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07-26 17:26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4日至2019年1月31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市卫生健康委开展了常规巡视,今年3月14日,市委巡视组向市卫生健康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举措,作为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促进事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好整改落实。

(一)强化思想武装。委党委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市委巡视,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坚持把思想武装贯穿始终,从学习上抓起,从根本上改起,坚持集中学、专题学、个人学相结合,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先后组织召开16次党委会,第一时间在全系统部署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关于巡视工作和主题教育的讲话精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央、市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巡视整改责任落实的坚定决心,真正筑牢思想认识之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抓好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上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7家被巡视的委属单位党组织也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汇聚起抓巡视整改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委党委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层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委党委及时成立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第一时间聚焦巡视反馈意见,逐字逐句对照,逐条逐项梳理。3月15日,委党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关于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制定55条整改措施,逐一回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按照提出的整改要求,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委党委坚持从本级整改抓起,扎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建立问题认领台账,深挖思想根源,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1条,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委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主持召开专题会8次,对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交办的两个事项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医疗行业不正之风、行业协会监管等重点整改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履行分管领域整改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加强责任传导。3月20日,委党委组织委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要求各单位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被点名的单位建账销号、逐条整改,没有被点名的单位坚决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形成以整改促提升的浓厚氛围。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向7家被巡视的委属单位逐一反馈巡视发现问题清单,重点督促整改。

(三)强化跟踪督导。委党委始终把整改推进的效果作为第一要务,时刻保持严实作风,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加强台账管理。建立健全巡视整改清单、督查督办、进度台账、资料收集、信息宣传等工作机制,把市委巡视指出的问题紧紧抓在手上,逐一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建立定期梳理和听取巡视整改推进情况、研究整改工作情况机制,强化整改工作的持续跟踪、深化落实。强化问责追责,将巡视整改推进情况纳入委属单位政治巡察、党建工作督导及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作为专项检查重点内容,推动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

(四)强化统筹兼顾。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在制定规划、落实政策、实施项目时一体把握、统筹推进,不断巩固和升华整改工作成效,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

委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巡视整改的根本遵循,严格对标对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确保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在重庆卫生健康领域。

1.针对“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每月一讲”等制度,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七一书院、党员教育数字电视频道等平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研究制定《2019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明确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改进学习方式,加强集中研讨交流,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委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今年组织开展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会议9次。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向党员干部发放理论学习书籍,编印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手册等学习资料,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委党委把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知晓率纳入党建工作督导抽查,不定期开展知识测试,提高学习质量,确保入脑入心。

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6日召开全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覆盖所有委属单位、行业社会组织、机关党员。委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抽调48名同志组成10个巡回指导组,督促指导20个委属单位、31个委机关党支部、47个行业社会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精心制定“1+4”工作方案,明确主题教育总要求和具体工作计划,坚持原原本本学习,每次党委会分篇目原文学习《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作为各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制定为期3个月的学习教育方案,6月10—16日集中安排读书班,委领导班子交流发言16人次,处级以上干部交流发言68人次。编印《主题教育口袋书》,设计主题教育答题问卷,知识问答正确率达97.52%。抓好统筹兼顾,聚焦卫生健康领域重点难点,分层级确定调研课题29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调研“三通”医共体建设、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西部医学中心建设等12个重点课题;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日常工作,对查找、剖析问题提出要求,开展专项整治,边学边查边改。

三是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内容,加强委管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政德修养。已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鲁渝卫生健康扶贫协作管理人员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1期,培训区县卫生健康部门、医疗机构负责人及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170人。

四是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研究我市健康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全市因病返贫情况,制定完善整改措施。组建7个督导组,委领导带队全程督导7个被巡视的委属单位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剖析深、整改措施实。     

五是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任务责任分解方案》《2019年鲁渝健康扶贫协作工作要点》等系列方案,及时组织召开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工作联席会议、全市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暨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对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建立委领导分区包片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分区包片33个有健康扶贫任务的区县、对口联系18个深度贫困乡镇,督促推进任务落实。扎实开展为期一年的“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委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蹲点调研,点对点现场督导健康扶贫工作,实打实研究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的问题。针对“市属单位选派驻村工作人员少,区县扶贫机构干部配备不足”的问题,增选18名驻村第一书记,让优秀干部人才汇聚到扶贫一线,强化驻村干部派出单位的保障责任,为驻村扶贫提供强有力的智力、财力、物力支撑。针对基本医疗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专项资金1818万元,支持贫困区县乡村两级能力建设,18个贫困区县245个未达标村卫生室已有122个达标,完成率49.8%;73个无合格村医执业的卫生室已有58个配备,完成率79.5%;145个无全科医生的乡镇卫生院已有39个配备,完成率26.9%。认真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自付比例降至9.03%,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救治5.18万人,慢病签约服务管理17.71万人,重病兜底保障11.30万人。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健全医改工作领导机制。健全完善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调整充实23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召开市医改专项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工作规则及办公室工作细则》。

二是加大市医改办统筹协调力度。调研梳理医改中的痛点、难点,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向市政府汇报。在4月10日召开的全市医保工作会上,市卫生健康委提出的“解决药品价格倒挂”建议被会议采纳并初步落实。5月9日,召开市医改办联络员2019年第一次会议,审议医改重要文件,推进重点医改任务,加强部门协调联动。6月19日,召开全市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梳理2018年全市医改工作,全面部署2019年医改重点任务。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工作要点》,建立医改重点任务台账,梳理细化32条改革任务,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实行任务清单制、办结销号制,每季度动态更新进度、督促改革进展。

三是积极推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配合开展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同步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工作,开展医疗服务收入情况及耗材加成收取情况调查,进一步巩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探索建立以合理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出20项康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遴选60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拟与市医保局尽快推出。

四是稳步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工作。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优化薪酬结构,制定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注重工作量、服务质量、技术能力、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考核指标,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赢得患者、医务人员、医院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得到国家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多次在全国大会上作经验交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制度改革,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落实“两个允许”要求,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五是建立“健康重庆2030”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把《“健康重庆2030”规划》放在贯彻“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指示要求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持续推进“美丽医院”建设,启动“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评选工作,首批评选出15家“美丽医院”。优化主城区市级医疗卫生设施布局,召开中央项目推进工作会,项目总体进度居全国前三位,新开工中央项目8个,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康复中心一期工程、市职业病防治大楼及中毒救治二期工程等投入使用,市疾控中心迁建工程开工建设。

六是强化疾病防控工作。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将公共卫生工作融入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初步形成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责清单,推进“三位一体”重大疾病防控模式。重新梳理市级重大疾病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与市教委初步形成《重庆市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消毒隔离工作指南》;组织召开主城区传染病多部门联防联控会议、全市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会,渝东南、渝东北片区结核病联防联控会,不断优化区域性重点传染病的防控策略。大力推进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多次组织召开疫情研判工作会、防治工作研讨会。对标对表中央、国务院要求,联合多部门制定《重庆市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方案》,与各区县政府签订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目标责任书;形成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建设方案。修订《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导方案》,启动农村地区和学校重大疾病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大力实施慢病监测和干预,逐步形成覆盖全市的全人群死因监测、肿瘤随访登记、心脑血管疾病监测等慢性病监测体系。

七是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市残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残疾人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为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残疾人个性化康复服务。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推行定点定时签约,大力推广健康积分制。明确2019年实现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全覆盖,有康复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家庭医生签约和履约服务覆盖率达60%以上。

八是扎实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制定《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深入推进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建成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网络宣传专栏,首批自动体外除颤仪(AED)60台于5月12日在机场、火车站、轨道交换站、商圈等公共场所正式安装启用,提升了公众自救互救效力。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培训会,联合市农业农村委制定《2019年农村改厕工作方案》,制定《重庆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规范(试行)》,明确各部门分工,压实区县主体责任,规范卫生厕所、无害化卫生厕所技术标准,督促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合川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5区4县11镇17村市级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试点工作。

(二)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委党委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领导,着力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机制,带头厘清职能职责,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1.针对“党政职责未厘清”的问题

坚持边巡边改、立知立改,制定出台《市卫生健康委党政议事规则》《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厘清党政职权范围,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同时,要求各委属单位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明晰党委行政领导班子的职责职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晰“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内容,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形成各司其职、无缝衔接、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管理机制。将健全完善党政议事决策机制和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情况,纳入委属单位党建工作季度督导和年度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发挥好领导作用。

2.针对“统筹推动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力度小、动作慢”的问题

一是强化统筹安排。3月5日,组织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对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实行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提出明确要求。4月2日,召开全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会议,调整指导委员会成员,研究制定《加快推进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工作方案》,细化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措施。

二是开展工作调研。制定《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调研方案》,组建6个调研组,赴34个区县(自治县)和委属医疗机构现场调研,全面督促推动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广泛听取基层困难建议,着力查漏补缺、补足短板,发掘经验、示范推广,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目前,各区县均制定了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实施方案;调研的172家公立医院中,有167家医院制定了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155家医院修订了医院章程并明确党建工作要求,153家医院按要求将党建工作情况与绩效挂钩。

3.针对“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结合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梳理2019年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重点任务,建立相应台账及责任清单,明确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处室。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督查、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年初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总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定期研判、定期督导、定期报告工作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交叉检查,组建5个检查组对27个委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实地检查,采取现场指出问题与分别反馈意见相结合的方式,督导巩固提升问题整改成效。

二是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结合委党委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十破十立”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规范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健康扶贫、美丽医院建设等重大宣传主题,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规范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管理,建立完善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完善举办研讨会论坛活动管理实施办法,加大对研讨会、论坛、讲座等活动的管理力度,加强内部刊物管理,完成不合规期刊整改工作。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各项要求

委党委坚持以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着力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和党管干部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1. 针对“选人用人存在突出问题”的问题

一是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锻炼磨砺,结合机构改革,制定《委机关处级领导干部调整工作方案》,对委机关处级干部轮岗调整17人,约占总数的30%,涉及人财物管理和审批许可职能的处室工作满5年的处长全部轮岗。通过援藏、援外、扶贫、挂职锻炼等重大任务和艰苦环境磨砺干部。对委属单位班子逐一开展研判,建立干部动态信息库,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制定《基层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办法》,接收42名同志到委机关学习锻炼。                              

二是严把干部选拔关。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责任机制,落实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干部选任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完善党委会研究干部人事事宜专项记录和专题会议纪要,加强对委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督导。建好管好用活干部人事档案、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开展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重点抽查26人次,随机抽查30人,对填报不规范的进行批评教育,要求限期整改,对1名存在瞒报行为的干部进行诫勉处理。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坚持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审慎稳妥、精准精细的原则,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验证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干部提拔前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的有关规定,对有问题的干部坚决“放下”,防止“带病提拔”。印发《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配套出台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关心关爱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2.针对“组织领导基层党建工作有缺失”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坚持每季度听取1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研判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及时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党建工作任务,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研究制定《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委属单位党建工作目标考核暂行办法》《委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充实党建工作队伍力量。结合机构改革,充实委机关党务处室编制、人员。积极争取市委编委支持,分批次为委属事业单位核定单位领导职数,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委属单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注重选拔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业务能手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督促委属医疗机构按标准配备党建工作人员,并对党务工作机构设置、经费保障明确了标准和要求。

三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南(试行)》,抓实组织设置合理化、政治学习常态化、组织生活制度化、活动载体多样化、阵地建设实用化、基本任务实效化的“六化”建设,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印发《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三基”建设实施意见》,对支部政治学习、组织生活、活动安排、阵地建设等提出规范化要求。机关率先垂范,设立31个党支部,实现支部设置在处室。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表彰,以点带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四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举办2019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分组讨论、研讨交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结业考试相结合的形式,培训委属单位入党积极分子78人,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修养。督促委属单位落实党员发展工作计划,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注重在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等“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好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四)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委党委切实肩负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强化廉洁风险防控,支持和督促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

1. 针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委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听取1次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印发《2019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工作重点,压实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业务工作,结合调研、督导、考核等方式,加强对分管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监督检查、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分管范围内廉政风险防控的追踪跟进。

二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狠抓廉政教育提醒,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违纪行为,由党委书记谈话教育。建立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制度,采取廉政短信、廉政谈话、下发通知、召开会议等方式,实现廉政提醒全覆盖、无遗漏。组织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刘国龙、刘科等卫生健康系统典型违纪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党员干部心灵受到洗礼。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狠抓突出问题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四风”,严厉查处公款吃喝、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顶风违纪行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格控制文件字数、发文数量,实行会议、督查检查集中统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内设机构改革后,重新梳理机关各处室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建立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纳入各单位党建工作督查指标,作为领导班子、党组织负责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深化委属单位政治巡察,建立巡察专业人才库,修订完善《中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不断提高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针对“日常监督宽松软”的问题

大力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加强与驻委纪检监察组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和工作联动,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加强委属单位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各级纪检组织“三转”,合理进行分工,确保纪检干部主要精力投入日常监督,做到关口前移、跟进监督。探索建立纪委书记单列考核机制,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作为考核重点,解决纪检干部队伍的后顾之忧,让纪检干部队伍愿监督、敢监督。加强对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整治行业突出问题

委党委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针对卫生健康领域不正之风、社会组织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 针对“行业不正之风突出”的问题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卫生健康行业突出问题事关民生保障、事关民心向背,从有利于卫生健康事业健康科学发展、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着眼,加强整治行业突出问题的组织领导,坚持破立并举、综合施治,深入开展行业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二是加强行风建设。印发《2019年行业作风建设责任清单》,通报典型案例,对2019年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各区县卫生健康委、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开展行风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聚焦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申报、采购、使用等重点环节,针对行政审批、基础建设、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全面梳理排查本单位在行业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完善管理制度。督促各级医疗机构认真实施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不正之风及商业贿赂治理工作,严格执行药品购销“两票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和医院文化建设,引导医务人员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职业精神,塑造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认真落实《重庆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重庆市不合理用药记分管理指导意见》《重庆市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记分管理指导意见》等规定,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实行记分管理,按照记分数给予相应处罚,将处罚结果与医务人员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现实利益直接挂钩。2018年全市有1448家医疗机构因不良执业共被记5473分;362名医务人员因不良执业共被记864.5分;1254名医务人员因不合理用药累计被记2345.9分,分别受到通报批评、扣罚绩效、停止处方权、调离工作岗位等处罚,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执业行为。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从2018年11月起,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全面开展为期3个月的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协调市医保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做到公立、民营医疗机构整治全覆盖,惩治违规违纪行为无死角。专项整治共查处欺诈骗保行为161例,查处违规金额2103.46万元,处罚金4389.5万元,暂停网络结算355家,解除医保定点协议23家,取消特病人员资格1004人,向公安部门报案或移交案件8例,打击“医托”行骗案件5件。2019年4月10日,与市委网信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中开展为期1年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医师挂证”“欺诈骗保”“虚假宣传”“搭车售货”“术中加价”“违规收费”“欺骗、诱使、强迫患者接受诊疗和消费”等损害群众利益、败坏行业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目前专项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2.针对“行业内社会组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出台《重庆市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管理办法(试行)》《重庆市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举办学术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实行社会组织学术会议备案管理,对行业内社会组织的登记注销、分支机构、换届、内部治理、领导干部兼职和学术活动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引导社会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把提供公益性社会服务放在首位。指导市政促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会长办公会,修订内部管理制度,对市政促会的建设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市中医药学会严格按程序和要求开展换届工作,确保学会健康有序发展。完成市医学会、市生殖健康学会等6个市级行业协会干部兼职审查报批,确保换届顺利进行。严格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初审,根据市民政局年度检查工作要求,围绕机构设置、年度工作情况、财务管理等内容,开展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

二是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督促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推动党组织建设与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相衔接,健全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机制。召开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市委巡视反馈意见,部署落实整改工作,提出整改具体要求。将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纳入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会上一并部署,并成立专门的巡回指导组加强督促指导。巡回指导组组织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对行业社会组织主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工作要求。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提高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六)持续做好上轮巡视整改工作

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委党委秉持“新官要理旧账”理念,将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本轮巡视发现问题进行打捆研究,明确整改要求,细化具体措施,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查验,逐条对账、坚决整改,对反复出现、长期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三、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卫生健康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巡视整改任务依然很重。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跟踪督办。对已经完成的事项,强化建章立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还在推进的举措,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抓好整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增强政治纪律规矩,凝聚政治共识,激发政治担当,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中国”战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扶贫等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二)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调整完善并充分发挥市、区县两级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作用,加快推进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设,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和设党委的公立医院实行党委书记、院长分设,按标准落实党建工作经费、配齐党务工作机构和专职党务人员。督促公立医院修订章程,完善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和细化党委书记和院长的职责职权,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和重大决策事项论证与听取意见机制,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认真解决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定期研判、定期督导、定期报告工作制度。三是系统谋划推进所属单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年轻干部培养,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干部到区县、乡镇(街道)挂职,到关键岗位、扶贫一线接受锻炼,推进形成合理的干部队伍年龄梯次,逐步解决“断层”问题。加强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力度,及时将委机关和委属单位空缺领导配备到位。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力健全基层党组织,督促委属单位将党支部设在单位内设机构、重大项目组、重点学科组,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对委属单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三)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明确党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的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深化政治巡察,2019年巡察6家委属单位,2020年实现巡察全覆盖。适时开展2018年政治巡察“回头看”,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维护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强化监督责任,探索创新系统纪检监察组织的考核、管理机制,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配强纪委书记,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有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监督有效、纪律带电、震慑有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选人用人、工程项目建设、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购销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

(四)持续整治行业突出问题。一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健全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细化考评标准,将医德医风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和法制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医护人员依法执业、廉洁行医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持续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九不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严厉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制度,强化记分结果运用。二是加强行业社会组织管理。对社会组织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摸准工作底数,对规模较大、作用发挥较好的,重点培育扶持;对业务范围重叠的,逐步优化整合;对长期不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不好并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按照相关程序予以注销。严格执行《委管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规定》,从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审批备案。加强财务审计监管,建立动态监督评价和处罚机制,对管理混乱的社会组织进行整顿。严格落实社会组织管理相关规定,严格社会组织学术会议备案管理,防止社会组织行政化、学术活动娱乐休闲化、经济利益化等不良倾向。研究制订《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规范社会组织接受社会赞助,优化社会服务行为。加强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强化对行业社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巡回指导,不断提高行业社会组织规范化水平。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实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努力开创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706265;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旗龙路6号908室—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干部处,邮编:401147,电子邮箱:744842102@qq.com。

 

中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2019年7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