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避免走马观花式调研
市政协优化方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19-09-03 09:18

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建言的基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政协不断优化、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力求在调研中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增强调研实效,坚决防止“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走马观花式调研。

细化流程让调研更规范

从重庆康养产业发展到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议,连日来,市政协多项调研成果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很多针对性强的建议还被吸纳到相关政策的制定中。

调研核心是针对问题,关键是要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为党委、政府的“智囊”,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是政协履职水平的体现。

针对此前有的调研紧扣中心大局不够、题目“小而碎”,调研准备不充分,调研过程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调研报告质量不高、影响小等问题,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称,主题教育中,市政协党组提出整治方案,明确落实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坚持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把准调研工作方向,明确调研工作重点,坚决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该办法还将调研流程细化为“八步”,即:确定选题计划、制定调研方案、成立调研组织、听取情况介绍、深入实地调研、组织讨论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和政协信息,并通过跟踪、反馈和评估,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以提高政协资政“含金量”,突出建言“靶向性”,提高决策科学性。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聚焦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确定的重点任务,市政协还调整2019年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

市政协两级党组班子成员、党外副主席以及各专委会分党组结合本职工作,制定调研工作安排,安排足够时间,深入基层一线实地开展调研。主题教育期间,市政协主席班子开展调研48次,实地走访企业48家,走访部门36个,召开座谈会92次。

跨区域研讨凝聚更广泛力量

今年6月11日,上海、江苏等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齐聚重庆,围绕“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展开研讨。会议还协商建立了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协作机制,发出了“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倡议书。

这次首届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研讨会由重庆市政协发起主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参与主办。在研讨会筹备工作中,按照市委和市政协党组安排部署,市政协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改进研讨方式、拓宽协商区域。在研讨会筹备工作中,市政协机关干部大胆探索,改变以往重大研讨课题仅限本市范围和仅依靠本市政协系统力量,实现了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上下联动、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各省市政协联动,更大范围地凝聚共识、凝聚力量。

通过此次跨区域研讨,11省市政协还搭建了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定期研讨平台,协商建立了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学、共研、共商、共督、共办、共享”协作机制,形成了综合研讨报告,得到了全国政协、国家有关部委、市委和各省市政协的一致好评。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全国两会上,围绕健全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出台《长江保护法》等问题,长江经济带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还有望形成联名提案。

监督式调研推动问题解决更有实效

不久前,北碚区歇马机械曲轴有限公司的含油废水处理站突然“闯”进一群人,一进来就把一个10余平方米的水池团团围住,还掏出手机对着池中漂浮着气泡的污水不停拍照。原来,这是北碚区政协主席带领住碚全国政协委员、住碚市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区政协委员,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开展监督性集中视察。

政协委员这样的突击式暗访近来并不鲜见。按照市委交办意见和市政协党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市政协协调发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变明查为暗访、变集中性为分散性、变日常性为突击性,坚持加强思想引领与积极资政建言相结合,针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有很强的随机性、隐蔽性、多发性、时效性,采取不预先告知、不预设线路、不预先踩点,采取小分队机动式、常态化明察暗访方式,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

目前,通过市政协渠道向有关部门共反映问题线索793个,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

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协调发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部分区县、乡镇及工业园区开展监督性专题视察调研,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市的生态环保工作,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污染问题,打赢打好污水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