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8-12-05 14:4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7日至6月8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碚区进行了巡视。8月9日,市委巡视组向北碚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北碚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巡视组“五点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整改决心。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书记周旭赓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敏尔指示精神,传达贯彻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明确尽快制定总体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改方案。8月13日,区委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区委巡视整改方案。8月15日,区委召开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印发《北碚区委关于市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出了统筹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广泛深入学习领会和思想动员,全区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一致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抓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市委和全区干部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以上率下。区委坚决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新官理旧账”的指示要求,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区委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周旭任组长,其他各位区委常委同志为成员,各负其责、分兵把口,形成了以上率下、以上促下的良好态势。研究制定了“1+3”整改方案,明确巡视整改的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原则和整改要求。《北碚区委关于市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7个方面、45项整改任务、146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巡察工作、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三个专项整改方案,分别明确牵头负责的区委常委和相应工作机构,具体负责专项整改任务落实。区委书记周旭带头履责,主持召开5次区委常委会会议、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和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坚持重要任务亲自部署、整改责任亲自传导、线索处置亲自过问、突出问题亲自督办。其他区领导分别到分管联系单位检查指导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9月5日,区委常委会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三)聚焦突出问题,切实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紧扣市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全面整改基础上,有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深入有序开展。一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狠杀违规乱发补助、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进一步加强纪律震慑,组织有关单位清退各类违规发放补助,责令街镇停发征地补助,对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二是深入推进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拆除违章建筑,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不断优化生态空间。三是对招标投标、惠民资金等领域开展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研究制定《北碚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监督实施细则》,在区纪委监委设立民生监督室,完善日常监督管理制度机制,防止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四是对干部选任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规范干部选任程序,纠正违规在企业兼职、混编混岗等突出问题,推动选人用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五是对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结合扫黑除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六是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系会议等工作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到位。

(四)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坚持全过程督导、不定期巡查,既督任务、督过程、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严把整改落实质量关、检查关,建立完善限时整改跟踪督查制度和整改工作周例会、周报告、整改不力问责制度。区委常委、有关区领导带头到分管联系单位开展巡视整改督促检查、督导指导,至少参加一个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直接传导责任压力。区委组建5个督查组,对18个巡视整改牵头单位、17个街镇和其他10个重点单位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加强整改过程管控,建立整改任务台账和销号制度,从任务安排、工作部署、责任单位到整改进展、最后结果,每个环节都全过程详细记录,落细落小、见人见事,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严肃整改纪律要求,明确提出对整改不主动、不积极、不担当、不负责的,弄虚作假、消极敷衍的,甚至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五)强化制度建设,切实保障整改成效。区委紧紧围绕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突出“抓主体责任、抓督查落实、抓完善机制、抓整改成效、抓成果固化”,印发《北碚区落实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以制度保障巡视整改落实,以制度规范巡视整改工作,以制度保障巡视整改效果。集中整改期间,制定完善制度76项(其中修订原有制度24项,新出台制度52项),强化制度执行,保障制度权威性,确保整改成果取得长效。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抓实改,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

根据市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区委针对7个方面45项整改任务研究制定146条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不够的问题

区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全区学习贯彻落地落实。区委常委会将学习作为固定议题,2018年区委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专题学习讨论8次,各级中心组认真开展自查,进一步完善学习计划、拓展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向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赠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学习资料10万余册,持续开展“六进”宣讲1400余场次,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纳入区委巡察监督内容,开展知识问答和测试。督促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并指导下属企事业单位加强学习。

2.关于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够深入的问题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对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具体表现认识不清楚,主动宣讲不够的问题,区委深入抓好政治性警示教育,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彻底清除流毒、消除恶劣影响。加强教育引导,将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再次纳入全区各级党组织主题党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十破十立”要求。结合领导干部讲党课、到分管联系单位检查指导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主动宣讲,把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是什么讲清楚,把现实表现讲清楚,把严重危害讲清楚,把如何进一步肃清讲清楚,把各种模糊的、错误的思想认识打扫干净。抓住“关键少数”,将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纳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全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对照检视,深入查找问题差距,剖析产生根源,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加强宣传引领,利用北碚电视台、北碚报及手机报等新媒体,刊发各单位巡视整改、肃清工作等情况,加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全区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针对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部分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不到位,联系实际反思不足的问题,区委印发《关于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党组织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问题进行自我剖析检查,并派出14个督导组,全程指导、严格把关。9月5日,区委带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等全区116个党组织相继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实际深刻剖析存在问题,深刻反思存在不足,制定有力有效整改措施,坚决彻底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督导组全过程参与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审核剖析材料,指导各区管领导班子联系工作实际、强化自我剖析,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防止错误思想和行为死灰复燃。进一步严肃纪律,对涉嫌民主生活会材料抄袭的1名领导干部进行通报。

针对少数基层派出所肃清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彻底,纪律意识不强,向所在街镇报销相关费用的问题,坚持把肃清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影响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持续抓到底。下发《关于深化巡视整改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召开会议对照检查反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三清”要求,确保清到底、清到位。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将相关文件规定以及违纪违规案例挂网学习,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基层派出所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清理,与基层派出所签订《承诺书》,对发现的不规范财经行为及时纠正,对相关报销款项进行全面清退。

3.关于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不够有力,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区委制定《北碚区全面深化改革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督察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和自我查找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细化梳理为6个方面27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改革督察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市委改革部署落实情况督察。实施年度重点改革项目督察计划,17个督察牵头单位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推进33项年度督察任务。落实快速反应机制,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改革新部署新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及时对接落实市级改革方案。完善议题审议机制,进一步加强区委深改组会议议题统筹把关,提高议题审议效率和质量。加强台账管理,完善年度重点改革项目、全力攻坚突破一批重大改革项目等3本台账,打表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强化考核督导,将全面深化改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针对国企改革滞后,市场转型严重不足,空壳和僵尸企业占比较多、企业负债率较高的问题,出台《区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等改革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加快市场化转型,对国企改革涉及的106户区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实施分类改革,其中清算关闭“僵尸”“空壳”企业17户、组建4户区属国有一级公司、合并重组各部门下属企业67户、22户历史遗留问题企业按“一企一策”分类制定方案,依法处置。强化企业资产配置,对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清理并统筹配置进入相应区属国有企业,优化资产结构,提升企业市场化属性。加强绩效考核关联,将企业改革推进情况与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年度业绩考核、人员薪酬绩效等挂钩,切实压实企业改革工作责任。

4.关于精心部署打好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对环境污染防治和保护重视力度不够,北碚区在环境保护的考核方面存在差距的问题,区委进一步加强对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监督检查,印发《北碚区2018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分解到各相关责任单位,建立月报制度,及时掌握改革工作进度。强化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召开专项小组会议3次,研究、调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完善环保考核制度,制定《北碚区2018年环保实绩考核方案》,进一步明确环保考核要求及考核结果运用。印发《北碚区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分解》,加强过程督查督办,今年已开展环保督查87次,发出督办函29份。

针对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差距的问题,召开专题推进会、现场办公会等会议11次,着力推进冯时行路、嘉陵风情步行街及龙凤桥片区早日完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雨污管网分流改造7公里、开挖各类管线4.78公里、改造人行道19.7万平方米、车行道改造6.424万平方米。加快推进未开工6个片区改造工作,现已完成立项申请、可研批复、国土手续、环评豁免、规划选址、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正开展图审、预算、监理、跟审、代理公司的招标工作,计划2020年全面完成北碚组团地下管线及市政设施整治任务。

针对在企业污水排放方面存在差距的问题,全面排查三花石片区雨污管网现状,制定《三花石片区雨污混排专项整改方案》,启动G212澄江至沙坪坝界段路面改造工程,同步实施三花石片区雨污干管建设工作。实施三花石片区二、三级污水管建设,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招投标工作,2019年底完成建设。推进澄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作,区政府与重庆市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已对澄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主体、规模以及前期征地等事项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计划在2020年底前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企业污水排放监管,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涉水企业环境监管问题,梳理细化涉水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明确责任分工,层层细化落实,达到规范一批、整治一批、关闭一批、查处一批的长治效果。8月13日至11月7日累计完成随机抽查29家企业的现场检查和系统录入工作,检查工业园区企业32家、工业聚集区企业24家、沿江沿河企业25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22份。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力度,集中力量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和环境犯罪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改善企业排污行为。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信访投诉2242件,处理回复率100%;实施行政处罚174件,处罚金额共计878.183万元;出动行政执法2888余人次,检查企业1375余家次;实施查封14件,限产13件,行政拘留1件,因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1件。

针对在环境影响评价方面存在差距的问题,对60个未办理环评的项目按照现行环评管理要求进行管理,要求建设单位分类完善环评手续。组织召开环评执行问题整改工作会2次,截至11月8日,已有54个完成整改,剩余6个项目环评文件已完成专家审查,待审查程序完成后,年底前可完成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的项目环保手续办理情况,要求全区各单位认真清理本单位建设项目,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农家乐无序发展,存在乱搭乱建现象的问题,北碚区把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全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方针,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北碚区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建筑分类处置的指导意见》,强力推进综合整治工作。抽调207名干部成立37个工作小组,走村入户掌握问题底数。建立区领导联系街镇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制度,组建3个工作组包片督导综合整治。建立正向激励、自查自纠、承诺约谈、反向惩处四项机制,强化组织纪律保障。按照“一户一法、一案一策”原则,逐一制定违法违规建设处置方案,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缙云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涉及实体违法建筑7.86万平方米,截至11月11日,已整治7.77万平方米,完成98.9%;218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已通过验收217个,剩余1个问题正在抓紧扫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处置缙云山环境综合整治有关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34件,立案10件,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57人次,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调整5人(含免职1人),诫勉15人、通报20人和4个单位、批评教育106人。持续改善缙云山旅游环境秩序,发布缙云山综合整治、违规经营行为专项整治、整治缙云山景区旅游管理秩序3个通告,印发进一步加强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研究制定《缙云山农家乐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成立联合执法组,对缙云山农家乐等开展集中执法整治,涉嫌违规经营的34家农家乐被依法责令停止营业。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缙云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对缙云山农家乐无序揽客、偷逃景区门票、擅自摆摊设点、违停乱放以及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等乱象进行专项治理。在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的同时,做好建筑垃圾清运、覆土复绿工作,累计清运拆违垃圾3500余车次、2.9万多吨,覆土复绿3万多平方米。开展缙云山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完善道路安全设施,规范标识标牌,铺设彩色沥青人行步道3.2公里,栽种各类花卉绿植20万多株(盆)。统筹整合缙云山、北温泉、金刚碑、温泉城、西山坪等资源,同步谋划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积极对接市级部门,进一步深化《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推进实施创建工作。主动参与缙云山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修编)、迁建地空间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自主编制《北碚缙云山片区旅游策划及总体规划》《缙云山产业规范提升总体方案》《缙云山重点整治片区风貌设计方案》。妥善处理信访问题,组织24支专业队伍实施拆违,安排245名护林守卡人员加强林区巡逻管控,进一步加强农家乐食品、药品监管,全力确保安全稳定,为休闲度假目的地营造良好环境。

针对部署打好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不够有力的问题,区委坚决落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采煤沉陷区安全稳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排查问题,委托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开展摸底调查,摸清开采情况和沉陷范围,核实受损情况,形成调研勘察报告,为实施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专人对采煤引起的地裂、墙裂以及地面沉降等变形破坏情况开展巡查监测,将全区地质灾害隐患(地裂缝)全部纳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系统,制定相应防灾预案。区政府落实专项资金,采取异地租房、投亲靠友等方式进行紧急避让,累计已搬离324户,未发生一起因房屋垮塌引发的伤亡事故。全力扶持镇域发展,研究出台支持天府镇加快发展的意见,编制完成天府镇产业发展规划,启动编制天府场镇规划和所有村村庄规划。加快实施场镇品质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建立农田水利等项目库。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编制完成《重庆市北碚区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批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专家论证会评审,即将取得中央政策资金支持。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与北矿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计划5年内投资50亿元打造天府镇乡村振兴综合项目。天府镇建立招商引资目标考核机制,制定服务民营企业10条措施,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重点开展乡村旅游招商,积极引导天府矿业公司转型,重点发展医疗卫生和健康养老产业。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坚持群众工作与天府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建立群众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妥善解决安全稳定问题。

(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方面

1.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区委坚持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中心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二届区委第74次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编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学习资料,组织区级领导干部和各单位党组织集中学习,各单位定期开展知识测试,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不够好的问题

区委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搞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自纠,区“四大班子”召开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级领导干部认真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开展检查和批评,并专门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说明和剖析,制定了整改措施。各区管领导班子召开市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自查和批评。严格抽查检查,对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责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严格抽查,对未全面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进行约谈,及时整改。

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薄弱的问题,区委坚持强化阵地意识,积极建设阵地、切实用好阵地、真正管好阵地。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管理部门的联动协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备案,严格意识形态类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审批,杜绝违规举办。建立变更报告制度,按照属地分级管理原则,开展日常巡查,在意识形态重要场所信息发生变更7日内,向主管部门报告。全面调查摸底,对全区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场所进行全面摸底,更新台账。

针对基层对非法聚集活动预警不及时的问题,以全国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为契机,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召开部署协调会,设立专门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以及举报地址等,鼓励广大群众对发现的非法社会组织进行实名举报。联合社会组织各业务主管单位、街镇重点排查摸清非法社会组织的基本信息,建立各司其职、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三级预警网络建设,制定《北碚区防范和处置非法社会组织方案》,明确工作原则、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在街镇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建立街镇、村(社区)预警信息员队伍,要求各街镇加大对村(社区)预警信息员的培训。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21个区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北碚区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重庆市北碚区社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加强部门联动,研究解决全区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反邪教宣传,切实推进基层农村邪教治理工作,加强巡逻防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邪教违法犯罪活动。

针对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履行不够的问题,区委认真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区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暨意识形态联席会2018年第2次(扩大)会议,进一步压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协助各在碚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控。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抓好领导干部进高校讲堂工作。

针对网站和社交媒体存在薄弱点的问题,全面清查属地网站,对全区属地网站进行动态清理,分类逐个筛查,完善台账。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网站全部纳入动态感知系统进行监测,对存在的安全漏洞进行集中整改,强化安全防护。加强敏感舆情收集,加强舆情网格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各类舆情的侦测发现能力。强化社交网络媒体监管,对全区党政机关开设的自媒体进行登记备案,进一步强化网络社交媒体实时监测,及时处置有害信息。

(三)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确定考察对象不规范、讨论决定前酝酿不充分的问题,区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重庆市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实施办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严格对标中央及市委要求,重新全面梳理完善干部任免工作流程。目前,区委已按新程序开展区管干部选任相关工作,并严格纪实。

针对违规兼职整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区委第一时间对接两江新区管委会,对相关在企业兼职人员进行清理规范。目前,两江新区党工委、两江投资集团和水土公司党委已免除相关同志的兼职职务。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针对4个区级部门党组成员长期未配齐,党组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区委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规定,对有领导职数但未配齐的党组,结合机构改革,统筹择优配齐。对领导职数不够3人或配有党外领导班子成员的党组,根据具体情况吸纳其重要职能部门或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党组成员,参照《北碚区副处级单位领导成员任免工作办法》规定程序进行考察任用,现已配齐4个单位党组成员。

针对少数单位存在以行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讨论研究重大事项的问题,督促各街镇、部门党(工)委、党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关于议事决策的规定。各单位对党(工)委、党组议事规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报区委备案备查。将党委(党组)相关条例执行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内容。将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每季度进行督查,结果计入年度党建考核。

针对少数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不健全的问题,加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指导力度,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60余名,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督促各街镇、园区和有关部门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每月下发学习清单,及时通过非公企业网络“微支部”推送学习内容,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学习不缺项不漏项。开展“书记教书记”系列党课交流活动,推选一批精品党课促进学习交流,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的能力水平。

3.关于一些村、社区干部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针对村“两委”干部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弱、“空壳村”较多的问题,强化对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的统筹指导,举办村(社区)书记主任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发展主题,邀请能人党组织带头人通过“书记教书记”的方式举办主题交流活动,举办乡村振兴系列讲座,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四职”干部致富带富能力。持续回引和培育农村本土人才156人,平均每村不少于1名,按程序推荐优秀农村本土人才选入村“两委”班子。建立村(社区)“四职”干部工作补贴标准与上年度农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动态调整机制。开展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招录公务员工作,探索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招聘街镇事业人员,以吸引优秀人才到村(社区)工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制发《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并形成了加强组织管理、专项资金管理、设施农用地管理等“1+3+X”配套文件。区委、区政府连续3年,每年统筹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发展3—5个行政村,各涉农街镇每年重点发展1—2个行政村,力争到2020年,全区基本实现村村有经营性收入。

针对村(社区)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较突出的问题,区委持续深化扶贫、民生等专项治理,坚决铲除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基层“微腐败”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做到“把脉”精准、“药方”对路、措施定实。开展专项治理,召开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不断提升群众反腐获得感。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区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街镇40个村、63户未脱贫建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发现突出问题5类22个,向街镇反馈需整改问题7个。层层压实责任,及时通报今年1至7月份全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强化监督责任。加大惩处力度,2018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11件127人,立案37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问责31人,形成有力震慑。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方面

1.关于巧立名目违规发放各种补助的问题

针对违规发放征地拆迁工作补助的问题,督促相关街镇围绕巡视发现有关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建立长效机制,并从严追责问责,已给予纪律处分2人,诫勉4人,通报批评3人。督促各街镇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存在违规发放征地拆迁工作补助的街镇现已全面停止发放,并进行清理清退。区委组成5个工作组,分赴街镇检查督导,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认真研究制定我区规范征地工作经费使用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违规向政协委员和联络员发放工作补助的问题,认真对照问题进行反思检查,开展财务专项清查工作,立行立改。修订完善《北碚区政协委员履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政协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委员界别小组联络员工作规则》等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细化财务管理流程,从源头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违规发放加班值班补助的问题,印发相关文件,召集部门和街镇财务人员召开整改工作专题会,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清理并及时清退。对街镇财务人员开展为期三天的财政业务培训,在全区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会上通报2018年财政综合检查有关情况,在全区决算公开大会上再次强调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一律不得再有擅自扩面提标或变相超范围发放各种津补贴的行为。

针对超范围发放高温补贴的问题,严格开展自查自纠,按照《重庆市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对自查上报情况核实比对,超范围发放高温补贴的单位已完成清退。派出专项督查组,选取部分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政策把握不严、清退速度缓慢的单位进行督促。严把津补贴审批关,建立从源头上防止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的长效机制。

2.关于公款吃喝较多的问题

认真分析研判,组织各单位对公款吃喝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清理规范。开展明察暗访,组成督查组对各单位周边餐馆进行抽查。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创新监督方式,建立完善监督机制。严肃执纪问责,对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线索一律严肃处置,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以来,针对一些街镇公款吃喝较为突出的问题,严肃处理了4名领导干部。

3.关于违规公款旅游的问题

针对以工会活动为名到风景区旅游的问题,严格规范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会组织会员“春秋游”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在区税务系统抽查区内3家4A级景区税务发票,对属地内4A级景区门票销售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到游客中心售票厅现场查阅是否存在公款购买门票以及公务人员在工作日以公事为由出游等情况。加快建设纪检监察大数据监督平台,拟设置票据智能筛查系统开发大数据系统,通过软件提取区税务局的公务消费税务开票数据库信息,设置关键字、敏感词实现智能条件搜索,全面筛查旅游发票中的异常数据,分析隐形变异消费,全方位精准捕捉违纪问题,让公款旅游的问题无所遁形。加强线索核查,对排查出的3条疑似违规公款旅游的线索进行核查,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管理并规范制度。

4.关于违规公车私用的问题

整治违规使用公车行为,对1名领导干部公车私用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利用周末、节假日持续开展公车管理情况的暗查暗访,累计对54家单位开展检查工作,发现3个普遍性问题,督促其整改。建设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系统。在集中办公区域车库增设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精准、及时、有效进行公务车辆使用情况管理。用制度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租赁等行为。下发《关于北碚区党政机关报送车辆管理办法及相关资料的通知》,收集梳理区内54家车改保留车辆单位公车管理办法及车辆信息表、停放情况表,督促各单位完善管理制度。细化公务车辆各类管理手续资料,建立公车购买、调剂处置、报废拍卖等管理公示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新的《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

(五)抓纪律教育不严不实方面

1.关于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没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的问题,建立完善11项主体班教学必修课程及相关制度。从课程设置、课时安排等方面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学习内容学时,对于“一把手”等重点专题班次,适度加大党章党规党纪培训课时比例。从市委党校、高等院校、片区党校等多渠道充实专题师资库。创新教学方式,拓展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以及廉政论坛等方法,增强培训质效。2018年秋季主体班已将党章党规党纪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培训内容。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公开曝光较少的问题

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不管职务高低,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以来,通报曝光8起典型案例。加强通报曝光载体建设,加强与北碚报、北碚电视台、北碚发布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在强化自身查办案件的通报曝光的同时,及时转载发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案例,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市委巡视反馈以来,通过缙云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案例警示60条。健全通报曝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通报曝光程序,明确通报曝光要求,强化对通报曝光的程序性、规范化建设。

3.关于被组织函询的领导干部未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的问题

及时纠正,对5名区管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立即整改,5名区管干部按照要求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对函询的问题作了详细说明。严格督导把关,印发《关于成立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的通知》,组成14个督导组,全过程参与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审核剖析材料,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建立长效机制,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督导中重点检查被函询、诫勉和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的发言材料,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六)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区委按照要求加强对巡察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会议制度严格落实到位。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市委巡察工作新要求新部署新精神,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区委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等会议9次,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赵乐际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同时将有关内容纳入巡察干部的巡前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及时修订北碚区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出台《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北碚区巡察工作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制度。按照深化政治巡察的要求,优化工作流程,撰写巡察报告、问题线索报告、个别谈话报告等材料,稳步推进巡察工作。

针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未责成相关部门督促整改的问题,区委切实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既重“巡”又重“改”,制定《北碚区巡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督促督查,初步建立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机构巡察整改“三方联动”机制,切实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日常督促督查。制定《北碚区巡察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办法(试行)》,派出2个督查组,对6个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区通报,对整改不力的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题约谈。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参加巡察反馈会,对巡察整改工作提要求、压责任。扩大巡察反馈范围,在对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时,邀请相关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到会,推动横向联动整改,真正做到“反馈一家、警示一片”的作用。将反馈意见向联系分管区领导报告,督促指导其联系分管单位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全面督促检验整改效果。通过发出督办函、约谈牵头单位、开展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乱发征地补助问题清理整顿工作的督促,责成相关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针对区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区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区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每年组织召开1—2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18年以来,区委主要负责人已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会2次。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注重监督检查,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针对乱发征地拆迁工作补助监督不力的问题,先后5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整改工作。全面清理规范乱发津补贴行为,督促主责部门下发相关文件,全面开展清理清退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清退工作。严格执纪问责,今年以来,针对违规变相发放津补贴、普发征地工作经费、公款吃喝较多的问题,加大执纪力度,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0件,处理22人。

3.关于少数领导干部和单位廉洁自律方面存在较多问题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的配偶利用其职务影响在辖区内从事相关业务的问题,深化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家人。强化廉政教育,区委召开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大会,对全区部门、街镇党组织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提醒,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和廉洁家风建设等作为廉政教育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法纪意识。强化压力传导,对17个街镇纪(工)委书记和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开展专项约谈,指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在辖区从事相关业务问题监督查处力度。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会商协作机制,实现问题线索信息共享,确保有关问题线索得到有效处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推开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建立月检查、季通报制度,动态掌握全区部门、街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及其亲属承接项目、采购以及享受补助资金信息,进一步提升制度监督实效。

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涉嫌利用职权收受服务对象好处费,为企业输送利益的问题,区委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树立正确权力观,摆正自身定位,当好人民“勤务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北碚报、手机报、缙云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区纪委监委举报电话和举报地址,发动广大群众举报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北碚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公职人员正负面清单(试行)》《北碚区公职人员政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严格执行。加强教育警示,采取约谈提醒、廉政谈话、发送廉洁短信、举办廉政书画展览、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早提醒、早打招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加大对领导干部涉嫌利用职权收受好处费等违纪违法问题的惩处力度,持续传导压力,形成震慑。

针对有的镇和街道为市直部门的基层单位和其主要负责人违规报销费用的问题,强化规矩制度,印发《关于开展街镇违规报销费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专项整治。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镇召开专项整改工作会,责成各街镇进行全面清理,督促相关部门将违规报销的费用全部清退回街镇财政。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财政管理,严格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严格执行《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财经法规。建立定期检查机制,将此项问题纳入财政综合大检查内容,每年检查通报,加大处罚力度,杜绝违规报销问题再发生。

(七)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方面

1.关于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建设邀请招标较多的问题

坚持“新官理旧账”、系统整改。组织有关部门及园区管委会对2013年至2018年8月的工程建设类项目进行清理,形成自查报告。联合有关部门及专家组成检查组,对街镇及园区管委会等单位工程建设类项目进行检查,共检查项目890个。制定《北碚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监督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加强审批管理,依法严控招标方式变更,强化监督职能。有关行政监督部门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招标投标活动监督工作检查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开展标前、标中、标后监管和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标后合同履约、人员到位等执行情况,营造良好的招标投标环境。五是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招标人、投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违反招标投标法律法规的规定,存在规避招标、应公开招标进行邀请招标、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由有关行政监督部门依法查处,同时将有关情况线索及时报送区纪委监委,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等处理。2018年上半年,共发现异常问题线索5条,调查处理完成3条,处罚违法违规企业8家,处罚金274万元,没收投标保证金318万元。

2.关于政府性债务较大的问题

全面清理核查全区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制定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对全区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全面清理核实,对政府可能承担支出责任的债务和中长期支出事项进行甄别核实,做到隐性债务形成时间清楚、成因清楚、底数清楚、结构清楚、风险点清楚、还债来源清楚、风险防范措施清楚。清理区属国有公司土地、安置房、门面等资产,梳理可出让土地未来收益和支出等具体情况,制订《北碚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明确化债时间表、路线图、措施及责任清单。完善债务管控制度,强化政府债务监测预警。修订出台《重庆市北碚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修订)》《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专项治理方案》等系列文件,完善融资管理决策程序,规范融资举债行为。建立健全区属国有公司债务月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区属国有公司债务基本情况、收支明细情况、存款余额等情况。建立融资项目明细台账,按周对区属国有企业融资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大力清理缩减项目建设支出,严格新增项目约束。按照资金保障向重大项目聚焦的原则,全面清理压缩政府投资项目。按照中央、市委文件要求,建设投资量力而行,加大财政约束力度,充分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评估论证。涉及财政资金安排的项目,必须明确分年度财政资金安排,并纳入预算;涉及举债融资的项目,必须严格评估项目现金流和收益情况,项目概算及概算调整必须制定资金平衡方案,依法合规落实各项资金来源和偿债责任。推进区属国有公司资产债务重组。研究通过债务置换、划转、资产合并重组等方式对公益性、无经营收入的国有公司进行资产债务重组。加快区属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提升公司造血能力,实现区属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加强招商引资、争取上级资金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我区财政实力。除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和机关有效运转支出外,分清“轻重缓急”,大力压减基本建设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筹措资金化解隐性债务。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强化追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营造北碚良好政治生态

北碚区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但是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看,整改工作还需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区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集中整改转化为常态性整改,全力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一)主动担当,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措施和检验对党是否忠诚的“试金石”。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整改成果的基础,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牢记肩头的政治责任,用好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确保压力层层传导,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确保问题清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毫不松懈、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坚决防止“过关思想”,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坚持区委带头,持续发挥好“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牵头单位主动担责,自觉履行整改职责。坚持班子不散、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组反馈意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长期坚持,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适时组织“回头看”、再督查,防止“死灰复燃”;对仍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和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帮助分析原因、改进方法,确保整改工作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

(三)抓细抓常,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巡视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久久为功,不仅要着力当下“改”,更要完善长久“立”。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坚持惩防并举,从源头治理上扎紧制度的笼子,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以制度固化巡视整改成果,构建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常态化、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及时修订完善现有制度,结合整改针对性建章立制,注重把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转化为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执行,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督查力度,确保制度执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最大程度发挥效用,维护制度执行力和权威性。

(四)举一反三,抓好工作结合,深化整改成果。把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的良好契机,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推动更大范围的整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把巡视整改与深入推进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营经济发展、校地合作等中央和市委交办给北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建成“生态宜居城区、高新产业基地、科教文化高地、休闲度假目的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城区的过程。紧扣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将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北碚发展保驾护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8869355;邮政信箱:重庆市北碚区双元大道196号区委整改办(区行政中心927室);邮编:400711;电子邮箱:bbqwxszgb@163.com。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