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0-04-08 14:53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418日至629日,市委第十巡视组对重庆师范大学进行了常规巡视。201995日,市委巡视组向重庆师范大学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认识。巡视期间,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2019年9月6日,学校党委庚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听取五届市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学习巡视反馈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逐一分析两轮巡视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领会反思,把握反馈意见的精神实质。党委深刻认识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彰显了中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坚强意志;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在学校客观存在,并且一针见血、抓住了本质和关键,帮助我们找到了病灶和病根,提出的意见要求实事求是,符合实际,完全赞成、诚恳接受;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事关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工作大局,更是落实中央、市委要求,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具体行动,抓好整改工作,既是责任书,也是军令状。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党放心、人民群众和师生员工满意。同时,校党委按照巡视有关环节,对市委巡视反馈的意见以党内文件的方式作了通报。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一是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全体校领导为成员,由分管党建与组织工作的校领导兼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校各单位协同配合,齐抓共管。二是认真研制整改方案。专门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明确了整改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针对六个方面的16个问题及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116项,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情况,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和部门及完成时间。将《整改方案》以党内文件发至全体校领导及二级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定期对整改进度进行督导,采取果断措施,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坚持从班子改起,以上率下带动整改。从校级班子成员做起,层层抓好整改落实。主要领导带头带动抓,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4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对整改进度随时进行督导。校长主持专题工作会议10余次,推动重点任务的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切实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扎实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在校级班子的示范带动下,职能部门、二三级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职尽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改合力。2020年以来,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学校无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1.针对“学习缺项漏项多、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针对学习内容作全面梳理,对学习漏项及时补课。9月以来,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5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上级精神4次,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8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先学,推进基层全面系统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组建理论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相关重要书目,围绕“深学笃用新思想”“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夯实基层强功能”4个专题,组织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研讨,高质量开好集中学习研讨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调研成果交流会等。组织全校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校党委书记带头面向全校党员干部讲党课2场。向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发放学习书籍4000余册,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600余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400余次,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近200场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党员集体党课。强化对二级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的督导检查,督促二级党组织补齐学习缺项漏项。

2.针对“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高等教育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力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修订《重庆师范大学市级重点学科和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加大对一流学科、重点学科建设投入力度。参照全国师范大学中上水平高校,修订学科五年建设及考核方案,全面推进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制定《重庆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正式开展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市级一流学科数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国家重大科研奖励和重大科研项目的历史性突破。新增2个市级人工智能+特色学科群、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展“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中期检查,获得“10优4良”的验收成绩。优势学科培育建设取得新进展,部分优势学科达到博士授权点条件;数学学科在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前11%,实现了学科排名的新跨越。召开人才工作大会,落实重庆英才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推进“1513”人才发展目标和“212”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博望学者”计划,创新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制定出台学校《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重庆师范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重庆师范大学“博望学者”计划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7个。继续实施“百名优秀海外博士”计划,接收博士及以上人才89人,引进“万人”“千人”“四个一批”等四层次及以上人才8人。新增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7人(市属高校并列第一)及后备人选16人(市属高校第二)。修订完善人事工作系列管理制度。顺利完成第三轮岗位竞聘,379人晋升高一级岗位。与全校2000余名教职工签订岗位聘期合同。全力推进科研提档加速,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奖项全面丰收。

二是召开本科教育大会。针对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及时的问题,成立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学校本科教育大会,全面部署学校加强本科教育各项工作,落实“以本为本”地位观,进一步强化“四个回归”,制定实施《重庆师范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推进10项建设任务。落实教学单位本科教育责任,细化实化量化任务项目和落实指标,重点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基地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国际化建设等“五建”和教师、教材、教法、教室、教成等“五教”,将有关任务分解到年度,并以纳入2019年二级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同绩效挂钩。

三是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投入保障力度。建立“以本为本”资源配置体系,优先保障本科教育经费投入,每年教学经费支出总额不低于当年教育事业拨款和学费收入总和的20%,年度教学经费支出总额占当年教育事业拨款和学费收入总和的比例达35.2%。未来五年计划投入本科教育经费3.5亿元,达到比过去五年翻一番。下放经费管理权限,扩大二级学院经费使用自主权,逐渐形成以成果和责任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制。明确教授授课最少时数(16学时/学年),强调学院/机关上课情况目标考核。2020年,学院教授100%为本科生上课,2021年,学院/机关教授100%为本科生上课。大力改善公共实验室教学设施设备,加大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编制实验室建设三年滚动规划项目库,做好实验教学建设规划,改善全校实验室教学条件,切实解决“本科实验经费投入、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生均值均低于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平均值”问题。预计综合实验楼1号楼搬迁完成后,新增实习实训场地2万平方,预计完成时间2021年。截至2023年,实验仪器设备将投入约7000万。

四是强化教师教育优势和特色。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制订建立教师教育学院(发展中心)的方案。持续完善与区县政府、基础教育教育学校、地方教研机构和国内外高校的全方位协同培养机制,与江津试验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将启动卓越教师2.0培养计划。持续推进师德养成教育、深化信息技术助推教育教学改革、健全贯穿培养全程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追求卓越的质量保障体系,分类推进卓越中学、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培养改革。持续推进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特殊教育等特色师范专业建设,该三个专业2019年均已进入一流专业,并已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已经完成。做好小学教育和特殊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培育教学成果,推进32项市级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其中20项为教师教育类项目,6项为重大重点项目。立项1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其中13项为教师教育类项目,占比93%。

3.针对“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效果不好”的问题。

一是加强思政工作部署研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党委常委会研究师生思想政治工作6次,定期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调研,党委分管领导主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0余次,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深入开展“立德树人领雁计划”,开展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开展“五说”教育,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开展“一院一品”“一室一约”品牌培育。以“青马工程”为重点,开展各类主题思想教育60余场次。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建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园区。

二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选修课,校领导班子成员讲授形势与政策课8次。推进重庆市重点马院建设,党委书记、校长、联系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3次,对学院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教育部“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辅导报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网络直播培训。主办“新时代引领社会思潮论坛”,征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文章66篇,做好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

三是争取政策配足配齐思政队伍。审定2020年进人计划,拟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5人。2019年下半年组织开展博士辅导员招聘考核工作,招录博士辅导员4人。已审定2020年辅导员进人计划16人,同时计划从校内其他岗位转岗8人,其他不足人数在2020年配备完成。

4.针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十破十立”作为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重要剖析内容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的重要内容,严肃认真反思自身肃清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整改举措。

二是推动基层肃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利用二级党组织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党支部检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对照检查,全面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学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对学校各单位宣传媒体管理,全面清查删除相关信息。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好”的问题。

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判、督查和指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认真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学院党组织在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的实施办法》。2019年,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5次,召开学校意识形态暨安全稳定工作会4次,不同工作层面专题研究重点人头的管控10余次,开展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师生思想动态研判,编辑舆情月报2期和舆情专报2期。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定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制定学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拟制定《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办法》《意识形态工作应急处置预案》。

强化阵地管控,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2019年审核学术讲座243场,上报市委教育工委备案学术会议11场,及时叫停不符合规定的学术讲座3场。对个别教师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依法依规及时进行严肃处理。大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三是严防宗教渗透。制定《重庆师范大学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庆师范大学抵御利用宗教对校园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师生信教传教情况摸排,加强与公安、国安、民宗等部门协调,健全完善定期排查处置机制,及时稳妥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发现的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的师生进行“一对一”帮扶,促进其思想行为转化。

6.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乏力”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部署。2019年9月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师德师风建设工作6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对全校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强化对新进教师的师德教育培训,在新进教职工校本培训中开展师德教育专题培训,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分别授课。2019年9月,在学校庆祝教师节大会上,举行新进教职工入职宣誓仪式,强化师德意识。

二是强化师德长效机制建设。编印并发放《师德师风建设适用文件制度汇编》和《教师师德失范典型案例警示录》,做到全体教职工人手一册,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广泛宣传师德建设规章制度。建立师德投诉平台,在网站主页上开辟师德师风专栏,公布师德投诉邮箱。出台《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拟订《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修订《重庆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重庆师范大学师德标兵评选及表彰办法》。选树师德典型,成功举荐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重庆市名师奖和重庆市优秀教师等优秀典型。通过展板、报纸、网站、微信等宣传师德典型150余人次。

三是将师德审查及惩处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对人才引进、项目申报、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奖评优等环节的政治、师德把关,严格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建立考核审查联动机制,审查各类人员师德表现856人次。逗硬违反师德行为惩处,紧盯师德失范、学术腐败等行为,对2名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给予了严肃处理,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整肃学院风气,弘扬正气、抵制邪气。

四是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健全校院两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制订《重庆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强化对学校及学院教学质量的宏观监督指导。制订《重庆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重组并改选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强化督导听课与质量监测。强化教学质量督导,对教学质量各环节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规范教学管理活动。落实专家评教、学生评教、教学检查、专项评估、数据监测、领导干部和同行听课制度。构建校、院、专业等多层次及教师、学生、用人单位、第三方机构等多方参与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整改,定期向社会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

五是提升教学督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部分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对学生和教学督导专家评价靠后、教学责任心不强、课堂管理松散、教学准备不充分的教师加强跟踪听课督导,对学生到课情况及学习状态进行检查。定期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与教学单位共同研判教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督导-反馈-改进的良性改进“闭环”。

7.针对“领导班子主动担当尽责不够”的问题。

一是坚决扛起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治校各方面,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2019年召开党委常委会29次,研究党建工作事项90余项;召开校长办公会24次,审议研究事业发展议题89项,第一时间研究学校从严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领导班子带头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二是深入推进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1+4五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着力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制定实施1+4五年行动计划,制定并实施《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和高水平本科教育、高水平学科引领发展、促进文化建设、师生员工积极参与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等四个五年行动计划,每个计划均制定任务分解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向机关各部门、学院下达年度目标任务、五年目标任务。修订学校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推动二级单位年度目标任务落实。

三是强力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强化班子成员干事创业责任担当,加强工作协同配合,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制定《重庆师范大学“倒计时督导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形成“工作倒计时推进表”,2020年10月底前重点推进15项,并上墙公示,调动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推进北碚校区功能定位研制工作,经过多次专题调研和测算,草拟《重庆师范大学北碚校区功能定位论证方案》(征求意见稿),在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将报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定,实施校区环境改造项目16个,环境有较大改善。推进沙坪坝校区实习实训中心、留学生一号楼、留学生二号楼、二号实验楼、学生D-3-F公寓等基建项目,改善教学科研环境。努力争取市领导、市级部门的支持,大力推进高压线搬迁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四是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治安管理和安防教育,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段的安全维稳工作。编制《重庆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建设危化品暂存室2间,危废品暂存室1间,危化品的领用、存放将全部在危化品暂存室;对有关学院的气瓶进行固定,其中化学、物电学院专门购买防爆气瓶柜存放气瓶;组织实验室管理人员参加高校危险化学品与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暨信息化建设研修班,加强实验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编制实验室管理人员专项培训文件。不定期巡视学院实验室安全。加强危化品采购监控,管制药品只能通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向公安部门申请后,才能购买。

五是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谋福祉。积极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投入900万元,在280间公共教室、64间专业教室安装空调960台套,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环境。推进有关改造和建设工程,努力改善北碚校区办学条件,加强基础设施修缮整改。建设第二“梦厅”考研专用学习室,增加座位420个,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及时推进大学城校区经济适用房“划转出”工作。为学生食堂提供价格平抑基金补贴应对猪肉涨价。进一步推进校园绿化美化文化亮化,对图书馆广场等环境进行集中整改,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审核发放奖、助、贷、缓、减、补等资助项目17750人次1500余万元。持续推进附属学校建设,形成“大学为核心、附属学校为助推器”的协调互补发展格局。优化资金投入,资金重点投向以“双一流”发展和科技研发创新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领域。完善内控工作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

8.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召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认真开展对照检视,为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会前,精心筹备,制定方案,认真落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等要求,党组织负责人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审核把关班子成员个人材料,为开好会议做好准备。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委书记带头、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一针见血点问题,自我检视剖析问题122个,提出相互批评意见92条,提出整改措施39条。会后,完善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推进整改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督导所联系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至少列席1个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督导,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研究拟订《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每学期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指导意见。加强党组织生活纪实管理,制作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规范过程记录。督促学院党组织制作党支部每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览表,并上墙公示,组织部不定期深入学院党组织督促检查。作为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高校党建信息管理平台”的设计单位和首个试用单位,正积极推进平台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将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纳入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党支部年度考核,作为评优表彰、确定后进支部的依据。

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根据最新校领导工作分工,调整归顺校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关系。督促校领导所在党支部委员学习“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管理监督。强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每年为所在支部成员讲1次党课,做好活动纪实。将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员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个人述职内容,量化考核,参加次数不达标的不能评为优秀等次,情况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定期汇总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实时提醒督促。9位党员校领导2019年共参加支部组织生活95次,党委书记讲党课4次,党委副书记、校长讲党课3次,利用干部大会、指导部门工作之机,对干部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

9.针对“基层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实施党务干部双重身份双线晋升,落实党务干部待遇保障。加大党组织书记培训、培养力度,引领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听取党委书记讲党课、专家辅导报告5场,院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扩大到党支部书记,选送1名学院党委书记参加教育部示范培训、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教育部网络培训、6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市委教育工委示范培训,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骨干到长征干部学院接受专题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夯实理论根基。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比例从60%提高到82.7%,建立5个“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7个学院均配备了组织员,开展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调研,研究制订《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

二是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学校党委统筹做好党内外发展,制订《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关于进一步做好在高知群体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单列各二级党组织教师党员发展计划,做到有规划有兼顾。把党的知识教育纳入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授课。严格执行《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实施办法》,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分管部门或联系学院中的1名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二级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委员常态化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且参加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结业的14位同志中,2019年发展1人,2020年计划发展9人。严格贯彻执行《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2019年6月开展3场发展党员工作片区专项培训,每学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督导检查,深入党支部开展现场指导,规范党员材料,检查结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深化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聘请11位资深党务工作者联系13个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加强材料审核和发展程序把关,探索形成“三看九查”材料审核办法并在全校推广。针对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开展网络培训,持续强化入党动机教育,党委党校积极探索建立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2019年全年发展学生党员885名。

三是严格落实党内制度。落实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建立党组织换届台账,实施按期换届提醒,2019年5月完成所有到届党支部按期换届选举工作,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于2019年6月完成换届。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推进首批3个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12个校级样板支部创建工作。落实后进党支部转化制度,校领导按照联系学院制度分工和学院党组织书记包点整顿后进党支部,把后进党支部整顿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做好评议验收。落实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制度,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按标准每月按时收交党员党费,按规定管好用足党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党费用于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支出比例。

四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和创新、创先、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三化三创”建设,按照“六个一”要求建设党建阵地。2019年9月,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阵地建设情况摸底,10月组织二级党组织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现场观摩,交流党建阵地建设经验。截至目前,各二级党组织均按要求建设党建阵地,机关党委党政办、纪检监察室、科研处、经营性资产管理中心、后勤保障处、信息技术中心等党支部新建党建活动室,党建氛围浓郁。

10.针对“党管干部和人才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引进干部、人才的政治把关。校党委强化政治责任,把政治素质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人才考察引进的首要标准。对拟引进的干部、人才开展近距离考察,在关注学历、职称和科研能力的同时,突出政治标准。2019年9月,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确定文学院院长考察人选,校党委书记在常委会上明确提出,对拟聘同志要突出对其政治素质的考察。9月18日,党委组织部、纪委组成干部考察组,对拟任人选开展外调考察,着重考察其政治素质。2019年11月,校党委决定面向校内外公开选拔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把政治素质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条件,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对所有新进人才,学校均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用中国”,查询是否存在失信情形;通过检察机关查询,是否存在违法犯罪行为;对所有新进人才,学校均要求档案来校,并对档案进行审查,审查无问题再办理入职手续。为落实党管人才原则,自2019年5月起,学校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中所界定的四层次以上人才均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并经党委常委会审定。至今,校党委常委会已研究拟引进四层次及以上人才2次。学校推荐的省部级人才均经校长办公会审议或审定,国家级人才项目、重庆市英才计划人选等均经党委常委会审定。

二是严格干部选任程序。在党委常委会议上,及时传达中央和市委关于干部考核选拔、管理监督、教育培训等相关专题会议精神。党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进行专题学习,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同时结合《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高等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推进《重庆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的修订,积极构建选人用人长效机制,为选人用人有关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操作依据。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保证民主推荐程序规范、常委会讨论干部任免事项规范和任前公示程序规范等。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加强和完善干部选任全程纪实管理,全面及时收集整理管理干部选任文书档案,确保选任过程全程纪实、全程留痕。

三是及时选优配齐干部队伍。针对巡视提出的问题,对在干部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空缺岗位,校党委统筹规划,内培外引,建立随缺随补的常态化选任机制,成熟一个补充一个。2019年9月,由党委组织部、纪委组成考察组,到对文学院院长人选所在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目前正在办理调动手续。2019年10月,制定《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二级党组织书记2019年补缺选任工作方案》,对2019年5月因干部调整导致空缺的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岗位、2019年7月因选派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导致空缺的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岗位及时补充到位。2019年11月,制定《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学院院长2019年补缺选任工作方案》,在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各配备一名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干部及时配备到位。2019年12月,制定干部调整方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人事处副处长等3个岗位及时进行了补充。

1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重要内容,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规定,抓好专项整治,向市委督查办报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报告》。

二是对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不再设立校领导专项工作经费,规范经费使用和报销,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开展工作通讯保障管理办法。校领导开展工作产生的所有经费开支完全按照政策规定执行。加强对职称申报人员的教学、科研工作量等的严格核查,切实提高各类人员职称评审的规范性。把学校存量的经济适用房全部纳入人才保障房管理,研究制定“新到任校领导不再享有购买人才房政策”,各类人员购买经济适用房严格依据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12.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深入落实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深入落实校领导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制度,定期到部门、学院、教室、寝室等调研指导工作,及时了解并解决各单位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校领导班子深入开展10项课题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情况进行专门汇报。

二是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并整改。广泛听取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师生座谈会4次,征求意见300余条,建立师生意见整改台账,推进整改工作,及时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完善医疗服务和慰问工作,开展教职工个性化健康普查和校内职工医疗互助帮扶。开展医院行风建设自查自纠。协调公司解决清退学生洗衣预存款问题。实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严格规范信访管理工作,2019年开展校领导接待日8次,办理信访89件,办结率100%,每一项问题均得到落实反馈,无超期未受理或超期未出具受理告知书的情况。

13.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压实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党委书记与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班子每位成员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融入日常管理工作,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细做实。加强对二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内法规,增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自觉。领导班子在党委常委会上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6次,定期听取校纪委关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有关问题。传达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大会精神、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重庆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针对“警示教育抓得不力,用典型案件警示身边人不到位,震慑作用不明显”的问题。认真落实《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实施办法》,及时通报教育系统典型案例,收看警示教育视频资料,加强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通过剖析案件查找症结、发现问题,督促各单位有针对性地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堵塞漏洞。2019年下半年向全校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600余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30余起,“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次。抓好教职工日常纪律教育,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利用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对教职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学校有关规定作为干部职工纪律教育的必修课,让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4.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纪委“三转”。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三转’仍不到位”的问题,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对标市纪委关于深化“三转”聚焦主业的要求,优化监督方式途径,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联合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会同相关部门切实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区分和明确牵头工作、参与工作以及坚决退出不再参与的工作,注重在履职过程中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工作进行再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发现、纠正违纪违规问题。贯彻落实我市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方案,将原学校监察处牵头的对非监察对象的行政处分调查处理职责划转至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明确学校纪委书记不再分管监督执纪以外的任何工作,专心抓好主责主业,将原分管的学校工会、协管的审计处交由其他校领导分管。

二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针对“问题线索处置不规范,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严格,审批手续不规范,个别线索处置后未形成初核报告,不了了之”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动态管理,完善管理台账,及时更新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参照市纪委监委办案规范流程要求,健全问题线索处置审批手续,副处级领导干部及以下人员由校纪委书记审批,正处级领导干部及校“两委”委员由校党委书记审批。对未形成初核报告的问题线索进行清理,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彻底整改。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二种形态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处置的精准性。校纪委收到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33个,均严格按照要求处置所有问题线索,截止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

三是严格执行纪律处分有关规定。针对“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个别干部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但未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也未影响岗位工资”问题。对2019年前所有办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的,督促人事处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被处分对象该扣除的绩效工资进行扣除,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今后在对干部的处理过程中,注重降低行政岗位等级和降低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并用,发挥处理的警示效应和震慑作用。对教职工请假、进修培训、在职学习、挂职锻炼、借调等各种不在岗人员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对违反规定不返校上班的不在岗人员,及时停发待遇,督促其辞职,依据有关文件规定,对不在岗人员解除人事聘用关系,通过相关渠道发布公告解聘不在岗人员,督促其来校完清人事、财务、住房、物资等手续。

四是充分发挥二级纪委的监督作用。针对“二级纪委监督作用发挥较差,纪委书记投入监督工作的精力不足,有三分之一未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问题,进一步落细落实《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加强二级纪检组织建设实施细则》,抓好二级纪检组织建设,明确二级纪检组织九个方面职能,配齐二级纪委书记,督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推进校纪委联系指导二级纪检组织制度,强化与二级纪检组织的日常交流沟通,及时传达工作任务、交流工作经验,并结合各二级纪检组织的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建立二级纪委书记例会制度,每学期定期召开二级纪委书记例会,沟通工作,发现问题,强化整改,督促履职尽责。强化对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考核,二级纪检组织负责人2019年起每年向校纪委作履职情况汇报,并将其履职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

五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为亲朋好友承揽项目提供帮助”的问题,在监督职责范围内,重点加强对基建后勤、物资采购等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查工作,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廉政风险及时提醒,及时与分管校领导沟通,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防范风险。督促基建维修、物资采购、后勤服务等有关单位完善风险防控,有针对性地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堵塞漏洞,规范权力运行,从机制上加强对预防腐败的源头治理。强化对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校级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形成“头雁效应”,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杜绝利用职务影响为亲朋好友承揽项目的行为发生。

15.针对“政府采购、基建后勤、校办企业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项目审批机制,进一步明确采购各环节各职能部门职责权限及审批要求,进一步明晰采招中心内部业务流转中各岗位职责及要求,绘制出相应流程图,有效防范了巡视中发现存在的“招投标主管部门审核把关不严”廉政风险,形成监管合力。完善集体会商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与招投标工作组会商行为,制定《重庆师范大学采购与招投标工作组议事规则》,防范工作组决策风险和廉政风险。加强报送制度,学校采购信息发布、专家抽取、开评标、商家投标、中标等情况定期以书面形式向校纪委报送备查,便于纪委监督与查办,形成监督查办震慑力。建立约谈制度,针对重点或关注度高的项目,采购与招投标心会同相关部门在签订合同前,对中标(成交)供应商和项目需求部门进行专门约谈,要求需求部门切实承担起采购主体责任,把好履约执行关。

二是厘清职责完善内控机制。按“采管分离”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原则,把严“经费计划、需求编制、立项论证、采购执行、合同签订、履约验收”等各环节。按“业务不相容岗位分离”的原则,将“采购计划管理、采购文件编制与复核、采购组织、合同签订、验收管理”等不相容岗位进行分设,从而进一步有效形成了既协同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规范采购文件审核流程,明确规定采购文件审核的标准、权限、程序、要求等,有效防范巡视中发现“存在制定品牌、量身定做、价格虚高”廉政风险。强化合同履约监管,明确合同审签单位责任和验收的程序及标准等,把好采购最后“一公里”监管关。

三是紧盯关键抓好重点。着力抓好采购关键环节和重点工程招标风险防控,分管校领导分别召开“采购项目立项论证专题工作会”,重点整改和解决了巡视发现的存在“采购需求部门市场调研论证不充分”问题,召开了“基本建设工程招标专题工作会”,重点梳理排查工程招标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制订应对措施。压实责任建立廉洁承诺制度,规定20万元及以上项目,需求部门必须填写《重庆师范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租赁)项目需求编制廉政承诺表》,压实经办人员、项目负责人、党政班子的责任。运用互联网提升防控手段,大力推进采购信息化,初步实现采购全流程和采购数据信息化管理,完全实现开评标全程录音录像,合同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有效杜绝擅自簒改行为。对校办企业的廉政风险作梳理排查整改。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筑牢思想防线。分管校领导经常对中心干部职工以“打招呼”和谈话形式进行廉政教育,多次召开采购与招投标工作风险防控专题工作会,定期开展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和业务交流,提高思想素质,从思想源头防患于未然;开展全校性采购业务系列培训,同时开展上门服务活动,为各部门及学院提供采购业务政策和实务操作培训和咨询,全面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采购相关法律法规意识,防范采购政策和采购操作风险。

五是接受社会监督严格信息公开制度。实现采购信息、采购结果等内容在学校采购与招投标信息平台和重庆市政府采购信息平台同步公告,职责、制度、流程等全部上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编印《重庆师范大学采购与招投标工作办事指南》供教职工学习使用。建立曝光和禁入制度,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在学校采购信息平台上增设曝光台。目前,已对三家失信、违约供应商进行网上曝光及1-3年禁入学校采购项目。

16.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校党委、二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压力贯通到底,进一步深化落实校党委从严治党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年终党建考评,修订考评指标体系,明确述责述廉要求。深入推进“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健全职责明确、措施得力、追责严厉、考核过硬的工作机制,实现对党风廉政工作的有效监督;切实强化主动监督,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细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深化运用市委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注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自觉同中央的基准看齐定向、对标对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三个确保”。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统一。坚持每周一碰头会制度,加强工作沟通,促进班子团结和谐高效。坚持以上率下,对有强烈反映的中层干部进行约谈,开展干部年终考评工作,强化结果运用。

三是加强物资采购及招投标领域的风险防控。新制订了《重庆师范大学政府采购廉政风险防控指南》《重庆师范大学采购文件编制负面清单》2个文件及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办法等,修订《重庆师范大学合同管理办法》《重庆师范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法》和《重庆师范大学经营资产招租实施细则》。新制订出台《重庆师范大学采购与招投标工作组议事规则》《重庆师范大学采购人代表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师范大学采购需求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师范大学货物服务类项目验收组组成办法》《重庆师范大学经济合同专用章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师范大学采购与招投标档案管理制度》六个制度文件,严格按照规程办事,堵住廉政风险漏洞。

三、坚持长抓不懈,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和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效

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整改,巡视反馈问题总体整改到位,但巩固整改工作成效的任务不轻、责任很重,个别问题还需建立长效整改机制。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化整改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长效机制中践行初心使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实现师生全覆盖,真正达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执行《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市委决议决定,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谋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进一步落实十九大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战略任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上下硬功夫、花大力气、出好成果。三是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研判、处置,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强化学院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强化阵地管理意识,确保学校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二)对标对表抓落实,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委书记当好第一负责人,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建工作过程考核,加强日常督导督查。二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抓好党章党规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自觉规范政治言行。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督促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强化党员干部“政治体检”和党性锻炼,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强化在高知群体发展党员工作,把青年教师和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改进“四风”。一是严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开展校级领导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深入基层各项制度。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聚焦事业发展需要,及时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注重从“双一流”建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大胆使用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不断夯实“塔基”、优化“塔尖”。强化干部教育培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严格管理监督干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优化干部考核要素和评价方式,严格执行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实做好基础干部工作。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努力减少基层事务性工作负担,确保学院集中精力聚焦主业。强化督查督办,对执行不力的部门开展质询。

(四)坚持挺纪在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用力反“四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二是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落实“三转”,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进一步抓好二级纪检组织建设,加强对二级纪委的指导督导,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健全问题线索主动发现和及时查处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标本兼治要求,聚焦“关键少数”,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整治师生身边腐败问题,切实强化“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为把学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国知名、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5362555,邮政信箱: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01331,电子邮箱:msk@cqnu.edu.cn。

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