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09 09:3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2月25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3月26日,市委巡视组向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抓实抓牢巡视整改各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扛起主体责任。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会结束后,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领导和部门研究初步任务分工,作出安排部署。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陈敏尔书记在市委五届五次巡视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市委第二巡视组关于巡视重庆投资咨询集团党委的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对四个方面12个问题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迅速贯彻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整改工作。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维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正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红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的综合协调、联络督促等日常工作。集团成立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纪检监察部,负责巡视整改督查督办工作。通过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巡视整改办公室、巡视整改监督检查组的组织领导,全面发挥巡视整改统筹、协调、监督的核心力量。

(三)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聚焦巡视反馈的12个问题,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巡视整改办公室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重庆投资咨询集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81条整改措施,其中立行立改13条,限期整改60条,长期坚持8条,全部措施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四)主动认领任务,扎实推进落实。集团党委落实落细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和重要抓手,统筹力量在整改工作上集中发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维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统筹协调巡视整改重点工作、重点环节,主动认领整改责任11项,牵头落实26条整改措施。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并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及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问题真抓实改。

集中整改期间,集团党委召开10次党委会、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相关工作,接受市国资委督导整改工作第二小组3次督导调研,集团巡视整改办公室对牵头部门和基层单位的整改工作督导检查6次。巡视反馈以来,集团党委累计组织学习文件40余个,制定(修订)31项制度文件;形成15个工作方案,13个工作简报,8期《巡视整改工作要情》,下发22份《巡视整改通知单》。

(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实效。集团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日常监督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的职责任务和具体要求,安排布置5个方面、21项监督检查的具体内容。通过列席党委会、民主生活会,参加巡视整改工作例会,深入基层查阅资料等方式,督促集团党委和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做,切实将监督工作融入巡视整改全过程。集中整改期间,集团纪委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共38次,提出意见建议45条,做到既督任务、督过程、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

二、立行立改、全面发力,扎实推进巡视整改措施落地

集团党委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源头治理,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工作作风,采取“学、止、修、研、制”等破立结合工作方式,把“整”和“改”紧密结合,逐项落实整改。

(一)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重要法规等放在党委会第一个议题。目前已分别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的意见》、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20余项内容,对巡视指出漏学的7项制度文件全部完成补学。

二是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集团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办法(暂行)》,落实好集中学与长期学的具体规划。修订《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党委班子全年集中学习研讨质量效率。2020年4月至6月,组织召开3次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了10个重要党内法规文件,班子成员撰写学习心得13篇。

三是全覆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在集团OA内网开设“政治理论学习”专栏,发布相关学习信息22篇供集团干部职工学习。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完善学习计划,强化学习效果,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二)针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持续完善议事规则。修订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等5项基本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办公会议事程序,有效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二是落实党建进章程要求。根据市国资委意见,加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相关内容,修订完成集团公司《章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下属企业《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形成《关于修订<集团下属全资、控股子企业公司章程>的工作方案》,目前正逐户研究、全面推进相关单位《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切实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持之以恒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

三是督促下级党组织发挥作用。开展集团下属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与落实情况调研,组织召开推进集团下属子公司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专题研讨会议,形成《关于在集团下属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工作方案》。完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关的市国资委指导性文件及集团决策制度汇编,形成《所属子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

(三)针对“推动国企改革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积极减免标书费用。制定或修订《关于免费提供电子采购文件的通知》《关于减免招标(采购)文件费实施办法》等2个文件,并主动向社会公示,明确免收线上电子招标文件费,收取纸质招标(采购)文件费的仅限于补偿印刷、邮寄的成本费等具体规定,减轻投标单位负担。

二是积极发挥企业功能作用。聚焦“发挥规范国有企业招投标工作的功能作用”,先后完成《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重庆市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等5个标准文本和市属国企委托的采购类等6项招标文件范本编制任务。制定招投标专业知识培训规划,广泛面向市属国有企业征集培训需求,目前已对区县部门、市属国企、中央在渝企业和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开展6次培训,受众500余人。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咨询及重大投资项目决策课题,研究成果《新冠肺炎对重庆市固定资产投资影响分析》《重庆市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准备情况分析》获得主管部门肯定,提升了集团跨界专题智库的影响力。

三是加强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制定《关于扶持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对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培训指导及专业化咨询服务规划》,在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服务超市加强对小微企业扶持工作,继续向入驻供应商免费赠送辅助经营工具与服务、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免费提供云平台基础操作在线培训等。

四是扎实推动集团改革。研究形成《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管控模式改革+业务经营模式、费用管理、考核分配方式改革实施方案》,配套制定或修订了集团《本部员工基本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劳动用工管理暂行办法》《考核分配办法》《下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集团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四)针对“贯彻中央和市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不得力”的问题

一是专题研究小贷公司金融风险问题。中止重庆市江北区国咨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咨小贷公司”)“以股抵债”方案,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国咨小贷公司民营股东债务处置和纾困工作的难点问题、可行性路径,形成《重庆市江北区国咨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一揽子”问题解决方案》。

二是加大挂靠问题及分公司问题排查整改。全面开展集团及下属重点企业的挂靠问题排查,形成《关于民营企业挂靠国资有关问题的自查报告》,目前,集团经营业务符合住建部发布的《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建市规〔2019〕1号)要求。修订《重庆投资咨询集团分公司管理办法》,细化分公司管理措施、管理责任等内容。加快开展对集团分公司的清理工作。截止6月24日,已经解除和撤销了重庆投资咨询集团新疆、凉山州和万州等3家分公司和招标采购集团陕西、凉山州分公司,对海南、云南、四川、陕西等7家分公司负责人开展约谈,并将所有分公司印章收回集团统一管理。同时,向四川、广西、开州等6家分公司发送催款函,明确还款期限,追回欠缴管理费。

(五)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落实改革发展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全面梳理集团2016年以来在改革发展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开展情况,形成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关于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的情况报告》《在推进集团改革发展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方案》。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研究制度。4月8日,在集团2020年第6次党委会上研究了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并部署工作。4月15日,召开集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对巡视期间集团出现顶风违纪的案件开展警醒教育,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督促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党委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制定下发《重庆投资咨询集团关于开展巡视审计整改专项约谈工作的通知》,10名集团班子成员约谈集团中层干部及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86人,12个集团下属子公司班子成员约谈本公司中层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99人。

三是加大反馈问题执纪监督。快查快结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3件,其中1人受到警示谈话处理;受理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交办问责事项4个,完成其中3个事项的核实工作;同步开展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的排查工作,制定了相关问题排查工作方案,建立了问题线索台账,全面启动排查处理工作。

四是加强干部职工警示教育。重新修订完善作风建设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坚持每周定期在集团OA纪检监察版块刊载党纪法规和典型案例,目前已刊载党内法规学习专篇6篇,通过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纪”4篇,通报典型案例9起,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1场。

(六)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完善费用报销制度规定。整理形成《差旅、业务支出相关制度汇编》,修订集团《接待工作暂行管理办法》《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规范费用报销审批流程,严格执行费用报销制度和程序。

二是积极开展违规问题排查。下发《关于开展违规报销员工车辆费用监督检查的通知》,扎实开展集团公车管理及员工报销车辆费用专项检查。对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乘坐飞机头等舱情况进行清理,相关领导人员已将机票款交回集团财务暂管。对集团领导报销费用进行了清理,主要涉及班子成员公务出差及商务接待产生的费用,具体情况待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核查处理。

三是加强办公用房超标准问题整改。成立领导办公用房超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办公用房整改专题会议,形成《关于重庆投资咨询集团领导办公用房整改方案(修订稿)》《集团班子成员办公用房改造三种方案设计及概算编制》,扎实推进办公用房整改。

(七)针对“虚报套取私分国有资金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终止“包干费”制度。印发《关于取消“业务包干费”和“业务边际利润动态上缴”管理办法的通知》,终止业务包干费制度。同时出台《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工资总额管理的通知》,要求所有工资性收入一律纳入工资总额管理,不得在工资总额之外以其他形式列支任何工资性支出。

二是强化费用报销管理监督。修订《费用报销管理办法》《业务成本报销管理(暂行)办法》,实施费用限额控制,制定更加细化的费用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费用管理控制责任,严格执行费用报销制度和程序。进一步加大对业务费用的报销程序、票据真实性等内容的监督检查,确保集团在实施费用限额控制、实报实销环节上合规合法,通过改革成本总额控制方法,促进单一成本控制和管理制度的严格实施。

三是重点开展突出问题排查。对业务处室及子公司虚开发票及虚假事项套取包干费的问题进行清理排查,按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要求,就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的问题制定了排查(处理)方案,并报送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审核。

(八)针对“推进班子政治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对材料逐一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会上,党委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一针见血指出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红脸”“出汗”,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进整改的目的。

二是主动请示报告重大事项。书面向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报告或请示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2019年全面工作情况、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重庆投资咨询集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情况、市纪委纪律检查建议落实情况等33个事项。对集团4名领导不再兼任下属企业职务后过渡期工作安排事宜向市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口头汇报。

(九)针对“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组织建设主责意识。形成党建工作分析研究工作机制,7月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集团党建工作。制定《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方案(暂行)》,对加大党务工作者的党性教育和能力提升做出了系统安排。修订《中共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意识形态管理办法(暂行)》,制定《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意识形态考核实施细则(暂行)》,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报告等内容。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检查考核。制定《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基层党建综合考核评价工作办法(暂行)》《重庆投资咨询集团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4月,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情况、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核查,下发2份《整改通知单》,目前相关支部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三是建立双重组织生活通报机制。坚持每季度收集汇总集团党委委员双重组织生活落实情况。5月8日,第10次党委会上通报了党委委员2020年第一季度参加组织生活情况。

四是强化对青年职工的政治引领。制定集团《优秀共青团员推优入党实施办法(暂行)》《青年员工关爱实施办法(暂行)》《青年职工谈心谈话办法(暂行)》,先后举办了集团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教育”专题讲座,组织青年职工参加“2020年重庆市‘阅读马拉松’线上大赛”,推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参赛音频作品共26个。4月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邀请青年骨干、职工群众参加党内学习和活动95人次,有16名青年职工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五是积极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建3支“党员先锋队”、2支“青年突击队”,维持集团复工复产正常工作秩序,为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奉献力量。开展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活动,7月1日举行“七一”表彰大会,对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48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十)针对“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健全选人用人规章制度。修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突出选拔基本条件中政治素养的具体内容。制定《重庆投资咨询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模板)》,进一步把政治要求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研究制定《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轮岗交流办法(暂行)》,梳理出6名在同一职位上任职10年及以上的中层管理人员,纳入交流轮岗计划有序推进。

二是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2017年第17次、2018年第6次研究干部议题时,党委书记在多名委员提出异议、其余委员尚未发表意见情况下,直接拍板通过干部任免议题”的具体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并形成专项报告报送至市国资委。全面核查2014年12月至2016年5月期间,部分中层干部未开展民主推荐、任前公示、任前档案审核、未执行试用期等情况,形成了《重庆投资咨询集团党委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严格问题的核查情况及处理建议》。5月和6月,集团党委分两次对涉及到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进行教育提醒谈话,要求从思想上进一步重视集团选人用人工作,提高选人用人专业水平和能力,严格规范选拔任用工作流程。

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流程。建立《重庆投资咨询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流程》《重庆投资咨询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纪实清单》,对选任工作中涉及的环节制定了23个附件模板,规范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纪实材料,全面客观反映选人用人工作全过程。5月9日,组织集团下属子公司党组织书记、各级组工干部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题培训,对选人用人需要重点把握的政治标准、选任环节、监督纪律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

四是强化选人用人监督管理。建立集团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机制,研究制定了《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二级子公司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暂行)》。

(十一)针对“巡视整改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研究制定《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暂行)》,建立分析研究、按期报送、公示公开、按期通报、督查督办等5项机制,明确责任落实与追责问责相关条款,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二是将上轮巡视反馈的“岗位廉洁风险问题”一并纳入此次整改,下发《关于开展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和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集团所属各单位(部门)针对具体岗位、工作流程等认真梳理排查廉洁风险点,提出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廉洁风险防控制度。

(十二)针对“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4月22日,集团第三届40次监事会审议通过《“审计整改不到位”的监督执行实施情况方案》《“审计整改不到位”的监督执行实施情况台账》,梳理上轮审计整改不到位的4个问题,细化10项具体整改措施。

二是先后召开5次会议,专题督办上轮审计整改不到位相关问题。截至目前,重庆合乐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制定《业务合作与业务分包(暂行)》《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向董事会报告》等2个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司管理;重庆市工程设计院制定《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注销11户不合规分公司,降低了经营风险;重庆市江北区国咨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形成《“一揽子”问题解决方案》,有序推进相关问题整改。

三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了解相关审计整改举措的推进情况、工作成效,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建立各子公司历年来各项检查揭示的问题整改台账,动态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四是组织开展集团监事会联络员专题培训,详细讲解监事会工作台账、监事会制度建设、监事会联络员职责等内容,并就“健全内控体系,加强风险防控和内部监督”进行解答,进一步强化了内部审计、监事队伍建设。

三、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经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改,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上下联动、落实整改,各项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6月24日,81条整改措施已完成68条,整改完成率84%。下一步,集团党委将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视办、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紧紧盯住整改重点,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集团深化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集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扎实、不折不扣地贯彻和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定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的决心,不断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推进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继续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未完成事项的整改工作,确保每项任务都改到位、改彻底,坚决杜绝“过关”思想。坚持将上轮巡视和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一起改、全面改、改彻底。不断强化集团党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从严治党和从严治企,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效,做到举一反三、统筹推进谋划集团下一步改革发展。抓好日常督导检查,定期梳理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加强跟踪问效,不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扎实推进下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试点工作,培养一批符合集团改革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梳理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咨询等板块的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廉洁风险点,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结合集团内部近年来发生的贪腐案件,特别是巡视期间查处的案件,扎实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五)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促进集团持续健康发展。集团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抢抓国企深化改革重要机遇,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围绕提升集团咨询全产业链整体效益和全过程咨询服务竞争优势的目标,聚焦“抓整改、强党建、稳增长、推改革、做整合、促转型、优管理、重保障”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持续发力,推动集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751176,邮政信箱:重庆市江北区五简路2号重庆投资咨询集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400025,电子邮箱:czjtxszgb@163.com。

中共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0年8月9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