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双桥经开区工委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19-08-02 10:3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8日至8月24日,市委巡视组对双桥经开区开展了巡视。2019年3月13日,市委巡视组向双桥经开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部署

    双桥经开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要求记在心、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把巡视整改措施抓在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市委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后,经开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做到不争论、不回避,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即知即改、立说立改,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每一名干部“四个意识”是否牢固、“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的“试金石”,坚定了整改信心和决心。按照巡视整改要求,4月3日,党工委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党工委书记代表班子从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进行剖析,班子成员结合思想认识、工作实际,不遮不掩、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目的。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经开区党工委及时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信访维稳5个整改专项小组,全面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同时,针对引进虚假项目、重大社会矛盾风险化解等“硬骨头”,成立了7个工作专班,由党工委班子成员挂帅,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全力攻坚克难。经开区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均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上下联动、左右协同。

(三)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方案。经开区党工委认真对照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市委巡视组巡视双桥经开区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4个方面30个突出问题明确了47条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都确定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各牵头单位对照市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经开区党工委整改方案制定了整改子方案,各责任单位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和责任人,明确按照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打表推进。

(四)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充分发挥巡视整改标本兼治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机制制度,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针对反馈问题和自查问题、面上问题与点上问题、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经开区党工委认真查找问题成因,建立完善了27项制度,同时督促各部门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见实效、可长效”。

(五)强化督查调度,确保整改实效。经开区党工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7次领导小组成员会,听取各牵头单位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进度台账,形成了30个突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任务分解清单,实行整改销号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综合督查、专项督查,推动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落地,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未结合实际制定贯彻措施”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督促各部门党组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党工委班子已参加5次理论中心组学习,部门党组已开展35次理论学习。

二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经开区网站、报纸等平台刊载各类理论文章、心得体会、典型报道等200余篇;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党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于5月8日,开展了“激情五月·歌唱祖国”职工歌咏比赛,于5月9日—9月5日,开展“巨港杯”“金秋十月·礼赞中国”文学创作比赛,于6月27日开展“胸怀家国志·筑梦新时代”喜迎建党98周年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职工演讲比赛,推动学习宣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三是结合经开区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陈敏尔书记来足调研指示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了《双桥经开区政府性债务管控应急处置实施细则》,严格控制政府性债务风险。制定了《双桥经开区脱贫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已开展入户走访帮扶贫困户900余人次,安排386万元支持邮亭、通桥建设“四好农村路”,经开区276名干部结对帮扶邮亭镇276户、珠溪镇260户建卡贫困户,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修订了《双桥经开区产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推动中天电废、再生资源集团等环保企业发展壮大,促进绿色集约节约发展;认真落实河段“五长制”,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每周巡查督导排污口治理、清淤清漂等工作;制定了《双桥经开区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双桥经开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双桥经开区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以太平河水污染治理为重点,制定了《双桥经开区“散乱污”企业环保整治攻坚工作方案》《双桥经开区污水管网建设攻坚工作方案》《双桥经开区入河排污口治理攻坚工作方案》《双桥经开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攻坚工作方案》《双桥经开区重污染小型企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方案》等5个攻坚方案,力争到今年年底太平河水质达到IV类、大气优良天数达300天、土壤污染风险稳定可控。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专用(改装)车、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智能家电、智能光电、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等主导产业,制定了《双桥经开区“五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双桥经开区扩大开放鼓励投资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2.针对“花费巨额资金,引进虚假项目”的问题。

一是关于引进虚假手机项目问题。成立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分管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双桥经开区入驻电子信息产业园企业培育和管理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招商企业入驻。按照整改要求,正在分别与这10家手机企业协商签订补充协议(已签订了4家),进一步约定相关权利义务。根据新签订的补充协议约定,目前已清退标准厂房20540.5平方米。另有1家手机企业无法继续履约,已启动司法程序追收兑现的设备搬迁补贴。截至目前,已有4家手机企业投产。

二是关于引进虚假芯片项目问题。成立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多次与投资者洽谈项目推进事宜。目前,25万吨连轧连铸铜加工项目正在开展厂房装修前期准备工作和设备采购洽谈工作;抵押贷款已全部归还,在双桥经开区取得土地后用于抵押贷款的10个不动产权证已全部解押。

    三是关于引进虚假轨道项目问题。成立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分管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先后5次约谈项目业主,已启动清退相关工作。另外,经开区对2012年至2018年6月引进入驻又未落地及停产退园的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正在分类督促整改,对达不到整改要求或不能实施的项目依法追收已兑现各类补助。

3.针对“虚报工业产值”的问题。

一是树牢正确政绩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摒弃片面追求数量和速度的发展观念,切实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统计知识学习。组织学习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法违纪责任处分建议办法(试行)》,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法规意识。

三是加强统计宣传培训。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印制成册并发放到镇街、企业统计人员,邀请市统计局专业干部开展统计专题培训,先后对镇街、工业园区、企业统计人员70余人进行培训,提升了经开区各级统计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技能。

4.针对“贪大求洋,资产资源闲置浪费严重”的问题。

一是关于土地闲置浪费严重问题。一方面,针对符合现行两规的3222亩土地,已完成零星用地、防护绿地、道路等项目用地出让608亩;剩余土地优先纳入大足区年度供应计划,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土地。另一方面,针对只征不转的10503亩土地,与大足鑫发集团(国有企业)于2019年5月30日签订了合作协议,按农业用地用途分三年完成绿化、树种育苗、生态养殖等工作。目前,已启动约300亩银木、600亩三代杉等苗木基地建设和258亩堰塞湖生态养殖。

二是关于国有房产闲置浪费严重问题。企业服务中心、市民文化中心和36700平方米商业门面,正按相关程序完善手续,作为经营性国有资产注入开投集团,通过出租、出售,盘活闲置房产。标准厂房已建成150000平方米,已入驻使用128823平方米,剩余21177平方米,正在加快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入驻。经开区可用于安置的房屋共剩余431套、36045平方米。现已为征地拆迁剩余的全部未安置户分房194套、17837平方米,安置群众509人。针对分房后剩余的237套、18208平方米房屋,拟转为公租房和企业职工周转房。

三是关于烂尾楼现象严重问题。成立了由经开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的烂尾楼处置工作专班,对市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6个房地产项目和两个专业市场,实行“一企一策”“一楼一策”。目前,6个房地产项目和两个专业市场均已进入司法和行政处置程序。

5.针对“邀约民心的流毒未肃清”的问题。

关于免费上网补贴问题,已于今年4月18日停止办理。关于60-65周岁老年人享受公交补助政策问题,已制定3套具体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对3套方案开展稳定风险评估,将根据风险评估情况确定具体实施方案。关于公益性岗位突破补贴政策标准问题,目前补助标准与市里规定一致,对摸底排查出的占用公益性岗位超期享受政策问题,按照“分类退出、确保稳定”的工作原则研究制定了清退工作方案,正在开展分类清退工作。

6.针对“公安系统违规收取‘工作经费’”的问题。

成立了自查自纠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违规收取“赞助费”的整改方案》,已完成清理工作,违规收取和报销的工作经费、办案补助费、油费、餐费等已全部上缴国库。

7.针对“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大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力度。坚守不新增政府性债务底线,通过置换、预算安排、资产处置收入等,持续化解政府隐性债务。

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制定了《双桥经开区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进方案》,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对国企进行“瘦身健体”,将经营性资产和政府特许经营权注入开投集团,强化国有企业造血功能,增强国有企业市场抗风险能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8.针对“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风险不力”的问题。

一是成立3个由经开区分管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二是加大房地产开发和征地拆迁方面信访问题化解力度。市委巡视组巡视期间收到涉及房地产开发和征地拆迁方面的信访52件,目前已化解36件,进入司法程序8件,纳入稳控8件。

三是大力推进征地拆迁户非法强占国有资产问题的化解。房屋产权人已向大足区法院起诉,大足区法院已发出限期搬迁通知书和强制腾房公告。

9.针对“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二是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河段“五长制”,层层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扎实推动问题整改销号。中央、市级督察及市委巡视、上级交办任务33项,已完成25项,其中,对未取得环评手续获得产业发展资金、未获批环评开工建设问题,相关企业已完成了环评相关手续,并对相关企业按规定给予处罚。剩余8项正有序推进,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

四是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成立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6个攻坚工作组,坚持出重拳、零容忍,分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是严格逗硬执法。发出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8件、罚款34.8万元,限产停产2件,查封扣押6件,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件、移送刑事案件1件。

10.针对“党工委班子成员之间心气不顺”的问题。

一是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引导党工委班子成员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是扎实开展交心谈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三是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度,调整优化班子成员分工。目前,班子成员团结意识明显增强,心气不顺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11.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革命意志衰退”的问题。

一是党工委书记多次与班子成员开展交心谈心,引导班子成员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珍惜机遇、珍惜岗位,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二是着力解决内部管理较为混乱问题,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钱、管物。出台了《关于开展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财源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各单位和国有企业已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学习工作、纪律作风、财务人事、后勤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各部门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措施更加有力,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三是切实整治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建立作风问题整治清单,共查找出各部门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62个、领导干部个人存在的问题175个,制定整改措施196条,已基本完成整改。同时对各部门不良作风整治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12.针对“个别领导培植亲信搞‘小圈子’”的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引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二是严格监督管理。在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等方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通知》《双桥经开区小额工程发包管理办法》《双桥经开区财政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完善监督防范措施,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是坚持集体领导,“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全部提请党工委委员会议研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3.针对“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完善了《中共重庆市双桥经开区工委工作规则》《重庆市双桥经开区管委会工作规则》,将“三重一大”的事项全部提请党工委委员会议研究决策。自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已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9次,研究项目建设、重要招商引资协议、大额资金安排使用、国企改革等重大事项81个,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是提高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履职能力,通过加强理论学习、专题培训、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等方式,有效提升了领导决策能力、推动发展能力、矛盾化解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

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党工委班子成员定期和不定期调研镇街、社区、企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自巡视整改以来已开展调研80余次,收集基层群众对经开区发展意见建议20余条,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100余个,干部群众对党工委满意度明显提高。

14.针对“部门党组形同虚设”的问题。

组织开展部门党组工作综合督查3轮,督促部门党组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任务和职责、党组会议议事程序和议事范围,明确党建工作、“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议研究。落实部门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制度,每年底组织开展工作考核。今年以来,各部门党组按规定每月至少召开了1次党组会议,“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切实发挥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15.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在机关党建方面:制定了《双桥经开区2019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及时召开了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会。已启动经开区机关党委换届工作,将于近期召开经开区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大会;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督促2个党支部完成换届,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其他支部将按期进行换届。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5个文件。在国企党建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国企党建工作部署,按照经开区国企改革方案,将经开区国有企业重组为开投集团,并按照相关规定,成立了开投集团党委,负责下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建立了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完善了国有企业监督体系。4月28日,党工委2019年第9次委员会议对国企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在非公党建方面:转出组织关系16人次,更新信息台账152人次;组建宇海科技党支部和双桥经开区制造业联合党支部,撤销“空壳”党组织4个,有效提升覆盖质量。针对“企业支部存在价值不高”问题,通过建设芸利、远东、贝卡尔特公司等8个示范党组织、选派14名出资人及党务工作者赴浙江学习等措施,以点带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企业职工歌咏比赛、运动会、文学创作比赛等活动32场次,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活动影响面。建立非公党委成员联系走访企业制度,收集解决远东“电改气”、芸利智能生产线改造等问题12个,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16.针对“动议环节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大足区委关于《双桥经开区干部人事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大足委〔2012〕87号)精神,形成了《双桥经开区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干部动议流程。

17.针对“干部选任、考核导向不正”的问题。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凭实绩选人用人,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双桥经开区部门综合目标考核从2018年起纳入大足区统一考核体系,不再进行单独考核。双桥经开区对各部门招商引资、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问题等9个单项工作实施考核,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和考核方式,对实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在经开区年度工作会上进行通报表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18.针对“违规安排干部到企业兼职任职”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经开区党政干部到企业任职(兼职)问题专项清理,下发《关于报送经开区党政干部到企业任职(兼职)情况的紧急通知》,摸清情况,梳理制定清理方案。

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到企业任职(兼职)规定,在国有企业任职(兼职)的党政干部已全部免去国有企业任职(兼职)职务。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9.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切实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认真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意识,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党工委、管委会和各部门领导定期不定期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企业一线开展调研,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企业一线开展调研共300余次,解决问题200余个。

20.针对“大吃大喝成风”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各单位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区委实施意见精神、大足区二十个提醒事项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做到心有戒尺、行有所止。

二是加强自查整改。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单位内部吃喝部门单位之间互相吃请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对单位内部吃喝、部门单位之间相互吃请、借招商引资吃喝、公款购买高档烟酒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巡视整改以来,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开展了2次专项明察暗访,未发现新的违规吃喝问题。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双桥经开区招商引资商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双桥经开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了招商引资接待及公务接待。四是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核查。区纪委监委组建3个核查组对市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开展了核查。

21.针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自查自纠,经开区纪检监察组与经开区财务局联合下发《关于报送发放奖金补贴、报销费用等情况的紧急通知》,重点清理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补贴、奖金和违规报销费用。

二是对清理出来的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和违规报销费用等已全部完成清退。

三是严格执行奖金补贴发放办法,坚决防止违规发放。

22.针对“涉嫌虚列名目套取资金”的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报送发放奖金补贴、报销费用等情况的紧急通知》,要求对通过连号发票、手写发票、定额发票等方式虚列会议费和办公用品套取资金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各单位已完成清理。

二是由核查组对部分单位涉嫌以会议费、办公用品等名义,连号发票、手写发票、定额发票等方式套取资金的问题进行了核查。

三是印发《双桥经开区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资金的规范管理,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大足区和经开区关于财务报销等有关规定,商品和服务支出使用转账或公务卡结算,一般不使用现金;所有公务接待一律实行一事一结算即时报销,会议费、办公费等报销需附相关清单和印证材料。

(四)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23.针对“违规组织干部参加社会培训”的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清理违规参加社会化培训问题工作的通知》,对违规参加社会化培训产生的相关费用已全部进行清退。

二是严格执行《中共大足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参加社会化培训的通知》(大足委组〔2018〕134号)有关规定,建立了参加社会化培训审批报备制度,每年对各单位参加社会化培训进行专项督查,规范培训行为。

24.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今年以来,党工委先后召开13次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等共计30余篇,切实从思想上提升了抓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压实经开区党工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了《双桥经开区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双桥经开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双桥经开区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市委巡视组巡视双桥经开区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切实把党建主业放在心上、工作责任抓在手上。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印发《关于加强部门党组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双桥经开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双桥经开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照《双桥经开区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督导清单》正在开展“十项”重点任务督查。

25.针对“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履职不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党工委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讲党课并开展党建调研,督促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对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廉政谈话,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及时指出并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是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党工委对经开区科级以上干部集中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次,观看了《蜕变的“初心”警示教育片》,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各部门均按要求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健全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确保权力运行不错位、不缺位、不越位。

26.针对“‘一岗双责’落实存在空转”的问题。

制定了《双桥经开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党工委班子按时向区委述责述廉,每年定期召开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党工委班子成员督导分管部门开好述责述廉会。党工委书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整改以来,已单独约谈党工委班子成员和部门党组书记19人次。党工委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已单独约谈分管部门班子成员39人次。

27.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开展项目清查。对市委巡视组反馈2012年至2018年6月政府投资项目未公开招标的问题,进行了核查清理。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通知》,加强对招标投标活动事前、事中和事后关键环节的监管;制定了《双桥经开区小额工程发包管理办法》,规范工程量清单、验收清单、结算清单和支付手续等内容。

三是厘清部门职能职责,深化经开区国有企业改革。研究制定了《双桥经开区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进方案》,部门不再直接管理国有企业,已将相关国有企业的财务、资产、人员、项目等移交给开投集团。

28.针对“招商引资领域廉洁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双桥经开区招商引资商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招商引资接待审批流程,规范招商接待经费报销审批程序和接待工作。

二是制定了《双桥经开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工业用地项目投资协议格式合同》《租用标准厂房项目投资协议格式合同》等制度性文件,着力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补贴随意、违规借款、违规投资、监管缺失等问题。

三是由驻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对以招商引资名义报销个人费用等问题进行了核查,并将核查结果上报区纪委监委。

29.针对“资金管理环节廉洁风险突出”的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对各单位和国有企业账户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实。

二是制定了《双桥经开区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双桥经开区区属国有企业资金管理实施意见》,明确预算管理、账户管理、资金拨付、公务卡管理、现金管理等要求。制定发放个人劳务报酬、慰问费、救灾维稳等情形可以使用现金列支的正面清单,其余科目一律不得现金支付。规范了资金使用管理,控制廉政风险,保障资金使用安全。目前,已消除账户5个。

30.针对“国企管理方面廉洁风险突出”的问题。

一是推进国企改革重组。制定了《双桥经开区2019年区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进方案》,推进国企改革重组,明确财务局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集中统一监管国有企业。

二是强化国有企业管理。制定国企管理相关制度性文件22个,对国有企业员工薪酬、大额资金使用、融资管理、工程建设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三是认真开展在国有企业兼职领取双重补贴、报销费用清理工作,违规领取的相关费用已全部清退。

三、夯实政治责任,持续不断抓提升

经过三个月集中整改,经开区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级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升,经开区政治生态更加清朗。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整改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目前取得的成效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市委的要求和经开区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长抓不懈、扭住不放。下一步,经开区将坚持整改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力度不减、整改干劲不松,进一步夯实整改政治责任,全面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每一项任务落地落实、每一个问题都整改销号。

(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持巡视整改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根植于心、付诸于行、见之于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确保经开区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强化“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担起组织领导责任、学习教育责任、监督管理责任,坚决做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推动者和执行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持一以贯之,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没有彻底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督导检查、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防止半途而废。对整改工作滞后、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处理、严格问责,全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改、改彻底。

(四)深化成果运用,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与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八项行动计划”、实施“七个提升行动”,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环境营造等重点工作,推动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早日建成国家级经开区,切实以巡视整改新成效助推经开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43335333、43330880,邮政信箱:重庆市大足区双桥经开区双龙西路106号双桥经开区党工委巡视整改办,邮编:400900,电子邮箱:2232418794@qq.com。

 

中共重庆市双桥经开区工委

2019年7月5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