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万州:用好“身边案”推动“以案四说”向“以案四改”深化拓展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0-09-28 15:35

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四说”向“以案四改”深化拓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9月22日,万州区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工作部署会,区级各部门、部分驻万单位和区属事业单位、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镇乡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等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不判我,天理难容!法理难容!我愿意主动接受法律的制裁,要为自己做的事情‘买单’。”

一句句真心忏悔、一帧帧警示画面,让参会的人员深受震撼。会上播放了2019年全区反腐警示录和区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勇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片,还通报了4起典型案例。不仅通报了相关案情,还对相关案例中违纪违法人员背离初心使命、宗旨意识淡薄、崇尚奢靡生活以及监管制度虚设等发案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

“刘勇一贯蛮横自大,最终还是要受到党纪国法严惩,这警示我们一定要谨慎对待权力,管住自己的欲望,将权力置于党性约束、责任约束、纪法约束和监督制约之下。”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谭江峰说。

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参会的人员深受触动。此次播放和通报的案例涉及区级部门、镇乡街道、国有企业、村级组织,既有追责案、也有严重违纪违法案,既涉及“一把手”、也涉及基层干部,既突出典型性、针对性,又覆盖多领域、多层次,对于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有较强的警示意义。

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不仅要“以案为鉴”,还要“以案促改”。会上,区住房城乡建委、区生态环境局、周家坝街道党工委、小周镇党委、重庆市万州三峡平湖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结合职能职责和通报的案情,围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进行了发言。发言中深刻剖析了案例暴露出来的查处违建问题中各单位未形成整体合力、采取措施不力,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村财镇代管制度不健全,公司费用报销实际审核不到位等问题,明确了开展住建领域行政执法、行业监管专项治理,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健全完善村财镇代管相关制度,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整改措施。

深刻剖析明教训,落实举措抓整改。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莫恭明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以案四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区级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领导职责,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职能监管,纪检监察组织要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典型案件“以案四改”,达到“查办一起典型案件、教育一批党员干部、完善一套管理制度、解决一类突出问题”的效果。

下一步,全区各级党组织将以此次大会通报的案例为“镜子”,将警示教育、对照查摆、切实整改覆盖到各系统各领域,下沉到基层一线。区纪委监委明确责任部室,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好“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重点督促抓好住建领域、国有企业、村级财务管理等重点行业领域“以案四改”工作,持续打好“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的“组合拳”。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