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重庆市纪委监委

中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风正巴渝 时间:2021-01-08 20: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3日至7月15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对市科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3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市科协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政治上认识巡视,从政治上认领反馈问题,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提高站位抓整改。2020年9月3日,巡视反馈后,市科协党组赓即召开专题扩大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部署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市科协党组把思想武装贯穿巡视整改始终,从学习上抓起,从思想上改起,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和科技创新、科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入学习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陈敏尔书记听取市委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刻认识巡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提升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的重大机遇,是改进工作、改善作风、改变面貌的重要契机,是科协落实政治组织定位的具体体现,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巡视整改这项重要政治任务上来,努力向市委和全市科技工作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传压导责抓整改。市科协党组本着对党负责、对科技工作者负责、对科协事业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夯实党组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由1名党组成员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严肃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党组班子成员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2条,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夯实“关键少数”责任,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会32次,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带头深刻反省、带头查找问题根源、带头抓整改落实、带头抓源头治理;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和整改任务分工履行整改责任。夯实基层整改责任,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以党内文件形式通报巡视反馈情况,巡视整改办充分发挥督促落实作用,机关党委、科技社团党委和重庆科技馆党委、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全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全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责任。同时,对涉及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的相关整改事项,及时衔接市委巡视办、市委宣传部,清单化转移,并加强了全程指导和协调配合。

三是强化科学施策,标本兼治抓整改。市科协党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全面整改和重点治理相结合,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改、改彻底。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制定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和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反馈问题“1+2”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98项,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项定人、定责、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重庆科技馆党委、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和科技社团党委也分别形成整改方案。确定“短中长”整改目标,对网站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未完成等问题边巡边改,对不规范发放干部网络学院通讯补助、个别干部违规报销在职研究生学费等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提速整改、限期见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章立制、持续用力,确保整改全面落实、深入推进。开展“六个专项治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聚焦意识形态工作、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重庆科技馆管理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不断提高科协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四是强化跟踪监督,从严从紧抓整改。市科协党组始终把整改推进的效果作为第一要务,弘扬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经得起检验、经得起评估。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坚持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建立每天碰头、每周报告、整改清单、督查督办、资料收集、信息宣传等制度,对照整改清单压茬推进,按照时间节点打好提前量。主动接受各方监督,通过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列席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定期沟通整改情况、配合开展问题线索调查等方式,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巡视反馈意见、设置巡视整改意见箱等形式,接受干部职工和科技工作者监督。扎紧制度的“篱笆”,接受巡视以来,先后出台《中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加强科协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意见》《市科协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机制》等23个制度规定,有效提高工作水平和治理能力。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发展抓整改。市科协党组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切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通过巡视整改,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新成果,在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上有新气象,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有新提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有新成效,在提升“四服务”能力和水平上有新突破。例如,推动“科创中国”落地,参与筹办2020重庆英才大会、定点帮扶万州区龙驹镇扶贫工作等重点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科协高度赞扬,中国科协支持和鼓励重庆打造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

二、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市科协党组明确的98条整改措施,主要任务已于2020年12月初基本完成,需长期坚持的任务持续巩固深化。

1.关于“对科技工作者思想引领有欠缺”问题

一是健全党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制度。建立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集中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党组会26次、学习议题94个;召开中心组学习会29次、学习议题110个;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周学朝汇”28次,及时补学巡视组指出的漏学内容,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改进学习方式,结合实际加强交流讨论,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

二是加强对科技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成立市科协党校,加挂市级机关党校科协分校牌子,举办4期研修班(培训班)。创办市科协“四史”讲堂,面向科技工作者开展“四史”宣讲,线上线下开展宣讲960场次、受众30万余人次。完成第二次重庆市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10年来我国科技人才政策实施成效、科技工作者群体认知和态度等专项调查,向中国科协报送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信息64篇,被中国科协表彰为“优秀区域责任部门”。

三是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根据中央出台的《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修订《重庆市院士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保留符合条件的27家院士工作站。会同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分别在重庆科技馆和大足、城口、涪陵、彭水等区县开展“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巡展活动,展示我市优秀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主办“重庆英才讲堂”,定期邀请重庆英才计划专家分享前沿观点和创新技术。组织全市各高校、部分科研院所和市级学会的师生、科技工作者集中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举办“弘扬科学精神-砥砺学术品格”辩论赛,16所高校代表队参赛。组织全市大中小学生、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我为科研诚信打CALL”网络接力活动,扩大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治理行动,针对“未要求下级党组织报告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认真梳理近三年来各党委(总支)向市科协党组报告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责成未按要求报告的相关党委(总支)向党组完成报告工作;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规范下属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出台《重庆市科协系统意识形态类论坛讲座规范审批和未经批准预警处置的管理办法》,审批论坛讲座55场次,未发生违反意识形态管理规定的情况。出台《关于加强科协系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意见》,加强对图书报刊和电子出版物、网络平台、论坛会议、科技馆、陈列馆等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出台《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开展信息清理3次,进一步规范网站信息的采、编、发程序。出台《市科协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机制》,督促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对网站、“两微一端”、电脑、文件、书籍等进行信息清理,对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重庆市妇幼卫生学会、重庆市风景园林学会开展专项督查。

2.关于“履行科协主责主业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用心用情。实施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专项治理行动,出台《市科协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科协组织制度》,明确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1个乡镇(街道)科协、1个区县级学会,下功夫拓展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广度和深度。深化基层科协“三长制”改革,召开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再次动员部署、深化拓展;推动两江新区下辖街道全部成立科协,实现“三长制”改革在全市各区县、乡镇(街道)全覆盖;编发基层科协“三长”工作创新案例,重庆科协网开设“三长”专题网页,举办1期“三长”培训班,增强“三长”履职意识和能力;目前全市有3100名“三长”担任基层科协兼职副主席,把基层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了党的周围。成立重庆市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协会,夯实高端后备人才库。

二是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融合融入。实施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专项治理行动,依靠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平台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抓好永川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和12个区县试点,成立13支科技服务队、开展科技服务50余场次,成立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学会,举办3期科创中国@重庆双月论坛,为区县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套餐式科技服务。遴选我市科技期刊参与“中国科协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我市4个期刊项目纳入资助计划。出台《关于推进重庆优势科技期刊发展实施方案》,推动重庆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深入开展科技创新资源与区县精准对接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开州、城口等偏远区县开展2场对接活动。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认真落实川渝科协合作协议,成功联办首届川渝科技学术大会,有序推进共建“巴蜀科技云服务”平台。

三是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落地落实。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社会化协同、分众化覆盖、系统化集成、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全域化共享”的科普工作新格局。用好公开出版的4套公民科学素质读本,举办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年度调查,全市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讲科技”志愿服务,注册志愿服务队伍82支、志愿者1万余名。承办第四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和教师研讨活动、中国西部反邪教论坛,指导承办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四是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有力有效。争取中国科协、市政府、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共建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并在2020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上正式揭牌。与重科院共建中国创新战略研究院重庆分院,与重庆科技学院共建重庆市创新文化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联合市科技局设置20余个省部级调研课题,报送决策咨询报告45篇,30篇获得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决策咨询报告数量和获批数量位居全国省级科协前列。做好第三届智博会数字经济百人会和2020重庆英才大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暨西部科学城高峰论坛成果提炼,分别形成专题报告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3.关于“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存在不足”问题

持续推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深化实施“六个一”工程,组织科技社团和科技人员为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技术培训等。下发《关于认真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扫尾工作的通知》,对14个贫困区县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清理和全面盘点,逐一销号任务清单。对3个未完成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少量尚未落实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奖补资金已按要求收回。《光明日报》2020年11月22日刊发《脱贫攻坚的“科技种子”播撒田间》,对市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面报道。

4.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巡视以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党组会常态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议题,巡视以来共研究相关议题73个。结合科协实际,对2020年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修订,确保任务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责任更清晰。修订《中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工作规则》,对涉及巡视的相关表述进行调整,同时依据新出台的市委及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进行了补充完善;重庆科技馆党委、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均制定相关工作规则。出台《市科协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廉政风险排查实施方案》,责成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单位全部建立廉政风险台账,并逐一进行核对检查。

二是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完成机关纪委换届,配备1名机关纪委书记、3名纪委委员。重庆科技馆增设纪委并配备纪委书记,科技服务中心党总支配备1名纪检委员,纪检工作力量进一步充实。梳理核查上次巡视以来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情况,确保党纪处分决定执行到位;配合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对本次巡视反馈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8次,党组班子与分管部室、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谈话20次,机关党委与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谈话12次。制定《开展“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实施方案》,结合科协系统的典型案例,开展2次“以案四说”、2次“以案四改”警示教育。

5.关于“派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积极主动融入科协工作。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坚持常态化列席市科协党组会等“三重一大”会议,巡视反馈以来已列席(参加)10次。坚持每周1天在市科协办公开展“驻点式”监督。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与市科协“四史”宣讲。市科协党组与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定期沟通机制,整改期间,纪检监察组组长3次到市科协监督指导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反馈问题,纪检监察组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分2组分别利用14天时间,对2017-2019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受奖单位(个人)进行监督检查,涉及19个区县、39个受奖单位(个人)。

二是强化执纪问责,严肃对待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巡视移交问题线索4件,其中2件因市科协原直属企业隶属关系发生改变,已按程序移送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三是强化问题意识,对已办案件认真进行“回头看”。责成有关直属单位对扣押职工劳务报酬问题作出书面说明,积极与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沟通协调涉及资金的处置。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同意将项目节余经费用于重庆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该笔费用已转入重庆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帐户。对市科协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函询情况进行核查,市科协党组召集市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对函询提出的问题进行通报提醒,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6.关于“‘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一是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实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工作措施》,党组成员2020年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232次,形成《关于促进各类人才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抓好“五个协同”推动成渝地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调研成果。对2018年走访民营企业收集到的意见,吸纳到高校科技资源与区县精准对接活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等工作中,提升科技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效。

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机关部室、直属单位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学习,修订《市科协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的具体办法》,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情况进行自查。制定《重庆市科协工作纪律有关事项管理办法》《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出差管理。严肃处理不规范发放津补贴问题,组织清退干部网络学院通讯费和2017年以来个别干部违规报销的在职研究生学费。针对超标准购买公务车的问题,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启动拍卖程序,正由重庆联交所挂牌出让。

7.关于“对下属企业和科技社团监管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平稳划转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开展市科协直管企业有关情况专题调研,按照市委宣传部、市文资办《建立健全文化类划转企业管理机制方案》,将集团净资产全部划转市文资办,党组织关系已完成转移,正配合市委宣传部完成干部档案移交工作。与市文资办、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签署《关于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划转后相关事宜的协议》,就集团划转后各方管理职责进行明确。制定《重庆科技馆管理有限公司组织架构方案》,理顺重庆科技馆和科技馆管理有限公司关系。支持重庆科技报发挥科协机关报作用,科技报主要负责人常态列席市科协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会。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针对“对企业领导班子监管缺失、对企业的经营活动监管缺位”的问题,及时调整电脑报出版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办企业及兼职兼薪专项清理,通过电话、律师函追收有关员工借款;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20余项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严密完整的监管体系。

二是加强和改进创新科技社团监管。出台《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管学会(团体会员学会)组织通则》,利用年检、换届等时机加强对主管学会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充分发挥机关一级调研员作用,加大对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督导力度。对工作开展效果不好甚至没有开展活动的市城市规划学会、市航海学会、市工程师协会、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处于“休眠”“僵尸”状态的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企事业科协研究会已完成注销。对市劳动保护技术学会,已下达注销通知书,督促尽快注销。

8.关于“对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监管不严”问题

在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下发《重庆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试行)》《重庆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提高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9.关于“党组带头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党组带头引领作用。党组再次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组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点就“形成合力不够,协作意识不强”“工作热情减退”“创新精神不够”开展深刻剖析,查找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时对此进行重点沟通。党组成员带头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领悟转化,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在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二是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科协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8条举措》,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建立党组会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定期汇报机制,形成抓落实的工作闭环。巡视以来,科协干部在科技抗疫、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智博会数字经济百人会、2020重庆英才大会等大仗硬仗中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锻造了科协组织服务大局的能力。注重在关键时期和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对优秀干部优先表彰、晋升,提拔1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名干部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0.关于“党组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党建工作主责意识。实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巩固优化党组牵总、机关党委和科技社团党委分线作战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规范性文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健全党建工作年度时序重点管理制度,做到工作“零失误”。建立市科协党组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党组成员深入党支部工作联系点13人次,强化了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

二是深入推进机关“三基”建设。召开市科协机关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制定《市科协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全面推进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对机关和直属单位各支部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和党费收缴情况开展全面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机关和直属单位28名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培训。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责成各全资公司、控股公司、有实际控制权公司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有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集团针对个别下属企业党组织季度考核走过场的问题,责成相关党组织严格进行考核评议。集团针对下属企业部分党员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的问题,对相关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集团针对个别党员少缴纳党费的问题,对党费缴纳标准进行核算,要求相关党员补缴党费。集团针对个别党组织组织生活内容造假的问题,对有关负责人及时批评教育,要求相关党组织和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在此基础上,集团制定《关于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党内会议记录、纪要规范》,对党内组织生活进行具体规范;制定《重要事项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健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督促考核。

三是持续推动科技社团党建“破题”。开展科技社团党建专题调研,制定《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市科协科技社团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办法(试行)》《科技社团功能型特设党支部工作规范》,修订《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工作规范》,出台《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委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提升科技社团党建规范化水平。分理工农医交叉学科,组建5个市科协科技社团党建强会示范联合体和党建工作督导团,促进先进带后进、后进追先进。增加科技社团党委办公室力量,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对科技社团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开展全面督导,组织80余名科技社团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水平。与市委非公工委积极对接成立实体型党支部事宜,待条件成熟后推动成立实体型党支部。

1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夯实选人用人基础工作。党组和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印发〈重庆市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等6个文件的通知》等,精准把握选人用人工作要求。制定《关于干部工作中需事先向市委组织部报告事项清单》,对近年商调人员进入市科协肇始动因、家庭主要关系进行研判核查,对组织人事部负责人未准确掌握、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进行批评教育。制定《市科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规则》,细化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巡视以来职级晋升4人、提拔1人、试用期转正2人,均严格按照程序节点开展相关工作,实行全覆盖纪实管理。制作《市科协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手册》,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建立干部人事档案定期复核机制,完成机关、直属单位干部档案清理核查工作,干部人事信息系统相应完善。完成编制、职数使用情况核查并向市委编办报备。严格管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因私出国境证件,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制定《市科协干部在社团兼职跟踪管理办法》,加强对社团兼职干部的管理。

二是严管直属单位选任工作。修订《重庆市科协直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办法》,规范事业单位干部任用管理权限和程序,全面加强直属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实施重庆科技馆管理体制机制专项治理行动,开展科技馆管理体制专题调研,制定《重庆科技馆机构编制方案》《重庆科技馆管理有限公司组织架构方案》,进一步理顺重庆科技馆“事业单位监管+企业独立运营”模式,全面实现事业人员和企业人员分类定岗、分类管理,科技馆在编人员全部退出公司兼职。针对重庆科技馆“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积极争取市委编委对其领导职数进行调整,增加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科技馆领导职数调整为1正3副,重新任免相关领导干部。针对“党风廉政意见由科技馆党委出具”问题,已由重庆科技馆纪委按规定补充相关党风廉政材料,在此基础上对科技馆选人用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相关纪实材料进行补充完善。

12.关于“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部分整改不到位”问题

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对上轮巡视指出的个别问题进行再调查、再核实,把“科技社团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好”这个需长期解决的问题纳入这轮巡视整改进行再攻关。在此基础上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本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13.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未完成”问题

已督促相关人员配合将所代持的市科协原下属企业股份无偿划转至市文资公司,并做好情绪疏导工作。在此基础上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今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接受市委巡视和抓好巡视整改,对市科协党组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次深刻自我反省的机会、一次切实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全面检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效的机会、一次强力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机会。下一步,市科协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整改落实成效体现到推动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建设模范政治机关、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上,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上。

(一)在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政治机关上深化用力。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科协组织政治性这一灵魂,使“科协是党的科协、科协干部是党的干部”的底色更亮、本色更强。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长期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铸魂扎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科技工作、科协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具体要求,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动员、政治引领和政治教育工作力度,凝聚起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在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后续整改上深化用力。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持续整改的机制,定期研究巡视整改进展和问题,做到政治责任不松、整改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对照整改要求持续跟进,定期分析评估,跟踪督办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强化巡视整改监督,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认真做好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准备,建立工作清单,收集整改资料,实行台帐式管理,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评估和检验。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结合巡视整改补齐制度漏洞,把巡视整改的好做法、好成果用制度固化下来,不断推进科协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在扛好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上深化用力。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机关党委和科技社团党委“两手抓”,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破解基层党建难题,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加大对下级党组织的指导和考核力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最大限度激发班子的创造活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主动规范、自我规范。

(四)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改革发展上深化用力。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推进科协事业发展改革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高质量推进全国地方科协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定位,努力把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的价值共同体、创新聚集地、科普活源头、智汇大平台,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线下线上紧密融合,助力完善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努力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为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岀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科协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3-63036979;邮政信箱: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3号科协大厦裙楼3楼市科协办公室,400013;电子邮箱:cqskxxsgz@126.com。

中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1年1月8日



纪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返回首页
主办单位: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重庆市监察委员会,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备案序号:渝ICP备07000348号