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福建:把干部从政务APP"绑架"中解脱出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19-04-22 09:25


日前,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落实落细的工作举措,确保“基层减负年”取得明显实效。《通知》围绕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力精简文件简报、从严控制压缩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完善问责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压紧压实领导责任等8个方面,细化量化为26条可操性强的措施,努力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地落实。

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问题,福建省委要求大幅减少发文数量,2019年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至50%,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级议事协调机构和省直单位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或非成员单位印发布置工作任务的文件。压缩文件篇幅,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呈报上级的综合报告、部署某领域重要工作的文件一般不超过5000字,呈报上级的专项报告、部署专项工作或具体任务的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从严控制压缩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尽可能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开视频会,减少跑会时间,2019年召开的会议减少30%至50%;严格控制会议时间和参会人数,单项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半天,视频会议一般不请外地同志到主会场参会,时间一般不超过90分钟。

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省委要求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省直各部门每年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不超过1次,确保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精简考核指标事项,严格实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

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简单化同样是福建省委关注的问题。福建省委要求,坚决纠正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以及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作为评价工作是否落实的问题。反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把干部从政务APP的“绑架”中解脱出来。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

与此同时,省委要求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干部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要大胆容错。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为确保减负举措落到实处,福建省委将建立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工作。强化各地各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健全监督管理,加强跟踪问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