制度,对巡视期间指出的违纪违法改非干部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选任和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单位将改非干部管理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区管领导班子回访和基层党建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二是积极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推动各镇街、各部门积极创造条件,为改非干部搭建干事平台,让他们有任务有职责,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地拆迁、文明城区创建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适时召开全区改非干部发挥作用经验交流座谈会,强化正向激励。三是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深化勤政廉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利用区级巡察、班子回访、年度考核、专项调研、工作督查等形式,了解改非干部的纪律作风、作用发挥等情况,发现对改非干部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较差的,严格追究单位负责人和相关干部责任。

三、抓好后续整改,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我区不懈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这些成果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存在一些不深入、不到位的地方,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下一步,合川区委将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合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四个意识”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始终不渝、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合川工作实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合川落地落实。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继续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教育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划清界限,行动上纠正偏差,把责任担当起来,汇聚强大力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而努力奋斗。

二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区委书记第一责任和各常委“一岗双责”,坚守责任担当,当好廉政表率,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聚焦主业、履行主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违反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整治“雁过拔毛”“乡霸村霸”等问题,不断巩固和深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面落实深化政治巡察要求,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巡察体系,把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里、直插到基层。

三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深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适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集中整治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先进支部扩增量、中间支部上水平、后进支部全转化,确保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是紧紧围绕“两个巩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守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决扛起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意识形态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大定期研究、研判、情况通报、风险防控处置、监督检查、考核问责力度,及时研究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加强正面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区人民在思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全力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互联网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对各类舆情风险、敏感问题有效管理、有力处置,对各种政治谣言、负面消息、杂音噪声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打着“民族”“宗教”幌子进行的各种渗透破坏颠覆活动。

五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等重要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清正廉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规定,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切实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规范性。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六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以问题整改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高质量发展。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群众最低生活保障、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支出全面到位。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着力解决扶贫对象、帮扶措施、资金使用不精准的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我区在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围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巩固扩大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持续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和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攻坚战,确保全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3—42756584;邮政信箱:重庆市合川区希尔安大道222号中共重庆市合川区纪委,邮政编码:401520;电子邮箱:hcqjcj@163.com。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