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总工会党组
关于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0-04-07 15:59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416日至628日,市委第八巡视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86日,市委巡视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5个方面13个问题。市总工会党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60条,现已整改完成57条,巡视移交线索全部办结,依规依纪对相关人员作出了处理。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市总工会党组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的关键环节,作为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推进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务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好整改落实。

(一)强化思想武装,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市委巡视,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狠抓整改措施,做到真反思、真认领、真落实。一是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以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作为贯彻决策部署的关键环节。及时将巡视整改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议7次、专题会议3次,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和督促落实。将巡视整改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巡视整改的过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的过程,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地落实的过程,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重大政策举措的过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抓好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上来。三是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把巡视整改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纳入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并召开,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政治站位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主题教育中检视剖析的问题一并列出清单、一体整改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精准对标对表。市总工会党组牢固树立“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衡量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标尺”的理念,在巡视整改中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坚持从本级改起,层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党组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市管干部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第一时间聚焦巡视反馈意见,逐字逐句对照,逐条逐项梳理。8月16日,第37次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总工会党组关于五届市委第四轮巡视第八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按照“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长期坚持”的原则,共制定整改措施60条,逐一回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针对党组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方案,共计5个部分、15个分项、48条整改措施。按照整改要求,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党组坚持从本级整改抓起,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深挖思想根源,提出相互批评意见59条,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的效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履行分管领域整改责任,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三是加强责任传导。9月6日,组织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要求各部门、市级产业工会和直属单位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被点名的进行建账管理、逐条整改,没有被点名的坚决克服“与己无关”的思想,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做到整改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形成以整改促提升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导引领,注重结合转化成果。始终把提升整改推进效果作为第一要务,时刻保持严实作风,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跟踪问效,坚持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更着力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实行台账式动态管理。针对巡视反馈、主题教育检视剖析、有关方面征求的意见等,及时建立健全巡视整改清单管理、督查督办、进度台账管理、资料收集整理、信息宣传等工作机制,始终把市委巡视指出的问题时刻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逐一对账销号,逐一督查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开展日常性无缝监督。建立定期梳理整改进度、听取整改推进情况、研究整改工作问题等机制,强化整改工作的持续跟踪、深化落实。强化监督问责追责,将巡视整改推进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督导及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岗的先决条件;将巡视整改推进情况作为专项检查重点内容,推动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三是坚持项目化一体推进。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做到在制定规划、落实政策、实施项目时一体把握、统筹推进,使整改成效真正落实到“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工作格局上来,落实到强“三性”去“四化”的工会改革方向上来。市总工会党组带头确定7个重点课题,访谈基层一线干部职工近1000人次、企业100余家,形成推进各项工作的措施50条,及时解决了制约影响工会工作发展的一些瓶颈,有力推动了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二、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1.针对“统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聚焦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把工作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做到依法建会、开门办会、从严治会、人才兴会。明确党组会议每年研究基层基础工作不少于2次(巡视整改以来已研究7次),每年组织开展基层工会干部学习研讨班。开展规模以上、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深化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研究制定《重庆市区县工会阵地建设工作计划(2019—2022)》,每年单列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予以足额保障,对区县工会阵地建设进行分类补助。研究制定《全市工会统筹选用基层社会化工作者实施办法》,引导区县总工会按照专业化、年轻化、专职化要求选优配强社会化工作者,有效解决区县、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

二是推动直属单位改革。做优做强工会资产,推进工会直属单位改革,强化公益性、服务性属性,增强工会资产服务职工的功能,配合市政府保护修缮历史文化街区推进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改造提升;推动杨家坪疗养院、南温泉疗养院强化主责主业、提升开展劳模和一线职工疗休养工作的能力。例如:2019年,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按照职工的“学校+乐园”的功能定位,围绕“培、送、展、演”四项任务开展公益服务,组织电影放映160余场,承办重庆市首届职工运动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市职工摄影、书画”展览;杨家坪疗养院组织劳模和先进职工开展疗休养1295人、职工健康管理18104人;南温泉疗养院组织劳模和先进职工疗休养683人、承办劳模、先进职工等技能提升班次12个、累计培训510人次。

三是聚焦主业推动发展。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发挥“三个作用”要求,积极组织动员全市职工立足岗位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修订《重庆市工会劳动和技能竞赛管理暂行办法》,对竞赛的组织保障、形式标准、表彰奖励等内容进行补充完善、细化明确。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助力职工素质提升,连续两年创新开展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2019年吸引1017家企业申报参赛,参赛职工达110万人次,网站浏览量549.5万次,点赞229.1万次。研究制定《基层工会参与防范劳动关系领域促稳定工作规程》,大力推进劳动关系监测点建设,在万州、渝中、江北、九龙坡、永川和璧山等区县建成劳动关系监测点109个。2019年5月以来,配合市人社局在全市共新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新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3家。制定《重庆市总工会关于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建会暨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入会工作方案》,联合有关市级部门行文、整合相关市级部门信息资源,将该项工作纳入党建带群建和区县工会工作综合目标考核;分别召开“一圈两群”区县工会组建工作片区会议进行全面推动,截至2月底,全市新建工会组织1997家,新发展会员14.69万人。修改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录入系统,将录入工作纳入对区县总工会的综合目标考核;举办重庆市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录入系统培训班,提升基层工会干部业务能力,截至2月底,全市工会会员实名制登记254万人,2019年5月以来新增实名制登记工会会员57万人。在市总工会职工服务网“职工服务”板块增加“职工普惠服务文件查询”功能,汇编职工普惠服务文件并输入数据库,在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明确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板块功能管理维护和政策解答。

2.针对“帮扶脱贫解困统筹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口帮扶协调力度。切实履行扶贫集团牵头职责,围绕酉阳县浪坪乡脱贫摘帽指标要求,持续开展“访深贫、促整改、督攻坚”活动,逐一细化帮扶措施,确保“六个精准”。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每半年向指挥长至少汇报一次进展情况,每年至少召开2次以上联席会议。2019年7月24日召开大河口外联通道启动协调会,12月13日该工程公开挂网招标,目前正按计划组织推进。助力浪坪乡解决住房存在安全隐患且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户住房问题。指导浪坪乡进一步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台账,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协助浪坪乡建立突发重大疾病大额自费医疗支出非建档贫困户救助制度。2019年,市总工会牵头扶贫集团筹集对口帮扶酉阳县资金1810.04万元(含项目、物资),帮助浪坪乡建卡贫困户由82户254人减至22户106人,贫困发生率降为1.04%。同时,积极做好新增的酉阳县五福镇高桥村的结对帮扶工作。

二是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脱困解困。研究制定《重庆市市级困难职工档案管理细则》,实施分级建档、分级帮扶、精准施策,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制定《重庆市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实现送温暖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深入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市建档困难职工由巡视前的6000户减少到目前的2612户,3388户全国建档困难职工已解困脱困。做好互助保障工作,2019年以来全市已有11817家单位、115.3万名职工参加互助保障、入会金额1.44亿元,理赔39283人次,金额达8955万元;其中2019年5月以来有11229家单位、107.4万名职工参加互助保障、入会金额1.28亿元,理赔29140人次,金额达6701万元。

3.针对“党组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严格“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完善《中共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会议事规则》,加强党组的领导作用。制定《中共重庆市总工会党组会议题备案审批表》,加强议题统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措施。明确将党组会议调整为双周召开,切实做好会前酝酿沟通,提高议事效率。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班子成员沟通,落实谈心谈话常态化措施,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斗争性,突出相互批评的“辣味”。

4.针对“日常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系统安排。从党组层面统筹部署学习工作,从2019年第四季度起,按季度制定发布学习计划,拟定学习专题、细化学习内容、明确组织形式,每次均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提高学习系统性、计划性、及时性、针对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专题培训集中学、专题活动深入学等方式,坚持系统全面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不断创新学习手段和方式方法。

二是严格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中心组学习议题优先机制,从2019年第四季度起,均把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作为优先议题和必学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交流研讨,强化常态学习。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学习要求、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管理、学习保障等措施,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严格学习考勤,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保证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如:2019年5月—12月,中心组学习19次,15次有讨论发言(另4次是参观走访和观看影音资料)。

三是强化支部学习督导。研究制定《重庆市总工会直属机关支部学习督查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组织架构、学习方式、督查措施,加强对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党支部定期学、规范学。创新形式开展学习成果展示活动,采取机关工会主办、分工会承办的方式,组织市总工会机关首届干部职工公文写作竞赛,进一步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效,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紧不实”的问题

一是及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政治性是工会工作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总工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中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及时通报和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和形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坚持每半年向市委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监管问责,对违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规定的人员及时问责处理。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制定出台《重庆市总工会举办意识形态类论坛讲座管理规定》,严格意识形态类讲座论坛的申报管理、审批管理、现场管理,细化应急处置措施和责任落实,未履行申报审批程序的一律不得举办。严格执行《中共重庆市总工会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等重点场所与任何组织或个人签订论坛讲座等场租合同前,须查验主(承)办方出示的经审批单位党组织批准的《意识形态类论坛讲座审批备案表》并存档,将其作为场租合同的必要条件。

三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监管。全方位分析研判网络管理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风险,修订《重庆市总工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增加涉及意识形态安全相关内容,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中共重庆市总工会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重庆市总工会干部职工网络行为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加强网络、报刊、新媒体编审校验制度建设和意识形态审查,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一步增强意识形态政治敏锐性,责令擅自以市总工会名义公开发布网帖的个别同志在机关干部大会上做出深刻检查,并进行民主测评。

6.针对“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不高”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增加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面。比如,市总工会机关开展首次晋升职级的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经过征求意见、审定方案、公示方案等程序,全程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同时,建立党组书记、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党组成员、组织部门负责人定期与相应层级干部谈心谈话的机制,经常听取大家对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推动形成选人用人的良好氛围。

二是印发《干部选拔政策法规汇编》,加强干部政策法规宣传引导。及时汇编印发干部政策法规学习资料,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政策法规,进行系统梳理、汇编成册,印发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学习掌握。通过举办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大深度解读和宣传力度。增强选人用人工作公开度,在启动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工作事项时,更加注重对不涉密的职位要求、资格条件、选任程序等相关内容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与进来、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2019年9月,市总工会机关开展首次职级晋升时,制定《市总工会机关晋升一级调研员工作方案》《市总工会机关晋升三级调研员工作方案》《市总工会机关二级主任科员晋升一级主任科员工作方案》《市总工会机关晋升二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级实施办法(试行)》,以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征求全体机关干部意见,并在党组会议审议同意后进行为期3个工作日的公示。

三是党组每年对直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促进直属单位干部任免工作规范。督促指导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制定出台《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内设机构协调会议事规则》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实行干部人事工作由党组织会议讨论决定,对以行政办公会代替党组织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情况予以坚决纠正。市总工会均与6家直属单位签订《重庆市总工会直属单位2019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从公文、档案管理、保密管理、干部人事工作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督促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每年底前对直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集中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指导建立机制,促进规范运行。

四是强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2019年9月,制定《重庆市总工会直属单位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加强对直属单位的有效管理和科学考核,明确市总工会关于直属单位干部人事工作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责任部门,把市总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与目标绩效考核挂钩。及时启动杨家坪疗养院院长和重庆职工对外交流中心秘书长、副秘书长3名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的选任工作。

五是制定《重庆市总工会关于严格规范直属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的暂行规定》,强化直属单位临聘人员管理。要求各直属事业单位健全制度,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的规范管理。对现有临时聘用人员进行摸底清理,不适应岗位要求和超标准聘用人员要依法依规进行清退,并将规范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工作纳入各直属事业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超额绩效挂钩。

7.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一是专题研究分析机关党建形势。党组每季度听取1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重点就提升机关党的建设整体水平、筑牢机关党员理想信念根基、夯实党建基础性工作、强化意识形态纪律刚性约束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明确形势任务,厘清工作思路。第三、第四季度均已完成。明确每半年召开1次党建工作推进会,及时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2019年按照上半年、下半年均已分别召开。

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检查机制。着眼当前工作任务及有关党建工作要求,及时修订完善《重庆市总工会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大力加强直属单位党建阵地和党员发展工作,2019年9月26日在南温泉疗养院召开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关于重庆市总工会直属单位基层党建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就后续党员发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目前,直属单位都已建成党建活动室。2019年向上级党组织报送2名直属单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并作为党员发展对象。

8.针对“组织纪律意识淡薄”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重庆市总工会党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报备)清单》,明确请示、报告、报备时限要求和具体内容。

二是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对本人重大事项作出报告。2019年,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总工会21个机关(含市级产业工会)党支部和6个直属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90余名机关处级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全部在所属党支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

三是将个人事项核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和职务职级晋升的必查内容。坚持把个人事项报告工作纳入对照检查、考核评优、晋升晋级内容,明确将个人事项查核情况作为本人年度考核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相关职务职级晋升的必查内容。

四是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填报指南》,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的内容和要求。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和案例解读,汇编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填报相关政策,向机关及直属单位的27个基层党组织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及简要解读,供各党组织在组织生活会上再次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力求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的内容要求。坚持每年年初组织统一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时,印发相关政策解读资料,对填报中的常见错误和典型案例进行专门提示。今年,已分3个层级对市总机关处级干部进行个人重大事项填报进行培训。

9.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问题仍较突出”的问题

一是对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市总工会机关超标准接待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确保切实整改到位,现在相关人员已完成超标费用退缴整改工作。

二是修订《市总工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申报程序和接待标准,严格按照财务规范规定要求,强化对原始凭证审核,规范经费报销程序,确保各项费用开支真实、准确、合理。

三是加强财务人员、机关采购人员培训。2019年8月21日,组织财务人员、机关采购人员暨财务报销管理业务专题培训,明确各部门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并加强票据审核,做好业务知识和廉洁纪律教育,切实增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报账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确保财务报销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2019年8月30日至9月5日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开办我市工会财务干部培训班,开展专题廉政教育,提升工会系统财会人员综合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下一步,将定期开展机关财务报销管理业务专题培训。

10.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较突出,影响了工作实效和机关形象”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严控文件和会议,明确每季度只召开一次全口径会议,2019年的会议、文件数量比上年度减少30%。

二是制定《重庆市总工会调查研究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党组成员每年至少牵头完成1次专题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四个一”联系结对活动的意见》,调整充实联系对象,建立健全基层走访调研纪实制、基层联系点和联系对象评议制、结对帮扶工作定期通报制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增强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质量效益。建立慰问活动成效通报机制,将送温暖、送清凉等慰问活动开展情况向党组报告,严格杜绝搞扎堆式、过场式慰问,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11.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制定“两个责任”细化清单,强化“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每季度对市总工会重点工作督查考核、进行通报,突出督查作用。制定《重庆市总工会党员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分级谈心谈话责任。针对群众反映有干部收受红包礼金土特产问题,市总机关党员干部(含市总班子成员)人人填写《廉洁自律承诺书》,承诺绝不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和个人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平公正行使职权有关单位、个人赠送的红包(含电子红包)、礼品(含土特产)等,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开通并公布机关廉政举报电子邮箱,自觉接受党风廉政群众监督。

二是及时把“以案四说”纳入党建工作同步部署落实,指导各支部开展日常性“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把警示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要点,推动实现经常化常态化。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组织机关干部代表到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专题展。

三是制定《重庆市总工会机关工作作风纪律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9月16日起,正式启用智能识别考勤系统,严格干部职工劳动纪律管理。

12.针对“监督制约制度笼子不紧密”的问题

一是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完成对单位12个银行账户(含大额定期存款户)的清理整改。其中,除大额定期存款银行账户外,其余的银行账户均经过市财政局批准认可。

二是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引入专业机构,清理规范市总工会财务内控制度,在市级部门内控制度建设中达到优良等级。同时,做好大额现金业务清理工作,对每月职工交通补贴报销和1000元(含)以上的奖励、讲课酬金、评审费等均实行打卡支付。

三是按照采购有关规定,结合市总工会机关实际,制定出台了《重庆市总工会机关采购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完善采购制度、明确采购职责、改进工作方法、优化采购流程,切实提高市总工会机关采购效率,规范采购管理。

13.持续做好上轮巡视整改工作

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市总工会党组秉持“新官要理旧账”理念,将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1个问题与本轮巡视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一并研究,明确整改要求,细化具体措施,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查验,逐条对账、坚决整改。一是加大清产核资力度,已经成立专班专职清产核资领导小组,下发相关通知,目前正在对市总工会直属单位和区县工会资产进行清理。二是按照一事一例原则,区分不同情况,按照法律程序协调沟通解决房地产权证遗留问题,目前正在推进中。

三、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巩固转化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巡视整改任务依然繁重。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把牢政治方向。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决策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坚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思”、深入浅出“讲”、知行合一“做”,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再提高、理论武装再深化、问题导向再突出、方式方法再改进、组织领导再加强,扎实巩固发展3个月的整改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久久为功。盯牢盯紧巡视整改工作,坚决克服“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和“过关”心态,从严从实深入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事项,抓好巩固提高,强化建章立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举措,坚持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继续抓好整改;对尚未解决的问题,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做到以上率下、亲力亲为、真改实干,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推进整改工作。将市委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统筹结合,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党组、支部、个人联动,逐项对标对表整改,逐一结账销号。

(三)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突出“引领”“服务”“联系”主责主业,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为抓手,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重点,以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党的建设为保障,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狠下功夫,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直属单位改革、聚力脱贫解困,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服务全市广大职工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的责任,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坚持从严治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部署要求,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监督有效、纪律带电、震慑有力。持续推进“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更多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确保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市总工会党组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实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努力开创重庆工运事业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861837;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三路157号汇源大厦3001室—重庆市总工会办公室,邮编:400015,电子邮箱:344897654@qq.com。

 

中共重庆市总工会党组


2020年3月26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