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从“一把手”到“阶下囚”
王杰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召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12-25 10:16

“人走上坡不容易,走下坡太容易了。”

“过去的红包一千两千都很难见,后来有一万两万的红包,我都选择性地收。”

“你喜欢喝酒他就陪你喝,你喜欢打麻将他陪你打。精神上的腐蚀比金钱上的腐蚀更可怕。”

……

12月22日,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举行县委原书记王杰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会。会议采取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室设主会场,各部门、街道社区、人民团体等设分会场,线上线下共计600余人参会。

当主会场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播放王杰一案警示教育片时,座无虚席的会议室静默无声。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忏悔,一个个低头抹泪的画面,让所有党员干部陷入了深深思考。

为深刻吸取王杰案教训,加强秀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秀山县委召开了专题警示教育会,县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责,王杰曾经分管过的单位负责人联系工作、思想实际对照检查,所在支部党员代表结合自身认识谈体会。

抵不住精神腐蚀深陷“围猎”的“一把手”

今年4月23日,市纪委监委风正巴渝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王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经查,王杰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打折扣,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污染防治整改意见搞变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执法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秀山地处武陵山区渝湘黔交界,河网密布、山川秀美,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正诞生于此。2009年2月,王杰出任秀山县委副书记、县长。6年后,他升任县委书记,成为主政一方的“一把手”。

这里,是他人生的新起点,但他走着走着,却迷失了初心。当县长、书记以后,围绕在王杰身边说奉承话的人多了,对于这种围捧,王杰很受用,渐渐地松懈了防线。

他与老板称兄道弟,在灯红酒绿中逐渐沉沦;热衷于牌桌输赢,不知不觉被老板们“围猎”。

理想信念的迷失,体现在工作中,是权力观的扭曲。他撂荒“责任田”,对中央部署的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目标要求,不上心、不谋划,工作不求进取,敷衍应付。

不仅如此,王杰还开起了“夫妻店”,大搞“裙带腐败”,最终落得从“全家福”到“全家腐”再到“全家覆”的可悲下场。

身边的案例就如“当头棒喝”给人以警醒

警示教育会上,秀山县委相关负责人围绕“纪、法、德、责”四个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问题谈认识。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剖析王杰案,他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究其原因,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清醒、犯糊涂。该案警示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坚决查处“七个有之”,修复秀山政治生态,彰显党的“忠诚卫士”本色。

——秀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陶剑波“以案说纪”

剖析王杰案,追根究底就是严重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长期处于对宪法和法律的无知、无感、无畏的“三无”状态,甚至出现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乱法、以权废法、以权枉法。具体来讲,首先是对宪法和法律的“无知”,没有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其次是对宪法和法律的“无感”,没有履行主体责任。最后是对宪法和法律的“无畏”,导致“以身试法”。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强“以案说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德者,本也。”道德之于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从德修身。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以案说德”

王杰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行为,其本质上就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最终成为违纪违法的反面教材。党员能否做到对党、对人民忠诚老实,不是小事,而是关系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事业兴衰的大问题,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组织人事部门必须扛牢监督之责,把干部监督的螺丝拧得更紧,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颖“以案说责”

警示犹如洪钟,声声震耳。这不是“听故事”“看戏”,曾经的领导沦为阶下囚,身边的案例就如“当头棒喝”,提醒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与王杰一个支部的秀山县委办机关党员龙松说

王杰案警示我们,一旦放纵私欲,就会失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见利忘义、见钱眼开,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在主会场参会的秀山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雪松说

开出诊疗“套餐”确保整改工作“拳拳到肉”

王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折射出了秀山县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如何以案为鉴、以案为训、以案促改?

“开展‘以案四说’的最终目的,是从案件中吸取教训,查找深层次原因,推动‘以案促改’,从而进一步修复政治生态,促进秀山各项事业有力有序推进。”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表示,全县上下将围绕全面干净彻底肃清王杰恶劣影响,从治理、监管、制度、作风四个方面下苦功,做深做实“以案四改”,用滚石上山的劲头,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此,秀山县开出了诊疗“套餐”。比如,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县委常委会、党员领导干部会等,传达王杰被“双开”的通报,对“关键少数”敲警钟,压实责任形成“头雁效应”;制定了《关于坚决全面干净彻底肃清王杰恶劣影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意见》《关于开展“以案四改”的工作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落实;“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召开后,要求将该案作为“活教材”,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用当头棒喝唤醒“装睡”“沉睡”的梦中人等等。

“对于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等,我们将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向业顺说,接下来将举一反三,全面查找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制定问题和风险清单,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全力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新气象。

“切实把‘说’和‘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标本兼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刻吸取案件教训,深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薄弱环节,做深做实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