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0-04-01 15:34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7日至6月28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荣昌区开展了常规巡视。2019年8月9日,市委巡视组向荣昌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8月9日下午即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将巡视反馈的问题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检视,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对荣昌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对荣昌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荣昌干部的殷切关怀。区委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工作始终,从政治上认识巡视工作,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市委巡视组向荣昌区反馈巡视意见当日下午,区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专题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市委对巡视工作的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列出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全力把巡视整改工作向深处抓、向实处落。市委巡视组向荣昌区反馈巡视意见一周后,再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要求全区上下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措施落实,坚决做到问题没有整改的绝不放过,降低整改标准的绝不放过,整改不及时的绝不放过,成果运用没有举一反三、没有进行制度规范、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绝不放过,确保百分百整改到位。区委深刻认识到,市委对荣昌的巡视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键期,进行的全面“政治体检”,必将实现对干部队伍的大整肃、干部素质的大提升、干部党性的大锤炼。抓好巡视整改是市委交给荣昌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区委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首先是坚持对标对表中央和市委要求,始终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根源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行动落实上找不足,真正使巡视整改过程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在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上。区委深刻认识到,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必须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必须按照“十破十立”要求,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要求明确责任,细化任务。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区委带头,全区上下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区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成立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构建起区委领导、分工负责、专班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集中整改期间,通过听取汇报、专项研究、专题督办等形式,对巡视整改工作全局把握、整体推动。二是区委主要负责人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区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与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书记逐一谈心谈话,对重点问题、关键环节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做到一抓到底。三是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起直接责任。全体市管领导干部担任整改措施牵头责任人,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按照区委要求做到以上看下查问题,以上率下抓整改。对“个性”问题,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整改第一责任,细化任务、明确时限。对面上问题,全区各级部门主动“照镜子”,深入“找病症”,扎实“治病根”,举一反三坚决防止类似问题、重复性问题再次发生。

(三)兑现政治承诺,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区委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对巡视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对整改工作全面负责,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将巡视整改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问题导向抓整改。针对巡视反馈的5个方面14项问题,区委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分解整改任务,确保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一定时间解决的,按既定方案推进整改落实;对确需上级支持解决的,加强上下联动,主动争取市里支持,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已完成具体整改措施的,建章立制长期坚持,避免问题重复出现、改而不绝。二是细化清单重落实。为确保整改任务量化、细化、具体化,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建立了系统、全面、详细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三是跟踪督办强效果。建立巡视整改“周汇总、周调度”工作机制,各牵头单位每周向区委督查办反馈巡视整改推进情况,区委督查办每周汇总51项具体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向整改领导小组报告,实时提醒倒逼责任单位保持整改韧劲,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2019年,荣昌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招商引资落地转化率等多个指标位居全市第一,获中国营商环境直辖市十佳示范区、十佳经济开发区两项殊荣和10张“国字号”名片、35项国家级表彰。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全面清理再次深入学。全面清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建立学习台账、完善资料归档,做到及时学、深入学、全面学。2019年8月20日,再次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总书记对重庆发展的殷殷嘱托与深情厚望。

二是建章立制扎实长效学。印发《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集中研讨、党性教育等作为区委理论学习制度性安排。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每次区委常委会会议固定议题,做到学习贯彻不迟、不漏。

三是严格考核全面学。细化完善意识形态考核指标,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在区委巡察中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半年通报制。采取印发指导书目、订阅学习书籍等方式,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

2.针对“推进污染防治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铁腕推进污染防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荣昌环境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切实在“治水”“治气”上下功夫。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实施水环境治理有关项目。截至目前,完成8个镇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并投入运行,探索推进镇街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建设;完成城区管网建设34.96公里;完成镇街管网建设58.84公里(其中,投入使用13.75公里)。建立健全污染防控区域联动体系,加强与渝西川东毗邻市区县联防联控联治,与周边县(区)市签定濑溪河流域环境保护联动协议、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议,联合预防和处置跨区域环境违法行为和突发环境事件。严格落实“四控两增”措施,重点防控PM2.5和臭氧污染,深化涉气污染治理,加强道路、施工等扬尘控制,深化餐饮油烟治理,严控露天焚烧。2019年,濑溪河出境国考断面、清流河市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1天,实现双达标目标。

二是下足“绣花”功夫全力脱贫攻坚。坚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找方向,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中找定位,做到干部、政策、责任、机制、纪律等五个方面的尽锐出战,抓细抓实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强化产业扶贫工作,出台12条产业扶贫措施,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对2103户因生猪疫病受损的贫困户实施转产帮扶,推动实现贫困户既“真脱贫”,又“稳得住”不返贫。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1.9万户三类重点对象房屋逐户鉴定,对符合条件的509户危房户实施危旧房改造,贫困户住危房实现了动态清零;完善义务教育劝返复学和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入学率100%;严格落实重病兜底政策,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慢病签约服务6978户,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分类救治;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脱贫村贫困人口自来水入户通达率达80%。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完成贫困户(脱贫户)2014—2019年信息核准采集,帮扶措施核准采集、地理位置校准。建立每月到户帮扶制度和588名处级以上干部帮扶贫困户制度,实现贫困人口动态监测调整。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扶贫工作影响,发挥国企助农助贫作用,通过电商平台按不低于市场价上门收购贫困户、脱贫户农产品,切实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开工97个扶贫项目。

3.针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差距”问题。

一是大力提升教育软实力。全区新增4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定点学校。城区新投入使用1所小学,黄金坡小学主体工程施工完成100%,黄金坡初高中、桂花园小学新校区正抓紧建设。制定《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建立化解大班额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到2020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持续推进名校办分校、一长执两校等办学模式改革,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深化与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合作,让荣昌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二是大力推进合作办医。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工作;区人民医院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技术合作常态化。区中医院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开展合作办医,新院区建设项目主体已封顶。区妇幼保健院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开展合作办医,四川大学华西二医院荣昌妇女儿童医院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施工建设。大力推动“医通、人通、财通”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辖区医共体,开展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为城乡群众营造共享、优质医疗环境。

三是把“十指连心”为民服务解难题制度化。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开展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工程,组织4000余名党员干部“十指敲门”走访群众11.3万户,发放干部联系卡13万张。出台《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六项制度》,让党员干部“十指”敲开百姓门、走进群众心、办好群众事制度化。

 4.针对“落实总书记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不到位”问题。

建立制度强化国有企业投资监管,出台《区属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区属国有重点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决策底线,规范国有企业收购资产决策程序,有效防止各类风险。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扎实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要求。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工作抓落实,巡视整改以来,区委常委会听取和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4次。区委与各级党委(党组)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印发《荣昌区2019年下半年意识形态重点工作清单》《荣昌区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在区级培训班中开设意识形态专题课程。严格执行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督查、考核、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干部考察等“七个纳入制度”。开展网站管理主体责任自查、网络安全现场检查、区内网络平台常态化巡查等工作,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区内网络舆论平稳可控。

二是加大非法宗教活动管理和整治力度。开展非法宗教活动大摸排,加大土寺庙治理力度。将党员参与宗教活动等情况纳入“百分百工程”计分内容,严肃查处党员从事封建迷信活动行为。

6.针对“区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够好,党委政府团结协作干事的氛围不够浓”问题。

一是强化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对标对表市委要求,修改完善区委和区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将行政事务的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负责人调整为区政府班子成员担任。严格落实党管一切要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区人大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区法院党组、区检察院党组主动向区委报告工作。区委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与区四大家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听取镇街、部门工作汇报,推动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切实理顺区政府管理体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报备制度,区政府分工经市委同意后已进行调整,除上级另有规定或政府领导人事变动等原因外,将保持相对稳定。严格审核把关新增议事协调机构,充分发挥副区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7.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修改完善干部考察工作方案,将政治表现作为谈话了解重点内容。规范任前公示,在干部选拔任用公示公告中,增加干部主要任职经历,确保公示内容准确完整。对巡视反馈指出的档案缺失问题,已补充完善档案资料;对干部提拔档案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已采取调离岗位、规范工作等方式整改到位。为确保整改长效,专题开展选人用人专题培训,对“干部廉政审查实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重点强调。

8.针对“组织建设有短板”问题。

一是切实解决“大支部”现象。理顺基层党组织成立、撤销、调整机制,按中央和市委要求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发展党员工作,清理整改完成全区95个大支部现象。

二是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调整30名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选派25名优秀党员同志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出台村级党组织书记学习培训“学分制”管理,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做表率,继续深化党员“百分百工程”,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安排资金2413万元,支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增强基层党组织为民办事能力。全区110名村级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4496万元。

三是持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监督管理。针对市委巡视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成立专案组推进办理,已办结2件,立案1件。开展教育系统扶贫项目资金监督执纪试点,通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区、镇、村三级警示教育“曝光台”层层传导压力。开展人行便道建设等领域民生监督工作,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切实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9.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

一是做好交办问题线索处置。严格按规定和程序,对涉及问题的单位进行调查、收集证据、谈话询问、严肃处理。

二是建设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系统。整合区级相关部门数据,建立“四风”问题线索筛查系统(包含作风建设筛查分析子系统),运用“大数据”监测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用车等“四风”问题。

10.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出台《荣昌区党员干部“十指连心”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六项制度》,明确“市管领导重点访、区级部门定期访、镇(街道)普遍访、村(社区)经常访”的“三级入户”遍访制度,市管领导干部带头,确保“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抓调研,严格执行到基层调研不少于90天要求,切实做到调研一律不打招呼、不做方案,确保调研查实情、见实效。

二是坚决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按照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整改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按照市级要求专项清理规范“一票否决”问题,清理规范签订责任书情况。2019年,区级层面已合并同类考核事项,督查检查事项同比减少52.31%;区委、区政府及“两办”发文同比下降31.68%,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30.97%。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件38人。

11.针对“区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整改期间,区委常委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7次,召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2次。区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2项具体整改任务,每周督办巡察专项检查整改情况。

二是配强巡察力量。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采取配齐区委巡察办班子成员、专职工作人员等方式,选优配强巡察工作队伍。

三是提高工作质量。建立巡察工作会商机制,及时分析研判巡察发现的问题。区委巡察机构定期专题研究讨论问题线索,做到没有问题线索不过关、有问题线索无底稿不过关,区委第八轮、第九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均有人员指向,并按规定和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12.针对“房地产开发领域廉洁风险突出”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分管区领导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区政府分管领导定期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区级相关部门深入排查房地产开发领域廉政风险点,建立正面、负面责任清单和风险管控台账,就房地产开发领域重大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管。

二是针对问题精准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依规收回涉及违规调整土地容积率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按程序收回企业欠缴的土地出让金、地票款、城市配套费。对无法按行政程序追回的欠款,将采取启动司法程序等方式追收。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建设配套费征收的通知》《关于加强土地出让综合价款征收管理的通知》,坚决防止违规调整配套费缴纳比例问题,及时规范土地出让管理和监管行为。

13.针对“区纪委履职不到位”问题。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区纪委监委及时完善书记办公会制度,重要案件或重大疑难问题均提交书记办公会研究。严格执行审查分离制度,调整班子成员分管审查调查工作分工。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编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解答》,下发专项工作通知,督促主责部门对公务接待、公款用餐报销等进行规范。建立每季度抽查各单位票据制度,强化各纪检监察组织日常监管。

三是整改办理超期未办结问题线索。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未办结的问题线索(不含2019年移交),均按程序立案或办结。

四是提高问责精准性。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专题培训。对市委巡视指出的问责不精准和处分不恰当案件已全部完成复核,对近三年来追责问责类案件开展自查,切实强化问责精准。

14.针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

全面开展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到位的,结合本轮巡视反馈意见,一体整改、一体落实。全面清理涉农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近3年群众信访问题,在重要岗位、重点人员中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查找出风险问题17个,制定整改措施40条。

三、保持工作韧劲,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荣昌发展效果,推动荣昌高质量发展

集中整改以来,荣昌区按照问题导向抓整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荣昌区委清楚认识到,持续抓整改的任务不轻、责任很重。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向市委和广大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一)保持政治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按照“十破十立”要求,全面干净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凝聚共识、巩固团结、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五届市委七次全会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三是进一步完善区委集体决策事项制度和统筹协调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在大局下思考、谋划和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四是坚持将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带头示范作用。

(二)保持整改韧劲,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一是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坚持每周督办整改进度,对已整改的问题“回头看”,对整改后发现的新问题“再深挖”,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紧盯荣昌存在的短板问题,持续在教育、医疗、水环境治理等问题整改上用力,切实推动黄金坡初高中、人民医院创三甲、濑溪河治理等重大民生工程,加快推进为市民和农民分别办理的10件重点民生实事,为群众营造宜居宜业环境。三是针对房地产领域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监管措施,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保持向上态势,凝心聚力推动荣昌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着眼于推动荣昌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整改成果运用上下功夫,把巡视整改中形成的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好生态巩固好、发展好,把马上就改、真改实改的好作风坚持好、弘扬好,做好“四篇文章”,办好“三件大事”,建设成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为打造重庆主城都市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作风保证。

荣昌区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荣昌各项事业发展,切实以民生和发展实绩不负市委重托、回应群众期盼,确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荣昌贡献,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展现荣昌担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1471036,邮政信箱:荣昌区迎宾大道26号,荣昌区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02460,电子邮箱:rcxszgb@163.com。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

2020年3月26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