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0-04-08 14:43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418日至630日,市委第九巡视组对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常规巡视。201996日,市委巡视组向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学院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紧扣巡视主题,聚焦巡视指出的问题,对照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对标对表,逐项认真完成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学院党委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双高”建设、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等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的重要抓手,真正把党中央关于教育事业的顶层科学设计转化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市委要求,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进行对照检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主题教育中检视剖析的问题一并列出清单、一体整改落实,切实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二)聚焦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巡视反馈会后,学院党委立即召集党委班子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先后4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方案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总体框架、方法步骤和任务分工,形成了《中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任务、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全程指导,在全面负责党委巡视整改的同时,又担任部分整改任务的负责人,切实发挥“头雁”作用,使方案的制定真正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三)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巡视整改目标任务。成立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学院整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各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成立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组,负责推动本单位整改工作。9月26日,学院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党委书记易俊同志作动员报告,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对标对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力、强化执行力、增强战斗力,不折不扣地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四)加强日常督查,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地。学院党委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起“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基层单位具体落实”的三级推进机制,加强对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跟踪督办,动态推进工作。党委先后12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深入多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听取整改工作汇报、指导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纪委书记带领督查组,通过听取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核查整改台账、查阅相关记录等方式进行督查。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流于形式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学院党委制定了《贯彻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固定每月最后一周星期四下午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间。修订和完善了《“三会一课”实施细则》和《关于加强团课学习和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等党团课学习制度文件。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书周活动,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重庆市社科联有关领导、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解说员来校作专题报告。开展红岩革命烈士书信展、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红岩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师生开展10场“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校内专场巡讲活动。以“四个突出”为抓手,面向全校师生党员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推广运用。2019年9月,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I学I行(爱学爱行)”风采展示活动,选送党员教师参赛获全市“I学I行(爱学爱行)”风采展示活动高校组决赛二等奖。

三是针对学习谈认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专项工作,并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6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带头谈学习体会制度要求,在整改期间的政治理论学习中,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13人次,班子成员和中干交流发言55人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学院主要领导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撰写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阐释理论文章《落实“职教20条”提升治理效能》;撰写的学习体会,先后3次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

四是针对学习抓落实。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党委领导班子聚焦党建、思政教育、专业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组建9个工作组,制定时间表,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和对策建议。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将调研成果转化为8个重点项目跟踪落实,推进了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9名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发现问题17项,提出改进措施38条,解决问题10个。55名中层干部结合岗位实际,发现问题191项,提出改进措施204条,解决问题74个,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难事。学院严格落实贫困生资助政策,对近三年学生资助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全面排查了建卡、孤儿、低保学生名单,建立了贫困生享受资助明细表。

2.针对“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抓而不实推动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院组织党委中心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会议、文件精神,深入讨论大会、文件精神落实的具体举措。党委书记和院长带头给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二是制定教育改革行动方案。根据学习和讨论成果,学院对“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梳理,调整了26项工作任务,制定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2020-2022年)》,确立了未来三年教育教学发展目标,拟定了党的建设和治理能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三教”改革、产教融合、社会服务能力、信息化国际化6大建设任务。

三是研究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培育措施。学院完善了专业实训管理办法,吸引学生专业性社团组织进入基地进行技能训练;成立了桥都文化设计研究院、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让学生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研发和设计;在土木工程、大数据与物联网等3个二级学院成立工作室,推行双导师制,实施学生技能渐进式培养;修订了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奖励办法,在学生成绩认定等方面做了明确的规定,提高了学生参加技能训练和大赛的积极性;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大国工匠、名人名匠”进校园和优秀毕业校友回校给新生分享成功经验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热爱职业教育,培育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3.针对“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行动迟缓举措不力”的问题

一是督办方案落实情况。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工作督办会,对实施方案列出了40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及时间表。目前,思政“五项工程”各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确保了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在学院落实落地。拟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双向融通实施方案》,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融通,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是实施铸魂育人工程。学院党委专题研究“立德树人”工作,顶层设计实施“三力引领、三全筑基、三动固本”铸魂育人工程。通过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实施“三心”工程,提升领导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通过提升思政课教师主导力、影响力,积极探索入学教育模块化、毕业教育项目化,精心打造课堂空间、活动空间和网络空间,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通过党政联动、上下齐动和考评推动,为德育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创新“课程思政”育人品牌。学院积极推进三位一体“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建设,打造“课程思政”育人品牌。智能制造与交通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创新创业和技能竞赛,推进“创赛融合式”育人。艺术设计工程学院充分利用课堂五分钟时间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内容有机融合,开展“五分钟思政教育”活动。测绘地理信息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地质地矿行业的“三光荣”精神,增强学生扎根基层的使命感。

四是开展“砺苦乐生”教育。学院整合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力量,在学生中开展“砺苦乐生”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开展了思政铸魂、匠心筑梦、知行合一、公忠职业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将思政元素融入社会实践,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品牌,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生学习生活全过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学院师生参与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宣传片、《今天是你的生日》献礼宣传片,被新华社等媒体关注报道,充分展现师生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精神风貌。

五是配齐配强思政教师队伍。2019年公开招聘引进教授1名、硕士研究生2名担任思政课专职教师。为进一步择优选聘思政教师,2019年下半年学院在全校党政干部、辅导员和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中选聘了16名符合条件的教师转岗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2020-2021年,计划每年招聘3-5个思政课专职教师,到2021年,学院将按照1︰350师生比要求配齐配足专职思政课教师。为加强思政课程教学、教研、教改工作,学院设置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3个思政课教学团队。

六是实施能力提升计划。学院印发《思政教师、辅导员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制定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配备计划和能力提升计划,年均下拨不少于50万元预算专项用于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能力提升。完善了思政教师和辅导员队伍激励机制,制定考评办法,在绩效分配方面,单列思政课教师岗位绩效和辅导员岗位绩效。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职称评审方面,实施单列指标、单独评审。为提升思政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教”改革,学院面向全体思政教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4.针对“师资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

一是完善教师管理规章制度。学院修订了《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规划》,计划在2020—2022年,每年公开招聘50名左右专任教师,建立500余人的兼职教师师资库,保持16︰1左右的生师比。制订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新进专任教师培养管理办法》和《兼职教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教师管理。

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力度。2019年已引进博士4名,校内培养博士1名,引进教授4名(其中二级研究员1名),校内培养教授5名。制定《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明确了高层次人才在科研、技术攻关、专业建设等方面的职责和科研引领作用。根据《“双师型”教师认定办法》和《骨干教师认定及管理办法》,对符合“双师型”素质的教师进行了认定,408名教师被认定为双师型素质教师,284名教师被认定为骨干教师。

三是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2019年下半年,学院组织124名青年教师到82家企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顶岗实践锻炼,组织106名青年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专题网络培训。学院制定了新进教师培训方案,围绕“我们的学校”“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发展”四个专题进行系统培训,全面提升新进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从2020年起,全覆盖实施专业教师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顶岗实践锻炼计划,每年预算500万元以上专项费用作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保障经费,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四是加强专业带头人和团队负责人培训。学院建立了专业带头人和专业团队负责人定期培训机制,规定专业团队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每年参加行业、企业锻炼和培训不少于2次。学院组织61名专业带头人和团队负责人分两批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能力提升专题研修培训,组织6名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成员赴德国参加为期1个月的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境外培训。

五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制定《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拟定2项共计17条“师德一票否决”清单,完善了师德考核办法,在教职工职称(职务)晋升、岗位竞聘、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为选树典型,学院评选表彰了34名优秀教师和28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并举办优秀事迹展,用身边的榜样激励广大教职工。

5.针对“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不大”的问题

一是完善专业建设规章制度。学院修订了《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和《重点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制订了《新专业申报管理办法》,明确了各二级学院在设置或调整专业时,要着眼于服务重庆市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主动对接产业,适应学院办学定位的要求。

二是制定专业结构调整方案。学院组织了32个教学团队走进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等96家行业单位、企业开展大调研活动,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制订了专业调整方案。从2020年起,通过“增、转、隔、停”对专业设置进行调整和优化,拟停招应用电子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等10个专业,拟新增人工智能技术服务、集成电路技术应用等4个与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专业。在3年至5年内,学院专业总数下调至50个左右,逐年提高学院专业集中度,到2020年,专业对接区域经济社会支柱产业吻合度达到70%以上。

三是打造专业品牌优势。按照学院“一体两翼两坚持”的专业发展定位,学院对二级教学单位进行了大调整,集中优势资源整合了“一体”所涉及的原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重新组建了智能制造与交通学院、大数据与物联网学院,将原有8个二级学院整合为7个。重新梳理专业布局,根据专业大类和专业群调整专业归属,逐步对专业进行整合优化,实现一个二级学院建设2-3个专业群,同一个专业群的专业归属同一个二级学院的目标。制定了移动通信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10个国家重点专业的年度建设任务和目标。确立了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加大专业投入和建设力度,将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工业机器人技术等5个专业建成市级重点专业的目标。

四是提高专业群建设质量。学院规划了专业群建设方案,确立了将机电一体化专业群(含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煤矿开采技术)和工程测量专业群(含工程测量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软件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2个专业群建成国家双高专业群的目标。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群(含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和网络与通信专业群(含移动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两个专业群建成市级重点专业群的目标。持续推进“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技术、工程测量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四个优质高职院校项目专业的建设,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和目标。

6.针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接不紧”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校企合作制度。学院制定了《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修订了《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办法》《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和《实践教学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学院和企业的沟通交流机制,规范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

二是多措并举深化校企合作。学院加大与企业深度合作力度,与阿里巴巴共同投入200万元升级新零售业人才培养基地,提升校企生产性场地环境。与新道用友科技有限公司各投入100万元升级新道创新创业学院实训条件,实现学院实训设备和企业使用产品同步。与中兴通讯在混合所有制办学基础上,开展“一带一路”留学生人才培养,成立的“经世国际学院”,入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与北京新大陆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各投入1000万元共建新大陆物联网学院,实施“六共同”共育人才。与重庆曙光工业园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宝玉石、园区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

三是提升学生顶岗实习质量。学院对学生顶岗实习系统进行了优化,新增“手机端APP”“学生签到异常信息提醒”“导入企业指导教师”等多项功能,实现了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学生顶岗实习过程的网络化管理。截止目前,学院与企业订单培养人数占在校生人数比例为18.52%,高于全国示范校9.31%的平均值;企业录用顶岗实习学生比例达到94.67%,较去年同比提高14.48%,高于全国示范校85.31%的平均水平;企业接收学生人数为12126人次,较去年同比提高16%。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学院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委中心组、党员组织生活等学习,强化现有制度的落实。党委每月进行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听取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汇报,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到2019年学院工作报告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中。巡视整改以来,已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判会、工作推进会9次。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控。根据市委“1+10”制度体系建设要求,学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严格实行讲座备案登记制度。通过加强对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校园官网、官方微信、微博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管控,引导正向舆论,传播正能量。组织专人对冠有学院名称的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监管,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门)对所属冠有学院名称的“僵尸”微博、微信进行清理。

8.针对“网络舆情防控措施不力”的问题

一是完善网络舆情管理制度。学院制定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网络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党员干部在网络平台以职务身份注册账号的行为。修订了《网络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和《学院新媒体管理办法》,在学院官网信息发布流程中增设“三审三校”的流程,制定了《网络评论员队伍管理暂行办法》。

二是充实网络信息员队伍。学院新聘任新闻宣传信息员、网站信息管理员、网络评论员等共98人,开展了1次网络信息员专题培训,选派1人参加全市核心网评员培训班,提升网络空间的管理水平。

9.针对“宗教渗透抵御防范不严”的问题

一是落实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规定。学院认真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规定,严格执行防止宗教向学院渗透的“两个不得”“五个严禁”要求,把防止宗教渗透纳入班主任、辅导员常规工作事务。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建立防范宗教活动向校园渗透工作制度,增强师生抵御宗教渗透能力。

二是修订留学生管理制度。学院修订了《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来华留学生公寓管理办法》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来华留学生考勤管理办法》,建立了从宿舍进出管理到课堂出勤管理、学习违纪奖惩管理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

10.针对“‘业务’‘党务’摆位不正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落实管党治党总要求。学院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召开了党建工作专题会,压实党委班子成员抓分管和联系单位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将落实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细化了党建工作考核项目,增加考核赋分值,将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占比提高到20%。

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学院修订了《“三会一课”实施细则》《二级党组织考评实施办法》和《党支部考评实施办法》,落实每学期开展1次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召开1次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落实党员院领导定期参加分管和联系单位党组织活动,每学年为分管和联系单位党组织至少上1次党课等系列制度。

三是选优配强党务工作队伍。学院配齐13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在党组织书记兼任行政职务的党组织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二级学院党组织配齐专职组织员。学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基层党组织“双带头人”配备比例为71.36%,计划在2020年基层党组织换届时,教学单位100%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

四是加大党建工作队伍培训。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业务培训,内容涵盖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支部工作细则等党建业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工作,共培训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共计68人次。组织8名党总支书记参加“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组织实施基层党总支“对标争先”建设计划。

11.针对“‘标杆’‘导向’作用不明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了严格审阅把关,重点审核了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班子成员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做到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共提出批评类意见127条,市委巡回指导十六组组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程指导。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规定。党员院领导带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依托“三会一课”,围绕“我和我的祖国”“重温誓词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等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共102次;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到所在支部讲党课86场,班子成员讲党课9场。

三是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把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纳入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主要任务。对照《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按照5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开展二级学院党总支“双创”申报和培育工作,学院已拟定2个标杆院系、5个样板支部培育选树计划,为基层党组织树立典范。

12.针对“‘基层’‘基础’夯得不实组织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学院严格规范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活动,落实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1次组织生活,每名党员每年至少参加2次党课学习。“定时间、定内容、定形式”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明确缴纳党费作为主题党日的固定内容。开展党建督查和日常检查,对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情况要求限期整改。

二是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回头看”。学院党委对二十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回头看”,制定党建重点任务项目清单,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人、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及时掌握各项任务的推进情况,确保了各项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三是开展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学院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党建活动阵地开展了自查整改工作,对照党建阵地“六有”标准,34个党支部已全覆盖建成党建活动阵地。

四是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学院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精神,出台了《发展党员实施细则(试行)》,针对党员发展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开展了专题培训。组织二级党组织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自查梳理,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13.针对“‘三超两乱’整治不力”的问题

一是纠正超编设置机构情况。学院召开党委会研究机构设置调整事宜,制定了《新一轮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经上报上级党组织并获得批准同意,已对学院超编设置机构情况进行了纠正,调整后设置内设机构28个,符合上级组织对学院内设机构批复文件的规定。

二是规范设置处级领导干部职务。按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开展了新一轮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设置处级领导干部职务。

14.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和校外兼职管理不严”的问题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学院制定了《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领导干部兼职范围、数量、期限及兼职取酬处理方式,严格兼职审批程序,完善了领导干部社会兼职审批流程。制定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完善细化因私证照的申请、审批、领用、登记、保管及领导干部出国境情况报告等工作程序和制度。

二是加强教育警示。学院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了《领导干部社会兼职管理办法》和《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办法》,组织处级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及时通报违规违纪教育警示案例,强化干部组织纪律观念。

三是对干部兼职和因私出国(境)进行清理。学院对领导干部兼职、出国(境)情况进行了集中清理排查,对28名中层领导干部的50项社会兼职进行了审批,对干部因私出国(境)进行了核查清理。

15.针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的问题

学院组织了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明了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按照程序核查相关信息。严格按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对中层干部进行抽查并对拟提拔对象开展核查,对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的领导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16.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一是提升绩效工资管理水平。为进一步加强薪酬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学院优化了绩效工资发放审批流程,并通过招标确定了软件供应商,开展绩效工资信息化平台建设。2020年起,学院将使用全新的薪酬管理模块平台,采用新技术和手段,实现绩效工资发放计算精准、可查询可追踪,提升绩效工资管理现代化水平。

二是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学院修订了《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严格执行新的差旅费报销办法,规定超出报销标准的部分由本人自行承担。学院对绩效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全面核算和纠正,严格执行绩效总额限定。学院加强了业务经办人员、业务经办部门负责人的管理责任和内审部门的监督责任。

17.针对“违规发放评审费和为学院领导购买服装”的问题

一是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清理。学院对工会经费开支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对组织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涉及的评审费划转由学院行政其他经费列支。学院加强工会工作人员对有关政策的学习,严格执行参加运动会的服装购买标准,对超额部分进行清退。

二是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学院修订了《工会经费开支实施办法》,增加了“参加上级工会设立预算并‘专款专用’、工会会员活动的开展规定及奖励、基层工会对会计凭证的担责、学院内控及工会经费‘八不准’”等条款,并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规定。

18.针对“违规饮酒超标准接待”的问题

一是修订公务接待工作制度。学院修订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修订)》,制作了公务接待网络审批流程,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的程序和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活动中一律禁止饮酒的规定。制定了《会议管理办法》,明确了会议举办的程序、标准和要求,对会议住宿标准、餐饮标准、专家咨询费、讲课费标准等进行了细化规定,做到有章可循。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学院在中层干部会议上,开展了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宣传、教育,通报了公务接待违规违纪警示教育案例。同时,学院纪委不定期通过OA系统和微信发送通知,进行警示提醒。

三是加强对“三公”经费审计问责。学院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对“三公”经费进行了专项审计,认真梳理并纠正“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已把每年开展一次“三公”经费专项审计列为常态工作机制,对违反“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的,发现一起、问责一起。

19.针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学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规定,对照党委班子、班子成员和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清单,每年开展1次专项督促检查,督促党委班子、班子成员和二级党组织根据工作清单标准、内容完成相应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逐项逐条落实。

二是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党委坚持每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检查廉政谈话和函询制度落实情况,定期听取学院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工作情况以及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年终述职述廉报告内容。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和谈话提醒。学院召开了“以案四说”教育警示大会,组织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观看《蜕变的初心—重庆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扣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4次,学院领导围绕警示教育片,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深刻剖析,对二级党总支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和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督导。2019年以来,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约谈党员干部38人次,通过微信中干群发布20余条提醒信息,曝光30余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

四是加大纪检督察工作力度。学院党委及时研究、部署纪委发现的廉政风险点及苗头性问题,党委主要负责人及时听取纪委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的报告。全力保障纪委工作经费和办公条件,完善了“走读式”谈话室安全设施,接通了市纪委内网专线,支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20.针对“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学院聘请专门机构,对内控制度进行全覆盖梳理,修订和新建了《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内部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30余项制度,扎牢了制度的笼子。通过培训学习,增强了制度的知晓度,并责成纪委、审计等部门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和审计。

二是持续深化“三转”。2019年9月学院召开党委会,调整了领导分工,对纪委书记分管工作进行了调整,纪委书记除分管纪检监察室外,不再分管或联系其他工作,明确纪检监察部门不再参与人才招录、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有监管责任主体的现场监督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学院纪委对廉洁风险比较高的涉及管人、管财、管物的职能部门进行了廉政风险监督检查,将部门领导“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开展了“8+1”专项整治工作,对学生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及应对策略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14项意见建议,纪委跟踪督促逐项改进。

四是规范问题线索处置。严格按《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置问题线索,规范了问题线索处置流程。注重加强与审计、财务、组织、人事部门及相关单位协作,扩展了问题线索来源,提高了问题线索处置的效率和质量。一年来,共收到问题线索15件,除5件正在初核外,其余均已办结。

21.针对“廉洁风险管控不得力”的问题

一是对廉洁风险进行评估。学院财务、审计、纪委联合对开展的经济业务进行了风险评估,将大部分财务业务处理流程嵌入信息管理系统,提升财务报销管理水平。开展以财务处、审计处、二级部门负责人及报账人员为对象的业务工作培训,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组成以院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走访和调研市内本专科院校,针对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差旅费报销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和约束。学院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基本建设决策管理实施细则》、《基本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细则(试行)》、《基本建设工程变更管理细则》和《教工食堂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和执行有关议事规则、制度规定和合同约定条款,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室全程参与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过程,审计处将内审与外审结合,对廉洁风险较高的管人、管财、管物的职能部门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过程、全方位审计,对发现的制度性问题,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弥补漏洞,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加强资产处置管理。学院成立一期教职工住宅资产处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与承建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形成了资产处置工作方案,并经党委会审议通过。该方案已于2020年1月基本执行完毕,剩余部分将于2020春季开学后继续执行。

22.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和修订规章制度。学院修订《项目采购管理实施办法(修订)》《自行采购管理实施细则(修订)》《项目立项及实施管理办法》《项目采购专家选用办法》《合同管理办法(修订)》和《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形成了完善的采购管理和科研经费使用制度体系,在采购工作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及学院有关规章制度,坚持严格按制度办事。

二是提升项目预算编制水平。学院强化预算管理编制,在统筹管理各部门项目立项的同时,提升项目立项的科学性、预见性,并从制度上避免无预算采购及紧急采购情况的发生。

三是加强审计执纪问责。学院完善监管措施,明确责任,坚持“谁经办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定期对涉及管人、管财、管物重点领域或其他领域进行专门审计、监督检查。引进第三方审计机构,对2019年度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自行采购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抽取了装备制造专业群建设、测绘与地矿专业群建设、智慧校园建设、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4个优质校建设项目和2019年度体育工作经费及军训费部门预算经费项目进行内部审计。严格内审管理制度,将每年一次内审纳入学院工作计划,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三、巩固成果、持续整改,把整改实效融入到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中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师生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学院党委将按照市委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圆满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

(一)落实首要政治任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院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加快“双高”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加强领导干部建设,完善现代学校治理制度。学院党委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和“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为目标,不断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学院领导班子将不断提高科学判断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的能力、自觉把握和运用职业教育发展规律的能力、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尊崇宪法依法治校的能力、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能力、廉洁自律抵御风险的能力,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坚强领导集体。

(三)组织开展“回头看”,严防相同相似问题反弹。学院党委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事项及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和责任不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形成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推进事业发展的制度保障。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狠抓制度落实,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学院科学快速发展。

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新的起点,切实把整改落实与破解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与推进“双高”建设结合起来,秉承“砺苦谨信、惟精弘毅”的校训精神,发扬“开拓、务实、奋斗、奉献”的“乌金精神”,以整改促改革,以整改促发展,不断开创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1065902,邮政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南北大道1号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邮政编码:402260,电子邮箱:452361870@qq.com。

中共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6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