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 专题新闻

綦江 紧扣三个切入点 书写教育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2-21 10:45
赶水小学开展“资助政策,助我成长”主题班会

“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即将启航。过去5年,是綦江教育砥砺奋进、乘风破浪,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阶段。

长期以来,綦江区教育系统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教育扶贫、安全保障为切入点,大力创新教育体制机制,有针对性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惠民生,让教育事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强根铸魂

把牢党建领航“定盘星”

今年7月20日至22日,綦江区教育系统举行了党组织书记和发展对象专题培训会,全系统18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48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集中培训。

为期3天的培训以专题辅导、事迹报告、课例展示等方式,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小学意识形态工作”等10个方面,对参会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发展对象进行系统培训,使得他们的政治立场进一步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这次培训旨在培养各党组织书记做綦江教育战线的先锋模范,做‘四有’好老师的标兵楷模,努力成为綦江教育系统的骄傲。”綦江区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王宏兴强调。

这是綦江区教育系统以党建为引领,夯实组织建设,推动区域教育品质不断提升的一个生动实践。

在綦江区教育系统看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

綦江区教育系统树立“大党建”思维,探索“党建+”新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促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在新形势下,向纵向、横向深入发展。

綦江区教育系统通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区委教育工委和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举措,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推进重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綦江区教育系统打出强化宣传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依法治理,抓好统战工作等“组合拳”,采取举行“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成立綦江区中小学思政课中心组,加快推进3所红军中小学建设,为民办教育机构选派48名指导员,推进统战知识进学校、进课堂等形式,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綦江教育系统制定、修订完善42项规章制度,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6场4500余人次,发送廉政短信900余条次,开展各类专项督查20次,与21个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签订廉政承诺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志智双扶

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多亏了教育扶贫的好政策,我家三个娃儿上学免学费、教科书费,还能享受国家和社会的各种资助。娃儿不用外出务工,不再走我们的老路。”綦江区三角镇中坝村村民李攀言语间充满感激。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教育扶贫在綦江已成为常态化的工作。

“作为‘造血式’扶贫的教育扶贫,无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冲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綦江区教育系统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教育脱贫攻坚,精准实施‘五立五破’,全面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王宏兴说。

事实上,綦江区教育系统通过建立控辍责任体系,破联动衔接难题;建立送教上门体系,破残疾辍学难题;建立分段资助体系,破贫困失学难题;建立资助延伸体系,破域外漏助难题;建立改薄补短体系,破教育不均难题,将扶智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一批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命运被改变。

为将精准资助落到实处,綦江区教育系统实施分段资助,实现学前到大学各阶段学生的全覆盖,以“学校自筹+教委补助+社会捐赠+慈善救助”的方式,通过持续开展“百校千师大家访”“万名学生大排查”等活动、“一期一联”行动,切实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坚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2015年至2020年春期,綦江区教育系统累计对贫困户子女56273人次落实教育帮扶政策,资助资金6078万元,2020年秋期,预拨资金1058.89万元。

与此同时,綦江区教育系统创建区级部门、镇村、帮扶责任人、学校、家庭“五位一体”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坚持“一月一会一核一督一更新”动态监测适龄儿童入学情况,创新一校一策、一人一案、一期一访、一月一报、一周一课“十个一”工作方法,采取“特殊学校就读、就近跟班就读+爱心教师辅导”机制,采取送教上门方式……着力啃下“控辍保学”硬骨头,确保一个学生都不少。

此外,綦江区教育系统乘全面改薄东风,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近5年来,全区新建、改扩建学校各类楼幢68座,总投资11.4654亿元,目前在建重大项目2个,总投资0.6408亿元。

多维并举

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上个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率公安部、教育部等一行人员,在市、区级公安和教育部门的陪同下,深入綦江区永城中学、永城小学、实验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工作督导检查。在全市意见反馈会议上,张佐良对綦江的校园安全工作给予肯定。

校园安全关乎师生身心健康,关乎每一个学生家庭的幸福,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既是安全责任、教育责任,更是政治责任、法律责任。

近年来,綦江区教育系统强化安全教育,夯实安防基础,规范过程管理,加强工作联动,形成了各方齐抓共建、协同治理的工作局面。实现重特大涉校涉生案事件“零发生”,新冠肺炎“零感染”,有力保障了11.7万余名师生的安全稳定。

綦江区教育系统有哪些实招,筑牢了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据悉,綦江区教育系统树立“学校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围绕实现“三个100%”,强化“三项教育”,建立“三项制度”,做好“三项举措”,落实“三严防控”狠下功夫,推进校园安全工作规范化、高效化发展,为全区师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比如,每年綦江区财政投入专项经费3200余万元,全面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整体水平,提前实现专职保安配备率100%,校园封闭化管理100%,视频监控联网率100%,夯实校园安全管理基础。通过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师生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能力。建立“红袖标”制度、账管理制度、联防联控制度,保持校园周边的环境和谐稳定。

不仅如此,綦江区教育系统编好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抓好联合指导,让校园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以严格管理、严明纪律、严格排查,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校园,保证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接下来,綦江区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夯实校园安防建设,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整体实力,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机制,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切实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