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07-26 17:43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4日至2019年1月28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重庆理工大学开展了常规巡视。今年3月12日,市委巡视组向重庆理工大学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要求

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担当,形成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

学校党委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做好“四个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扎根重庆大地办好“重理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学校党委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和党规党纪,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三)不断提高对巡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决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

学校党委反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切实将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严格按照陈敏尔书记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的相关要求,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标准和果断的措施,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的过程,变成振奋精神、推动发展的过程,以实际行动和具体工作成效让市委放心、让全校师生员工满意。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学校党委把抓好整改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统筹谋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要求。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校长石晓辉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康骞和党委副书记张晓洪为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和纪委副书记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起本单位整改任务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协调有序,力量全动员、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二)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根据市委巡视组要求,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6大方面14个问题,逐项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提出了90条整改措施,以及意识形态工作、选人用人工作两个专项整改任务清单,做到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无遗漏、全覆盖,划分了整改的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整改方案经校党委常委会和全委会讨论审定后印发校内各单位,同时要求全校50个二级单位分别制定了本单位的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为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党委常委会先后8次研究了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9次会议研究部署、组织推进整改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问题、找原因、找差距、找不足,对标看齐,整改提高,每周分别召开牵头负责的巡视整改任务推进会,把抓巡视整改工作与抓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真正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

学校党委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实行巡视整改校领导联络员制、定期研判制、周例会制、周报告制、双周督查制、问责制、定期通报制7项制度,有力推进巡视整改。编印《巡视整改工作简报》4期,通报整改工作情况,推广整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强化对学校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将督促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校领导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先后深入分管联系单位开展督查40余次,从严督促,查做法、查作风、督进度、督成效,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强化整改过程控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全力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教育事业新发展。

(五)注重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

学校党委坚持将整改工作与制度建设统筹抓,着力从源头上、根本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制定或修订了领导班子能力提升方案、“三重一大”、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等制度49个,调整了59个非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坚持完善制度与执行制度并重,加强对制度执行的常态化监督检查,使制度成为管党治党、从严治校的有力武器。坚持将巡视整改和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整改成果体现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博士单位申报建设中,体现在推动学校立德树人事业发展能力中。

三、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学校党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作为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武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做到以学促干、以学促改,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落地落细落实。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严格对照中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重庆市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了《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效强化了两级中心组学习的制度保障。

二是优化学习组织。制定印发了《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调整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通知》,调整了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设立了二级党委(党总支)中心组。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实施了《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教职工2019年度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坚持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梳理漏缺内容、印发补学篇目,有序推进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补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

四是严格督导检查。印发了《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联系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通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已累计完成督导29人次。成立了专项督导工作组,对二级中心组、二级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进行随机抽查。

2.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了《重庆理工大学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修订了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方案规定:从2019级本科生开始,各专业通识教育课程学分不低于其毕业学分要求的30%,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由14学分提高到16学分,形势与政策每学期保证8学时且四年不断线;大学体育由128学时提高到144学时,确保开足体育课时;落实军事课要求,将军事理论、军事技能由2学分提高到4学分;加强美育教育,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在限定性公共艺术课程中选修2学分合格才能毕业。

二是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围绕学校“双一流”和博士单位建设,于4月30日召开了学校2019年学科建设大会暨第二次申博推进会,进一步落实了学科建设和申博任务,部署了“2018-2020年学科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的阶段任务;组织相关人员赴11所高校开展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学习调研和合作洽谈,推荐18名优秀教师参加了有关高校兼职博士生导师资格遴选,目前已有6位教师获得兼职博导资格;对全校所有二级学院进行了走访调研,全面梳理学校15个一级学科授权点和1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建设方向;深入推进“3+X特色学科(群)”建设,智能制造和智能汽车两个学科群成功获批市属高校立项建设的人工智能学科群;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16个专业入选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启动了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围绕近期教育部学位中心发布的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框架开展了校内讨论交流,研判了学校学科现状和发展趋势。

三是着力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了向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确定了128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目前已考核通过86人。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推荐评审产生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1名,后备带头人12名;推荐选拔了1名教师参选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资助计划人选;推荐了5名教授入选重庆市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库。

四是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环境。落实了党委常委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注重教育培训,支持教师成长发展,出台了《重庆理工大学教职工培训管理办法》,修订了《重庆理工大学“三种经历”锻炼实施意见》《重庆理工大学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管理办法》和《重庆理工大学教师海外进修管理办法》。用足用好各种福利待遇政策。

五是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印发了《重庆理工大学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了70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的机关作风、师德师风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力求通过实行首问责任制、同岗替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举措,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机关服务效能;通过树立师德典型,完善师德监督体系,加大师德考核力度,严肃师德失范问责等,树立“重理工人”作风纯洁、师德高尚的良好形象。修订了《师德考核办法》,建立了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明确了师德失范行为认定程序,提出在教职工职称(职务)晋升、岗位竞聘、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修订了《重庆理工大学教职工请销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职工的请销假流程,强化教职工劳动纪律意识。

六是严格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制定了《本科教学排课与调课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每年必须独立承担1门本科生课程,兼职教师也应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对全校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建立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信息库,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学院在进行排课时严格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任务,在今年9月份秋季学期的排课中,实现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超过95%。

七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校党委3次专题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汇报,研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方案,提出通过公开招聘、校内招聘等方式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已补充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11人、专职辅导员23人。

八是全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法制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诚信教育等6场主题鲜明的教育班会,重点针对学生考试作弊、赌博偷盗等突出问题编印了案例警示教育手册,组织学生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持续深入实施学风建设“六进”活动,开展“最美课堂”“最美班级”“最美寝室”寻访,组织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课堂专项学风督查,注重实施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指导工作,全面清理学校累计考试不及格课程2门及以上的学生名单,启动了“朋辈志愿帮扶”计划,重点对挂科较多、留降级、学籍警示等学生群体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改进社区辅导员工作站建设,辅导员主动深入寝室开展思想教育、学业指导和心理帮扶。学校对考试教室等关键场所监控设施进行了更新,在学生考试期间组织了辅导员巡考。加强校园“扫黑除恶”主题教育和“校园贷”防范工作,组织全体学生签订拒贷承诺书;及时清除校园广告,每周进行学生信息动态报送,切实掌握学生“校园贷”情况,每季度进行全面清查;建立“校院班”三级帮扶机制,对陷贷学生进行帮扶。认真落实扶贫工作要求,先后修订了5个文件,学年度发放学生奖助金3356万元,无学生投诉情况,学生违纪违规行为明显下降。

九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深入推进与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战略合作,每周邀请医院专家到校坐诊,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全面升级现有心理测评系统,采购北京大学的“高校心云心理健康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重点针对自杀高危人群进行识别筛查,切实提高危机个案预测的准确率并有效进行提前干预;坚持每月提交心理月报表,“每周一报”动态监测学生心理,70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每天轮流心理咨询值班。

(二)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展全面清查,坚决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3.关于“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对照检查不认真”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

二是召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按照“十破十立”要求对照检查。4月18日,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底,全校50个处级单位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对照“十破十立”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党委常委深入全部二级单位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做到了全覆盖、全过程督导。

4.关于“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及时不彻底”的问题。

坚持以立为本、破立并举,认真落实市委“十破十立”要求,开辟门户网站专栏,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再领会,着力加大对普通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教育引导力度,提高对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严重危害的认识。认真开展清查清除专项行动。

(三)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校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教育教学主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严格选人用人制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5.关于“校党委‘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一是着力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制定了党委领导班子能力提升方案、党委常委专题调研实施办法,从强化理论武装、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培训调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提升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的具体举措。学校结合班子调整,调整优化了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一步理顺压实了班子成员工作责任,校领导紧紧围绕教学科研重点工作,聚焦改革创新难点问题,按照计划开展了专题调研。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议事决策制度。修订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参会人员和责权界限。按要求分开召开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不再固定列席校长办公会。修订了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的范围进行了具体的界定,对决策程序、决策实施与监督、责任追究等均进行了详细规定,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委常委会研究后方可执行,确保学校决策科学化规范化。

三是严格规范校领导日常工作。清理了校领导担任负责人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项目,按照规定更换或调整项目负责人,同时严格限制以校领导为负责人申请新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项目,确保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把全部精力投入办学治校的管理工作中,尤其要保证足够精力落在立德树人主业上。

四是稳妥推进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以及市教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成立了校属企业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组,召开了6次专题会议,及时开展校属企业清理摸底工作,依法依规逐步关停全部与教学科研无关或关联度不大的企业。

五是推进落实校院二级管理。制定了2019年二级单位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对2018年考核方案中的“考核对象分类、考核内容及分值、考核程序、考核等次确定”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增强了考核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针对二级学院普遍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研究干部任用、人才引进等工作的问题,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组织学习了中央组织部、 教育部关于修订高校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有关问题的答复口径;修订了《重庆理工大学学院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指导二级党组织书记理清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关系,明确各自议事范围,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由党组织会议把好政治关。将党政联席会议、党组织会议执行情况纳入党建督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确保各学院党组织会议发挥作用。

六是强化民主管理监督。充分发挥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作用,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和监督学校管理。及时处理并完成2019年教代会代表提交的25份提案办理工作。贯彻落实《校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根据现任常委成员情况及时调整联系重点党外代表人士。召开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校情通报会,落实“校长接待日”,畅通书记校长信箱,及时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6.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以及对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制度的学习。

二是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凡提四必”,提任干部前均书面征求纪委意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末位发言”,做到会议研究讨论充分,规范纪实材料等干部选任基础工作。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现任处级干部任职履历梳理,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分别报送最新干部名册和干部任免审批表。审定通过了《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回访调研(年轻干部调研)方案》,并召开专门会议向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宣讲说明。专题学习研讨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及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做好了干部交流的基础工作,待学校党委书记到任后,按程序启动干部调整交流工作。

四是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制定了《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回访调研(年轻干部调研)方案》,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年轻干部推荐工作。加大干部实践锻炼力度,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增派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工作要求,选派4名处级干部赴万州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7名年轻干部赴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强化干部培训,制定了《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上报市委教育工委并获批,制定了《2019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方案》并将在暑期组织开展培训。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原则性战斗性”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4月10日党委常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进行了再学习、再领会、再深化,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召开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暨全国样板支部建设推进会,对全校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组织员进行了党务工作专题培训。

二是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于4月18日召开,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委派专人到会督导。党委主要负责人代表学校党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聚焦市委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查找差距,勇于剖析自己,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正视问题、分析原因、不避重就轻,相互批评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每个班子成员负责任地向其他班子成员提了至少2条批评意见。

三是进一步强化干部组织纪律观念。组织学习《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干部组织观念不断强化。严格执行校领导班子成员请销假、个人事项报告、联系学院、听课、在社会团体(企业)兼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四是修订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支部建设提升年”活动,修订了《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定,强调党支部每季度至少上1次党课,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组织生活学习会,保证寒暑假期间必须召开组织生活。开展党建督查和日常检查,对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情况要求限期整改。

五是落实校领导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修订《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坚持给党员讲党课,每年不少于1次。校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以领导身份搞点评、提要求、做强调,与支部普通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交流思想体会。

8.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3月以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5次,召开月度专题研判会4次。制定并与二级单位签署了2019年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认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排查。

二是持续开展教育培训。邀请有关专家领导来校开展专题培训3次,将意识形态理论宣讲、案例通报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党课团课教学计划、学生工作例会议题、教学工作例会议题、研究生工作例会议题,现已开展理论宣讲、案例通报12次。

三是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切实加强课堂教学阵地管理,强化了校院两级督导团、校级领导、处级干部听课制度及信息员课堂教学信息反馈。及时修订了《重庆理工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明确了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配备及职责要求。

四是统筹推进内外宣传工作。与华龙网联合主办了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重庆理工大学专题活动,集中对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专题报道,集中刊载文章347篇。依托校内外媒体开展全媒体新闻报道,持续开展了“对话校园精英”“理工师说”“校友故事”等优秀典型寻访宣传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和对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9.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履行督促检查。建立落实了常委会定期听取专门工作汇报制度,上半年分别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6次,听取了11个学院专题工作汇报。

二是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起草了《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强化党委履行主体责任。

三是发挥“第一责任人”示范作用,做到“四个亲自”。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党建全面工作,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每月定期组织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意识形态研判会,组织召开常委会研究决定学校重大工作;亲自过问党建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党内监督责任清单、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办法等关键制度的修订,强化党建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亲自协调重点难点工作,着力推动巡视整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绩效工资方案实施、安全稳定及信访工作等,在重大问题上靠前指挥、带头加班值班;亲自督办重要案件,多次听取纪委对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等。

四是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坚持以身作则,落实党委常委联系二级党组织、联系基层党支部、联系普通党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联系高层次人才等制度;校领导每个季度深入分管联系单位调研1次,强化检查督促、有效传导压力;进一步明确校领导年度述责述廉报告中必须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将听取二级党组织专题工作汇报纳入年度计划,并落实基层党建督查。

五是开展干部专题教育。聚焦理想信念、党性党规党纪和道德法治,印发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巡视整改不力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汇编3期。召开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赴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专题教育。

六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执行学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推进运用“四种形态”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大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约谈力度,今年以来,校领导共约谈党员干部55人次。

七是强化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支持。党委常委会就纪检监察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案件及时研究、部署、督办,校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时听取纪委关于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工作汇报。校党委全力支持纪委推进“三转”;严格落实纪检津贴规定,全面保障纪委工作经费和办公条件;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充实队伍力量。

10.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化“三转”。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纪委“三转”聚焦主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三转”的基本要求,强化落实“三转”的保障措施。对学校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退出了招投标、编制核定、本科招生等9个议事协调机构。改进了监督方式,在研究生招生录取、人事招聘等工作中,启动实施重要事项向纪委备案的监督机制。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第一职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建立重点领域专项检查机制,启动开展了教育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和招投标工作专项检查,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日常监督台账制度,建立监督检查专题会议机制,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判。在巡视整改中,既抓好自身整改工作,同时又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推进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专项治理,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2017年“1+3”专项治理中校属单位自查上报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处理,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排查梳理相关问题线索展开调查核实。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结合巡视整改和问题线索处置,切实加大约谈力度,今年以来,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约谈党员干部20余人次。启动开展纪律处分情况“回头看”,对2017年以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制定了《监督执纪档案管理办法》,对2013年以来监督执纪档案及相关音像档案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规范。抓紧办理巡视移交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完成17个问题线索的初核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扎实开展实体、程序环节规范化检查,正逐一整改。制定《问题线索处置办法》,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对不属于管辖范围内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有管理权限的纪检监察组织,严禁超越管理权限处置,并实行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分类管理。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注重加强与审计、财务、组织、人事部门及相关单位协作,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的效率和质量。严格落实《重庆市纪委监委关于“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认真自查整改,今年已开展“走读式”谈话室安全检查2次,对有关问题立即进行了整改。

11.关于“基建后勤、物资采购、科研管理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严格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学校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进一步强调和明确规定,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及物资采购、严禁领导干部子女亲属在其分管领域承揽业务、严禁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等行为,严禁有围标串标、指定或限定品牌以排斥投标人的行为,一旦发现将严肃查处;严格执行校领导不得在绩效工资外违规领取任何费用。

二是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完成内控年度总结报告,针对突出问题,调整完善《内控工作手册》全面梳理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制度及流程,制定或修订招投标管理1+N系列文件。修订学校财务管理、财经委员会章程等基本财务制度。修订完善《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重庆理工大学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暂行规定》《重庆理工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启动了2019-2020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按照《重庆理工大学重要岗位及重点人员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要求,稳步推进落实重要岗位人员轮岗交流,目前已在基建后勤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等部门开展轮岗交流25人。

三是开展基建后勤、物资采购、科研管理等领域集中专项整治。加强基建项目过程监管,修订完善了建设工程管理办法和修缮维修管理办法,对涉及工程建设等方面的17项制度细则进行逐一修订,强化基建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严肃查清账实不符、“账外账”等问题,对相关费用进行了清退,加强饮食服务中心财务管理,积极推进饮食中心内控制度建设,完成饮食中心工资核算与发放、库管管理、绩效工资分配、临时用工及采购等制度建设。修订了《重庆理工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等11个管理办法。全面深入排查货物、服务、工程等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工程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完成了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及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加强对采购项目论证的牵头单位、询价、招投标、验收入库等环节的监管。对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经费预算管理、科技类企业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梳理和排查,完善防控措施,编印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修订了《重庆理工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优化科研项目立项和经费报销的业务流程,强化落实项目负责人责任,严格落实上级有关科研经费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及科研经费管理。

(五)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校党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1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力度。根据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对违规在校办企业报销职工福利性费进行认真核查并全额清退,修订了《重庆理工大学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得向校办企业转嫁、摊派应由学校承担的各项费用,严禁增加校办企业负担的行为。对租用下属企业车辆问题进行了全面清查,认真制订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不属学校产权的车辆、超标车辆以及相关费用全部进行清退。对巡视反馈的公款旅游等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核查,对核实的违规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

二是开展机关作风、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召开机关作风、师德师风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全校广泛开展机关作风、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专项活动,建立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督导观察员制度,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完善师德监督体系,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建立完善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作风督查。紧盯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制定督查方案,节前发送廉政短信、走访提醒,节中成立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节后针对问题督促整改,深入开展节假日期间作风督查,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问题,建立作风建设督查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其间,累计组建作风督查组30个,发送廉政短信810余条,检查单位39个。制订实施《关于开展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方案》,开展对口帮扶、校内扶贫帮扶工作专项检查,紧盯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等关键环节,坚决防止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四是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措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落地见效。按照上级工会相关文件精神,修订完善《重庆理工大学工会会费使用管理办法》《重庆理工大学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会经费的管理使用。

1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整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梳理出学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表现,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按要求上报市纪委。

二是着力解决口号多、落实差问题。组织党委中心组和全体处级干部学习“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等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加紧研究制定相应的落实方案,确保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学校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制定2019年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方案、贫困大学生资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扶贫专项资金。完善建档资助贫困大学生7415人,发放奖助学金2665万元;落实扶贫攻坚蹲点要求,校领导带队先后赴巫溪天元乡、万州区5个扶贫点蹲点调研慰问。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工作,3月以来,在校内开展安全大排查3次,实验室安全管理排查3次,消防安全排查5次,共排查安全隐患25条。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紧紧围绕高水平新工科大学建设,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全面启动环重庆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项目,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积极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与中国兵科院西南分院建设。积极落实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强化对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的督促落实,修订了学校“十三五”总规划,重点推进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引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达标建设。积极落实市委副书记任学锋来校调研指示要求,对接广汽集团、中国兵科院等加强协同创新、协同育人,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三是着力解决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和市委的具体措施,发扬“短实新”文风。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坚决压缩文件篇幅,公文数量二季度同比下降21%。着力精简会议,对会议进行严控和合并,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7%;提倡开短会、套开会议,减少陪会,提高会议实效。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会”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的决策效率。

四是着力解决制度多、执行差的问题。持续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修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36项,梳理全校非常设议事协调机构59个,废止9个,调整40个,合并8个,形成一批制度性成果。落实经济责任审计,修订了《重庆理工大学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制定了2019-2020年干部审计计划。探索推进二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五是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召开了机关作风、师德师风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力求通过实行首问负责制、同岗替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举措,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机关服务效能。持续深化作风督查,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问题,建立作风建设督查长效机制。加强对考务工作的管理,建立健全了考务工作规章制度。圆满完成2019年上半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务工作,未发生1例考试安全事故。加强欠缴学费催收力度,修订了学生缴费管理办法,压实了与收费有关部门的责任,建立工作长效机制,杜绝无故新增学生欠费情况发生。

(六)针对上轮巡视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

14.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学校结合本次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共性问题,统一制定了整改方案,务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收到整改实效。

一是针对部分领导班子成员领导能力仍不够强的问题。制定实施了党委领导班子能力提升方案,积极选派班子成员参加了上级党组织的专题培训,着力提高班子成员办学治校综合能力。开好党内民主生活会,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效武器,提高班子成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优化班子成员分工,压实分工职责,强化履职尽责要求,要求校领导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年初班子成员都对分管工作提出了思路和预期工作成效,年底通过述职评议来考核检验工作业绩。

二是针对学校管理体制改革还相对滞后的问题。调整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名单,加强了党委对综合改革的领导、协调和督促,压实领导小组对综合改革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以及指导、推进、督查重大改革事项落实落地等方面的工作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讨论学校综合改革重要问题,研究解决学校综合改革重大事项,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促改革”的作用。以改革实施绩效工资方案为契机,推动校院二级管理改革。修订完善了二级单位事业发展目标考核方案,优化了考核内容和程序。

三是针对队伍建设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强化年轻干部校内外挂职锻炼工作,选派了4名处级干部担任万州区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和推荐7名干部到相关部门挂职锻炼。制定了《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上报市委教育工委并获批,制定了《2019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方案》并在暑期组织开展。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通过了《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回访调研(年轻干部调研)方案》。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及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做好了优化干部结构的基础工作,待学校党委书记到任后,按程序启动干部结构优化调整工作。

四是针对校办企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等方面的监管制度还不完善,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对现有监管制度进行清理,形成了制度清单,出台了《重庆理工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重庆理工大学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监管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监管制度梳理了风险防控点,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从上次巡视以来至今已修订了18个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清理物资采购与招投标领域的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物资采购与招投标领域的监管制度建设,重点在招投标管理、基本建设计划管理、工程流程管理、施工单 位监管、工程档案资料管理、工程验收管理等六个方面加强管理。

四、以巡视整改为新起点,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开创学校立德树人教育事业新局面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还需要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市委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上满意的答卷。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学校党委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的政治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选人用人工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学校党委将严格尊崇党章,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专项治理和作风督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积极探索校内巡察机制,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监督执纪工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内控机制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委将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各种问题回潮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加快进度、紧盯不放、敬终如始,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放手、不达到标准不销号,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坚持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已建立的各项制度,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同时,切实以机关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巡视整改向纵深发展,树立优良党风政风校风教风学风,不断提高师生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满意度,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五)奋力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教育事业发展。学校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把整改落实与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与“双一流”建设、高水平新工科大学建设和博士单位授予达标建设结合起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要求,秉承“明德笃行,自强日新”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求实创新”的大学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立德树人新的伟大事业,为重庆落实总书记“两点”“两地”定位和“两高”要求,充分发挥“三个作用”贡献“重理工”力量。

尽管我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久奋斗,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全面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3—62563021、62563123;邮政信箱:重庆市巴南区红光大道69号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400054;电子邮箱:msk@cqut.edu.cn。

 

中共重庆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9年7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