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丰都县委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07-26 17:05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1月28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丰都县开展了常规巡视。今年3月12日,市委巡视组向丰都县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整改责任

县委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对照巡视整改意见,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相结合,解决问题和举一反三相结合,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深化思想认识。召开县委常委会、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府常务会、意见反馈会、整改动员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县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市委巡视组对丰都的巡视,是对丰都从严治党工作的大检查,指出的问题见微知著、点到要害、中肯深刻;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在整改。县委坚持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上。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丰都县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徐世国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罗成任副组长,县人大、县政协主要负责人和县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委办,由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曹玲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税明斌任副主任,负责巡视整改的综合协调、联络督促等日常工作。县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负责,牵头细化整改方案,组织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2019年3月29日,县委印发了《丰都县落实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围绕巡视指出的上轮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及本轮巡视5个方面16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也成立相应整改机构,紧扣县委整改方案中整改任务,及时研究部署落实,编制了细化责任方案,细化整改举措,定人定岗定责,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确保整改精准有力,不留死角,不打折扣、见到实效。

(三)突出整改建制。对市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始终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多次对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对“立行立改”事项,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对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整改的,制定了整改时间表。对涉及违纪违法的,该查处的严肃查处,应诫勉、教育的严肃诫勉、教育。同时,认真反思、深入研究,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项目建设管理等相关制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整改落实

紧扣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5个方面16项问题及上轮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任务、措施、时限,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有针对性地大力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目前,53条整改任务中,37条“立行立改”、“ 1个月内完成”和“3个月内完成”的整改任务已全部落实,其余整改任务正有序整改落实。

(一)扎实抓好上轮巡视整改存在问题的整改

1.针对“债务风险管控不力”的问题

定期研判债务风险,加强动态监控,逐月统计监测债务变化情况,做好债务风险分析研判,完善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分类制定风险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清理未开工建设的政府性投资项目,暂缓实施无上级资金来源的项目。逐步消化存量,锁定存量隐形债务底数,制定化解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多元化推进化解,全县暂无债务违约情况发生。

2.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选拔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目前,已对人岗不相适的2名干部进行了调整,对破格提拔的1名干部进行了调整。

3.针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严格架起纪律规矩高压线,强化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保护挽救党员干部。集中整治扶贫民生、“三多一懒”等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五整治一查处”和“三项纪律”执行问题专项行动,查处问题139件246人。

4.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执行《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加强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分类指导、工作督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累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20次,安排党建方面的议题36个。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是用心学进去。完善县委常委会学习制度,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及时在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制定《2019年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2019年度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并对学习重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截止6月底,累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22次,安排学习议题59个,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并于6月5日召开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出台《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丰都作为实现丰都突破的决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用情讲出来。组建县委宣讲团,创新开展“干部下基层集中讲、理论赶场天生动讲”等活动,确保党的声音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围绕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到仙女湖镇、三建乡、青龙乡等乡镇,其他市管领导分别到联系乡镇、贫困村,深入开展基层宣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学习计划,作为县委党校各类主体班次教学重点内容,统筹做好课程安排,分级分类开展学习培训。着力用好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在县属全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丰都篇”,刊播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稿件100余篇(条)。张贴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海报8000余张,发布大型户外广告50余幅,切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三是用力做起来。建立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事项台账,逐项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重点任务、完成时限等,坚决做到中央有部署、市委有安排、丰都有行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列出25个课题深入调研,推动中央部署落地落实。

2.针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够彻底”的问题

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面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一是全面彻底肃清。严格落实市委要求,在“十破十立”“五个结合”上狠下功夫,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

二是加强教育引导。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关职工会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引导干部群众“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坚决防止错误思想和行为死灰复燃。

三是狠抓问题整改。深入推进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对属地网站敏感信息开展“拉网式”清理。持续强化党政机关网站和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内容管理。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2019年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县委班子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1次,召开全县意识形态联席会1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会2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1+10”制度和“五个纳入”要求,召开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切实做到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在县委第九轮常规巡察中,对10个乡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是切实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围绕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在行动”“看效果”以及“脱贫攻坚”等系列主题宣传,精心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宣传活动。高质量开展全市“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持续推进“理性用网•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挂牌成立丰都县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发展纳入市级试点区县,“看丰都”APP、“重庆丰都”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持续位居全市前列。

(三)坚持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的要求

1.针对“在推进三大攻坚战方面存在不足”的问题

一是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立县委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小组,紧紧围绕“五个不让”和“七个坚决防止”目标,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排查梳理8大领域83个风险点,见事见人见地点、定责定人定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完善债务风险预警体系,加强动态监控,定期研判债务风险,每个季度月末组织召开下一季度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控会议。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决策机制,严格项目立项审批,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任何渠道违法违规或变相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从源头控制新增债务。

二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水里”“山上”“天上”“地里”,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以实施“双总河长制”为抓手,以治理污染源为重点,深入推进“三水共治”。截止今年6月底,县领导带头巡河29次,示范带动948名全县各级河长巡河1万余次。深入推进龙河、渠溪河、碧溪河等重点河流污染综合治理,龙河流域丰都段水质稳定达到Ⅲ类,长江干流丰都段水质总体为优。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和中办二次回访反馈问题整改,基本完成整改销号。围绕市上“40万头生猪当量污染治理设施配套工程”狠抓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关闭搬迁养殖场145家、减排2.3万头生猪当量。打好蓝天保卫战,截止5月底,空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为139天,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天,PM2.5均值40ug/m,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ug/m。扎实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三是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印发《丰都县开展下基层、访深贫、促整改活动方案》,全面摸清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重点实施“两不愁”巩固提升行动、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基本医疗保障提振行动、危旧房改造动态“清零”行动,集中火力、精准发力,点对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今年以来特别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巡视整改为主线,集中实施精准帮扶提升、大病集中救治、突出问题整改等专项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丰都脱贫工作重心由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向实现高质量脱贫转变。压实主体责任,印发《丰都县深化脱贫攻坚六项制度》,开展蹲点“促改督战”专项行动。加大抓党建促脱贫力度,开展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调整驻村干部11名,开展扶贫领域“以案四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红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30场次。提高产业扶贫质量,制定完善《丰都县“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发展规划表》,每个贫困村落实1-2名产业指导员,成立产业扶贫专家组和产业后期管护指导组,优化调整产业扶贫项目库,整合涉农资金约4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开展“五个一”宣传教育、“身边的脱贫故事”微访谈宣讲、“送文化进基层”、榜样面对面等活动,探索积分制管理,评选脱贫先进户、致富带头人100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大扶贫资金项目和政策倾斜的力度,开展4个深度贫困乡镇和28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项目启动、推进、成效等情况清理,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截至6月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207项整改任务中,3个月内应完成的65项整改事项已完成64项,余1项易地扶贫搬迁正按要求推进整改;6月底前应完成的4项整改事项已完成3项;年底前应完成或长期坚持的138项整改事项已完成25项,113项正在推进。

2.针对“‘农地非农化’问题的整治不够有力”的问题

由县委书记、县长牵头,分管县领导亲自抓,健全制度严格执法,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守住“农地姓农”这条底线。

一是完善五级网络动态巡查管控责任制度。印发了《丰都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五级网络动态巡查管控责任制度》,有效落实“预防为主,惩防并举”的工作方针,及时发现、有效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二是完善违法用地监管责任体系和约谈问责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意见》,通过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和定期通报制度及考核奖惩制度的方式促使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的落实。

三是进一步规范村镇建设规划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城乡规划建设秩序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秩序的通告》《关于印发<丰都县村镇建设项目规划管理规定>的通知》,规范了村镇建设和农房建设秩序,加强了耕地保护和用地管理,强化了规划管控及建设管理。

3.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

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通过深入学习、扎实行动,切实服务好民营企业。召开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研究出台破解民营企业“八难”的扶持政策,建立市管领导结对帮扶、重大问题“直通车”等机制,筹集风险担保金1000万元撬动银行授信1亿元缓解融资难题。扎实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县领导带队深入197家民企,召开了宣讲、座谈会136场次,宣传政策、解决问题。累计选派46名机关事业单位业务骨干挂职民企促发展。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支持落实工商33条、公安新10条,缩短企业设立登记时限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落实“一证办”实现“一窗通办”等相关便民措施,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4.针对“在贯彻落实工作中形式主义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县委出台《关于开展“四项行动”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落实市委15条措施,明确理论武装、作风建设等四项行动,着力解决理论学习走过场及贯彻落实工作中形式主义突出、干部执行力不强等问题。今年以来,查处违规办理行政许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起31人。

二是着力减轻基层负担。坚持从县级部门抓起,向有关单位发送《关于精简优化村(社区)示范点、办公室的函》,督促23个单位,对46个各类示范点、办公室等进行全面摸底清理整顿,对其中10个进行了合并、6个进行了清理撤销,着力解决“工作下沉变办公室下沉”形式主义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会管理提高政府运行效率的通知》,通过严控发文数量、明确审签程序、提高文稿质量等方式精简文件,并规范会议审批程序、规模、规格等,不断加强文会管理,履行精减承诺;同时,制定了《丰都县督查考核工作规则》,健全完善督查考核事项审批制度,从严从紧把关,严格控制督查检查总量和频次,严格实行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印发了《2019年督查重点工作安排》《2019年督查检查年度计划》和《2019年考核年度计划》,确保对基层的检查督查考核事项减少80%以上。

(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抓好选人用人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分散学、广泛学等方式,学习宣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文件。3月29日全县组织工作会上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常用政策文件》印发参会干部学习;4月19日、5月31日县委常委会分别学习传达了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和全市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法》座谈会精神;5月14日,重新编印《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法规》并下发全县学习。将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政策纳入县委党校的培训内容。进一步做好干部的谈心谈话工作,加大教育力度。用好班子回访,2018年11月9日至2019年1月29日期间,县委回访组分3个批次对77个县级部门开展班子回访;用好任前谈话,3月4日县委召开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议,县委书记对机构改革中涉及提拔、重用、交流、免职等184名干部开展任前集体谈话;用好个别约谈,今年已约谈因工作原因受到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干部1名。

二是严格干部选任。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探索形成“三步两方案”酝酿流程,并从年初已开始试行。加大考察对象征求意见范围,广泛征求廉政、反邪教政治审查、信访举报等方面情况,今年以来共征求意见146人。

三是严处违规选任。围绕“五大体系”完善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印发了《丰都县推荐县管领导干部人选办法(试行)》(丰委办发〔2019〕37号),规范推荐提名工作。完善了《县管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县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操作简程》《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有关事项》《讨论决定前干部任免征求意见记录》等,为从事干部人事工作的组工干部提供“执业遵循”。修订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任职和交流工作的通知》(丰委组〔2019〕66号),明确任职资格条件、选拔任用程序等,印发《整改通知函》,督促相关乡镇和部门结合机构改革进行专项整改,及时调整中层干部任免,完善纪实材料。5月31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个别违规破格提拔干部进行了调整。

2.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未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县委常委会分别于3月15日、4月9日高质量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由县委书记带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事求是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市管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全县基层党支部在4月、5月分别开展“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巡视整改”主题党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每月发提醒函的形式,提醒各市管党员领导干部按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主题党日,并提醒市管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所在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开展1次“红镰”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月9日,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县委常委对其本人近2年来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了通报。

三是严格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管理。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指导领导干部正确填报。对重点查核的科级干部进行专题培训。3月初对集中填报338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完成初审、录入,督促不完善的限时完善,对存疑内容及时查核验证。结合干部本人说明情况、核实情况等综合研判后,严格按照“两项法规”给予处理。今年以来,重点查核干部47人,因填报情况与查核情况不一致给予批评教育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4人,移交县纪委监委1件。

3.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4月27日,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听取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审议了《中共丰都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丰都县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印发了《中共丰都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二是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集中整顿对象排查和班子分析研判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年村(社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通知》,对全县330个村(社区)蹲点调研、逐一研判,形成“两委”班子和干部研判报告,确定2019年村级后进党组织30个,排查10大类65个问题,“一支一策”制定整顿方案。推行“县级党员领导定点包干、乡镇(街道)挂牌销号、第一书记蹲点落实”的整转方式,抓好村级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

三是深入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把2018年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暗访调研的内容。截至2019年3月底,全县1205个党支部围绕“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主题,高质量完成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是强化基层干部学习培训。印发《2019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全覆盖培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制定《2019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拟发展农村青年党员152名。选派6名年轻优秀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到山东省滕州市挂职锻炼3个月。回引本土挂职人才267名。

(五)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整治“四风”

1.针对“公务接待购买高档酒”的问题

一是重申纪律规矩。出台《关于重申和严明公务接待有关纪律规定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再次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重庆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和要求,明确“十个不得”“七个严禁”,进一步严肃公务接待纪律。

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开展全县违规公务接待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县开展违规公务接待自查自纠,有101个单位存在违规问题,89个单位已整改。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完善党风政风大数据平台发票模块,由县税务局提供全县行政事业单位2019年以来公务接待发票数据,已发现100余条发票预警数据,目前正在进行线索情况分析研判。今年来,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件21人,其中,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3起3人。

2.针对“个别国企‘三公’经费控制不严、业务接待费用占比高、接待管理不规范,部分业务接待费凭证未附派出单位公函或接待审批表等”的问题

一是开展国企监管“清风”行动。完善税务、审计、纪检信息共享机制,综合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税务网上发票系统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涉及国企4条,正在核查中。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相关主责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三公”经费的日常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成因。县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制度管理。制定县属国有企业“三公”经费管理暂行规定,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列入公开的重要内容,通过固定公开栏等方式定期公示。制定县属国有企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接待行为,加强费用预算管控,规范费用报销流程。

3.针对“违规变相发福利和‘吃空饷’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大力开展自查自纠。印发《关于开展差旅费管理规定执行情况自检自纠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吃空饷”问题的紧急通知》《关于清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紧急通知》,组织全县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是全力开展集中整治。将违规发放福利和“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县委第九轮巡察的重点内容。持续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专项整治,2019年以来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5件9人。严肃查处“在编不在岗”且领取工资津贴的问题,清理“吃空饷”人员8人,追缴资金4.14万元。

(六)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1.针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推动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定期督促领导干部对履责情况全程实录,实现动态监管。健全完善履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管理办法,深入推行“一人一单一册”的责任纪实管理模式,对全县领导干部实行全程实录、动态监管。2019年4月19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县纪委监委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下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相关要求。今年以来,办理违规肢解脱贫攻坚项目等责任追究案件32件41人。

二是深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全面梳理全县2014年至2017年办理的县级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选取不同领域、重点行业的典型案例进行案例汇编,目前初稿已完成,正在修改完善。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30余场次。拍摄典型案例教育片,丰都县村级“以案四说”工作在《重庆日报》专版报道,相关警示教育案例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予以报道。在丰都电视台、丰都日报、“善廉丰都”开设曝光台,及时曝光典型案例,目前已曝光6批22起。

2.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

一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立足常态监督、靶向监督、靠前监督,破解乡镇纪委零查处、零问责问题,约谈有关负责人8人次,目前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已立案6件。以零容忍态度减存量、遏增量,今年来,受理信访举报212件,处置问题线索260件,立案32件,留置3人。

二是加大移送问题线索处置力度。完善市委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处置台账,从严从快办理问题线索,巡视移交的13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10件,立案5件,拟立案2件,诫勉16人,通报批评4人,批评教育23人,提醒谈话2人。建立《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制度》,健全完善协作机制,对2014—2019年县审计局移送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共梳理线索30件,办结20件,其余正在加紧核查中。

三是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补助中的问题、贫困大学生享受资助补助中的问题专项整治,印发《丰都县扶贫领域“五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面梳理排查涉校涉生问题线索,制定损害学生及家长利益专项整治方案,正有序实施。今年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3起141人。

3.针对“一些领域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排查。对历次审计、巡视巡察、督查发现的违规违法招标项目问题进行大梳理大起底,发现涉及扶贫领域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37个,已办结34个。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三重一大”“财务管理”等5个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28个,制定完善防控措施29条。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对2014年至2018年期间的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已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62条,并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追责处理。目前,已调查处置线索18个,其余正在核查中。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认真落实《丰都县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三审一核”造价管理机制,优化调整年度政府投资计划。对行政事业单位闲置资产清理检查,规范处置闲置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形成事前预警、事中防范、事后问效的监管体系。针对政府采购中的廉政风险,出台《丰都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风险内部控制办法(试行)》。针对国有投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国有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方式的通知》,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项目建设管理。

三、抓好后续整改,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丰都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及市委巡视办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一)强化理论武装抓整改。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理论武装贯穿到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过程,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持续深入“学”,在理论武装上再领会、再深化,从主观找短板、从自身找不足、从思想深处找差距,认真反思问题的根源;知行合一“做”,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举措,发扬斗争精神、改进工作方法,科学指导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整改效果。

(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进一步盯牢盯紧巡视整改工作,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对一些需要长期重视的问题,继续在深化上下功夫,做到经常抓、长期抓;对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加以防治,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不留死角,不打折扣,见到实效。

(三)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总书记对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为动力让经济社会发展更稳健、更均衡、更充分、更可持续。扎实抓好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抓好抽水蓄能、温氏集团等项目落地,抓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问题整改、大棚房治理、审计整改、污染防治等工作,抓好教育、卫生、住房等社会事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锲而不舍的毅力、以舍我其谁的气魄、以战之必胜的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直面问题、扎实整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丰都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70606066;邮政信箱: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平都大道西端53号党政办公大楼549室,邮编:408200;电子邮箱:517443215@qq.com。

 

中共重庆市丰都县委

2019年7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