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红十字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1-08 20: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7月15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市红十字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3日,市委巡视组向会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通报了市委巡视组对会党组的反馈意见。会党组深刻认识到,市委巡视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党组成员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坚决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会后,即以党组名义印发有关负责同志在反馈会上的讲话、巡视反馈意见和会党组书记的表态发言,供各党支部学习整改。经过认真筹备,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工作上来,进一步深化对巡视整改工作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整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提出整改要求。3个月集中整改期间,党组会议6次学习,中心组召开3次学习会,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上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等中央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通过深入学习,精准把握整改要求,夯实了巡视整改的思想基础,营造了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整改方案。一是组建领导机构。巡视反馈会后,会党组随即研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抽调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日常工作、督促检查和协调联络,全身心投入整改工作。二是精心制定整改方案。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牵头相关部室(中心)和社会组织拟定整改措施,整改领导小组召开3次会议逐条审议整改清单,科学确定整改重点难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一一对应整改措施,确保反馈问题整改零遗漏。坚持开门搞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期间,向各区县红十字会、机关各部室(中心)及会属社会组织征求会党组及班子成员开展巡视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改。同步推进“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整改落实,形成“1个主体整改+2个专项整改”的整改工作总体布局,研究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加大工作力度,专项整改限时内集中整改任务基本完成。

(三)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整改成效。一是健全责任体系,确保进度和质量。建立了会党组统一领导,会党组书记负第一责任,党组成员按照整改任务分工、结合分管工作牵头推进,各责任部室(中心)具体抓,各配合部室(中心)共同落实的责任体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务实推动。整改工作坚持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把工作与责任落实到位。出台《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督办办法》,开展督查督办4次,党组会议3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整改领导小组召开8次会议研究整改工作,确保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二是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组成员就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同分管联系部室(中心)和社会组织干部职工交心谈心,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督促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2020年9月28日,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凝心聚力推进整改落实的效果。三是坚持以巡视整改推动改革发展。会党组将巡视整改与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群团工作部署、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落实第十一次全国红十字会员代表大会目标任务、学习宣传贯彻《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等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以巡视整改促进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落实

对市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保持和增强红十字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坚持立行立改,强化建章立制,注重督促问效,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巡视整改以来,补学以前年度应学漏学及重新学习领导讲话、法规、文件等20个,制定出台制度15个、修订完善制度3个,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与贫困村党支部连线等活动5次;64项整改任务中,集中整改阶段有时限要求的28项任务已整改完毕,其余正抓紧推进,巡视移交3条信访线索已全部办结。

1.针对“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强”问题

一是会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规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制定出台《中共重庆市红十字会党组工作规则》,从工作原则、工作职责、组织原则、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依规授权,大胆放权,权责一致,严格管理。

二是认真执行《重庆市红十字会党组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会议议题未经沟通酝酿或酝酿不充分不提请上会,定期通报党组会议议定事项办理情况。

三是制定出台《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办法》,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职工之间定期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沟通,增进理解,增强合力。

四是在充分征求意见、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有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干部选拔任用任免、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等文件13份,学懂弄通组织干部人事政策规定,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新时代选人用人管人新要求。

二是出台《重庆市红十字会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从突出政治建设、提升专业能力、选树先进典型、注重人文关怀等14个方面鼓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是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启动开展“学理论强素质、学业务强能力、学先进强作风”活动,制定3方面14项活动内容,定期听取活动开展情况,各支部积极推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能力素质,激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四是在机关开展了“强化党性意识,争做新时代优秀红十字人”专题党课,党组书记从找准性质定位、学好政治理论、落实中央部署、履行岗位职责、守住底线红线5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就如何成为优秀红十字人提出要求。

五是邀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相关同志来我会就《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进行专题解读,使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明确法定职责任务。

六是制定《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客观评价干部职工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改进平时考核办法,加大部室(中心)和分管领导权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激励作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干部职工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2019年以来,已先后依规解聘聘用人员11人,过度依赖非在编人员问题已基本解决。

七是制定《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选调工作人员办法》,优先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结合干部能力特点和工作经历在机关内开展轮岗交流,整改期间交流干部1名。

八是坚持开展党内表彰,对重大专项工作适时表彰,对有重大贡献的及时表彰奖励,引导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2020年共评选表彰4名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先进党支部,2名同志获总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表彰,2个组织获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表彰,会党组及时对机关和社会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先进事迹予以表扬。2019年主题教育期间,将整治干部创业精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纳入整改,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增加了整治“三性”不强、去“四化”不彻底问题。

九是按照《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制定《重庆市红十字会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方案》,组成考察组对2017年、2019年提拔的6名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意识形态履责情况进行了重新考察。

十是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干部人事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认真核查,对3名同志干部人事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补齐及更正相关资料。

3.针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调整充实重庆市红十字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推进,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后,召开5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制度建设等改革事项。

二是深入推进改革,强化重要制度建设,在认真调研、借鉴外地立法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会同市人大对2000年制定的会法实施办法予以修订。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于2020年7月正式出台了《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召开专题会议,对2017年《深化群团改革任务分解方案》未完成任务进行分析研判,明确了改进措施。分解落实《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职责任务。继续坚持重点工作通报、优秀工作案例评选通报等改革办法。

三是认真执行《重庆市红十字会党组会议制度》,精简上会议题。

四是制定《重庆市红十字会信访接待制度》,提高信访事项办理实效,积极解决群众合法诉求问题,密切同群众联系。

五是制定《重庆市红十字会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区县工作制度》,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坚持到一线发现、解决问题。

六是成立市红十字会机关红十字会,召开区县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逐步扩大红十字会组织和工作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的覆盖面,进一步规范会员管理和会费收缴。

七是联合市教委转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加大建立学校红十字组织力度,加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提出要求。

八是加强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建设,新成立垫江分会和3个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新发展注册红十字志愿者475人。

4.针对“履行工作职责有短板”问题

一是组织编制“十四五”时期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规划,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我市红十字事业“十四五”发展意见建议。

二是印发《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主要任务分解表,进步一步明确职责任务。

三是召开专题会议,对《重庆市红十字事业2017—2021年发展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规划中涉及的指标,有的已提前完成,绝大部分能在时限内完成。对有的指标内涵发生变化,明显不符合实际、政策环境等条件发生变化的,将及时进行调整。

四是与四川省红十字会举行红十字应急供水救援联合演练,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能力。督促区县成立救援志愿服务队伍,增强救援能力实力。

五是采购储备了棉被、毛巾被、冲锋衣和赈济家庭箱等救灾物资77.72万元。

六是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三献”工作,大力开展“三献”宣传,整改期间参与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00例网上直播活动,开展了“生命之约、大爱传递”志愿登记宣传季活动,举办了“最后一片藤树叶”画展;与华龙网合作举办“一个人的乐队”云上音乐会,成为全国器官捐献宣传品牌,参加北京第二届国际公益广告大赛获一等奖。在2020年9月总会召开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推进会上,我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七是健全内部监督制度,认真落实已出台的《重庆市红十字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制定《重庆市红十字会网络、内刊三审三校办法》《重庆市红十字会物资捐赠试行办法》《重庆市红十字会资金捐赠试行办法》,坚持制度管人管事,防范各类风险,加强声誉度管理。

八是落实好《重庆市红十字会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办法》,以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管理,推荐忠县、黔江、涪陵等3个区县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和垫江县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参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评选表彰,按标准制作红十字志愿者服装2000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统一着装、佩戴红十字标志,规范志愿者行为。

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2020年会党组2次专题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

二是认真抓好已出台的《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会机关三级党组织抓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的落实,制定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16项,建立三级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及时印发党建工作活动计划、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意见。

三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暨“以案四改”动员部署,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通报典型案例,党组书记强调担当作为、尽职尽责,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同时部署“以案四改”任务,开展自查自纠。

四是全面梳理机关管理制度,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制定或修订,整改期间制定修订了《中共重庆市红十字会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18项。

五是制定了《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办法》,明确了谈话时机、谈话内容、谈话方式和谈话要求,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一般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对分管部室及社会组织在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指导督促,管思想、管工作、管纪律。

六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制定《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采购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调整机关招标采购小组成员,支持机关纪委履职,充分发挥防风险作用。

七是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办公楼装修超概事宜,按规定妥善处理。

6.针对“违规兼职取酬、‘靠会吃会’问题禁而不绝”问题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中办发〔1998〕17号)、民政部《关于对<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有关问题的解释》(民社函〔1998〕224号)、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组发〔2014〕11号)、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严格清理规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政策规定,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及时下发《关于停止在职干部退休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的通知》,要求会属社会组织立即停止违规发放兼职薪酬。

三是下发《关于开展机关干部(含退休)违规兼职取酬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社会组织和个人全面开展自查清理,摸清兼职取酬情况。

四是为加强儿基会管理,党组会议研究决定,选派1名有能力肯担当的机关同志兼任市儿童医疗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并要求严格执行干部兼职纪律规定,兼职不兼薪。

五是积极配合开展兼职取酬及违规发放课时费问题核查,目前已清退258833元,其中在职162250元、退休96583元。2018年底新任党组书记到会后,即纠正了违规发放课时费问题。

六是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相关法规政策,完善机关采购制度,强化采购招投标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七是制订《重庆市红十字会关于严格执行干部兼职纪律规定十条措施》,从兼职原则、程序等作出规定,严肃兼职纪律,规范兼职行为。

7.针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会党组按照市委巡视工作要求,经过认真准备,于2020年9月28日召开了本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到会指导督导,会后及时报送了专题报告。

二是对市委上轮巡视指出但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会党组结合本次整改一并进行了整改,着力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政策法规和相关业务学习,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形成长效机制。党组会议审议《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风险分析与防控报告》,对风险进行研判。制定出台《重庆市红十字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按规定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了公开程序,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信力。总结疫情防控工作好的做法,制定出台了《重庆市红十字会资金捐赠试行办法》《重庆市红十字会物资捐赠试行办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捐赠及管理使用声誉风险管理。制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座、研讨会和宣传纪念活动等阵地管理的实施办法》《重庆市红十字会网络、内刊三审三校办法》,调整《人道与博爱》杂志编委会,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管理。加强网络安全重大风险排查,加强保密工作安全教育,杜绝泄密失密风险。针对“大宗物资采购制度不完善、违反政府采购规定”等问题,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制定了《重庆市红十字会机关采购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调整了机关招标采购小组。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红十字工作迈上新台阶

经过集中攻坚,会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总体呈现良好势头、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会党组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整改成绩还是阶段性的,与中央和市委要求相比,与巡视反馈意见相比,与职工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足和差距。比如兼职取酬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妥善处理方法,依法建立监事会、红十字事业“十四五”规划纳入全市总体规划等问题还需争取市级相关部门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还需加大力度。下一步,会党组将严格按照市委巡视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反复认真梳理,查漏补缺,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深化整改工作,巩固发展集中整改成效,持续发力抓好长期整改,为把市红十字会建设成为理想信念坚定、联系群众密切、作风扎实过硬、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更具凝聚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红十字组织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牢记红十字组织政治属性,始终保持红十字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学习研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深刻领会中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部署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党对红十字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红十字工作中,不断提升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能力。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令行禁止,积极引领广大会员、志愿者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整改巡视反馈问题。落实主体责任深化整改,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强化真改、实改、限期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坚持举一反三,定期检视,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铸魂工程、强身工程、筑基工程,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加大治本的力度,注重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使深化整改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有力推动红十字事业改革发展进程。强化制度建设深化整改,建章立制常抓不懈,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增强刚性约束力,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持续改进作风深化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部署要求,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三是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兑现“为国奉献,为民造福”承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大力学习宣传贯彻《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科学制定和实施红十字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努力在体制机制、治理结构、基层组织等改革事项上有新突破,在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实力上有新提升,在扩大红十字会社会知晓度、公信力、影响力上有新成效。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加强红十字筹资工作,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提升人道救助工作实效,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统筹协调推进,把巡视整改与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扎实落实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全国红十字系统改革推进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解决红十字事业发展中的痛难点和顽固性问题结合起来,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努力以红十字一域之光为中心全局添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邮寄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支路2号重庆市红十字会504室,联系方式:电话023-61758051,电子信箱:cqredcross@126.com。

中共重庆市红十字会党组

2021年1月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