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07-30 19: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3日至2019年1月25日,市委第八巡视组对巴南区开展了常规巡视。今年3月12日,市委巡视组向巴南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巴南区委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自觉。区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区委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全区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陈敏尔书记在听取五届市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市委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区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区委书记、区长带头真听意见、听真意见,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和全区各镇街、区级各部门对照区委要求,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从严从实制定整改方案。全区各级各部门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形成扎实抓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压紧主体责任。区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区委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情况、专项小组整改情况等进行认真研究。区委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判具体整改措施,确保见人见事见成效。区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最扎实的作风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和分管区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认领自身和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意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相关措施,落实责任,做到定人、定时、定责、定岗,实行挂单作业、对账销号,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

(三)细化责任分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从区委抓起,从常委同志做起,带头落实整改责任、带头督导整改工作,区委书记靠前指挥、全程跟进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区委常委分工负责制,严格对照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逐项逐条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制定整改措施103条。同时,围绕市委巡视反馈的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区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分别制定3个专项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区委巡视整改工作协调机制,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的综合协调、联络督查等日常工作,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督促检查机制,区委巡视整改办公室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对整改过程全程跟踪督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四)用好巡视成果,切实推动标本兼治。区委紧紧围绕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按期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改的,明确阶段目标,稳步推进。着力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解决,先后制订、完善《巴南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平台公司新增融资成本管控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制度60余个,以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建设封堵漏洞,切实解决操作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以制度保障巡视整改落实,以制度保障巡视整改效果。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纳入机构改革和干部集中考察,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系列学习制度、工作机制、管理办法和纪律规定,并强化制度执行,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形成对标对表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针对市委巡视组反馈我区5个方面17个问题,区委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精准发力、对账销号,切实逐项逐条强力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松一阵紧一阵,注重实效少”的问题

一是力求学深悟透。区委常委会会议将学习作为固定议题,每次都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委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并对贯彻落实进行研究安排,务求实效。特别是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区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干部、“百姓名嘴”、大学生村官等,深入工厂车间、城市社区、农家院坝开展宣讲宣传,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设置学习专题12个,完善集体学习研讨、中心发言、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制度。出台部门镇街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备案、集体学习研讨、中心发言、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考勤、学习宣传、报告通报、学习档案、督查考核等管理制度,突出学习的计划性和时效性。引导全区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等加强自学,截至5月底全区学员总数达49931人。

三是做到学用结合。按照全市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要求,强化项目备案管理和能耗指标把控,今年以来未备案新增高耗能项目,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8个百分点。保护好温泉、江心绿岛和近60公里的长江岸线等优质生态资源,努力推进生态创新示范建设。开展17次招商推介活动,有序推进南温泉整体开发,积极推进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方案设计。加快推进东温泉景区提档升级,完成并获审批东温泉镇总体规划、东温泉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东温泉风景名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改善景区内外交通现状,积极开展场镇环境综合整治。有序开展江心四岛发展定位研究。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基础建设,成功举办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等节庆展会,“书记晒文旅”巴南宣传片引发广泛关注、好评不断,“点赞巴南文化旅游”登上微博热搜榜。1-5月全区实现旅游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21.0%。

2.针对“践行‘两个维护’,保证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够凝神聚力”的问题

一是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召开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各项工作的决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区干部群众,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巴南每一寸土地上。

二是认真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全体区领导带队,深入79个村“蹲改促战”,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104次,受众达5500余人次。组织2019年脱贫攻坚专题研修班(第一期),学习时长达32个学时,参训学员约150人。印制《2019年巴南区脱贫攻坚工作手册》1万册,发放扶贫手册8000余册,确保人手1册扶贫政策“口袋书”。新达到脱贫退出标准77户209人,整治完成52个“大棚房”问题项目。目前,全区3142户建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基本解决,义务教育政策和基本医疗政策全面兑现。

三是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定期召开环保督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中央及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成立督查组对镇街、区级主要责任部门整改工作全面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改进展情况。印发《巴南区2019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清单》,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战联络及信息报送制度,定期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度统计及分析工作,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全面开展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乡镇污水处理厂资产转固工作,完成全区污染治理养殖场情况核定及治理方案制定工作。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巴南区整治污水偷排偷放行为专项行动,排查点位190余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2起,有序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1424家“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整治。

四是抓好重大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开展“拉网式”风险排查,建立完善重大风险清单台账,逐项研究制定防控化解方案,实行表格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建立平安稳定风险“每日研判”、信访稳定工作研判处置会议制度、重大风险紧急信息报告工作制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指导调研工作制度等制度,会商协调解决重大事项(件)、重点任务的“梗阻”问题,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全区已连续58个月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五是切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深入开展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走访民营企业1100余家次,围绕融资、用地、用电、用工等问题,坚持现场办公、“一企一策”,累计解决企业诉求573个。推动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基本实现民营企业基本信息、企业诉求、基层商会“三本台账”制度电子化运行。

六是开展公款购买礼品送礼专项清理。将公款购买礼品送礼问题纳入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工作内容和区委巡察的重点内容,并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于“五一”、端午期间组织10个专项检查组对44个单位开展日常检查,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3.针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对区委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清理,及时修改、废止不符合要求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加强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文件材料的前置审核把关,确保所有工作部署都以贯彻中央精神和市委安排为前提,不脱离实际,不提前、不抢跑。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巴南发展实际,全面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提出了“十三五”后半期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和举措,并已印发执行。

二是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收入管理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通知》,从提高收入征管思想认识、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强化税收征管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全区收入征管工作。切实完善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和加强了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三是切实发挥民调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全区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健全走访慰问群众工作机制,把精力投入到抓好民生工作上来,以工作实绩提高群众满意度,切实发挥民意调查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解决民生实事问题、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4.针对“区委尽责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全局工作的领导。区委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通过及时召开区委全会、每年召开党代会等形式研究和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全面梳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党内法规及中央、市委有关文件规定贯彻落实情况,落实区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五大党组”工作情况汇报等规定。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区委常委会研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场所管理、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八个纳入”等措施,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三是及时研究部署宗教工作。深入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举办基层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讲座、宗教政策法规暨消防知识培训等。建立健全各宗教团体规章制度,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加强专项治理,防止“中国真理教会”和“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改头换面,死灰复燃。严厉打击境外非法传教人员开展传教活动。

四是加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修订完善《巴南区委深化政治巡察内容参考要点》,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巴南区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制作巡视巡察工作制度汇编。进一步强化反馈意见的规范性、及时性,切实做好“双反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第八轮巡察开始,采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文件形式反馈。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纳入2019年区委巡察工作计划,拟在9-10月开展“回头看”及专项巡察。

5.关于“区委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一是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及审议决策重大问题票决制、倒序发言等制度。区委书记带头增强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坚持重大决策广泛听取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以及群众的意见,注意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对待少数人意见。

二是加强分工协作。加强区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做对党忠诚、知行合一、敢于斗争、善于担当、团结共事、正风肃纪的表率。班子成员认真负责地参与集体研究决策,充分发表意见,表明个人态度;对不属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从全局出发关心支持,加强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区委、区政府议事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界定,明确决策主体责任权限。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增强调研意识、改进调研方法,持续深入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坚持遇问题先调研、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精心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会议主题,聚焦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扩展到67个区管领导班子,并抽调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精干力量组建9个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通过“真督实导”真正把压力传导到位。

二是严守政治规矩。通过抽查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形式加强对干部的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带病提拔”、违规提拔等行为,对选人用人失察失误的严肃追究责任。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廉洁审查关,切实做到该审必审。结合巡察工作对8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7.关于“党内同志关系一段时间不够健康”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纳入中心组学习、区委党校教学、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1—5月共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4次,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5次。组织开展党规党纪宣传解读,通过巴南日报、风清巴南微信公众号刊登刊发党章党规党纪知识270条次。扎实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5月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594场次,覆盖全区所有公职人员,组织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55场次,重要节假日分4次向党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12万余条,教育警醒党员干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二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1-5月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196人次、第二种形态12人次、第三种形态2人次、第四种形态7人次。持续深入整治“四风”,紧盯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1—5月,已组织10个专项检查组对73个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对3个单位存在的4个问题进行了纪律提醒。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紧盯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排查相关举报,建立完善台账,并进行规范办理。

8.关于“少数领导干部政商关系不清爽”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规范。制定《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各级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的交往行为进行规范。

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监管系统、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系统建设,实施动态监督、精准核查。加大对行政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管理等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严厉惩治涉黑涉恶腐败,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按期全部办结。

9.关于“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的问题

一是积极鼓励担当作为。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为实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干事创业氛围奠定了制度基础。把谈心谈话作为提升干部积极性和为干部“咬耳扯袖”、加油鼓劲的重要措施,1—5月,区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7个区属国有公司开展调研,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区委组织部领导做到任前谈话和试用期满转正谈话全覆盖,并切实加强日常谈话了解;各单位主要领导扎实开展退休谈话工作。

二是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力度。对贯彻落实重点工作和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干部,加大问责和组织调整力度,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三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文件精神,优化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精简考核项目,健全考核项目准入、结果分析、反馈等机制,严把考核项目申报审批关口,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推动考核工作提质增效,有力促进干部真抓实干。

四是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更加关心和重视基层,着重在“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以及急难险重工作中,提拔重用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关于“组织建设抓得不够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农村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对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开展摸排研判,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及时调整。全覆盖培训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700余名,持续滚动回引本土人才225名,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02名。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着力提高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对全区非公领域党组织书记按片区开展集中轮训,举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建指导员以及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开展调查摸底“回头看”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四大类”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并将存在的问题以工作提醒的方式点对点通报到相关单位,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对支持党建工作的非公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党建工作做得较好的党组织书记,评选出10名区级“党建之星”和“党建之友”。截至目前,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已达到88.04%,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已达到76.11%。

三是严把干部选用关。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等规定,完善动议提名,规范民主推荐,对涉及提拔重用的干部全部进行民主推荐。健全考察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廉洁情况作为重点。突出组织把关,严格落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人选廉洁自律结论性意见上“双签字”措施。规范讨论决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严格执行任职试用制度,对试用期间出现重大失误或犯严重错误不宜继续试用的干部,提前终止试用期。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从严落实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干部选任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结合巡视深化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有差距、违反回避规定和干部选任事项报告有疏漏的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问题

一是切实精减文件、会议,规范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全区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纳入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内容。按照全市《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会议活动审批和报备制度,鼓励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现场办公会议等会议形式,不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会议规模。严格压缩文件篇幅,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领导讲话多采取摘要形式下发,严格控制通知等其他形式文件字数,坚持根据职权范围行文,加强发文审核。实行监督检查事项年度计划制度、计划外督查检查事项审批制度,严控督查检查事项数量和频次,改进督查方式,坚决遏制过度痕迹管理等问题。

二是狠抓校园安全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巴南区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建立月会商研判机制和安全问题通报制度,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对全区314所中小学、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安保工作有关情况逐一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并明确提出限时整改要求。加强上下学等重点时段校园进出人员、车辆的盘查管控力度,全面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化解工作。严格按标准重新配备校园保安1300余名,净增校园保安600余名,增加男性保安数量,并配备钢叉、头盔、橡胶棍等,确保在岗人手一套;新安装维护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设备2500余个。全力整治学校附近道路交通秩序,已查处机动车违法行为800余起,健全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标志120个。坚持每周0.5课时的常规安全教育,做到全学科渗透和各时段的安全教育提示。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防踩踏、防震、消防和寄宿制学校夜间应急疏散等演练。借助校园微警平台,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作用,大力推进法制进校园活动。春季开学以来,民警进校园开展法制教育285次,发放宣传手册3784份,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指导学校开展应急演练314次。

三是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修订区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做好区委常委会会议资料审核把关工作,凡属重大改革、发展、民生、稳定等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必要时在会前开展可行性研究或第三方评估,广泛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等各方意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确保不擅作主张,盲目决策。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和研究重大涉法事项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做好区委重大决策的法律论证和重要党内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论证工作。

1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的问题

一是紧盯重要节假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1—5月,共组织10个专项检查组对73个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3个单位存在的4个问题进行纪律提醒。

二是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区各单位开具餐饮、住宿发票进行筛查,对开具过购买茶叶大额发票的情况进行核实。5月14日开通作风建设监督系统,对全区各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管。

三是持续开展“四风”整治。印发《关于持续深入整治“四风”的工作方案》,对违规吃喝收送“红包”礼金、公款购买礼品送礼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完成教育引导、清理排查、监督检查3个阶段的相关工作,将按照方案要求严肃执纪问责,推进建章立制。

四是规范津补贴政策。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及党纪政纪处分工资相关政策规定的通知》,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对标对表执行。开展考核奖励及工资福利待遇执行情况自查自纠,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违纪违法和受处分人员有关待遇的政策规定。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贯彻〈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办法的通知》,2018年停止开展金鹰奖、金牛奖评比表彰。

五是加强公车管理。对全区党政机关保留公务车辆集中统一安装OBD设备,实时监控车辆运行轨迹,在线行使里程、费用支出信息,实现无缝监管。拟对全区事业单位公车进行改革,事业单位核减车辆120辆,减少财政开支18%,国有企业核减车辆84辆,减少国有开支17.7%。制定《巴南区党政机关长期租赁车辆操作细则》,规范长租车行为。

(四)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3.关于“‘两个责任’没压实”的问题

一是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区委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5月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涉及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议题23个,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形式,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要求及时向市委、市纪委监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区委书记带头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突出问题,抓好党建工作谋划、部署、推进和督查。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纳入节日期间专项检查内容,对全区各单位落实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5月14日开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系统,实现对所有区管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的全覆盖动态监管。

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区委书记督促常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建“一岗双责”,结合分工抓好党建工作。建立常委同志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通过经常性调研督导、现场办公等方式帮助解决基层党建重难点问题,做到基层调研必查必看必问必研党建工作。常委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形成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传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三是严格监督执纪。加大查处力度,1—5月备案问题线索197件,立案56件,且对今年零主动发现问题线索、零立案、零自办的相关纪检监察组织进行了专门督办。加大对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问责力度,1—5月开展党内问责8件32人、5个党组织,对市环保督查交办的南泉污染企业整治不力问题进行责任追究,问责4人。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问责力度,严格执行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三查”制度和公检法“三长”签字背书制度,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严查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5个涉黑涉恶团伙,对5个单位党组织、21名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处理,逐案筛查问题线索,目前公检法“三长”已签字背书121件。

14.关于“腐败问题存量大、增量多”的问题

一是协作配合推进防逃工作。召开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印发《关于成立追逃追赃案件联合专案组的通知》,拟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防逃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全区防逃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反腐工作。加大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扶贫、民生等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现和查处力度。1-5月共备案线索197件,已办结89件。认真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材料,共计收到巡视移交问题线索25件,合并为19件进行处理,已办结13件,其余6件正在办理。

三是坚持“以案促改”。今年以来针对查处案件暴露出的相关制度漏洞、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检查建议书11份,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建设成本管理制度》《自行采购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规定,各单位通过开展内部审计、自查自纠等方式加强监管。

15.关于“重点领域腐败形势严峻”的问题

一是规范工程项目招标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必须招标限额标准以下政府投资工程类项目交易工作的通知》,做到必须招标限额标准限上限下全覆盖,避免项目化整归零。严厉查处虚假招标、挂靠投标、拆分规避公开招标及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力度审查国有资金投资项目,不断完善工程招投标监管机制。严格执行项目监管责任制,落实项目单位(法人)主体责任、项目日常监管直接责任,构建职责明确、纵横联动、协同推进的监管体系。加强招标文件审查,对量身定做、排斥潜在投标人的招标文件不予发布,立即整改。建立完善信用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智慧监督,切实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将企业诚信信息运用到招标投标活动中。

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组织开展政府采购自查和重点核查工作,对部分单位进行约谈。抽调2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区内100个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形成自查数据分析报告和重点核查报告,对发现问题予以及时纠正。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的监督和规范化管理,对非政府采购资金的支付情况设置动态监控,每月定期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完善财政支付系统数据收集分析功能,对支付数据进行监控和核实。修订完善巴南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法,严禁通过拆分项目规避政府采购,严禁设置不合规条款排斥其他供应商等。

三是规范招商引资活动。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评审领导小组,建立重大项目专家咨询、尽职调查及法务审查机制,实现招商决策主体的专业化、决策程序的合理化、决策内容的规范化,统筹招商优惠政策,有效解决招商引资中各自为阵、优惠政策不统一、不规范问题。对2016年—2018年全区引进的招商项目推进进度及履约情况开展集中清理、督查,严把优惠政策兑现关口。严格协议约定和履约管理,在投资合同中明确约定注册、开工、竣工、投产时间节点,投资规模、经济社会贡献、扶持政策和扶持节点、违约责任、退出机制等关键内容。

四是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开展融资业务费摸底清理,进一步摸清融资业务费可能存在的风险,对平台公司逐笔逐项逐个内容提供的佐证资料进行梳理核实,一一对应。印发《关于加强区属国有公司新增融资成本管理的通知》,规范融资成本和融资业务费的管理,强化主体责任和问责机制。全面完成平台公司股权划转的变更工商登记工作,完成AA+信用评级工作,降低融资成本。

16.关于“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印发《2019年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社会经济组织骗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农村危旧房改造补贴以及贫困大学生享受资助补助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

二是强化问题摸排。充分利用党员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大数据平台有效管控基层干部权力,将2017—2018学年和2018—2019学年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涉权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共计对10个镇街22名党员干部31条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资助涉权事项进行了核实。同时,加强蹲点督导、审计报告反馈问题分析、涉权信息平台比对核查。

(五)上轮巡视整改方面

17.关于“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更加重视解决政府债务问题,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抓发展。加强债务管控,印发《巴南区2019年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隐患的底线。加强债务风险监测,建立债务监测情况台账,动态掌握全区债务到期偿还情况,确保债务不逾期、资金不断链。积极争取政府债券,市财政已下达我区2019年政府债券30亿元。严格落实预算公开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开财政及部门2019年预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预算执行考核评价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有关事项的通知》,出台6项措施强力推进财政支出进度。全面梳理“三保”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抓实土地征收出让、税费征管、招商优惠政策“三项规范”。1-5月,全区出让区属土地11宗约645亩,综合价金约29.38亿元;追收欠税1.33亿元、追收欠缴城市建设配套费5.43亿元。

二是大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印发《2019年全区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和重点群体攻坚化解工作方案》,已化解市交办重点问题2件、重点人员1名,排查化解重点矛盾纠纷70件。强化信访稳定风险研判,印发《信访稳定“3+N”研判处置会议议事规则》,定期对突出信访稳定问题进行研判调度,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5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坚决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印发《“7+N”涉稳重点人员依法处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加大对违法信访行为的依法打击力度。依法推进企业破产维护群众利益,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制假售假、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

三是大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发展壮大工业经济,7家企业成功获评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重庆国际生物城初步完成生物医药产业规划编制,博唯生物取得全市首个疫苗企业生产许可证,完善区军民融合示范基地项目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规划,兵装集团重庆创新研究研、大江国立等项目加快推进,1-5月战新产业完成总产值75.2亿元,增长3.7%。认真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突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高标准制定南部新城、重庆国际生物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城发展规划,引导城市空间有序拓展,深化“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全面启动智慧城管系统建设,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人性化,深入开展新老城区交通堵点乱点、背街小巷专项整治,抓好道路、地下管网、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加快巴滨路沿线综合治理,建设美丽滨江岸线。认真落实“五个振兴”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文旅、产加销一体化,构建品种多样、规模适度的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三、持续深入发力,巩固拓展整改工作提升质量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巴南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区将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坚持以巡视整改为抓手,持续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续消除杨钟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不良影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要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依法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体制机制。对标对表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对正在整改的,加快工作进度,直至整改完毕;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成效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坚持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诸实效。以持续深化的政治巡察,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四)推动巡视成果转化,推动巴南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为推动巴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6221717;邮政信箱: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大道6号区行政中心区委办公室,邮编:400055;电子邮箱:bnqwbgs@163.com。

 

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

2019年7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