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07-26 17:29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1月29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重庆城投集团开展了常规巡视。今年3月14日,市委巡视组向重庆城投集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刻领会巡视整改工作精神,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

城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指出的问题,对巡视反馈意见照单全收,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督促指导,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深化学习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市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先后召开了党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巡视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巡视市城投集团党委的反馈意见》《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清单》等。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市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城投集团党委,是对城投集团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是对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安排、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次强有力的督导和鞭策,是对集团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能力、党性修养的一次强有力的教育和警示。集团党委诚恳接受、主动认领,不讲任何条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集团党委作了认真分析,深刻认识到,无论是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还是做好集团全面工作,首先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思想政治根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激发政治自觉与担当,把牢政治方向,促进党的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集团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的统筹领导和组织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任务的日常督查、综合协调等工作。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召开了巡视整改推进会5次、办公室会议12次,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担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全面抓。集团党委副书记担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各位党委委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领任务、担责任、牵头抓,细化整改措施,跟踪督导督查,全力落实整改任务,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各部门结合实际,每周报告整改进展。各企业党组织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都成立了整改工作机构、制定了整改方案,召开了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力推动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

(三)细化整改方案,严格督查调度。集团党委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的7个类别17项突出问题38种具体表现,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了56条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督查调度,每周动态分析、研究整改成效,对整改措施实行销号制,持续跟踪督查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定期研判,每周召开整改办公室例会,梳理汇总整改进展,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每两周组织相关部门、子公司召开整改推进会,传达上级的最新精神和要求,通报集团总体整改进度,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每两周向集团党委专题报告巡视整改进度,切实做到巡视整改任务一项不漏、整改责任全面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聚焦聚力巡视反馈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 关于“政治意识树得不牢”问题。一是建立了党委会优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机制。明确了专人负责及时收集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往深学、往实学、往心里学。巡视反馈意见以来,集团党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内容。二是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撰写了党委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4月16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检视问题不足、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开展肃清工作。把肃清工作纳入了年度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指标,6月进行了考核督查。4月28日党委中心组再次学习了市委关于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意见,中心组成员就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了发言。4月9日至10日,组织所属各党支部开展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支部政治功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围绕“如何进一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集团风清气正、干事兴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进行了分组讨论。四是6月6日在南坪会展中心召开了“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典型案例,作了“以案四说”主题宣讲,引导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促改、以案为鉴、自警自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 关于“领导示范作用弱化”问题。一是在集团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召开前两天,将上会议题提前发送给参会领导,为班子成员在会上发表意见、作出决策做好准备,提高会议决策效率和质量。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凡是涉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先经党委会研究同意后,再提交总经理办公会或者董事会审定;特别重大的事项,先通过专题会研究后,再提交党委会审议;特别复杂的重大事项,先向参会领导专项汇报后,再提交党委会审议,确保党委会前充分酝酿和决策效果。2019年至今,已召开24次党委会,均做到了充分听取党委委员意见,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3. 关于“政治生态污染较重”问题。一是不定期组织集团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领导讲廉政党课、专题讲座。目前,集团已组织3批干部职工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今后,按计划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廉洁教育。二是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碰头会机制。每两周召开领导班子碰头会,保证班子成员及时沟通工作,交换意见,加强工作协调配合,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已召开了5次班子碰头会。三是聚焦主业,制定了年度目标计划,并与所属各部门、子公司签订了年度目标责任书;建立了月度重大任务、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针对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交办的任务和集团年度目标计划,安排部署月度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严格督查督办、考核打分;建立了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机制,确保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提升干部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 关于“中心组学习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问题。一是常态化收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月度个人自学、集体学习材料,将学习材料及时印发给每一位中心组成员,在学习前结合主题进行调研。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东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了中心组月度自学材料。二是制定了《2019年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了中心组成员12人次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结合市委市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重要部署,立足实际,就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进行中心发言。2月、4月、6月三次中心组集体学习上,各安排了2名中心组成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集团工作实际作了中心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计划今年内适时组织1次中心组到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集体调研学习。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各项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情况纳入对各级党组织年度党建考核,把学习与调研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5. 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乏力”问题。一是制定了《2019年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修订了《集团党建考核评价办法》,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纳入了考核评价体系中,提高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权重。6月对所属二级党组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形成了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同时,要求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在季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报告中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报告,加大了意识形态压力传导力度。二是建立了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至少对意识形态工作做一次综合分析研判。2019年党委会3次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督导所属子公司每两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及时报告情况。三是定期对意识形态重点场所排查,督促所属子公司特别是渝开发公司每月对所管辖的意识形态重要场所特别是南坪会展中心进行排查,集团不定期抽查、每半年检查。严格审批会展中心举办的论坛讲座等活动计划,要求举办、承办活动单位提供相关报批手续,在签订合同时约定意识形态相关内容。四是制定了《集团官方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集团及所属二级单位“两微一端一网”、内部刊物、论坛讲座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五是在已有的应急处置预案基础上,补充制定了《集团舆情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明确了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组织架构、处置程序、责任追究等,进一步提升解决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六是2019年以来,所有重要节点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七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点名的“近期关于集团下属安诚保险公司的负面舆情多发,公司处于被动应对状态”问题,集团党委责成安诚公司进行了专项整改,制定了《舆情监测工作方案》,与党媒华龙网开展合作,持续加强公司正面宣传和品牌宣传,扎实推进舆情整改工作,形成了长效机制。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 关于“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问题抓得不紧”问题。一是建立了定期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机制,党委会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党支部建设工作。5月29日党委会专题研判了集团党支部建设工作,制定了《集团“基层党建推进年”行动工作方案》,列出了5方面28条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时限,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弱化、虚化、抓得不紧的问题。二是制定了《集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要求各二级企业党委、党总支结合实际及时制定本企业党委委员、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明确集团党委8名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个基层党支部,并将党支部落实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情况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切实加强了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密切了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联系。三是制定了《集团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清单式明确党委书记、副书记、其他班子成员责任,确保集团各项事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四是制定了《集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实施细则》,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在集团转型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6月对所属二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进一步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

7. 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一是对骨干子企业领导班子人员的选拔任用、调整集团的重要部门(党群、组织人事)正职、从现任主要领导原单位或成长地调入的工作人员及提拔现任主要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向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进行报批报备。二是参照最新《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集团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三是清理完善了集团在职中干人事档案,正在对一般职工档案进行规范,查漏补缺,预计今年底前完成,确保干部选任档案与人事档案同步更新。同时,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制度,填写了2017年以来提拔任用干部的《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清单》,做到每一个选任的干部都有一份与纪实清单相匹配的选任材料,并对所属子公司干部工作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进行了选人用人专项培训。四是4月组织所属二、三级企业相关人员集中学习培训了最新的选人用人办法及制度。每半年(今年计划在下半年)对所属二级企业选人用人工作做一次全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对所属子公司干部人事工作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进行了选人用人专项培训。五是严格落实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4月完成了2018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并对每个子公司进行了评议。六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点名的“党委会未充分讨论就决定市场化选聘闵卫东为集团下属安诚保险公司总经理并上报市国资委”问题,集团党委责成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深刻反思、专项整改,立即启动了选人用人自查工作,完成了公司及下属各层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亲属在本企业从业情况填报等相关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干部管理规章制度,努力构建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查屡犯”问题。一是结合市国资委5+4专项治理方案,开展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治活动,并长期坚持廉洁短信(微信)提醒、明察暗访,对重点节日、重点人员进行整治;开展了财务数据真实性检查,坚决杜绝虚列、多列支出套取费用问题。二是坚持每季度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检查,重点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津补贴发放、差旅费、会议费、财务报销票据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三是深化政治巡察,制定了巡察工作办法,在常态化开展巡察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对“四风”反弹回潮问题的巡察力度和深度。目前,正在开展“四风”隐性变异专项治理工作,对“四风”问题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持续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监督力度;同时,对“四风”问题线索,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加强对“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四是坚持长期抓好警示教育。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5月21日组织集团全体外派董事、监事、高管进行集体廉政约谈;6月4日对集团工程建设领域业务骨干开展专题集体廉政约谈;6月6日在南坪会展中心召开了“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大会。将于近期再组织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活动,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五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点名的关于“2015年以来,集团范围内因‘四风’问题处分处理30人次”问题,集团党委责成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深刻反思、专项整改,全面摸排了全系统收送红包礼金情况,进行了财务数据真实性检查,完成了山西、江苏两家分公司车险理赔专项巡察试点,开展了1次廉政专题讲座和1次廉政基地警示教育活动,并持续深化自查整改,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9. 关于“不敢担当不愿担当问题有所抬头”问题。一是调整了集团领导分工。将集团总工程师和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两名同志的分工进行了调整。二是优化了决策权限,修订了《集团财务支付审批制度》,正在研究调整“三重一大”决策体系中的相关内容、招投标和工程变更制度、签字权限和相关议事规则,加快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三是4月制定了《集团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对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以及未履行或正确履行职责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等,明确了严肃的追责问责措施;5月修订了《集团综合目标考核办法》,建立了督查、审计、监察、考核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并将重要工作纳入月度重点工作考核,与绩效考核挂钩。对认定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取消年度评优资格、扣减当年绩效的20%—50%、追责问责等,充分发挥督促职责,坚决杜绝工作推诿现象。四是6月制定了《集团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五是深刻吸取恒诚公司与会展置业债券股权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的教训。4月在集团开展了历史遗留问题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历史2项遗留问题,限时年内完成。5月21日组织外派管理人员召开了廉政约谈及全面履职专题会,对集团专职、兼职外派人员提出了严守底线、接受监督、自我监督、尽责履职、依法履职等要求。编印了《集团外派管理人员履职工作手册》,进一步加强集团对外派人员的管理,及时发现并及早解决集团股权管理中的问题。六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层层签批”问题,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责成审计部、工程部进行了深刻反思,并举一反三,进一步优化程序、提高效率。

10. 关于“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时有表现”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关于秘书配备的相关规定,4月印发了《集团关于对违规配备秘书情况开展全面清查的通知》,明确要求集团及所属子公司所有领导均不得配备专兼职秘书。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已无该类现象发生,今后将继续坚持开展常态化检查,严防特权主义、官僚主义发生。二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集团主要领导提出并会议决定打造一艘巡逻船,仅设计费就损失了50多万元”问题,集团党委责成路桥公司进行了深刻反思、专项整改。4月22日路桥公司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了专题反思讨论;4月26日路桥公司班子成员再次进行了反思讨论;5月8日路桥公司党委所属各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了反思讨论。同时,路桥公司正在进一步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对项目前期可能发生的风险因素进行分析论证;进一步加大对项目研究阶段的技术深度、广度及可行性等多方面论证;认真梳理原集团主要领导下达的任务,是否符合实际情况,该重新审议的要重新审议。三是严格按制度奖惩,杜绝领导违反组织程序,以个人意愿对员工处予处罚,保护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4月对原集团主要领导凭个人意愿,对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出现议题把关不严、文字表达不清楚等问题的罚款和奖励进行了清退和收回,共计退回全部罚款19550元,收回全部奖励2500元。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 关于“落实主任责任不够有力”问题。一是每年听取1次所属二级企业党组织工作情况汇报,与所属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对所属二级企业领导班子作用发挥进行1次研判,作为调整充实班子的重要依据。拟今年计划12月开展。二是每年对所属二级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1次集中培训,今年计划12月开展。三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安诚保险公司领导班子严重不团结,公司政治生态不够健康,违纪违规问题多发,集团党委没有及时进行整顿”问题,集团班子碰头会进行了认真研究,集团党委对安诚保险公司班子进行了回访,集团纪委对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专题调研,6月5日集团主要领导参加了安诚保险公司班子建设专题会,6月27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集团主要领导再次对安诚保险公司班子建设、经营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正在对安诚保险公司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方式向上级请示。同时,集团党委责成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深刻反思、专项整改,制定了《关于加强公司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建立了班子成员碰头会制度和交心谈心机制,定期向集团党委汇报班子建设情况,切实开展学习培训,努力提高班子成员和干部员工的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四是全力推进集团组织架构改革。《集团市场化转型改革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按照“小总部+大产业”管理架构,正在重塑总部职能及组织架构,逐步将总部的人财物、具体业务和相应的决策权下放。正在构建符合新架构的法人治理体系,调整修订签字决策权限、工程变更和招投标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和各级市场主体的章程和“三重一大”制度等。目前,已成立了西部项目建设管理中心,试点推动工程管理由代建向直管转变,尝试将总部具体业务和相应的决策权下放。正在调整航发公司股权结构,引入专业化的公司参与运营;指导路桥公司机构重组,集约资源,提高其业务处理能力;对代管的园投集团业务重新定位,重组其管理架构。五是分期分批实施智能化信息化项目,逐步融入集团主要业务全流程中,便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集团OA办公系统已正式运行,下一步将开展信息化二期建设。六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渝开发公司作为上市平台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对二级企业监督管理不力,特别是合营企业重庆朗福置业有限公司2010年8月实施的山与城项目管理混乱”问题,集团党委责成渝开发公司再次进行了深刻反思、专项整改。在对朗福公司已形成控制态势的情况下,制定了下一步发展战略,还原了基本情况,剖析了问题原因,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和管控力度,突出重点开展整改,严格进行招标管控,持续规范经营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七是持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巡视反馈意见后,立即对巡视组交办的6件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并对调查结果做了进一步处理。

12. 关于“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季度汇报工作机制,集团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党委汇报履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建立了集团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履职记录并定期登记,及时录入市纪委相关系统。二是深刻吸取了集团法务部抽签选取招标代理单位弄虚作假的教训,完善了相关制度。2018年底以来,先后出台了3项建设工程类相关制度,实现了招标工作的全过程监控。对涉及弄虚作假的相关人员全部调离工作岗位。强化了警示教育,多次组织开展了廉政教育和谈话,强调工作纪律,正确行使岗位职责,严控各类风险,确保职责范围内不再发生弄虚作假行为。

13. 关于“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问题。一是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和案件办理质量开展了一次全面梳理检查,严格审核“四种形态”转化,对该立案而没有立案的问题予以纠正,对该批评的问题严肃进行批评,对该督促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二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点名的“如2018年10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出集团下属安诚保险公司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责令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但安诚保险公司对此认识、反思、剖析不深刻和整改不到位,集团批评、督促整改也不到位”问题,集团党委责成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深刻反思、专项整改,及时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报送了《关于﹝2018﹞71号监管函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关联交易及利益输送核查及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修订了《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按时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关联交易分类合并披露公告》等关联交易信息。同时,认真梳理了2013年以来查处的违纪案件,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重庆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不断加强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执纪的能力。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4. 关于“存在领导人员插手工程项目”问题。一是统一了集团招标代理单位。按照市国资委《关于企业招标代理机构选聘报送备案的通知》要求,印发了《集团关于选聘长期招标代理机构的通知》,选聘了信誉好、业绩好、业务强的大型国企重咨集团为集团本部及所属全资、控股子公司提供招标代理服务,并引导集团所属参股企业选聘同一招标代理机构。二是建立了针对领导人员插手工程项目的记录上报机制。集团主要涉及工程管理的工程部、总工办、法务部等部门,均建立了专项台账,并明确了专人如实记录设计、招标、施工等过程中领导及相关人员打招呼、推荐单位的情况并及时上报。

15. 关于“存在利用国有资源平台、谋取个人利益”问题。一是每季度对所有工程进行无资质、资质挂靠和违法分包等情况专项检查,一经查实,立即清退出场,并向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责任。5月向集团各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代理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市级重点项目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专报、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情况统计表》《施工总承包单位是否存在转包、挂靠和违法分包的情形检查表》,正在清查中。二是在招标法律法规规定的限额以上项目,严格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相关单位;在限额以下的项目,在市公管局单位库中随机进行抽取,采取竞争性比选方式确定相关单位。待系列文件正式出台后,修订完善《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

16. 关于“存在关联交易、围啃国企”问题。集团党委开展了专项治理。4月印发了《关于“围啃”国企、资金存贷、关联交易三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围啃”国企隐患,涉嫌在资金存贷方面照顾关联人、关联方,涉嫌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和整治,进一步规范集团党员干部廉洁从业行为,强化监督约束机制,维护国有权益。截止5月20日,一是对集团及所属子公司77名有关领导人员和29名财务经办、决策人员开办关联企业“围啃”国企问题进行了清查;二是对集团本部中层干部、所属子公司班子成员77人在物资服务采购中利用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问题进行了清查。对上述清查的结果采取了进一步核实,并做了相关处理。

(七)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17. 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集团党委会每半个月听取研究一次上轮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对巡视整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对未完成整改的,提出明确要求和时限,严格督查督办,限时完成。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党委会5次研究了本轮和上轮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一步切实增强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二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上轮巡视后,安诚保险公司重要事项不按程序报告集团等问题依然时有发生”问题,集团党委责成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深刻反思、专项整改。本轮巡视反馈意见以来,集团党委督导安诚保险公司重要事项均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按规定程序上报和审批。每次召开党委会议后,及时向集团党委报送会议情况。提请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议题均经集团审批同意后按程序推进执行。三是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安诚保险公司2012年开始的中小企业履约保证保险业务存在经营风险并相关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没有认真履行职责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存在责任追究‘挂空挡’现象”问题,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带队对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专题调研,集团纪委书记对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约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查清了基本事实。同时,集团党委责成安诚保险公司进行了深刻反思、专项整改,全面暂停了不符合承保条件的保证保险业务,积极追回了债权现金1200余万元和以物抵债房屋2套(价值1000余万元);进一步建立健全了16项风险控制制度,完善了风险分析和管控措施,接通了人行征信系统,正在逐步建立信保业务管理系统,全力持续推进SARMRA建设等,切实控制好经营风险。

三、巩固成果重长效,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集团党委在整改落实上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和市委的要求相比、与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巡视工作要求,始终保持整改的初心不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剖析起来根子都在思想层面,需要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政治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全方位多层次创新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旗帜鲜明地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落实落细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在集团党建和改革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面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总承包、总代建、总运维的“新三总”职能定位,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把“走出去”、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落到实处,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全面推动集团党委确定的巡视整改方案的贯彻落实,推动集团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夯实基础工作,全面加强集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集团党委将更好地发挥领导人员在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在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中勇于担当、认真履责,发挥好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断提高“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质量和规范性,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确保中央及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集团贯彻落实。严格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从严抓起,确保从严治党在集团落地落实。配齐配强党务部门和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提升党务干部综合素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制度。管理好党员队伍,持续抓好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处置失联党员等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干部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

(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强化对领导干部、经营管理重点环节的有效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筑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支持集团纪委工作,健全纪检监察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支持集团纪委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内部巡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防止隐形“四风”问题发生。

(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巡视各项要求,按照集团党委的巡视整改方案,持之以恒抓好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全面到位。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后续巡视整改工作继续紧抓不放。要抓好共性问题整治。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基础,深入查找纠正类似问题,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要认真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对集中整改阶段内未办结的问题线索,进一步加大查办力度,直至所有问题线索办结;要切实加强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把整改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重要依据。把巡视整改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以改促进,凝聚士气,以更好的发展质量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855598;邮政信箱:重庆市江北区聚贤街江北嘴金融城2号-T1重庆城投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办,邮编:400023,电子邮箱:cqctjtxsb@163.com。

 

中共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7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