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南川 就业扶贫这些年 群众眼里看变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2-21 10:43
包机接送农民工  摄/汪新

杨鑫、周勇、刘婷婷、卢文琴……原本几无瓜葛的几个名字,却因为就业扶贫联系到了一起。在南川区人社局的帮助下,有的人,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顺利外出务工;有的人,在扶贫车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还有的人,在公益性岗位上得到了托底。

岁末,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几名贫困户异口同声地说:“我们都是受益者,我们全都脱贫了!”

他们,第一次乘坐包机返岗务工

12月14日下午2点,广东省广州市鑫琪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周勇坐在自己的缝纫机前,拿起一件半成品衣物,专心致志地加工着。

45岁的周勇是南川区神童镇新桥村人,已在广州工作近20年,“没办法,父亲过世,小孩上高中,我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他说。

按照往年的习惯,每年春节前半个月,周勇就买普通火车返程回家,到春节后再返回广州。但今年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这个节奏。

“买不到车票,家里一下子断了收入来源,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周勇说,那段时间,他天天盯着电视、刷新新闻,就是想看看疫情到底什么时候才能缓解,复工复产什么时候才能走上正轨。

就在他着急得不知所措时,村委会送来了好消息:为了帮助农民工返岗务工,南川区决定包机送乡亲们出去,贫困户更是可以免费乘坐。周勇毫不犹豫地报了名,3月初,他与68名农民工(其中贫困户11名)搭乘返岗包机,从江北机场飞往广州,顺利进厂务工,每月收入四五千元,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和周勇搭乘了同一班飞机的神童镇富民村一组贫困户杨鑫,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2月,他就职的深圳企业要求返岗,但当时是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客车停了,杨鑫走不了,同样是在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的组织下,杨鑫顺利搭乘包机返岗。说到政府的贴心服务,他竖起了大拇指:“过去,为了省钱都是坐长途大巴,耗时一天半,车费700多元。如今这种方式,全程只需要三四个小时不说,我们贫困户还不用自个儿掏钱,可以说是安全又经济。”

南川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两手抓,2月15日,启动全市首趟返岗复工专车;3月3月,包机组织返岗复工。疫情期间,该区累计发出“点对点”专车专机199批次、输送4836名农民工返岗就业,安全引导14.71万名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

他们,在扶贫车间实现了就近就业

缝纫机转动的嗡嗡声、工人们装车时的吆喝声、车辆发动时的轰鸣声……12月12日,位于水江镇劳动社区的南川区迅珂编织袋厂,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听起来就像是一首劳动的进行曲。

工位上,30岁的贫困户刘婷婷两只手按着编织袋,脚不停地踩着踏板,手脚并用地劳作着。刘婷婷家里有7口人,老公在镇上帮人修车,收入一般。刘婷婷之前在家里带小孩,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刘婷婷也想找点事做,但这对于听力有障碍的她来说,谈何容易。

社区新办的扶贫车间迅珂编织袋厂让她的愿望成了真。“我负责半成品的缝制,按照大小,每条编织袋5角至8角钱不等,每天可以收入几十元,每月收入上千元,虽然不高,但基本可以应付两个小孩的开销。”刘婷婷很满意,编织袋厂就在家门口,每天送完学生就上班,下班后再回家辅导功课,几乎是“无缝对接”。

满意的不光是刘婷婷一人,厂里的吴珍平、袁德体、段春等10名贫困群众都对就近务工感到满足,甚至连厂长何光尧也对扶贫车间政策十分感激,“因为带动贫困户就业,我也享受到了一些扶持和奖励。”

他如数家珍:创建扶贫车间补助15万元;稳岗补助500元/人/月,已获得1.2万元;以工代训同样为500元/人/月,也获得了5000元。此外,今年申报扶贫车间后,还获得了免税的福利,“杂七杂八加起来,有小20万元了吧。”

近年来,南川区将扶贫车间作为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的重要举措,累计创建扶贫车间15个,带动216人稳定就业,其中建卡贫困人员77名、残疾人12名,贫困人员人均年收入实现2万元。同时,区级相关部门为15个车间拨付一次性建设补助15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兑现带动就业示范奖补4.7万元。

他们,在公益性岗位上实现了“托底”

“考公务员还是去企业,我还需要仔细考虑一下。”12月12日,在水江镇社保所办事大厅里,社会保障协管员卢文琴谋划着将来。

28岁的卢文琴来自水江镇山水村,几年前依靠助学贷款在重庆念完大学后,在渝北区某物流园区从事国际物流工作,收入还行。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母亲突然流鼻血不止,到医院做了一次手术,让卢文琴被迫辞掉了工作,回到了南川。

“干点啥?”这是卢文琴当时考虑得最多的一件事。镇里的工作自然不像城里那样好找,卢文琴一度犯了难。好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镇上设立了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卢文琴完全符合条件,她顺利在社保所上岗,每月收入有近3000元,帮助她顺利度过了这段困难时期。

和卢文琴情况相似,东城街道黄淦村贫困户胡正友原本家庭条件不错,但一次意外让他的右腿严重受伤,当时劳力失去了部分,被评为了建卡扶贫户。政府给他解决了非全日制的公益性清扫保洁岗位。每月有792元的收入。

2017年以来,南川累计开发4316个公益性岗位,其中安置建卡贫困户3399人。截至目前,该区落实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134.3万元,公益性岗位岗位补贴1211.57万元,以此增加贫困户提高家庭收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