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1-08 20: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4日至7月15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市贸促会(重庆国际商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日,市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巡视反馈后,采取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传达学习陈敏尔书记在听取市委第六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贸促会“强三性”的重要保证,是推动贸促会全面深化改革、完善贸促治理体系和提高贸促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设立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两个专项整改小组和巡视整改监督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具体抓、带头改,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针对巡视反馈问题,从严从实从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议、3次办公会议,3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解决突出问题,部署重点任务,督导整改进度,扎实推进整改。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对巡视反馈问题,党组班子诚恳接受、认真对待,不躲闪、不遮掩。坚持刀刃向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从思想、制度、作风等入手,多角度、全方位深挖问题根源,寻找解决方法。既从宏观环境、体制机制分析原因,又从个人身上找准症结;既立足当前立行立改,又着眼长远稳步推进;既从整改具体问题入手,又从完善制度上发力。2020年9月29日,会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聚焦反馈问题深刻反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着重从理论学习、党性修养、担当作为、宗旨观念、党建责任等方面深刻剖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在党组班子及其成员的带动下,部室负责人和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了扎实推动整改落实的整体合力。

二、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制定48条整改措施,除2021年底完成的4条和需要长期坚持的14条外,主要任务基本完成,建章立制20项,其中新制定13项,修改7项。

1. 针对“重要内容学习有漏项”问题

一是及时进行补学。以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补学了遗漏内容。同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党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关法律法规等作为重中之重,纳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在自学基础上,理论中心组3次组织原原本本学习。

二是构建督学机制。建立处以上干部列席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学习考勤和重要内容“回头看”等制度,理论学习更规范,学习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2. 针对“履行部分贸促职责有差距”问题

一是努力增强展会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展会审核跟踪机制,制定《新展会审核机制及签约项目收集、跟踪推进机制》,确保牵头举办的经贸活动论证充分、推进有力、成效可见。“2020中国(重庆)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等5个展会,均按此机制推动实施。建立宣传推广机制,主动邀请各类媒体宣传牵头举办的经贸活动,提升活动的知晓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第18届摩博会期间,300家国内外媒体参与报道,摩博会相关话题量、搜索热度位居各大网络平台前茅。汇聚各方优势联合办展办会,“遇见巴蜀·国际融合采洽会”、环博会等展会由多家机构联合举办,各方各显“神通”,展会规模、质量和实效都有明显提升。

二是努力提升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成效。拓展务实合作空间,争取中国贸促会支持,成功推动“中国—巴西商务理事会联络办公室”“上海合作组织中国实业家委员会联络办公室”落户重庆。制定年度“朋友圈”拓展计划,建立更多的战略伙伴关系。研究制定《市贸促会驻外代表处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在巴西设立境外代表处。建立坚持外事会见、外事拜访和涉外经贸活动,必讲中国故事、重庆故事的制度机制。2020年21场外事会见和“中国—巴西贸易投资研讨会暨中国—巴西商务理事会年会”等活动,都有专题推介重庆。建立沟通机制,制定年度出访计划,主动对接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努力提升国际商会影响力,增强企业凝聚力。研究制定《国际商会会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国际商会会员企业权益细则》,规范商会议事决策和会员管理,制定2021年会员发展目标。在保税港区设立“重庆国际商业机构发展中心”,积极引导境外商协会落户重庆。推动“国贸伙伴计划”“投资@重庆+目的地”“双月会”等项目平台,成功举办2020年“双月会”等活动,利用“国贸伙伴计划”项目推介6家企业优质产品,提升服务企业效能,扩大影响力。

3. 针对“部分群团改革任务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改革未尽事项。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积极推进重庆商品巡回展,加强内部统筹,利用2021年迪拜世博会举办重庆商品展,以东南亚、拉美、非洲等地为重点,筹划巡回展,积极推进在肯尼亚设立重庆商品展示展销中心工作。已去函市商务委、对接市财政局,力争政策和资金支持,确保机制化运行。创新商事调解方式,与市高法院联合印发《关于修订〈关于建立重庆市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纠纷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机制的意见〉的通知》,与市两江公证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度推进调解中心与全市中、基层法院对接。在第18届摩博会现场专设法律服务展台,组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册和现场答疑等,宣传推介调解中心职能,3次组织调解员线上培训,调解中心知名度不断拓展。企业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的积极性明显提升,调解案件65件。

二是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贸促工作质效的办法。坚持抓学习转观念,利用“贸促讲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所致贺信,请专家举办互联网大数据讲座,组织到两江新区大数据中心调研,开展“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贸促工作创新”头脑风暴式研讨等。抓创新闯新路,积极探索“互联网+贸促”新模式,联合欧亚、拉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的相关机构,举办线上洽谈会、推介会、说明会、展会等7场次,组织重庆企业参加线上有关活动10场次,促成“云签约”项目9个,涉及金额1000多万元,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路径。组织开展“自贸协定(FTA)优惠政策”“全市外贸实务”等线上培训7场次,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贸促会的培训3场次,近4000人接受培训,为企业开展国际经贸、防范化解风险提升了新的本领。办理原产地证16185份,出具“新冠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68份,涉及合同金额21.8亿元,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了新的保障。利用各类信息平台,发布重庆营商环境信息46篇、招商引资项目126个、新经贸政策11条,收集发布国内外项目信息474条、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17条,有效促进了国际贸易与投资。OA办公系统、门户网站等级保护通过验收,办公信息化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4. 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安全责任。将安全工作与重大经贸活动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每半年开展形势研判、对策研究,每年开展安全教育,厚植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建立协调管控机制,与相关部门建立沟通机制、签责任书,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等,明确责任、规范管理。

二是加强风险防控。会党组每半年听取意识形态情况报告,开展专题研判。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从制度机制上全面加强和规范意识形态工作。

5. 针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严实,部分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隐患”问题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制定印发《市贸促会党组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

二是加强国商公司监管。要求公司每月向国际商会报送月度财务报表,年底报送年度财务报表,加强对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督。经国际商会会长办公会研究,对相关公司人事作了调整。明确国商公司重要管理人员聘任、重大投资事项,在公司股东会研究决定前,向商会会长办公会议报告。

三是完善制度规范政府采购。新修订《市贸促会政府采购实施细则》《市贸促会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和财务管理。

6. 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探头’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贸促会机关纪委按时换届,配齐配强纪检监察队伍并指导督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前哨”作用,实现纪检监察关口前移。督促严格落实纪委书记参加党组会议、办公会议和商会会议制度,加强议事决策环节监督。督促建立机关纪委参与重大经贸活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选人用人等机制,加强重点环节监督。督促开展“守纪律、强作风、勇担当”纪律作风专题教育和“以案四说”“以案四改”。督促市贸促会党组立即整改“纪委书记负责办公楼装修工作”问题,现已移交完毕。

二是积极配合做好问题整改。针对2018年审计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整改不力问题。责成机关纪委牵头,办公室配合,对相关情况进行认真核实。针对机关纪委书记还负责办公室装修工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问题。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纪委书记已经退出办公室装修工作,并进行工作移交。

三是切实发挥纪委监督职责。严格落实纪委书记参加党组会议、办公会议和商会会议制度,加强对议事决策和重大事项的监督制度。建立并落实机关纪委对重大经贸活动、政府采购招投标、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机制。要求机关纪委在认真做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还要把对巡视整改全程督促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和实际行动,及时成立机关纪委书记任组长、委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监督小组,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职责,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直接对接部室整改,确保整改稳步推进。

7. 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重新修订印发《市贸促会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市贸促会会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将意识形态、业务发展战略、重大部署、重大事项、重大改革等纳入党组议事范围,明确了大额资金标准,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

8. 针对“选人用人政治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深刻理解“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要求,切实把政治素质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

二是突出政治标准。2020年7月启动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的要求,制定的《市贸促会2020年选拔任用内设机构领导干部及下属单位领导人员工作方案》《考察工作方案》,明确了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和意识形态条件。

三是加强政治考察。干部考察阶段,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重中之重,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分析研判,3名领导班子成员参与考察谈话,把政治素质考准考实。

四是按编制规定规范聘用人员管理使用。按照《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重庆商会)机关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渝委办〔2017〕6号)规定,在严格执行重庆国际商会与市贸促会“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编制规定的前提下,制定印发《重庆国际商会聘用人员暂行管理办法》,重新规范了聘用人员岗位和职责,明确涉密及关键岗位不得安排聘用人员。加强教育管理,按正式职工标准落实国际商会管理,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安排,党组书记定点联系国际商会秘书处党支部,指导加强支部建设。

9. 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建立研判机制。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支部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认真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督促重点工作落实。

二是建立支部联系点。研究制定《党组书记和党组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方案》,3名党组成员定点联系三个支部,帮助指导支部建设,解决支部突出问题。

三是参加述职评议考核。党组成员每年参加由机关党委组织的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四是督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工作指导,要求每月机关党委向党支部印发组织生活参考,明确重点内容,指导支部落实,已印发12期。加强检查督促,要求每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检查督促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醒按时完成。

五是建立培训机制。除安排支部书记参加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年度专题培训外,每年对党务干部集中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2020年11月中旬,已经组织完成2020年度的集中培训。

10. 针对“落实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制度规定并严格执行。严格依据外交部、市财政局、市政府外办的相关文件,重新修订印发了《重庆市贸促会出国(境)团组管理办法》,规范出国团组承办单位的招标,已经严格遵照执行。

二是主动对接解决“应收款项未收取”问题。2020年9月以来,3次与涉事公司沟通,因协商无果,我会已经向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已受理,正按相关法律程序办理。

11. 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不够”问题

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24项整改任务,已经完成10项,对14项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已制定2021年整改目标和具体措施,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持续推进整改。

三、下一步整改打算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关于群团工作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干部培训相结合,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同履行贸促职责使命相结合,同解决贸促工作实际问题相结合,同推进贸促会深化改革相结合,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重庆对外开放全局高度思考谋划贸促机关建设和重庆贸促工作,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指导贸促工作实践,有力推动重庆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党对贸促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按照“强三性”、“去四化”,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政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促进机关党建与贸促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解决“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机关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和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教育、“以案四说”和“以案四改”,积极配合驻市商务委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切实发挥机关纪委的监督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加强系统谋划,不断增强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大局的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对外开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以及市委关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工作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紧紧围绕“把重庆市贸促会建设成为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具有影响力的直辖市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目标定位,着眼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统谋划重庆贸促工作,研究制定《重庆市贸促会国际贸易与投资促进“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加坚定不移推进贸促深化改革,大力开拓国际贸易投资新兴市场,全面加强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互联网条件下贸促工作创新,不断提升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代言工商能力。

(四)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高素质贸促干部队伍。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按照党中央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树立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盘考虑和总体规划,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突出问题。不断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夯实举措,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通过重大政治任务、重大经贸活动,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高素质贸促人才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树立能力导向和实绩导向,把政治能力强、业务素质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五)坚持善作善成,抓实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党组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常抓细抓长,久久为功。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强检查核实,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还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始终紧盯不放、持续用力,拿出实在管用的硬招实招,强力推进解决,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提升贸促工作质量作为检验巡视整改成效的基本标准,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更加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转化为推动重庆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重庆市贸促会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67741268;邮政信箱:重庆市江北区洋河一路78号国际商会大厦19楼;电子邮箱:chongqingsub-council@ccpit.org

中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重庆市委员会党组

2021年1月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