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社科联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1-08 20: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7月15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市社科联党组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常规巡视。2020年9月3日,巡视组向市社科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巡视反馈后,市社科联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陈敏尔书记听取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巡视反馈问题意见和整改要求上来,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中央和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全面顺利实现。

(二)强化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和反思,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巡视对市社科联作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既“精准把脉”,又“对症下药”。巡视整改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加坚定自觉的过程,是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促进了市社科联党组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并作为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对于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党组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三)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及时成立以党组书记李保海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潘勇、阳奎兴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制定《市社科联党组关于市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

(四)强化督促检查。李保海同志先后6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和领导小组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潘勇同志牵头落实5个“突出问题”整改以及意识形态领域专项整治;阳奎兴同志多次督促整改,要求办公室掌握整改进度、推进工作落实,为党组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多次现场指导,强化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工作不落空、不走样、不拖延。

二、严格对标对表,全力抓好整改

1.针对“紧贴社科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学习。制定《市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程》,进一步明确学习流程、学习方式、学习时间等,确保学习过程扎实有成效,杜绝学习走过场。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李保海明确要求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做好学习阐释工作,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社科界服好务。

二是强化学习监督落实机制。每季度安排1-3次学习,建立学习台账;每半年上报学习情况,对学习内容进行查漏并及时补缺,防止学习内容有遗漏。

三是强化成果转化。通过规划评奖、社科普及、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实际开展,实现学习成果转化,年终由各部室负责人将成果运用转化情况进行总结述职。

2.针对“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工作欠力度”的问题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印发《关于调整市社科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党组书记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分别负直接责任、一岗双责。机关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任组员。

二是完善考核办法。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完善意识形态管理办法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制定《市社科联直属社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办法(试行)》,从制度上引导和完善对所属社科社团、民办社科研究机构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确立年检和退出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探索社会组织分级分类管理、标准化建设管理的工作调研。

三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按照党性强、业务精、威望高的标准,对新成立党组织和换届党支部书记人选进行严格把关;抓好组织生活开展,把直属社会组织分成6个协作组,以协作组为单位,积极指导和帮助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

四是不定期对相关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抽查,对没有报备或超出其业务范围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实行负责人约谈制,及时消除意识形态阵地安全隐患。

3.针对“聚焦社科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力推动解决社科评奖历史遗留问题。收集整理全国有关兄弟省市社科评奖周期及奖项数设置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就我市社科评奖相关问题积极向市领导汇报,争取市委宣传部牵头有关部门进行交流、沟通、研究,为下一步共同向国家层面争取调整奖项数做好前期工作。

二是加大应用对策类研究。在2020年市级社科规划年度项目立项中加大对应用对策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在专家评审基础上,项目立项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应用对策类研究项目,2020年共立项面上项目302项,其中应用对策研究类项目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三是强化《重庆社科智库成果要报》编选和刊发工作。成立审稿专家组,吸纳更多社科专家参与到《重庆社科智库成果要报》的选题和改稿工作中来;积极策划,组织有撰写意愿和能力的社科专家专门就智库文稿撰写进行培训。

四是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谋划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十三五”期间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调研报告。

五是严格按照《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组织召开四届二次常委会,听取四届一次常委会以来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修正案草案)》和《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届二次常委会选举办法(草案)》,改选李保海同志为市社科联副主席。

4.针对“创新推动新时代社科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工作。完成重点和培育智库现场考察工作,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重点和培育智库名单,报市委宣传部审定;同步启动应用对策类的智库专项项目立项工作,以智库为平台,大力推动围绕中心工作的应用对策类研究。

二是加强川渝两地社科联战略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次开展重大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发布《2020年四川省、重庆市社科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申报指南》。

三是研究推动区县和高校全面成立社科联的具体办法,加强和区县党委政府、高校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我市社科联组织建设,2020年11月23日,沙坪坝区社科联正式成立,基本实现了主城区社科联全覆盖。

四是统筹区县社科联发展建设。2020年11月10日,召开重庆市区县社科联片区工作座谈会,李保海同志对各区县社科联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发展规划进行指导,促进各区县社科联之间的经验交流和信息沟通。

5.针对“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一是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党史来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抵制腐朽思想。

二是在2020年10月13日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李保海同志要求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等纪律规定,推动各项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在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再次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内容学习,在思想上绷紧不逾红线、不踩底线这根弦。

四是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每年定期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对照自身岗位职责,尤其是在社科规划、成果评奖、社团审批、后勤财务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排查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五是加强提醒和督促,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廉政教育大会、编发廉政提醒短信、开展廉政谈话、组织明察暗访等,落实纪律规定。

6.针对“挤占项目资金弥补行政经费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前期挤占项目经费情况,已按照相关规定向市财政局业务处室汇报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的主要经济科目及金额,并就挤占项目经费情况进行了说明和备案。

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预算、项目资金等相关政策文件,要求项目资金专款专用,若确须改变资金用途,须报送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备案。

三是提升业务能力,梳理与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相关的政策文件,要求会计人员和经办人员进行学习。若有最新政策或者有与项目管理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要求涉及人员及时进行学习,并反馈学习成果。

7.针对“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梳理监督内容清单,强化政治监督,将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任务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并加强监督检查,进行台账式管理。

二是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列席参加市社科联“三重一大”会议,2020年共列席市社科联党组会议9次。

三是定期分析研判市社科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具体整改建议,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8.针对“领导班子带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减弱”的问题

一是通过思想政治学习引导班子成员克服“守摊”思想和“懈怠”情绪,积极培育开拓创新、担当作为的斗争精神。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成为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通过实践活动提高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林州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活动,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党性修养。

三是通过制度建设治理慵懒无为现象。认真贯彻落实第11次党组会议决定,制定并实施《市社科联请假制度》,进一步强化考勤管理,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四是对年度重点工作实施清单化管理,明确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打表推进,并就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

五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2-3周召开会议,由各处室负责人对近期工作梳理汇报,党组书记就年度重点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进行督办。

9.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强化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议、民主生活会上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讨论决定人事任免事项。强化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集体领导,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和工作回避制度,强化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忠诚老实度和清正廉洁度进行检验。

三是增强选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度。认真贯彻落实第11次、12次党组会议决定,严格按程序开展二级巡视员民主推荐、考察、测评和公示等工作,不断提升选人用人民主化水平。

10.针对“社科工作部分‘堵点’‘难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党组攻坚克难不够、缺乏‘啃硬骨头’精神”的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市社科联承接民办社科研究机构专职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已与市人力社保局、市社科院做好对接,正在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

二是切实解决下属事业单位社科发展中心经费问题,通过与市财政局沟通协调,已将社科发展中心在编人员工资、奖金等纳入统发范畴,有望从2021年1月开始执行。

11.针对“上轮巡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前期挤占项目经费情况,已按照相关规定向市财政局业务处室汇报基本支出挤占项目经费的主要经济科目及金额,并就挤占项目经费情况进行了说明和备案。

二是提升业务能力,梳理与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相关的政策文件,要求会计人员和经办人员进行学习。若有最新政策或者有与项目管理相关的业务知识培训,要求涉及人员及时进行学习,并反馈学习成果。

三是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预算。

12.针对“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预算、项目资金等相关政策文件,项目资金要求专款专用,改变资金用途,须报送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备案。

二是结合最新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要求经办人员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除了在用车平台提交用车申请外,出车必须登记电子台账;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科目的学习,熟练掌握属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费用明细,正确入账。

1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够及时”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社科5分钟”科普读物出版。目前,“社科5分钟”科普读物出版合同已经签署,预计年内可以出版。

二是资助社科普及读物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拟组织动员我市专家学者编写社科普及读物。

三是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20年重庆市大型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期间,除继续以国学专题讲座等形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还深入基层和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普通群众宣传和普及税改、垃圾分类、卫生健康等更加贴近生活实际的知识。

三、巩固整改成果、拓展整改实效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抓好整改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对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只有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不断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一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理论宣传、社科研究、社科普及活动。二是严格落实《党组工作条例》,提升党组驾驭全局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水平,切实担负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责任。三是统筹“战疫”与“战贫”,凝聚力量瞄准靶心,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两场战役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二)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大政治理论培训力度,推动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提升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和政治素养。二是着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党100周年、“四史”教育等主题开展宣传宣讲、理论阐释,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大众化水平和普及化程度。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筑牢意识形态防线,把握社科界思想动态,加大排查力度,制定工作预案,消除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大力培养选用年轻干部,优化机关干部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知识结构,建立一支综合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尽快实现直属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全覆盖。三是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在选人用人上注重政治素养、党性修养、道德涵养,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

(四)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一是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机关文化。二是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案为鉴、施教于先,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3-67509787,邮政信箱:重庆市江北区建新东路3号百业兴大厦28楼2807室,邮编:400020,电子邮箱:cqssklbgs@163.com。

中共重庆市社科联党组

2021年1月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