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0-04-08 14:2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7日至6月28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地产集团开展了常规巡视。2019年8月8日,市委巡视组向市地产集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

集团党委坚决把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检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紧抓好整改落实。

(一)突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听取五届市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强调要将贯彻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讲政治的态度、抓机遇的意识和敢担当的精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整改工作办公室,先后召开集团党委(扩大)会议、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等15次,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重点问题,全面压实党委委员、集团部门、所属公司整改责任。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制定整改方案,同步制定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6个方面17个类别60项整改任务,细化分解125项具体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到节点明确、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印发《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实行挂单作业、台账管理,层层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保证了整改事项“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二)突出过程管理,确保整改进度。集中整改阶段,建立每周报送汇总整改进度、半月专题推进整改任务、每月研究部署整体工作机制,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3次,逐一梳理整改进度,督促整改工作落实落地。各部门安排专人对接巡视整改工作,定期汇总进度、收集材料、上报情况,确保具体问题和面上问题整改“双到位”,并由审计(法务)部和党群工作部实行“双督办”。同时,将整改完成情况全面纳入各部门、各公司年度绩效考核,严格按整改目标和时限打表考核。各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对整改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长期整改阶段,明确按月汇总整改进度,季度研究推进情况,对重点难点工作加大研究力度、明确阶段目标,确保整改推进长聚焦、不散神。

(三)突出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落实。坚持从党委班子抓起,从班子成员做起,带头抓好对照反思、带头落实整改责任、带头督导整改工作,党委书记靠前指挥、全程跟进整改工作。2019年8月23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对标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从严从实深刻剖析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标找差距,对表抓整改,并深入查找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方面存在的不足,在“十破十立”上见真功,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同时,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队,督促指导所属公司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求基层党组织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

(四)突出分类施策,夯实整改成效。坚持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集中整改和持续整改并重,点上整改和面上整改同步,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立马见效,政策性问题依法依规、抓紧研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分清性质、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难点问题制定近期目标和阶段性工作计划,一层一层集中突破,深层次问题抓住根源、完善机制,从制度层面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制定完善66项制度性文件。切实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5+4+2”专项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使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上来,体现到推动集团市场化转型改革、做大主业主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上来,切实做到巡视整改与改革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二、着力强化效果导向,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全落地见效果

对照市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6个方面16项问题,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格对标对表,逐项整改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全面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健全学习机制促深入。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机制,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重要内容,用好用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理论著作,巡视整改以来组织中心组学习8次,学习内容42个,每次中心组学习安排2位以上班子成员开展研讨发言,深入结合集团实际谈学习认识、讲工作举措,确保学深悟透。

二是强化学习内容促深入。全面梳理集团党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编制学习手册印发党委委员和各级党组织,并及时查漏补缺,于2019年6月14日第8次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8月14日第12次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是严格督查考核促深入。2019年10月开展所属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排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排查重点内容,督促提醒各级党组织提升理论学习深度广度,并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促深入。修订完善集团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在集团落实落地。

2.针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工作持续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着力在思想上根除。2019年8月23日,集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十破十立”要求,深入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对存在问题进行了逐一检视剖析,做到破得深刻、立得具体,力求从班子做起、以上率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党委班子成员对各所属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场指导,各级班子严格按要求认真反思、深刻剖析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二是着力在遗留上消除。按照市政府相关专题会议精神,集团和所属康田公司强化多方协调,多次向相关市级部门和区政府报送解决晋愉垫付涉稳资金问题报告,加快垫付资金回笼和江州一期项目建设,确保市政府确定的处置思路落实到位,大渡口区法院于2019年7月18日预支付3.42亿元给康田景佑公司,晋愉江州一期完成项目移交,于8月31日开放营销中心。多次与相关市级部门就渝州宾馆项目资金缺口事宜进行沟通,形成《关于解决渝州宾馆项目资金缺口相关事宜的报告》,积极推动渝州宾馆项目资金缺口事宜解决。

3.针对“推进‘三大攻坚战’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坚决化解债务风险。集团严格把控债务风险,建立债务“台账式”管理和责任清单,编制滚动融资情况汇总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早处置。2019年按时偿还债务本息210亿元。同时,严控政府隐性债务只减不增,2018年7月至今累计偿还政府隐性债务273亿元。

二是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酉阳县酉酬镇和平村任派驻书记,深度参与当地扶贫工作,援助酉阳县酉酬镇和平村土壤治理改良试点专项经费19.5万元。2019年5月22日至24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带队到对口扶贫酉阳县浪坪乡、酉酬镇和平村实地开展调研摸底,精准摸清帮扶需求。6月向重庆市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用于酉阳、彭水、巫溪、城口4个贫困县及所属8个深度贫困乡镇产业发展、对接市场、安置就业、医疗资助等扶贫开发项目。通过消费扶贫、以购代扶、资金援助等方式,采购城口县扶贫用水、浪坪乡农产品40余万元,捐赠酉阳县酉酬镇和平村新建八百小学综合楼、和平村入进溪桥项目专项经费80万元。2019年12月4日至6日,集团领导再次到浪坪乡、和平村对接项目落实推进情况,确保精准扶贫扎实到位。

三是坚决抓好污染防治。针对集团环保搬迁和污水管网建设项目,组织召开8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目标计划、倒排工期时限,两江新区肖家沟截污干管建设项目已整改完成,川东化工厂、黄桷水库等10个未完工项目正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培训,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工作流程及技术要点”等方面进行宣讲,并坚持每半年组织1次环保专题培训。制定《储备土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引入“环保管家”工作机制,建立集团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专家咨询库,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集团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与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组建重庆远达渝地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致力于土壤污染治理及修复服务和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服务。

4.针对“落实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城市提升春季行动。以江北区石马河片区等10个项目为重点,对8万余亩储备土地进行拉网式摸排,对84个储备地块和36个工程项目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投入资金4953万元,整治清理“脏乱差”并复绿14200余亩,清除窝棚、乱植农作物1800余亩,拆除乱搭建9700平方米,新增乔木、灌木和花草面积7430余亩,修补或新设围挡围墙2.2万米,同步建立土地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提升城市品质。青木关石碾桥村沙湾社地块经与沙坪坝区城管部门商议,已委托丰文街道办事处对现场进行了清理整治;渝中区花街子地块进行“大扫除”,清除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并种植麦冬覆绿,对地块周边修建围墙并加强管护。

二是扎实开展城市提升秋季行动。印发《城市提升秋季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实施储备土地环境综合整治、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整治、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整治、城市综合管理整治,完成7大类型共计44个坡地堡坎崖壁绿化项目摸底排查,计划投入6900万元开展为期两年的集中治理。完成照母山重光片区金山大道沿线绿化走廊、肖家沟片区星光大道隧道及沿线绿化走廊等区域品质提升,黄葛湾立交西侧坡地整治、迎宾大道边坡治理景观工程、金山大道边坡绿化3个项目被列入“重庆市边坡整治重点示范工程”。西站枢纽片区市政绿化提档升级、曹家湾轻轨站出口周边环境整治工程、钓鱼嘴片区地块环境整治工程等30余个项目方案已审议通过并启动实施。

三是加快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编制土地整治暨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三年滚动计划,三年计划投资50亿元,加快补齐整治区域内市政基础设施、雨污管网等配套设施短板。2019年,集团续建道路37条、开工道路46条,照母山片区集团承建三所学校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成道路基本完成移交工作,相关市政管网设施按节点顺利推进;蔡家片区完工道路已投入使用,2020年开工道路4条,续建道路4条,2021年将续建道路5条,同步启动片区内道路前期手续办理。

5.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召开集团公司章程修订工作会,将市国资委章程指引最新要求纳入章程和“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和程序,并同步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

二是严格落实“四步工作法”。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要求,落实重大事项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程序。按照市国资委关于“会后报告”最新要求,进一步改进“会后报告”机制,并印发工作提示,要求各所属党组织规范落实“会后报告”要求。

6.针对“市场化转型踟蹰不前”的问题

一是全力推进集团市场化转型改革。印发《关于推进市场化转型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组织市场化转型改革实施方案宣讲,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激励担当作为。按年研究制定改革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召开集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听取相关部门、各公司年度转型改革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审议所属公司2019-2021年发展规划,督促推进市场化转型改革。积极推动重光体育公园项目实施,完成项目公司注册成立,公司增资扩股项目2020年3月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

二是全力优化所属公司资本结构。基金公司混改2019年10月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形成康田公司混改初步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工作。

三是全力提升所属公司盈利能力。所属3家市场类公司制定了五年资产盘活计划,2019年盘活资产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119%。3家经济增加值为负数的公司制定五年提升公司管理效益及经济增加值工作计划,6家市场类公司制定五年提升净资产收益计划,严格按照阶段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四是全力加强市场化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所属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赴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大开展3场校园招聘,组织集团2019年度公开招聘,积极引进城市规划、资产经营、法务等专业人才。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优才库”青年人才分两批赴浙江大学培训,着力提高综合素养和市场意识,适应集团市场化转型发展需要。

7.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印发《关于明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明确集团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督促指导各所属党组织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要求,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研判处置,强化阵地管控和舆论引导。重新修订《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审查备案、应急处置和考核监督制度》,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领导人员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等的重要内容。

二是全面对照检查。集团党委及各所属党组织认真召开巡视整改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级班子和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对照检查。

三是注重能力提升。举办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对集团各部门、各公司分管领导和宣传骨干人员等进行全员培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深入解读新时代宣传和意识形态领域理论与实践知识,进一步增强宣传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四是加强宣传报道。在集团官网、官微、一楼大厅、展示厅等设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集团主题教育实况。2019年,集团官微开展七一“两优一先”系列报道9期23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宣传报道集团防疫先进人物事迹21期32人次,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五是积极回应关切。2018年重庆西站舆情出现后,督促西投公司及时完善各项设施措施,会同西站管委会完成临时道路和人行通道导示系统更新,在交通组织转换、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制作通俗易懂的乘车攻略,提前发布通告,增加志愿者引导群众方便快捷出行。同时,积极配合沙坪坝和九龙坡区政府、市交通局等部门做好整体宣传方案,配合市网信办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回应市民关切,2018年国庆期间未出现新的舆情。2019年重庆北站南广场改造,15对列车转场至重庆西站,国庆高峰期到发列车同比增长38%,日均到发旅客同比增长56%,西投公司积极应对,强化“三分建七分管”理念,建立健全多方联动机制,全力配合区政府和相关单位,完善设施、科学调度、强化服务,保障了国庆期间旅客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8.针对“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一是在“双向进入”上发力。制定集团《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强调“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相关规定。将党员比例作为所属公司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重要指标,在所属康田公司补充1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

二是在组织设置上加力。严格落实“四个同步”工作要求,推进党的组织与工作机构同步设置,成立远见公司党支部,重新划分集团机关党支部,及时研究划转企业党组织设置事宜,做到党组织应建尽建、全面覆盖、动态调整。

三是在发挥作用上用力。出台《党员示范岗管理办法》,在所属党组织全覆盖设立“党员示范岗”,完善示范岗好中选优、能上能下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和集团发展中积极作用的通知》,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积极战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推动集团2月底实现22个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广大党员踊跃捐款5万余元支持疫情防控,集团党委捐款2000万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9.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归正党建基础工作。开展所属党组织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党务工作者情况全面清理排查,进一步明确基层党务工作要求,对发现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立行立改,并将清理情况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重要依据。对基层党组织预备党员未按期转正事宜,根据责任情况,给予相关责任人和单位批评教育、书面检查、扣减党建考核得分等处理。对支部书记、委员组织关系不在本支部的进行了重新调整,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撤销集团退休人员党支部。积极开展后进党组织整顿,完成一个后进党支部整顿销号。

二是加强党建业务培训。组织所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解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并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提升基层党建业务能力。

三是做细党建业务指导。编印《基层党建业务工作指导手册》,印发各所属党组织,进一步明确党建基础工作内容、程序、要求,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召开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和组织建设交流会,总结党建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分析部署下步工作。

10.针对“党委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下功夫规范选用制度。集中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实施办法(修订)》等制度,举行组工干部专题培训,重点宣讲干部选任和监督管理政策规定。制定《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列出专门条款,就任前事项报告范围进行了明确。

二是精准化开展干部选用。完善所属公司监事会主席配置,积极推进财务总监交流事宜。对所属公司领导班子开展回访调研,探索建立中层领导人员识别评估信息库,将干部历年考核、综合评价、出国出境、奖惩培训等信息编辑入库,为提高干部日常管理和提拔任用质量提供支撑。

三是超前性培养干部人才。对12家所属公司开展干部人才队伍调研,重点分析“90后”年轻人才分布情况。组织以培养年轻骨干人才为主要目的“优才培养计划”第二批次选拔,制定针对性培养计划。通过公开招聘、校园招聘等方式,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和市场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在薪酬调整和职级晋升中将员工新取得学历、职称作为赋分因素,鼓励员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以正面激励稳定人才队伍、提高忠诚度。

四是全覆盖抓好选任指导。敦促所属公司围绕发现问题开展整改,审核最新一批干部选任纪实材料并反馈整改意见,督促所属公司组工干部熟悉工作流程。印发《关于加强对所属公司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机构设置、干部职数、中干选任等要求,并以干部选任全流程工作清单、配套示范文本为基础,梳理形成“1份清单、1套示范文本、1卷纪实材料”的“3个1”工作规范,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管理、规范工作。

1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一是完善对所属公司经营管理授权机制。修订印发集团《投资管理办法》,对投资管理范围、审批内容、决策程序等进行修订,提高投资审批效率。印发《关于集团与所属公司经营管理权责指引的通知》《关于优化对所属公司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灵活高效的集团管控模式。

二是常态化开展工会活动。举办“地产杯”足球联赛,集团8支队伍参赛开展30场比赛。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晚会,展现职工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举办集团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开展消防安全技能竞赛,组织乒乓球、羽毛球、健身操等一系列体育活动。

三是制定集团本部薪酬调整方案。实施集团本部薪酬调整方案,提高应届毕业生新入职工资标准,适度上调员工薪酬,指导所属公司合理分配工资总额结余,有效提高员工获得感。

四是提升办公空间使用效率。取消电梯打卡程序,对办公用房进行整改调整,将两层领导办公用房调整为集团部门使用,减少实际使用面积,优化办公空间布局。

五是精简文件、会议、督查考核事项。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要求,印发《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措施》,2019年发文、会议、检查考核事项得到有效控制。建成投用无纸化会议系统,进一步提升会议效率,减少资源浪费。

12.针对“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一是积极营造担当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印发《关于所属公司绩效考核补充事项的通知》《关于集团与所属公司经营管理权责指引的通知》,优化考核指标,明确业务管理权责边界,进一步调动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激励约束机制优化方向。拟定《2019年—2022年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推动构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劳动、人事、分配体制机制。

二是积极推进解决工程建设难点卡点问题。定期召开工程建设管理暨市级重大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会,调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市级相关主管部门和各区政府的协调沟通,通过双指挥长协调机制,全力协调推进解决项目建设的重点问题,青少年活动中心、九滨路与大渡口滨江路连接道顺利开工;华岩隧道西延线、嘉华大桥南延线三期渣场问题已得以解决,现场施工正常推进;新郭伏路(地产段)、一纵线北碚段、一纵线农马立交至白彭段项目等取得积极进展。

13.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压实责任。印发《集团纪委向集团党委通报问题暂行办法》《纪委书记与党委书记交换意见暂行办法》《定期研判政治生态暂行办法》《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定期听取“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制度》等5个制度,进一步加强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专题汇报、定期研判、述责述廉等工作要求,并层层落实到位。

二是约谈提醒压实责任。印发《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约谈的通知》,由集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集团党委班子成员,2019年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约谈分管部门、公司主要负责人,共计约谈53人次。2019年11月,集团党委书记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再次对班子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是明确权限压实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明确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职责权限,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监督。

四是深化教育压实责任。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醒》,所属公司代表谈观后感。收集国企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按月编印内部学习资料《纪检监察知与行》。印发《关于转发市国资委党委深化拓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集团实际提出具体要求,推动集团“以案四说”向“以案促教、以案促思、以案促管、以案促改”延伸拓展。

14.针对“纪委监督责任发挥不够”的问题

一是强化工作协调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的实施方案》,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进一步整合集团监督力量,定期召集职能部门沟通情况、通报问题,及时移送内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推动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强化业务能力水平。组织集团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市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组织集团各级纪检分管领导、专兼职纪检人员进行为期3天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

三是强化纪检监察队伍。积极推进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选配工程、财务等业务骨干充实纪检监察力量,配齐配强办案人员,抽调基层单位纪检干部参与集团核查组,扎实开展问题线索核查调查工作。

四是强化监督执纪力度。深入调查核实巡视反馈问题,同时精准问责一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人员。巡视整改以来,经调查核实,分别给予6人警告、记过、记大过、诫勉并扣减绩效年薪处理,集体约谈7人,提醒谈话19人,批评教育5人,警示谈话2人。

15.针对“存在‘靠地吃地’现象”的问题

一是加强土地划拨和土地临时利用“收支两条线”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划拨和土地临时利用“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通知》,保障“收支两条线”落到实处。同时,在征地拆迁的房屋安置环节,因超面积、超标准由安置户缴回的款项,以及处置安置房取得的收入等款项上缴市财政。部分土地划拨成本款和土地临时利用收入已上缴市财政。

二是规范联合储备整治机构管理费管理。印发《土地储备整治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从资金预算、资金使用、支付审批、监督检查等方面完善土地储备整治资金管理,理顺联合储备整治机构资金渠道,规范储备土地成本核算。从2019年起,联合储备整治机构发生的管理费用在集团提取的储备整治机构管理费收入中列支,不再计入土地成本。

三是加强土地临时利用管理。出台《消纳场经营管理(暂行)制度》《土地管理巡查制度》,积极推进司法解决翠云3-1、3-3地块回填问题,进一步加强土地现场管理力度。

四是完善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采取强化过程管理、细化审议内容、完善监督管理等措施,再次完善和强化工程建设管理的“程序性、规范性、廉洁性、合理性”要求。严格执行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标准招标文件范本,进一步规范招标文件编写,统一综合评分体系,严格审核主要合同条款、主要资格及业绩条件,将招标代理机构咨询意见作为集体决策基础,施工招标项目除设置主项施工资质外,不再增设任何专项资质。进一步明确投标参与人资格,强化合同履约管理,切实防范围标、串标行为。

五是全面排查巡视指出工程建设问题。全面排查上轮巡视以来招投标、工程项目支付情况,集团党委对上轮巡视至2016年巡视整改情况检查期间,建设投资超过200万元的未按规定公开招标项目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之后未发现建设投资超过200万元、未经行政部门批准的非公开招标项目。针对“个别工程项目存在超协议支付”问题,督促西投公司出台建设项目代理管理办法,要求代理业主成铁指挥部和渝黔公司严格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对代建项目加强管理和把控,未发现其他未经集体决策超协议支付现象。今后,将严格执行即将出台的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标准合同范本,彻底杜绝因合同约定不严谨导致的超协议支付情况。

六是组织建设管理人员培训。组织工程建设管理暨法规制度培训,从法规制度、招投标管理要点、廉洁从业等层面分析解读,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意识、提升业务水平。

七是树牢廉洁从业意识。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廉洁风险防控。集团分管领导就巡视指出问题,对8家所属公司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约谈,从法律法规、制度执行、资格条件设置、廉洁从业、招投标原则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

16.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健全土地储备整治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完成集团《储备土地整治管理暂行办法》和《储备土地委托管理实施细则》《地票管理实施细则》《储备土地整治出让管理实施细则》《储备土地整治项目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等具体管理细则。制定出台集团《土地储备整治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储备土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集团土地整治项目资金管理和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土地储备整治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推进整治工作信息化、流程化、规范化。

二是积极推进历史欠款回收。大力推进市属国企和区县政府欠款回收,与渝北区、垫江县就土地欠款回收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回收其他国企欠款5.8亿元。

三、着力强化巩固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前一阶段的扎实整改,市地产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整改成效只是阶段性的,离市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还需持续用力、常抓不懈。下一步,集团党委将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整改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力度不减,持续用力抓好巡视整改,确保每一项任务都落实落地、每一个问题都见底清零。

(一)进一步抓强政治意识,夯实整改责任。坚持将巡视整改作为集团重大政治任务,按月汇总整改进度,季度研判重点工作,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内容,持续夯实巡视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进一步抓紧跟踪问效,传导整改压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提升,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不走样。对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加强跟踪问效,对整改没有到位的、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坚决“回炉补火”,直至达到整改目标。对持续整改事项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台账不销号。

(三)进一步抓牢制度建设,深化整改成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推动各项整改从治标向治本转变。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教育,紧盯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资产经营、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廉洁风险防控,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

(四)进一步抓实问责追责,推进整改落实。逗硬督查问责,对整改工作滞后、效果不好的,严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问责,对整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处理。对巡视反馈问题继续深挖细查,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调查核实,结合集团监督执纪具体工作,对查实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五)进一步抓好融合结合,拓展整改效能。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和推动发展的重要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使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转型发展的过程,努力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稳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3670349,邮政信箱:重庆市渝北区佳园路2号凯旋国际南楼1905室,重庆市地产集团党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01120,电子邮箱:cqsdcjt@163.com。

中共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326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