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0-04-08 14:41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9日至6月30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对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开展了巡视。2019年9月5日,市委巡视组向重庆商务职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巡视反馈后,学校当晚召开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听取五届市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在强化学习、强化反思、强化履责中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好抓实。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建工作例会、整改部署动员会、部门负责人会、基层党组织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不断深化党委班子、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以及师生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自觉性,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

(二)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党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的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由分管校领导兼任主任,全面抓好整改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督促落实。党委书记带头扛起责任、靠前指挥,召开部署会、推进会2次,党委会22次研究整改相关事宜58个,发挥“头雁效应”。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巡视整改工作。19个牵头部门,研究制定牵头领域整改方案,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攻坚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所有人都参与其中,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三)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巡视反馈后,党委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审议《整改方案》。将巡视指出的19个问题细化分解为51项具体措施,每条措施都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施台账管理,坚持周督查、旬调度,确保整改事项件件、项项落实责任到人。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各部门、院系和领导干部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成效不明显不松手。整改期间,发出整改通知19份,收到周报表152份,旬报告76份,现场督察督办2次,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通过整改落实,健全了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有效提升了治理能力。制定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管理、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学生资助、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各类制度72个,把制度落实到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做到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学校上档升级、转型发展的机遇,切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深化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

1.针对“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用心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17次,参会人员384人次,编印学习材料8期、研讨交流材料4期。紧扣主题教育,开展“深学笃用新思想”“立德树人担使命”等5次集中学习研讨,40人次发言,书面交流62篇。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专题节目《重生》《榜样4》《“师者”失德失范的警示》等3场。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13场。制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本》,进一步规范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二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扎实推进“三进”工作,9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共16学时,1个学分。成立《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辅助资料编印团队,形成初稿。制定《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新成立产教融合特色二级学院新道商学院、新道师资研修分院,成为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智能财税3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并与中科院北京技术转移中心就建设中科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达成初步协议。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及时不尽责”的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肃清工作。10月底,印发《关于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通知》《巡视整改—清理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情况统计表》,再次组织对学校23个部门的官网官微、办公电脑、图书、影像资料、互联网组群、教师个人社交平台等有关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二是加强重要阵地管理。出台《新闻发布与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新闻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修订《教室使用管理规定》,审议通过《网站违法有害信息应急处置办法》《网络安全事件(故)应急预案》《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学生活动管理办法》等28个制度。加强对信息发布的审核,规范审核流程,共审核2期校报、287条LED屏、87篇官方微信、1035条微博、177篇广播稿、196篇官网新闻;审核哲学社会科学讲座论坛报告会5个,学术研讨会1个;对校内QQ群、微信群进行清理;成立百度贴吧团支部和新闻中心网信部,对百度贴吧进行监测。

三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开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三权”》调研,理清党委意识形态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细表。党委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周指示的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

3.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落细不落实”的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六部门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重庆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市商务委扶贫集团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方案》等文件。

二是坚持边巡边查边改。巡视期间开展校内学生资助落实情况自查,于12月12日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不到位的问题整改。完成2019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完成建档立卡学生国家助学金精准资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临时困难资助,已资助学生69人、资金8.72万元。目前,巡视反馈的学生资助、扶贫资金问题已全部到位。

三是进一步落实重点工作。修订完善《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5个学生资助、帮扶制度。8月底选派一名干部到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目前学校已累计选派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3名。在石柱、巫山分别开展4-8天的电商创业培训3次,共培训群众90余人;根据当地需求和学校实际,资助哨路村、莲花村、富裕村共计32万元,统筹采购秀山县、巫山县农副产品36万余元,捐赠秀山县隘口镇物资约14.9万元。

四是健全扶贫工作机制。2019年至今,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分别研究扶贫工作相关事宜9次、4次。2019年学校脱贫攻坚小组成员于3月、10月和12月三次分赴巫山、秀山县贫困村开展扶贫调研;2020年扶贫工作已经部署,正在按任务清单落实。

4.针对“一体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力度不大”的问题

一是持续加大思政教师招聘力度。2019年8月公开招聘思政教师2名、辅导员4名,目前思政专职教师已达16名、专职辅导员51名,全部为中共党员。第四季度公开招聘16名思政类教师,拟考试招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1名,考核招聘教授或博士等高层次人才5名;开展辅导员校内培训4次,校外集中培训7天,开展辅导员职称评审“三单”等调研;制定《辅导员队伍管理办法》《辅导员培训管理办法》《教师退出管理办法(试行)》。

二是严格落实思政教学要求。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等参加教育部网络集体备课学习2次。从9月起,所有学生先学习“基础”课,再学习“概论”课。所有专业均开设“形势与政策”课,所有学生每学期必修。所有思政课程均不安排在晚间和周末。

三是健全大思政工作机制。制定学校《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听课评课管理规定》《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思政教学管理。推进课程育人,安排30余名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推进心理育人,对29名贫困学生暑期家访,4600余名新生进行心理测评。推进文化育人,组织师生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晚会暨“思政大课堂”展演。推进实践育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建国旗班,制作“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合影墙,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合影”活动,拍摄“我为祖国送祝福”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获10多家媒体报道,《初心》在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四是推进独立设置思政教学科研机构。结合主题教育,深入调研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问题,积极筹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5.针对“综合施策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措施不实”的问题

一是健全教学管理机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教学管理制度、专业设置(撤销)事项,通过了《调(停)课规定》《排课规定》《课堂教学管理办法》3个制度。开展专业设置和调整调研,出台《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申报金融管理、智能产品开发两个专业,撤销农村金融、商务经纪代理专业。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平台项目已通过招标并签订合同,正在实施建设。

二是进一步加强技能竞赛。10月印发《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学生差旅费管理办法》,举办2019年校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实现校内职业技能竞赛全覆盖。承办重庆市软件测试、商务数据分析及应用、烹饪、印刷技能大赛,参加高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获市级一等奖8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4个,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1名学生获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第17名。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全校29名专兼职教师同场竞技。

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成2019年第二批“双师素质”教师认定工作,全年共认定“双师素质”教师39名,增幅为22.29%,学校“双师素质”教师累计达到214人。第三季度公招人员93名正式入职,第四季度公开招聘基本完成,后续工作正抓紧推进。5月以来,开展引进高层次人才面试3次,初步达成引进意向4人,已签1人,其中思政类教授1人。

6.针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自查。巡视反馈后,科研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分别在全校开展了学术诚信、教学违规、学工人员师德师风三个专项自查自纠。

二是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近年来清理出来的相关问题按管理权限进行处理。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印发《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师德师风提供制度依据。因学校正高职称人数不足,目前学术委员会正在筹备成立。

7.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学习。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11月初以部门、院系为单位开展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集中学习。

二是进一步规范流程。在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题(包括“三重一大”决策)收集流程中明确党委书记、院长审核环节,严格落实议题汇总表经党委书记、院长签字确认环节,坚持“末位”表态制。从10月底开始,党委书记原则上不再列席院长办公会。

三是建立考核机制。按照边巡边改要求,6月第11次党委会会议决定,将执行党委会会议、院长办公会议相关情况纳入部门、院系年终考核。印发《职能部门服务效果考核办法》,将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包括“三重一大”决策)执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8.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开展自查整改。对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自查,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二是加强制度落实。按照主题教育和学校《基层党组织规范提质行动方案》要求,党委班子及成员确定调研课题9个,开展调研32次,发放问卷1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54条,确定33项举措。完成检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查摆班子问题9类27个,班子成员个人问题62个,讲授专题党课9场。完成党中央指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以及通过各种方式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党委专题研究民生问题23个,严格对标对表有关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9.针对“基层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聚焦问题,点对点整改。向27个基层党组织下发整改任务通知单,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2019年底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加大党建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提质行动方案》,加大党建督查通报力度,开展年度党建督查4次。

三是完善党建绩效考核制度。在《党建与思想政治考核办法》中将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纳入二级单位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二级单位的整体绩效挂钩,覆盖率100%,并将其作为教职工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绩效考核、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

10.针对“违规选拔任用干部”的问题

对近年来学校选拔任用干部情况开展集中清理,建立台账。按照边巡边改要求,5月下旬对2名新提任副处级领导干部个人事项进行了补查。根据巡视反馈的问题,对涉及的相关干部按程序进行民主测评,参考测评结果进行分类处理。修订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6个制度,进一步规范临时机构干部使用,不再以临时机构提拔干部。

11.针对“违规破格提拔干部”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自查整改。对近年来学校破格提拔干部情况开展集中清理,建立台账。对违规破格提拔及任职年限不够的干部按任职要求重新认定任职时间。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前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前事项请示报告内容纳入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

12.针对“违规提高职级待遇超设机构”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待遇政策。根据清理情况进行整改,所有干部按照相应级别发放薪酬。

二是严格校内机构设置。针对巡视反馈的超设机构问题,10月第19次党委会决定,将信息化处与图书馆合并成立图情信息中心。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拟订《机构改革方案》,待报市编办批准后启动校内机构改革。

13.针对“违规办公用房整改不力”的问题

一是对办公用房进行清理整改。印发《行政办公用房清理整改通知》,校领导办公用房10月7日前全部整改到位,11月初中层干部和所有党政工作人员办公用房整改到位。

二是进一步完善公房管理制度。学校《党政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待相关配套管理办法修订完成后一并印发。

14.针对“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开展清理整改。对校领导2016年以来超额领取绩效工资和以交通费、电话费名义报销的费用全部予以清退,学校其他人员超发绩效从核增绩效中逐年予以消化。

二是严格发放程序。由组织人事处建立月度台账,对年度绩效工资总量进行实时监控,严格执行总量管理。严格绩效工资发放审核,所有人头经费发放须由组织人事处统一制单。

三是健全财务审计机制。制定财务报销、人员经费等管理制度,学校审计部门对2019年10月以前的津补贴发放进行审计,接受市商务委财务审计工作检查1次。

15.针对“擅自变更出行路线借机旅游”的问题

一是开展因公出国(境)情况清理。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相关人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剖析。

二是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出台学校《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管理办法》,加强团组行前教育,强化团长负责制,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再次发生。

16.针对“违规饮酒”的问题

一是开展校内公务接待清理整改。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相关人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二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举一反三,完善并印发《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因公出差和外出参会等行为。

17.针对“主体责任缺失使命担当不够”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调研。将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调研纳入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开展调研4次,形成调研报告。

二是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等制度。

三是加强力量配备。公开招聘充实2名落实主体责任专职人员。

18.针对“‘三转’不力监督执纪缺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理清责任。开展“三转”专题调研,10月中旬召开纪委会,组织纪委委员学习“三转”文件精神,研讨进一步深化“三转”,明确“10个必须做”“6个不得做”。拟定《廉政谈话提纲》,将“三转”要求纳入其中,为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和纪委委员开展廉政谈话工作提供参考。

二是开展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组织纪委工作人员学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学校《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印发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健全内设机构,通过公开选聘、招聘充实2名在编纪检监察干部,下一步将继续充实人员,达到市纪委监委的相关要求。

19.针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组织学习《招投标法》和重庆市建委、市教委对学校招投标工作的规定。修订校区建设指挥部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廉政规范、工作流程,印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报销管理规定》《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招生就业工作廉洁自律制度》等制度。

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按招投标程序、设计施工图、国家现行有关标准、验收规范、操作规程进行学校工程建设,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三是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完成35项工程招标领域风险、130项合同(施工)管理风险排查,基本建设、招投标相关人员作出自查承诺。提交关于职称晋升科研条件审核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实施情况,查找3条科研条件审核风险点,落实6条科研审核防控措施。

四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学校纪委组织集中学习市纪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新学习资料以及市属高校“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师生观看《唤醒爱人》廉政教育片,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纪检监察人员到铁山坪重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中秋、国庆、元旦春节期间,向全校教职工发送廉政提醒1100余条,通过“清风商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廉政资讯118条。

五是落实干部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约谈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出告诫、提醒和引导,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铸大错。

六是加强干部纪律监督。学校纪委强化日常监督,与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话。增强“探头”意识,延伸监督触角,向副科级以上干部发送生日廉政纪律提醒短信,向教职工家属发送《家庭助廉倡议书》,强化廉洁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执纪工作台账,节假日对学校公车管理情况开展督查,对各部门、院系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再监督。对学校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整改工作开展再监督再检查,将有关情况上报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委纪检监察组。对学生资助金的发放开展了监督检查,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干部填报《专项整治个人自查自纠承诺表》。

七是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巡视结束至今,办理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共计11件(已办结6件,包括巡视反馈指出的未结信访,正在办理5件),其中巡视反馈问题线索5件,已办结2件,立案审查1件,正在办理2件;向4个部门负责人送达了《廉政风险提醒函》;向3个部门、1个院系送达了《监察建议书》要求其检视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加强风险防控。

三、坚持持续用力,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努力,学校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班子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学校各项事业继续健康有序发展。但我们也清楚认识到,整改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目前取得的成果与市委要求和广大师生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确保学校事业朝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基层党组织提质规范行动,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体推进思政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加强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三)从严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对于已经阶段性完成的整改问题,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对于基本完成的,加强审查评估,认定一个、销号一个,防止敷衍了事、流于形式。对于还在进行的,认真研究、扎实整改,尽快见到实效。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章立制,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严肃追责问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一律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四)以整改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整改工作与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结合起来,落实好学校“两建、六新”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优质校建设和“双高”建设,力争办学条件实现新突破,内部机制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对外合作办学开创新局面,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实现新作为,不辜负中央和市委的重托,不辜负广大师生的期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1691053,邮政信箱: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81号重庆商务职院党委巡视整改办,邮编:401331,电子邮箱:cqswzyxszgb@163.com。

中共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