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四川美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0-04-08 14:47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418日至629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四川美术学院开展了常规巡视。201996日,市委巡视组向四川美术学院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整改落地落实

根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思想上找问题,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落实作风上找不足,逐项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项推进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巡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抓手。巡视反馈后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严肃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扬斗争精神,把整改落实的过程作为检验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对标看齐的过程。

(二)强化责任担当抓整改。学校党委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督促落实,第一时间成立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扛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逐一分解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自认领分管领域的问题,主动督促整改。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纠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统筹督促,定期汇总整改进展,梳理整改中的问题提交党委讨论研究,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期间召开常委会3次讨论整改有关问题,召开整改推进会5次。

(三)突出标本兼治抓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一一对应制定66条整改措施,既有对具体问题的整改措施,又举一反三、深化拓展、主动查找和纠正类似问题,注重深入剖析、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确保整改取得看得见的成效。

(四)强化统筹兼顾抓整改。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巡视指出的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方式继续查找问题,深入剖析,认真开好专题生活会。将巡视整改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将整改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方方面面,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

一是建立优先学习机制。坚持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作为常委会首要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及时贯彻落实,确保应学尽学。

二是完善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共四川美术学院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二级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从组织领导、内容形式、目标要求、管理考核以及问责等方面全面强化和规范两级中心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7次,每次学习研讨先是党委书记领学并带头谈认识,之后党委常委逐一谈体会,其次有8位以上处级干部围绕学习谈心得,确保学深悟透。

三是查漏补缺跟进学。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开展全面清理,常委会对漏学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精准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及时补学,并做了反省,同时对学校扶贫工作出进一步部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等。

四是健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四川美术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求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充分集合学校特色优势,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向师生推广普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泛开展日常学习。鼓励支持教职工积极申报理论研究课题,2019以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项目获教育部立项,《十九大主题木刻版画巡展》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五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党委宣传部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二级单位学习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行“销号制”管理,对涉及的25个二级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事项和时限。在季度党建季度督查和年度考核中,也将落实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指标进行检查考核。2019年下半年,校党委领导参加指导联系的二级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8人次。

六是开展专题调研。主题教育中,校领导紧扣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瓶颈性问题,确定8个课题,深入师生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共形成调研报告40篇,召开领导干部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成学校发展的新动能。

七是学用结合服务社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三贴近”要求,整合校内外、国内外资源成立了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艺术与乡村研究院,积极推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在景观改造、品牌艺术设计、乡村文化兴盛、文旅项目开发、艺术扶贫扶智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石柱、酉阳、巫溪、黔江、大足等精准脱贫一线均活跃着川美师生的身影。正在积极谋划建设环川美艺术生态圈,由点到线及面,将环川美艺术生态圈打造成为西部艺术高地、创意高地,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贡献川美力量。

2.针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方面还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对照“十破十立”深入查找不良影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在2017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未按照要求对照检查、无整改措施的班子成员在会上再次对照检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举措。加强教育引导,在抓申博攻坚任务中,认真分析上一轮申博失败原因,积极补齐短板,牢牢把握好2020年新一轮博士点申报窗口期 。

二是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全校范围内再次全面彻底清理涉及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等信息并当即处理。

三是开展网络空间清理排查。对部门管控的公众号进行全面清理,对由各学院主管主办的新媒体账号重新进行登记备案。购置了网络舆情监测平台,完善技术支撑,建立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快速处理机制。

四是2019年12月内对各单位主办主管官方微信平台的负责人和管理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官方微信平台负责人和管理者的责任心、辨别能力和处置能力。筹建网络评论员队伍。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研判。2019年9月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小组,进一步完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研判的相关职责。每月研判会议,排查处置意识形态领域及网络舆情风险隐患,每月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和安稳工作例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内容。学校党委坚持每年2次听取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汇报,12月16日,常委会听取审议了本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报告。

二是完善制度。制定《中共四川美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规范化制度化安排,落实各学院党总支的主体责任

三是开展专项整改。要求各二级部门开展专项整改,在全年工作计划和总结中必须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对已发生意识形态方面问题的二级部门负责人进行重点约谈,加强日常督导,对二级部门年度考核实行意识形态问题一票否决。

四是执行“三审三校”。学校官网信息发布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工作机制,即投稿单位领导审校-宣传部专职编辑审校-宣传部分管信息发布工作领导审校。新闻发布相关审校规章制度现已完成起草,正式文件即将出台。筹划开发新闻投稿审校系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来实现层层审核和编校程序“留下痕迹”,拟于2020年9月之前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

五是加强学术活动审核。坚持审批与经费使用挂钩制度,严格执行不报批不报账制度。2019年审核论坛讲座报告会180余项,审查公开展览21项。通过层层审核,全年没有发现一项未经校党委审核报批的讲座、论坛等活动。对已获批的讲座、论坛等活动,各主办、承办单位和相关部门加强现场跟进管理、过程监管和新闻媒体报道。凡是申请立项资助出版的著作成果均进行意识形态审核。

六是组织业务培训。对各学院、各单位指定作为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等哲学社科类活动的管理者进行专题培训,提高管理者的责任心、业务能力。

七是加强课堂教学督导管理。修订《四川美术学院教学委员会章程》,制定《四川美术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章程》。校级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和二级学院委员会的组建工作正在进行,将于2020年3月底完成。

4.针对“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每年召开至少两次全委会,审议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工作报告;坚持每月至少两次常委会,研究学校改革发展、党的建设以及教育教学、创作科研中的重大问题。2019年下半年以来,常委会研究学科建设5次,研究创作科研工作5次,聚焦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学校发展。通过调整班子分工,要求主要领导把全部精力投入办学治校的管理工作、班子成员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管理上。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8个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目前正力促各项调研成果进行转化。

二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按照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修订了《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加强议题审核和把关,上会议题必须经分管校领导审核,主要校领导同意后提前2天报党政办备案。加强会前沟通,切实提高决策效率、决策水平和决策质量。学院制改革和中干调整已于2019年9月开学前完成。

三是落实工作汇报制度。坚持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职能部门一次工作汇报制度。其中党风廉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财务工作等按上级要求每半年向党委常委会进行汇报,年底二级党组织向党委公开述职述廉,汇报党建工作。其他则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听取汇报,同时加强对各项决策部署的督查检查。

5.针对“教风学风建设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学行为管理。《教学违纪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相关条款的修订已完成,拟在开学后正式发布。每月定期发布《教学简报》,通报全校教学督导情况,常态化地公开教学质量信息和教学违纪情况,及时整改与处理,有效地保障了正常教学秩序。

二是落实听评课计划。坚持二级教学督导听评课制度,2019年全年,二级学院听课453次,职能部门22次,完成年初计划。

三是加强学风建设。制订下发《四川美术学院学生旷课处分预警办法》,对旷课严重的学生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预警。注重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享受助学金学生、文明寝室等重点学生群体的模范带头作用。修订《学生工作资料汇编》,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学生早操、宿舍内务、安全教育等日常教育管理,取得一定实效。

四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提升优质课程资源的教学吸引力,三门课程参加第二届全国“最美慕课”评选,5门课程在“爱课程”网在线课程上线。持续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举办面向全国的创新型课程建设教师教学培训。集中对学籍预警、补考重修、毕业教学管理系列制度进行修订论证,其中《四川美术学院本科学生课程补考、重修管理办法》《四川美术学院学籍预警管理办法》《四川美术学院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已完成修订将发布实施。本学期内将完成推进培养过程环节管理全覆盖的制度完善工作。

6.针对“抓师德师风建设不力”的问题。

一是重视师德师风工作。调整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任组长,全部副校级领导任副组长,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二级党总支也分别成立师德师风工作小组,落实相关工作。党委常委会将于本学期末听取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汇报,并专题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二是完善考评制度。制定《四川美术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将师德师风要求贯穿到学校工作的每个方面,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坚持教职工师德师风月报制度,开展年度检查和督导,将师德师风纳入二级教学单位年度考核内容。

三是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系统梳理我校2014年以来发生的师德师风失范行为的典型案例,正在制作动画视频教育材料,将在教职工进行广泛学习,保持警钟长鸣。

7.针对“抓教师队伍建设基础性工作不紧不实”的问题。

一是努力增加师资总量。2019年学校新招聘博士教师28名,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在职在编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达28.2%。新引进高层次柔性专家6人,总数达24人。与100余名专业能力突出的美术类专业人才签订了全职聘用合同,新增专任教师超过140人,教师队伍数量得到有效补充。学校师生比正在稳步改善,通过对二级教学单位核编,明确队伍建设总量,师生比目前已经接近1:11的配备标准。目前学校正在对各学校的进人计划进行汇总和审核,疫情结束后,学校将适时发布本年度的博士招聘信息,开展2020年度的博士招聘工作。

二是加大高层人才引进力度。全职引进了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哲学博士、澳门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二级教授辛向阳,以及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原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宗贤。学校新增“国家级百千万人才”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7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6人,重庆市优秀教师1人,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讲座教授”3人、“青年学者”2人,重庆市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重庆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人。经过调研,没有发现引进的博士不能从事专业教学的情况。

三是加强对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目前有31人在国内外高校接受博士学历教育,28人接受博士学历学位教育。7人在海外继续教育和学习。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学校拟定了按照四个一级学科分类评价评审的职称申报评审条件,通过职称杠杆引导不同学科特点的教师按照自己的专业特点进行教学、科研和创作工作。

四是加强对人才派遣员工的关怀与管理。学校于2013年制定《四川美术学院人才派遣暂行办法》,明确了人才派遣人员的待遇和日常管理与在职在编人员“同等对待”。2019年11月11日校长办公会再次研究,决定向市人社局申请,力争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逐步解决遗留问题。目前,学校已经上报了学校人才派遣人员择优的转编招录工作方案,正在等待人社局的审批和发布。

8.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研讨中,党委书记原文领学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层层强化规则意识。在本年度处级、科级干部调整工作中严格执行《条例》。修订了《处级领导干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19年9月前完成了全校中干集中调整,2019年10月启动全校科级干部调整,并已完成公示。通过调整,处级领导干部由原来的56人增加至68人,其中有20名干部进行了平级交流,占中层干部数量的29.4%,新提任了12名中层正职,15名中层副职,占新一届干部数量的39.7%,具有博士学位的干部占14.7%,比上届提高了6.7%,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干部占63.2%,比上届提高了13.2%。

三是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做到底数清。注重选拔部分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磨炼,今年学校党委推荐1名副处级、1名副高级职称年轻干部派驻大足区将军村、先进村参加扶贫等重要工作锻炼。本轮中层领导干部集中调整过程中,提任的12名正处级领导干部中,40岁及以下的4人,占提任正处级干部总数的33.4%;新提任的1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中,40岁及以下的6人,占提任副处级干部总数的40%。由于设置科级岗位的历史较短,且岗位设置偏少,年轻干部的培养缺乏岗位平台,党委正在谋划解决方案。

四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2019年,共选派推荐17名干部参加由中组部、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等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共选派58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各类党务培训学习。

9.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战斗堡垒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二级学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制订《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实行目标管理。

二是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持续开展“双创”工作,实施党建工作“对标争先”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20年,计划推动样板支部建设工作。针对艺术院校的特点,深入推进“思政+艺术”特色实践探索,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创作+主题实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实现了基层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一批先进典型纷纷涌现。比如,国庆70周年“魅力重庆”彩车设计临时党支部以“出精品求卓越”的精神圆满完成任务,荣获“匠心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版画系师生支部创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绘本》木刻版画142幅,赠送西藏自治区引发热烈反响;影视动画学院党总支组织创作民族脊梁和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漫像;设计学院党总支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绘本设计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海报展等。设置100个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的思想引领和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的有效发挥,带动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明显提升。

三是加强党建督查考核。坚持每月党建例会制度,持续实施党建季度督查和年度考核,从严从实推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常态化规范化落地运行;督促二级学院有效实施党总支委员会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内集中学习、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员发展有序规范,严把入口关,强化入党动机教育。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在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教学科研活动中把好政治关。

四是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支部书记。以学院制改革为契机,整顿软弱涣散支部。将原来的15个党总支调整优化为机关党委、10个二级党总支,将原来的43个党支部调整优化为49个党支部。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行政负责人实行双向任职达到100%,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从9%上升至75%。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均由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的配备全面加强。

五是实行“双向培养”。努力把优秀的专业教师、学科带头人和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如设计学科带头人段胜峰同志已经培养成为共产党员。在今年新增人才和获得荣誉称号的27人中,有13人是党员,比达到48%。

10.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清理。对私车公养现象、违规发放代扣代缴手续费情况、借考察写生等名义公款旅游情况进行了核查清理。

二是及时查处。对于查出的问题,学校已经向市纪委监委汇报研究下一步处置意见。

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邀请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光海主讲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报告,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织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和基建后勤、国资财务、发展规划、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市教委“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视频会,用身边人身边事时时警醒广大党员干部。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健全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强化单位公务接待审计工作,修订《四川美术学院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将“三公经费”各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范围,并启动了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的问题。

一是推进制度的废改立工作。2019年9月开展了二级单位制度建设自查及专项检查。主题教育期间,校领导就制度规范化建设展开专项调研,并提出制度建设三年规划,目前正在逐步实施。强化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对巡视发现的执行制度不严格、经办学生走读管理的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执行制度,把好材料审查关。

二是切实转变文风会风、工作作风。进一步精简和规范文件、会议,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和市委的具体措施,转文风、改会风,积极营造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良好风气。切实提升各部门的执行力,简化科研申报、财务报账、学生选课等办事流程,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形成较好的工作执行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

三是加强教育,防止弄虚作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思想认识,坚决纠正突击补材料、造材料等问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规范入手、从基础做起,严格规范支部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季度督查,确保党支部会议记录、学习笔记等材料真实性。对两个党支部书记及其所在党总支的总支书记进行了严肃批评。

12.针对“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制定我校《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定期研判机制,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学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二是深入检视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梳理出学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表现,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条对标整改,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确保文件、会议比同期减少。

三是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与管理。学校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研讨7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等6个专题教育,同时组织干部开展广泛调研,并推动一批实事落地。制定出台《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管理办法》,修订《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2019修订)》,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行为进行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加强证照管理,证件归还时间明确为十个工作日,审批流程也更加严格。对未报批出国的两位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严把选人用人关,在处级干部调整选任中,严格按照“凡提四必”进行审查,将其中资格条件年限不够的2位人选及时调整,对个人事项报告出现问题的3位也暂缓使用,对群众反映问题存疑的1位也暂缓考虑。

四是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查核处理工作。已建立填报前组织专题培训机制,对反馈查核结果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做好结果认定处理工作。学校党委今年对重点抽查出现漏报瞒报的3名干部暂缓提拔使用,对随机抽查出现问题的2人根据不同情况,批评提醒1人,诫勉谈话处理1人。

五是加强班子能力作风建设。组织学习《关于领导班子加强学习增进团结敢于担当改进作风的实施意见》,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奉献的表率,要把主要精力投入管理工作。在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文艺的重要论述等。开展广泛调研,进一步深入各机关单位、教学单位听实话、察实情、解民忧,深刻检视,在整改落实中提升领导班子谋篇布局的能力。党委要求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分管联系单位,强化检查督促、有效传导压力。党委常委联系二级党组织、联系基层党支部、联系普通党员、联系高层次人才等制度规定将相继出台。

13.针对“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落实“三转”要求。对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重新进行了梳理排查,现已退出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人事招录等具体业务,专职履行监管责任。

二是纪委书记专司纪检监察职责。巡视期间已经对纪委书记分工进行调整,不再兼任悦来校区建设领导小组、推进恢复附中办学及筹建基础教育中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不再分管人文艺术学院,不再协助校长分管审计工作。调整后,校纪委书记专门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分管纪检监察室。

三是梳理问题线索,逐一依法依规办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学校纪委对2013年以来收到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建立台账,对之前查办不深不实的信访举报件进行补充调查核实,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按照规范处置流程进行了调查处置。

四是开展专项整治。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八个专项整治。纪检监察室对二级单位开展重点围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检查,约谈2个关键部门的2位负责人。

14.针对“基建、资产管理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开展招投标专项清理。由国资财务处牵头开展招投标工作专项清理和整改工作。成立建设工程领域违规招投标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2013年-2019年以来所有基建招投标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摸清底数,查找了问题,并提出了现有419个项目招投标问题的整改措施,方案已报送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二是加强基建维修工程的规划统筹。在基建修缮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加强对参标单位的项目经理注册、建造师资格和项目承担能力核查和管理。加强小型维修类工程的施工的前期管理,加强项目档案管理。加强基建管理部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

三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四川美术学院限额标准以下校内基建工程采购执行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按照市教委要求,建立年度和三年基建修缮项目库制度和定期申报制度。建立规范的基建修缮项目立项前期论证、设计制度,明确清单编制单位、基建管理部门、审计部门在清单编制和审定过程中的责任,避免施工的随意性。建立项目经理注册、建造师资格和项目承担能力审查制度。强化项目现场管理人员责任,建立现场管理人员工作日志制度和不定期检查制度。建立基建后勤相关管理队伍学习培训制度 。

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的典型案例,结合“以案四说”在基建后勤、国资财务、审计等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是加强监督管理。逐步健全基建、资产管理监督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的审计工作,2019年完成了基建维修和环境改造项目的预算(核价)和结算审计共计33项,审减金额共计321万,审减率为24.9%。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督促整改,并作为干部考核、晋升等的重要依据。

15.针对上轮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将上轮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一并纳入本轮巡视整改方案中,学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分解责任,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落实整改时限。

二是认真落实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边整边改,做好整改进度的督查工作。制定《四川美术学院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干部离任审计工作已经启动,计划三年完成一轮全覆盖审计,今年12月底将完成对两个部门三位干部的审计。拟升级考勤系统,严格考勤管理,目前正在拟定招标文件。修订教职工请销假制度,进一步明确专业教师的请销假规定,细化工作举措,加强二级单位对教职工的请销假管理,落实责任分工。学校拟设置部分校聘岗位,缓解管理岗位因全力保障教学运行形成的结构不合理状况,方案已经发布。加强课程建设,学校将“建设优质课程资源”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按规划推进课程建设。每年投入不低于200万元课程专项经费,结合创新创业教育,通选课建设、课程工作坊等开展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和遴选,增加优质课程总量和专业覆盖率。科研管理方面,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四川美术学院非实体性研究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四川美术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美术学院博士重大培育项目》《四川美术学院学术专著出版资助管理办法》等文件。今年新增国家级(教育部)科研项目24项。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成果丰硕,斩获一金两铜,入选总数130件,进京作品26件,获奖提名作品8件。

三、持续用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保持常态取得长效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文艺的重要论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决全面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把本轮巡视整改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和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的新问题一体整改、联动整改。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三)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事前预防。牢牢抓住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各方面的制度、规定和实施办法,努力形成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并确保制度有效执行,推动学校发展。

(四)进一步严明纪律。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严格把关,重新整改,确保每个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5921012,邮政信箱: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邮编:401331,电子邮箱:scmsxy@scfai.edu.cn。 

中共四川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